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新德里一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说,约翰逊下令停炸北越的做法是“明智的和有勇气的”。
    她在一项简短的声明中说:“这确实是好消息”。
    “约翰逊总统的做法是明智的和有勇气的。我们要向他祝贺,并且对所有为这个充满希望和等待已久的事态发展——走向越南和平的一步——作出贡献的人表示感谢。”
    【美联社惠灵顿一日电】霍利约克总理表示无保留地欢迎停止轰炸北越的决定。
    他说,“现在一切要看北越人了。这次豁达而有远见的主动为迅速结束这场可怕的战争扫清了道路。我相信北越人会显示出同盟国相应的诚意,采取他们自己的重大行动。”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一日电】外交部长马利克今天说,约翰逊下令停炸北越一事“为越南问题的解决提供了良好希望”。
    【法新社曼谷一日电】泰国政府各位领导人今天欢迎美国停止轰炸的决定,但是看来对没有事先就此事与泰国磋商情绪很激烈。
    科曼外长说,美国现在明白地显示了它希望南越和平的愿望。他希望共产党人“热心设法取得和平的解决办法”。
    【路透社马尼拉一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说,美国停止轰炸北越的行动是全世界所等待的突破。
    他对记者说,“我对这个事情发展感到很高兴,我深信,这就是我们所等待的越南(巴黎和平)会谈的突破。”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一日电】戈顿发表声明说:“澳大利亚政府的态度一直是,只有作为反应北越的军事活动在相应地有所减少,或者可以预料会相应地有所减少,才有理由停炸北越。
    “美国人把那些使他们认定他们可以相信会有这种反应的消息告诉了我们。我们认为,他们作出的判断是有良好的理由的,并且真诚希望将来的情况将会证明判断是正确的。”
    【法新社吉隆坡一日电】马来亚总理拉赫曼今天在这里说,约翰逊总统宣布的对北越的停炸将受到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欢迎。
    【法新社新加坡一日电】新加坡政府今天对约翰逊总统宣布停炸表示欢迎,认为这是“朝向在越南实现和平的巨大进展”。

【法新社汉城一日电】南朝鲜今天对约翰逊总统决定停炸北越表示遗憾。
    政府和反对党发言人都遗憾地认为,作出这个决定纯粹是由于美国国内政治原因,而没有得到南越人民的同意。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政府一日就全面停炸北越已经实现发表了官房长官本村的如下的谈话:
    日本政府对这次美国的全面停炸北越的措施,认为是给实现越南和平增添了明朗的气氛而表示衷心欢迎。
    由此,处于停滞状态中的巴黎会谈也出现了进展的可能,对今后的讨论寄于很大的期待。
    北越曾屡次声明,只要美国实行全面停炸北越,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道路就打开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非常希望,尽早地进入实现越南和平的实质性讨论,以达成双方关于和平的协议。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外务省虽然评价全面停止轰炸北越是走向和平的很大进展,但是就今后巴黎会谈的议题中的(一)停火问题、(二)停火监督、(三)政治解决等等课题,认为由于双方的立场仍然有很大距离,问题的解决并不是那么简单的。
    关于越南战争的今后,外务省认为“‘全面停火是同南越政治问题的解决互为表里的”,所以,并不认为这次停止轰炸北越就会使在南越的战斗停止。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外务省在一日下午举行领导干部会议,就对美国总统约翰逊的全面停炸北越演说的评价、今后的估计、给美国总统选举带来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结果在以下几点上取得了一致意见。
    一、停炸北越虽然在形式上是采取了无条件这个提法,但是,是得到了北越的基本谅解的。
    二、关于南越政府和民族解放阵线参加会谈问题,演说虽然表面上采取了自由这个提法,其实是想要把对两者的承认搁置起来。
    三、如果客观形势具备的话,本来(美国)在几个月以前就可以下决心停炸北越。
    因此,这次宣布停炸是暗示出并非把停炸北越作为总统选举中谋取党利党略的手段。
