1968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下面是尼泊尔一个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的全体成员祝贺我国庆的贺信全文: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幸福之际,我们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全体成员衷心地祝贺毛主席领导的英勇的中国人民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
    由毛泽东同志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新的辉煌胜利。九月五日,在西藏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以及在拉萨和乌鲁木齐建立了革命委员会,从而全中国完成了建立革命委员会的工作,革命委员会是无产阶级专政的革命权力机构。因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旗帜现在正高高飘扬在从中国最北部的黑龙江省到南部的海南岛(除台湾省外)的上空。
    这是毛泽东的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战略战术的辉煌胜利。它粉碎了企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中国赫鲁晓夫和中国人民的敌人的反革命路线。这是社会主义和中国无产阶级专政的胜利。中国无产阶级专政在粉碎修正主义的阴谋家、叛徒和国内反革命分子的同时,也粉碎了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和其他反动派的侵略反华计划。
    确实,这个胜利使各国的革命人民感到欢欣鼓舞,唤醒他们紧握手中枪来同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和世界上其他一切反动派作斗争。
    我们衷心地祝愿中国人民在各方面取得进一步的胜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促进了各方面的胜利。
    我们热烈地欢迎目前签订的关于将同中国人民合作修建巴克塔普尔—加德满都公路的协议,它是进一步巩固我们两国友谊道路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最后,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毛泽东思想万岁!
    中尼友谊万岁!
    【本刊讯】尼泊尔一位青年学生写信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贺信如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前夕,我向最敬爱的导师毛泽东和他的战友林彪同志、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无产阶级革命的领导人以及决心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最后胜利的七亿中国人民表示衷心和真挚的祝贺。
    英勇的中国人民经过了长期的斗争和辛勤劳动,已粉碎了一切敌人的阴谋,克服了种种困难,并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胜利,中国已经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变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经济、现代科学技术和坚不可摧的现代国防的社会主义国家。
    中国人民在世界范围内这么重要,以致任何主要国际问题没有它的参加都不可能得到解决。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十九年来取得的成就促进了生产、技术和科学的巨大的发展,这是先前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作到过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这是毛泽东同志亲自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成就和它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对各大洲的革命人民提供了鼓舞人心的真理。中国的伟大胜利和成就归功于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我荣幸地衷心欢呼伟大的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我自豪地把这样的人民、这样的国家、这样的党和这样的忠实领导者看作我们自己的人民、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党和自己的领导者。
    我们同中国的关系已有数千年历史。在最近,这种友谊得到了大大的加强。我相信这种友谊将会日益增长,因为我们的友谊是建立在友好和睦邻的基础上的。中国对尼泊尔的援助是无私的。由于中国的技术人员谦虚、能干和他们的兄弟般的态度,他们成了尼泊尔人的朋友。意义最大的事件是周恩来总理对尼泊尔的访问。这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友谊。我强调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向我们国家提供的兄弟般的全面的国际援助是使尼泊尔人民克服一切困难的一个重要因素。最后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宝贵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保证,我们尼泊尔人民永远和你们站在一起,祝中国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生产、技术和科学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万岁!
    毛泽东同志万岁!
    祝全世界人民革命的舵手毛主席万寿无疆!
    【本刊讯】我有关单位收到尼泊尔一群朋友热烈歌颂毛泽东思想的联名来信。全文如下: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毛主席捍卫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并更广泛地和深入地发展了它。毛泽东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核心和实质体现在毛主席这句语录里:“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列宁主义是在帝国主义势力和社会主义发生激烈斗争的时候诞生的。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灭亡,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诞生的。
    在农村建立红色根据地和农村包围城市是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世界上一切革命者和被压迫民族进行反帝斗争的指针。在无产阶级领导下,农民和其他阶级协力一致为实现民族独立而斗争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方向。在毛泽东思想的红旗下,亚、非、拉人民正握紧枪杆子,把他们的枪成功地用来打美帝国主义和世界上的反动派,并正在取得胜利。
    毛泽东思想是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革命科学。遵循毛泽东思想和坚信群众的各国革命人民迟早定将取得胜利。
    毛泽东思想是简明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科学,它能够被世界革命人民所接受,所以革命人民正在取得一个接着一个的胜利。今天,世界上一切革命人民正在毛泽东思想的红旗下团结起来,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联修正主义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以及世界上一切反动派。
    毛主席万岁!
    毛泽东思想万岁!

【本刊讯】拉巴斯十月十五日消息:为了庆祝中国革命十九周年,玻利维亚青年在蒋帮驻玻利维亚“大使馆”的墙上和附近墙上写满了下列标语:
    “人民中国万岁”,“毛泽东万岁”,“中国玻利维亚友谊万岁”,“打倒蒋介石”,“打倒帝国主义”。
    蒋帮驻玻利维亚“大使馆”离内政部大楼不到一百米,对面是玻利维亚陆军首脑、军政府铁腕人物阿尔弗雷多·奥万多·坎迪亚的住宅。虽然如此,玻利维亚的勇敢的青年不怕困难和危险,用浓浓的红墨水在阶级敌人的鼻子底下写了革命的标语。玻民族主义左派革命党报
    撰文庆祝我国庆
    【本刊讯】玻利维亚民族主义左派革命党机关报《左派报》在十月份的一期上发表一篇题为《中国人民革命》的文章,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摘要如下:
    任何能够坦然自称革命的派别,都不能故意不理会象中国领袖毛泽东正确领导的反对帝国主义的人民革命具有这样规模、这样重要意义的事件(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本刊注),本月一日纪念了这个事件,因为正好十九年前,中国人民民族解放斗争取得了胜利。
    民族主义左派革命党向中国人民、向他们强大的人民解放军、向不妥协的勇敢的“红卫兵”、向中国人民的政治导师和军事战略家毛泽东致敬,表示支持林彪的理论。林彪认为:民族民主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而社会主义革命则是民族民主革命发展的必然趋势……新民主主义革命不能也不应该不是无产阶级领导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

【中央社华盛顿四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一个名叫维克托·路易斯的苏联记者上周访问了中华民国。
    这条消息既未透露其来源,也未见登于其他报纸上。这条消息写道:“国民党中国上周接待了十九年来它的第一个苏联客人。客人名叫维克托·路易斯,是苏联记者,他在出售斯维特拉娜·斯大林的回忆录的交易中充当了中间人。他作为一个旅客在台湾旅行了四天。路易斯目前正在访问柬埔寨。他说,他在中国国民党驻东京大使馆“毫无困难地”获得了签证。
    一位不愿说出姓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向中央社记者说,路易斯是苏俄公民,持有苏联护照,但他侨居西德。这个官员还说,据了解,路易斯经常去莫斯科。

【路透社卡拉奇六日电】据这里的官方宣布:巴基斯坦陆军总司令叶海亚今天率领军事代表团乘飞机离开拉瓦尔品第取道东巴基斯坦的达卡前往北京。
    叶海亚将军在今年早些时候曾率领军事代表团对莫斯科进行了亲善访问,据信,讨论了苏联可能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的条款。
    在这次访问北京前,这里的报界上个月报道了巴基斯坦在努力从美国那里得到武器以建设它的军事力量方面遭到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