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毛泽东

【美联社东京一日电】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扩大会议上点名谴责了共产党中国主席刘少奇,这次会议表示赞成毛泽东主席的政策。
    东京收听到的新华社的广播说,毛泽东主持了这次会议,并在会上作了“极其重要的讲话”,随后,他的当然继承人国防部长林彪也作了重要的讲话。
    自从文化革命开始以来,刘是第一次受到指名指责,这表明,他现在政治上已彻底完蛋了。
    【合众国际社香港一日电】北京电台说,提交中国共产党第八届第十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会的一个报告“以充分的证据查明: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刘少奇,是一个埋藏在党内的叛徒、内奸、工贼,是罪恶累累的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走狗。”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日电】北京电台星期五宣布,毛泽东主席和他的中央委员会已正式开除刘少奇。
    这项宣布是刘失势以来,首次点他的名,从而进一步表明,他的垮台是彻底的。
    【合众国际社香港一日电】北京电台说,“全会对于刘少奇的反革命罪行,表示了极大的革命义愤,一致通过决议:把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撤消其党内外的一切职务。……”
    会议还决定“继续清算刘少奇及其同伙叛党叛国的罪行”。
    在今天以前,刘从未正式受到指名攻击。
    这则广播说,毛主席和副主席林彪出席了这次会议,并“作了极其重要的讲话”。
    【合众国际社香港一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重申它决心要“解放”台湾。
    北京电台今晚广播的中国共产党第八届第十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会公报宣布,“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
    【合众国际社东京一日电】据中国共产党第八届第十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会公报说,共产党中国将保持它对这个国家教育制度的严格的思想控制。
    在教育方面,公报说,中国“必须完成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伟大历史任务”。东京收听到的新华社的一则广播说,“对知识分子,要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使他们与工农结合起来。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任务,并且永远领导学校。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
    “这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一个关键问题。……
    “我们必须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把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社会主义农业和一切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得更加出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我国社会主义生产的伟大推动力。
    “它正在促进并将继续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出现新的飞跃。”
    【路透社香港一日电】北京电台今晚广播,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已在十月间举行。
    这次会议被说成是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是由毛主席主持的。
    广播说,毛泽东在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
    【路透社香港一日电】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代表大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后发表的公报使这里感到意外。
    全会认为,已经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召开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准备了充分的条件。公报说,这个代表大会将在适当的时候召开。
    公报说,扩大会议号召不断加强人民解放军和巩固国防。
    【法新社北京一日电】新华通讯社今天宣布,中国共产党扩大的中央委员会全会于十月十三日至三十一日在北京举行。
    这家通讯社说,“毛泽东主席的亲密战友”、党的副主席林彪元帅“出席了会议,作了重要的讲话”。
    据官方公报说:“全会认为,在八届十一中全会上,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以及十一中全会的公报,都是正确的。”
    公报又说:“全会认为,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战略部署,毛
    示,林副主席的多次讲话。都是正确的。”
    主席在文化大革命中各个时期的一系列重要指他在实践中证明,“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全会还认为,击溃“二月逆流”和为“二月逆流”“翻案”的“邪风”,是毛泽东“粉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一个重大的胜利。”
    【法新社香港一日电】中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晚上第一次被指名谴责为一个“埋藏在(共产)党内的叛徒、内奸、工贼”,是“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走狗”。
    在十月十三日到三十一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八届扩大的第十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会通过的一项决议中公开提出这项指责。
    党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文化革命小组,各省和军队的代表出席了第十二次全会,会议“一致通过决议:把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撤消其党内外的一切职务”。
    决议没有提到党的总书记邓小平。
    公报仍没有宣布第九次党代表大会的肯定日期。它只是肯定代表大会将在“适当的时候”召开。
    观察家们预料将在一九六九年某个时候举行,一九六九年大概标志着文化革命的最后阶段。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急电。据北京新华社一日电,中共中央全会已经在十月三十一日的会议上把国家主席刘少奇开除出党。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急电。据北京新华社一日电,中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决定在适当的时候召开第九次党代表大会。

【路透社香港一日电】北京电台和新华社今晚突然宣布第八届中央委员会自十月十三日至十月三十一日举行了第十二次全体会议。
    北京电台早些时候曾宣布,它将广播一个重要声明。
    一九六六年八月举行的十一中全会标志了文化革命的开始、红卫兵的出现和刘少奇垮台的开始。
    毛泽东主席主持了今晚发表的官方公报所说的“有伟大历史意义的”第十二次会议。
    公报说,他和林彪副主席作了重要讲话。
    今晚的宣布第一次点了刘少奇的名,而不像通常那样称他为“中国赫鲁晓夫”。
    此间某些观察家认为,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的局势恢复了正常和稳定。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共同社特派记者石塚华盛顿一日电:
    在华盛顿,人们根据国庆节以后(中国)特别对地方加强了毛泽东指示的贯彻这一点,曾认为开除刘少奇已为期不远了,但可以看出(人们)对这次宣布的时机稍稍感到意外。

【法新社北京一日电】成千上万的人今晚涌向北京街头,欢呼正式撤消刘少奇主席的一切职务,这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举行了十七天会议后于今天宣布的。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这里的远东问题专家今天认为,中共中央刚刚结束的全体会议预告了一个新型共产党的出现。
    被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欢呼为一个历史性的文件的该党公报引起了人们更大的注意,因为它倾向于表明毛主席和他的支持者已决定在一切方面同那些被称为党的传统主义者的人们决裂。
    该党的这个会议首先肯定了刘少奇主席的垮台,把他斥为阶级敌人、叛徒和帝国主义的盟友。
    该公报最后强调了新的共产党——至少是它的现在的领导——的新的反苏的性质。
    这一次中国党还公开批评了苏联对越南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对外政策。
    【美联社东京一日电】(记者:罗德里克)
    这次会议(八届十二中全会)第一次正式点了刘的名;会议响亮地批准了毛在过去两年内制定的各项政策。
    公报没有提到邓小平;邓小平一直同刘少奇一样,被称为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之一。
    他是至今仍然没有被点名批判的唯一的重要人物。
    这个在星期四——在约翰逊总统宣布全面停炸北越的前一天——通过的公报又说:
    “美帝国主义对越南进行的侵略战争,得到了苏修的默契和支持,而苏修叛徒集团公开出兵占领捷克斯洛伐克,也得到了美帝的默契和支持。”
    这是公报唯一提到越南局势的地方,迄今为止,北京没有对停炸作出官方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