    四、和朝鲜战争当时那样不同,这一次不能突然划一条停火线,如果找不出政治解决的头绪,实现停火就是困难的。会谈可能不是按着议题分成几个委员会进行讨论,而是把议题都总括在一起进行的全体讨论。
    五、约翰逊总统迟早是要引退的,预料在这个时期决定重要问题是困难的,因而,到确定新总统的明年以前,谈判要取得进展是困难的。
    六、但是,如果现在这个国际监察委员会使非军事区恢复,就有可能先于其他问题优先讨论交换战俘的问题。
    七、如果美国、南越政府和北越、越共都加强军事力量的部署,就会成为对巴黎会谈的无言的压力,不过,大规模的进攻是不会有的了。
    八、由于正是在总统候选人汉弗莱的呼声高起来,和(尼克松之间的)距离缩短的时候,所以才发表了停炸北越的演说。不过,这不会成为使汉弗莱取得决定性的反败为胜的重要因素。但是却使汉弗莱在选票多的东部各州已经重新得势,说不定会产生尼克松、汉弗莱、沃利斯三个候选人都不能取得过半数的票,而拿到众议院去选举的可能性。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声明说:
    对停止轰炸北越表示欢迎。我们期望有关巴黎会谈和越南战争的当事人今后也要努力,以便能使这个措施同实现和平切实地联系起来。
    希望政府也要××这个机会,为了实现和平而作出努力。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社会党国际局长石桥的谈话如下:
    一、社会党欢迎美国的完全停止轰炸北越的声明。这是越南人民斗争的胜利,同时也是世界各国国民反战和平斗争的成果。我党要求,美国停止在南越的侵略战争的一切行动,同时,以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为代表南越的对手,开始正式的和平会谈,根据日内瓦协议从南越撤退外国军队和撤除军事基地。
    二、美国固执要求北越对这次完全停止轰炸北越采取对等行动,但是,既然越南战争和轰炸北越是美国单方面的侵略行为,那么,就没有资格要求对等行动。
    三、在这种情况下,佐藤政府也应该认清世界舆论和动向,为了结束美国的越南战争和维护亚洲和平,应该改变历来的追随美国的外交,而展开基于和平五项原则的睦邻友好与和平的真正的亚洲外交。

【合众国际社万象一日电】富马首相星期五说,在北越实现停炸可能导致老挝战争的结束。
    他说,这可能会「在老挝和越南实现停火。将来将会说明这一点」。
    富马没有详谈,但是,老挝的一名高级军方人士说,美国可能把它的一些空中活动转向老挝,特别是胡志明小道。这会减少北越军队向南越和老挝的渗入。
    美国大使馆一名发言人拒绝评论这种可能性,但是,他说,「我们将恢复老挝的中立。我们将尝试使北越军队撤出老挝领土」。
    【美联社万象一日电】据今天报道,老挝王国政府官员对美国全面停炸北越表示欢迎。
    军方人士说,据报道,(共产党)巴特寮的军事活动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在全国继续进行着。

【美新处华盛顿一日电】国务院发表的国务卿腊斯克在十一月一日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纪录如下:(本刊作者删节)
    国务聊腊斯克:许多月来,一些政府和著名人士一直在对我们说,只要我们停止对北越的轰炸,就会出现某种好东西。所有持这种看法的人现在都有责任作最大的努力,来保证他们的意见是有根据的。我们自己有理由相信我们的行动是一个建设性的步骤,将为认真的会谈铺平道路,不会使在战场上的我们自己的部队和盟国的部队遭到危险。但是我们还感到关心的是别人可以做什么事情,来坚持要河内采取将使我们走向和平的行动。
    当河内停止利用它的武装部队把一项政治解决办法强加于南越和老挝的时候,当河内及其附庸停止向正在为柬埔寨人民和政府制造麻烦的赤色高棉分子提供直接援助的时候,当河内停止训练游击队并停止把武器运入泰国北部和东北部的时候,就能在东南亚实现和平。
    我提请你们注意总统对未来表示的审慎态度。东南亚的和平还未实现。无论是在谈判桌上,还是在战场上,今后都会有困难的日子。昨天晚上的决定不是一场斗争的结束。它揭开了新的一章——在迅速实现和平方面有了新的机会的一章。负主要责任的是那些首先诉诸武力的人。我们究竟是会有和平,还是会有一场继续进行的战争,这将取决于他们的决定。
    南越政府和人民有权要求停止对他们的侵略。我们也同他们一道提出这个要求。我们将继续同我们在南越的朋友团结一致,以保证他们免受侵略,并有自行作出决定的基本权利。
    我们将不会忘记我们的朋友是谁,我们承担的义务是什么,我们的责任何在。
    现在我可以回答你们的问题。
    问:美国得到了什么直接的保证,说北越将不会使战争升级,也不会破坏非军事区,而使我们的部队遭到危险,如果有这种保证的话?
