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金边五日电】民族解放阵线星期二(五日)指责美国在南越加紧了轰炸。
    民族解放阵线驻金边的一位官员还说,共产党越共没有义务停止对南越居民中心的攻击。
    这位官员说,自从约翰逊下令停止轰炸北方以来,美国已“加紧了对解放区的轰炸”。
    民族解放阵线官员是在记者问起这样一个问题时提出这番指责的,记者问越共军队是否将依从所传的换取美国停炸的条件停止进攻南越居民中心。
    这位官员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他谈到屡次提出的结束“一切战争行为”的要求,表示越共认为在南方的战斗继续进行的情况下没有义务停止攻击。
    这位官员说,代表团将于本周晚些时候举行一次记者招待会。
    【路透社罗马五日电】民族解放阵线驻巴黎的一位代表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篇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越共将不管停炸而继续在南越战斗,直到取得完全独立。
    范文保说,越共要求成立一个由反对美国人的所有社会和宗教团体组成的联合政府统治的统一的越南。
    他在这篇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轰炸已经停止,但是在南方,战争仍然在继续,……除非我们取得完全独立,否则战争决不能结束。”

【路透社巴黎五日电】美国代表团的发言人乔登在一个简短的新闻公告中说,美国正在同南越商量,希望它派出一个代表团。
    他说,美国和北越的代表也在商谈程序问题。
    公告没有宣布扩大会议的第一次会议的新日期。
    公告的全文如下:
    拟订一个越南和平解决办法的巴黎会谈第一次会议明天(十一月六日)不举行了。
    我们在继续同越南共和国政府商量这个问题,希望它出席即将举行的这些会谈的代表团将在不久的将来抵达。
    此外,还没有对第一次会议的程序取得一致意见。
    美国和北越代表团的代表一直在开会讨论这些程序问题。
    第一次会议的日期一决定就马上宣布。
    【合众国际社巴黎六日电】一位北越人士说,会议是应美国的请求取消的。
    这位人士说,河内“欣然”同意,因为它不想使美国难堪。
    但这位人士说,“河内决不作出帮助西贡挽回面子并到这里来的让步。”
    然而这位北越人又说,“我们已准备好在任何时候参加四方会谈,只要美国人也作好了准备。”
    【法新社巴黎五日电】一个美国代表团人士表明,停炸北越的决定使目前处于第六个月的和谈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这个美国人士第一次正式透露,自从会谈在五月十三日开始以来,美国和北越代表团就一直在正式会议以外进行秘密接触。这些接触通过电话进行,而且是“直接的”。
    这个人士说,这种接触的办法在将来必要时很可能还要使用,而且将像过去一样地谨慎。
    【美联社巴黎五日电】乔登说,美国已开始与河内代表秘密商谈程序和议程问题。这是乔登第一次承认(他们)与北越的秘密会谈正在进行中。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每天大约三百架美国空军和海军的轰炸机袭击从老挝沿着胡志明小道进入南越的北越供应队。
    自从约翰逊下令停止对整个北越的轰炸以来,对老挝的空袭加紧了。现在在南越沿海作战的三艘航空母舰上的一百多架海军轰炸机投入了在老挝进行新的拦截的行动。
    虽然在老挝的空袭加强了,但是大规模的不断的地面行动仍然保持沉寂。但是,一位美国发言人说,“在全国有一些小规模部队的活动。”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美机继续轰炸在老挝的共产党补给线,同时,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战斗轰炸机昨天出动了六百二十九架次轰炸南越。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四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胡志明小道将是主要的目标》,摘要如下:
    美国在南越的司令官艾布拉姆斯打算把在胡志明小道沿线轰炸的规模再增加两倍。
    被解除了过去轰炸北越目标的任务的轰炸机,将被调去展开大规模的活动。
    美国将只承认他们在老挝上空作“侦察飞行”,但是他们每天平均进行一百五十次袭击是个公开秘密。
    【法新社西贡六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美国海军陆战队昨天在岘港西南三十公里处同越共部队进行了一整天的战斗。
    发言人说,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的部队在九时三十分进行“扫荡”时遭到火箭筒和自动武器的袭击。
    越共部队很快就撤了,随后又发动攻击。海军陆战队召来了大炮和战术空军的支援,这场战斗一直持续到十八时。
    美国B—52轰炸机昨天对波来古省德都附近的高地进行了四次空袭。它们投下了七百吨炸弹。

