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二日电】共产党北越今天说,它将参加在巴黎同美国、民族解放阵线和西贡政府的代表举行的和谈。
    但是,河内电台广播的这项声明说,南越政府代表的参加并不意味着河内以任何方式承认西贡政府,河内认为它只不过是美国的“走狗”。
    河内重申了它的立场:民族解放阵线是南越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
    河内政府的声明注意到美国对北越的停炸。它要求美国不仅在北方而且在南越也停止一切战争行动。
    共产党北越的声明接着说,只要美国人继续在越南领土上发动战争,越南人民就将继续战斗下去。
    河内政府的声明是用越语广播的,新加坡收听到了这则广播。
    【美联社香港二日电】北越官方电台今天说,美国已被迫停炸北越,因为“它在越南面临巨大失败,并面临全世界人民越来越强烈的谴责和越来越大的压力”。
    声明然后重申了以前的要求:
    ——美国必须立即停止对整个越南的一切侵略。
    ——美国必须从南越撤出美国及其仆从的一切军队。
    ——美国必须拆毁它在越南的一切基地。
    ——美国“必须完全让越南人民在没有任何干涉的情况下解决他们自己的内部问题(即南越政府问题和可能的统一问题)。”
    【路透社新加坡二日电】北越今天宣布,它将继续进行抗美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时为止。
    河内电台广播的一则政府官方声明说,美国昨天宣布的停炸和击落三千二百架飞机是朝着它的目标前进的一大步。
    这家电台说,河内政府将在巴黎同美国和南越的代表就结束战争的问题进行会谈。
    但是这则广播说,河内不承认阮文绍总统的西贡政府为越南人民的代表。
    它又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有资格代表越南南方人民说话的唯一权威。
    声明说,约翰逊总统停止对北越空袭和炮轰的决定,是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南方的民族解放阵线的伟大胜利。
    它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对北方的一切战争行动,和从南越撤出它的全部军队。
    越南人民将继续战斗下去,直到取得彻底胜利,和解放南越。
    声明呼吁在过去支持北越斗争的各国敦促美国从南方撤军。
    在政治方面,只有民族解放阵线有权代表南越人民。
    它说,阮文绍政府只不过是个傀儡政权。
    这项声明据说是北越政府的正式公告。
    这项声明是河内政府第一次向北越人民透露美国在二十四个多小时之前就宣布的停炸。
    【美联社香港二日电】北越官方电台今天说,美国已经被迫停炸北越,因为“它在越南正面临着巨大的失败和全世界人民的越来越多的谴责和越来越大的压力”。
    香港收听到的越语广播说;“这是南北方全体越南人民的一个伟大的胜利。”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记者:古利克)关于河内的初步公开反应,美国当局带着某种惊讶和愉快的心情说,北越的第一次声明没有指出停止轰炸是“无条件的”。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参加巴黎会谈的河内代表团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停炸北越是“越南北方的人民力量在抗击美国破坏性战争的斗争的一个伟大胜利”。
    在发表这个简短的意见之后,代表团的发言人今晚交给报界一个公报。
    春水的发言人今天发表的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一九六八年十月三十日,美国政府代表哈里曼大使和万斯大使告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春水部长,美国总统林登
    ·布·约翰逊将在一九六八年十月三十一日格林威治时间二十四时发布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全部领土的一切空中轰炸、海军和大炮的轰击以及其他一切使用武力的行动的命令,这一命令将在十二小时后完全生效。
    “为了谋求越南问题的和平解决,将在巴黎举行一次包括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美国和越南共和国的代表参加的会议,时间将不早于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六日。
    “春水部长注意到了美国政府代表的这一通知,并把它转给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
    【美联社巴黎一日电】北越今天宣布,讨论越南和平问题的四方会议最早将在下星期三在巴黎举行。
    公报没有透露参加扩大了的和会的代表资格,也没有说明为导致会议而进行的秘密幕后谈判。
    公报由北越官员分发,他们既拒绝对此表示意见,也不肯细谈。
    【美联社纽约一日电】参加巴黎和谈的一位北越官员(谈到约翰逊的谈话时)说,“这消除了妨碍和平的一个大障碍,但现在我们国家的政治斗争开始了。”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西贡政府一日晚说,它“不反对”约翰逊所宣布的“停炸”,尽管它原来认为“没有充分的重要理由”作出这项决定。
    这项政府公报是继早先中午一项公报之后在电台和电视上广播的,中午的公报只是简单地说:“今天上午……美国单方面决定停止轰炸整个北越的领土……”
    很多人的猜测集中在“单方面”这个关键性的词上。约翰逊是不是未得到阮文绍的同意就作出了这一决定呢?有种种迹象表明他是这样的。