    答:北越清楚地知道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所期望于他们的是什么。他们知道我们在会谈方面期望什么,他们知道我们在能够进行认真的会谈的局面方面期望什么。他们知道我们将保障在战场上的我们自己的部队和盟国的部队的安全。因此在这方面是没有任何误解的。局势对他们来说是很清楚的,在我们自己的头脑中也是很清楚的。我不能仔仔细细地向你说明这一点,但是今后的一些日子和星期将会透露这方面的情况。
    问:你可不可以肯定地说,南越是否将参加会谈。美国能在南越不参加的情况下进行这种会谈吗?
    答:我认为南越将参加会谈。在程序和这类问题上,有某些预备性的问题应当解决,所以我将期望他们参加。显然我们不能在他们不在场的情况下讨论直接涉及南越的问题,我们料想,加上他们参加会谈,这是局势的一个重要的事态发展,因为直到最近,河内的态度一直是,他们绝对不同南越的阮文绍政府讨论这些问题。现在他们已同意这样作了。
    因此这是一个重要的事态发展。
    问:南越政府在作出这一停炸的决定方面起了多大作用?
    答:我们一直同他们进行了最密切的磋商。他们的问题不是停炸方面的问题,他们的问题涉及的是我们通常称之为会谈的形式的问题、程序问题、地位问题以及诸如此类的问题。
    问:美国对扩大的巴黎会谈应当采取的形式持什么立场?
    答:我们的总的态度一直是抛开关于程序方面的不必要的复杂问题,以便接触实质问题。
    在桌子的一边,将有河内,大概还会有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我们对两者都不承认。
    在桌子的我们一边,将有美国和越南政府。河内对我们两方都不承认。
    我们到目前为止的做法一直是设法撇开尽可能多的这种问题,而接触缔造和平问题的实质。
    问:你能否展望一下即将在巴黎举行的会议,也许还稍稍向我们预言一下你料想会出现什么情况?安排停火问题究竟会是一个眼前的议题呢,还是会进一步耽搁下去?
    答:我不想现在就设法定出将讨论的各种问题的次序。我在开始时设想会就程序问题进行一些讨论,会处理掉一些预备性的问题。但是我在今天在一开头发表的声明中只想指出在什么情况下能够在东南亚实现和平。如果要实现和平的话,投入南越和老挝的北越的这些武装部队必须撤出这些国家。他们应当不干涉在柬埔寨的这些人。他们应当停止派游击队进入泰国。这是非常简单明了的,因而人们在看到这一点没有被普遍地视为当然时,有时候是会感到惊奇的,因为这是能够实现东南亚和平的基础。
    问:当你提到其他这些国家——老挝、柬埔寨、泰国——的时候,你的意思是不是说,如果没有一项整个地区的解决办法,是不能单单为南越安排和平的?
    答:谈到东南亚和平问题,我没有说所有这些问题都一定要在这次具体的会议上或一连串会议上处理。
    我谈的是对如何能实现东南亚和平的总的看法,以及河内在停止做那些破坏东南亚和平的事情方面负有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