【法新社巴黎五日电】南越政府代表团今天宣布,它将不参加巴黎和谈预定于明天举行的会议。
    西贡对巴黎会谈的“联络和观察代表团”的第二号人物阮文晏对法新社记者说,如果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并入北越代表团的话,他的代表团就会参加会谈。
    他说,但是,只要民族解放阵线代表身份的程序问题得不到解决,西贡代表团就不会参加,这“是原则问题”。
    他还说,实现和平的最好途径是“北越和我们直接会谈”。
    【法新社西贡四日电】在国民议会今天进行吵吵嚷嚷的辩论时,一个又一个的发言者攻击美国的越南政策,有一个议员呼吁展开“一场反对共产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新斗争”。在这次辩论之前,参院昨天举行了会议,会议结束时发表公报,表示完全支持阮文绍总统的决定,即南越抵制巴黎会谈的下次会议,在河内准备直接同西贡会商之前,不参加谈判。
    一个议员要美国代表团退出巴黎会谈,把会谈交给南越,另一个议员则指责说:“约翰逊总统把越南当作美国的殖民地。”
    到会的七十九名议员中的另一议员大叫:“美国人正企图迫使我们陷入被奴役境地”,其他人则指责约翰逊总统“为了捞取几张选票而牺牲越南”。
    【法新社西贡二日电】一位南越议会领导人今天在这里说,阮文绍今天上午拒绝接见美国大使邦克,邦克曾要求接见他。
    议会的内政委员会主席陈明一对法新社记者说:“邦克要求在阮文绍到参议院去发表讲话,宣布西贡拒绝出席下次美国和北越在巴黎的会谈之前会见阮。”
    陈说,根据阮文绍在总统府对他们讲的话,总统和邦克在过去十二天中的十二次会谈一直是极其紧张的,邦克的态度是不友好的。
    陈说,阮文绍拒绝在约翰逊总统宣布停炸之后发表一个关于停炸的联合公报。
    陈说,“在美国总统的讲话之前一刻钟,阮文绍总统仍然在同邦克大使讨论公报的措辞,同谣传相反,当时还没有就公报达成协议。在讲话发表以后,阮文绍总统不愿再理这个公报了。”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美国大使邦克星期二(五日)在历时五分钟的电视广播中说,就美国而言,美国在越南的目标“仍然不变”,尽管美国和西贡在四方和谈的条件方面有分歧。
    美国大使的这篇大选日讲话,是向驻在越南的美国部队讲的,其目的似乎是要缓和美国和南越之间由于这一争执而可能出现的紧张关系。
    邦克在为武装部队电视网录制的广播中说,“我要求你们每一个人都谅解他们的忧虑。”
    美国人显然也希望阮文绍了解,这篇讲话是表示美国希望缓和由于阮文绍抵制美国提出的四方会谈而变得紧张的关系。
    邦克说,南越有“两大忧虑”,其一是担心“言外之意承认”民族解放阵线,在这个问题上,美国的立场并没有改变。他说,另一个忧虑是,会谈中可能会出现成立一个包括共产党人的联合政府的前景。
    美国大使说,美国的立场最近已由约翰逊于十月三十一日发表的关于停止轰炸北越的讲话中阐明,即民族解放阵线参加谈判“决不包含以任何形式承认(它)的意思,但是它在使人们了解它的观点方面将不会有任何困难。”
    关于第二个问题,邦克说,美国的观点最近一次是在今年七月二十日的檀香山最高级会议上明确的,即“美国不会支持把一个联合政府或任何形式的政府强加给南越人民的做法。”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五日电】南越驻联合国大使昨天指责副总统汉弗莱在政治上采取权宜的态度和公开侮辱西贡政府。
    汉弗莱周末发表电视讲话说,美国“有一切权利期望”南越参加扩大的巴黎会谈,大使阮友志向报界发表讲话驳斥汉弗莱上述讲话说:
    “某些地位很高的政界人士竟然公开侮辱我国,他们要我们放弃我们的立场并按着他们的方针行事。
    “特别令人感到沮丧和吃惊的是一位高级职位的候选人在全国电视广播中所采取的立场,他说,
    ‘美国有一切权利期望’我国政府会遵循在没有我们参加的情况下制定的任何方案。”
    【路透社西贡二日电】十一名南越参议员今天向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尼克松发了一封电报说,“为了保卫南越,急切地期待”他当选。
    这些参议员对尼克松说:“为了保卫南越和自由世界,急切地期待你在总统竞选中成功。我们希望从你的政府得到充分的援助来使这场战争非美国化,并且打赢。”这些参议员在他们的电报中指责约翰逊破坏他今夏在檀香山同阮文绍达成的协议。

【合众国际社巴黎五日电】(记者:特勒)早日实现越南停火的机会正在迅速地减少。
    接近河内的外交官们强烈地暗示,将出现的情况是“边打边谈”,或者是在较小的规模上重演朝鲜的局面。
    随着会谈的进行——如果进行得成功的话,战事可望以较慢的速度和较有限的规模进行。
    接近河内的外交官们在某种程度上相信北越会采取降级行动——这种降级行动最初是觉察不到的,但是随着巴黎会谈进行下去——如果能进行下去的话,这种降级行动就会比较容易觉察到。
    在今后若干月中,外交官们确信巴黎会谈将持续许多月,一直进行到夏季开始以后很久,河内也许会减少对美国人的攻击。预料重点将集中于对南越政府进行斗争。

【美联社洛杉矶四日电】汉弗莱副总统今天说,即使西贡政府抵制越南和谈,美国也应该进行谈判。这位民主党候选人说,他希望西贡政府将履行它“早先的协议”参加和谈。
    汉弗莱说,“如果西贡政府未能在最近的将来参加这些讨论,那么我主张向那个政府表明,我们打算无论如何也要进行谈判。”汉弗莱说,“我们作为盟国遵守了诺言。我们完全有权利希望南越政府同样遵守诺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日电】《华盛顿邮报》昨天指责南越总统阮文绍拒绝参加巴黎和谈。
    该报社论说:“会谈正在进行,因为华盛顿和河内希望会谈进行。
    “如果南越政府忽视这一点,那对它是危险的。有一个时候,西贡打喷嚏,华盛顿就要得肺炎。这种情况在春节攻势时永远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