    后来的一份公报说,美国和西贡就可能停炸交换了想法,但是西贡政府“并不认为有任何充分的重要理由就这个问题作出同美国政府一样的决定。”
    公报强调指出南越和美国的“团结”,虽然很明显在停炸问题上它们存有严重的分歧。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阮文绍总统今天说,他的国家在得到河内三个重大让步之前将抵制拟议中的和平会谈。
    阮文绍对南越国民议会说,他的政府将不参加定于下星期三举行的扩大的谈判会议,而且大概将全部抵制这次会谈。
    阮文绍在讲话中提出了参加谈判的三个条件。这些条件是:
    ——河内必须向南越作出“坚决和明确的保证”:它随时准备和愿意举行“直接和认真”的会谈;
    ——河内同南越之间的直接会谈“将成为谈判的全新阶段”,而不是北方同美国会谈的扩大;
    ——河内不应“使用策略”让民族解放阵线在北越代表团之外作为“独立的实体”参加会谈。
    【法新社西贡二日电】阮文绍说,除非北越保证把战争降级,并让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无名地”坐在河内谈判小组内,否则西贡就将抵制这次会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美国司令部说,停炸以后十二小时内没有收到共产党对南越发动大规模袭击的报告。虽然关于战地情况的全面报告通常推迟二十四小时以上,但是美国和南越的司令部都说,全国各地二日上午的战斗是零星而轻微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日电】在约翰逊正在发表演说的同时,美国官员们说,北越知道,如果不在巴黎开始举行迅速的、有益的会谈,停炸将会瓦解。官员们说,没有就在南越实行停火问题达成协议。他们说,战争将在南方继续进行。
    官员们说,没有考虑在今后几个月内把某些美国军队撤出越南。
    官员们不肯说出在周末约翰逊通过巴黎从河内得到的、导致他作出决定的那些保证的确切形式。
    然而,他们说,他们相信河内知道扩大的会谈只有在尊重非军事区和停止轰击南越城市的基础上才能进行下去。
    他们明白表示,如果河内希望和谈继续下去,敌人最后必须从非军事区全部撤出任何部队。
    官员们说,河内进行的激烈宣传战大概也将继续下去。可是他们强调,在这种表面现象的背后,双方都切实地知道,要使扩大了的和谈继续下去就必须要作什么事情。
    虽然会谈没有商定的议程,美国有若干问题是它希望能尽快地在会谈中提出的。其中包括:可能的停火,尊重老挝中立的某种协议和北越军队撤出南方。
    美国官员说,他们希望采取小心从事的态度,不说双方关于非军事区和停止轰炸南越的城市有什么确定的协议。他们说情况是在这些方面有了某种谅解,但不是什么协议。
    谈到战场本身,美国官员不肯说明美国对北越的空中侦察飞行是否将会继续下去。
    但是其他美国官员表示,仍将在北越上空进行非武装的侦察飞行。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美军司令部宣布,美国对整个北越的空中、海上和大炮轰击,已根据约翰逊的命令于星期五晚上停止,但是该司令部说,在南越的作战活动将不停止。
    到下午九点停止轰炸的命令是在约翰逊广播了他的决定之后一小时发到各级军事指挥部的。
    【法新社西贡一日电】太平洋美军总司令麦凯恩海军上将今天宣布,“由于接到总统的指示,已经发出命令停止对北越的一切轰炸,命令自十一月一日西贡时间下午九时生效。太平洋司令部所属的各部队,目前正在准备执行那些指示。这个司令部的每一个成员将按照总统的命令和他的谋求和平解决越南战争的愿望行事。”
    但是,一位美军发言人今晚说,南越的地面战争将“在目前的基础上继续进行。”

【合众国际社巴黎一日电】美国主要谈判人哈里曼今天宣布,在他于下星期三在这里同共产党人进行全面和谈时,他将要求对越南战争实行政治解决,保证南越人能自由选择他们的前途。
    哈里曼表示希望南越政府出席星期三全面会谈的第一次会议。但是,他说,西贡可能星期三不出席,因为它可能需要时间来组织其巴黎的代表团。
    他说,如果南越人星期三不出席,美国和北越的外交家“有别的问题可以谈,例如战争的逐步降级问题。”他说,第一件事情将是决定程序和会谈第二回合的议程。
    他说,双方已同意他们将讨论“双方的任何那一方想讨论的任何问题”。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哈里曼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明确指出,和谈——这场和谈已经进行了六个月——的下一步还必须经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军事方面的,第二阶段是政治方面的。
    会谈在军事阶段后接着将是政治阶段,只有这两个阶段满意地结束后,才能提出越南停火问题。
    【路透社巴黎一日电】有记者问哈里曼,约翰逊宣布民族解放阵线将参加下一次会谈,这是不是意味着共产党方面已同意会谈现在可以向政治问题方面前进。
    哈里曼回答说,预计会谈将“朝着就战争的逐步降级以及和平解决达成协议方面前进”,同这些问题有关的任何问题现在都可以讨论。
    哈里曼说,已经商定,双方现在可以把他们想提的任何问题提出来。
    他非常谨慎地提到“所谓的民族解放阵线”,并且说,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将由河内代表团“一起带来”。
    他重申约翰逊昨晚的声明说,民族解放阵线的参加并不意味着美国承认该阵线。
    哈里曼告诫说,“我认为任何人都不应期待过早的结论,还有许多困难。”
    记者问起停火问题,哈里曼说,这将是继进一步逐步降级行动之后的“最后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