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南非开普敦十二月三日电】南非的医生们今天在医学史上第一次成功地移植了一个人的心脏,使一个中年人的寿命得到延长。
    在为时五小时的手术中,一个由三十人组成的医疗小组用一个年轻妇女(达瓦尔)的心脏更换了五十五岁的瓦什坎斯基的极为衰弱的心脏,这个妇女是由于车祸在昨晚死去的。
    手术过程如下:
    ——今天上午一点,外科手术小组集合。瓦什坎斯基和达瓦尔的身体同心一肺机连接。
    ——把达瓦尔的心脏切下,把它同维持血液循环的唧筒连接。
    ——切下瓦什坎斯基的有病的心脏。
    ——把更换的心脏放进瓦什坎斯基的胸腔,连接上静脉和动脉。
    ——最后,把电极贴在心脏上,使一次电流猝发跳动经过。于是心脏就开始自己搏动。
    瓦什坎斯基的更换的心脏由心肺机辅助了一小时,然后就自己工作。
    到早上八点(在手术开始后七个小时),瓦什坎斯基被送出手术室,住入一间消毒病房。
    不久以后,他恢复了知觉,并且喃喃地向等待着的医生说了几句话。
    几小时后,他的血压恢复正常。
    瓦什坎斯基目前正在服用癌症研究方面研制出来的药物,以保证他身体的系统不会排斥外来的组织。
    【德新社约翰内斯堡十二月八日电】医生们今天透露,瓦什坎斯基保存了他自己的一部分心脏。
    如果要给他一个完整的新心脏,就要连接六根静脉和两根动脉,一共接八处。他们解释说,这么多细致的缝接对外科医生来说是极费时间的。因此,作为代替办法,病人留下了一部分他自己的心脏,这个部分有六根静脉连着。
    【合众国际社南非开普敦十二月二十一日电】瓦什坎斯基在今天死去,在外科医生所做的历史上第一次心脏移植手术中以一个二十五岁姑娘的心脏更换了他的有病的心脏后,活了不到三星期。
    这位杂货商,由于他身体企图排斥移植进去的器官而引起的并发症,于上午七点后不久在开普敦的格罗特·舒尔医院死去。
    他身体内的免疫反应,由于大量服药阻挡不能袭击(外来的)心脏,转向了他自己的组织,包括他的肺。
    瓦什坎斯基的情况于上周末开始恶化。据最初的诊断,他的肺得了双肺炎
    ——这是在他康复期间预料到的并发症。
    他的情况在星期一(十八日)的进一步恶化证实了医生们的担心:瓦什坎斯基的身体终于显出了排斥的迹象。

【法新社纽约十二月六日电】纽约的一个外科医生小组今天在这里施行了世界上第二次人类心脏移植手术——但是他们做手术的两周半的男婴在六个半小时以后死去。
    布鲁克林一家医院的外科医生给这个男婴的有缺陷的心脏更换了一个出生两天的婴孩的心脏,这个刚出生两天的婴孩是在今天上午死去的。
    一个二十二人组成的医疗小组以两小时十五分完成了这次手术。
    医院的一位发言人事后说,这个男孩心脏中的三尖瓣有毛病。这个瓣膜不能很好地闭合,妨碍输向肺部的血液供应。今天的手术同十二月三日在南非所做的移植手术采取一样的形式。“捐输者”的心脏被切下来移植到较大婴孩心脏的位置上去之前,先冷却到非常低的温度。

【法新社曼谷八日电】泰国政府今天宣布,它正在采取紧急行动,镇压难府日益增加的共产党活动。
    这里收到的来自北部的消息说,共军已经控制了难府的一个山区。
    泰国内阁国家安全委员会昨晚举行紧急会议,并指示国防部副部长他威执行旨在镇压共产党人的措施。
    官员们说,他侬总理下令立即加强泰国的镇压共产党司令部。
    他指示他的助手加速交付根据新签订的美一泰军事援助协定提供的美国直升飞机。
    官员们说,他侬认为,这些直升飞机将加强在东北部活动的镇压共产党司令部的机动性。
    他们说,据说,这个司令部的好些部队是在巨大的压力下进行工作的。他们的任务的多样化将使他们能够更容易地镇压共产党的活动。
    曼谷收到的消息说,在共军占领难府的一个山区之后,他们开始对部族人进行思想灌输并采取恐怖行动。
    【合众国际社曼谷七日电】当地的消息今天说,从老挝进入泰国的一支强大的共产党游击队完全控制了难府的一座丛山。这座丛山位于曼谷以北大约四百二十五英里。
    这些消息表明,政府在把这支游击队赶走方面并不怎么走运。可靠人士估计,这支游击队的总人数只不过一百人。
    《曼谷世界报》今天上午报道,他威·尊拉塞于星期六(六日)飞抵难府,去亲自指挥那里的作战。
    其他消息说,泰国西部边界附近通清县的村民正在撤退,因为战斗打得太残酷了。
    镇压共产党司令部说,在难府以南的帕府、碧差汶府和黎府,以及在山区,到处都有武器充足的小股敌人。
    政府和这里的美国官员依然认为难府的活动是为了转移对东北的注意力,但是,那里的战斗越来越加剧可能预示着将会发生麻烦,

【本刊讯】缅甸《卫报》三日报道,满满两马车地下武装二日清晨在一次突击行动中占领了勃固城西门的一个警察哨所,带着三支步枪、一支冲锋枪和两百发子弹撤走了。
    消息说,伪装成村民看戏回来的地下武装在大约清晨五点钟分乘两个马车从岱吁的方向逼近这个城。
    一个值班的警察让马车停下,当他询问他们的时候,地下武装向他猛扑过来,解除了他的武装。地下武装征服了其余五个在掩体入睡的警察,夺走枪支和弹药而撤走了。

【法新社西贡八日电】越共游击队今天清晨向距西贡只有十二英里的地方进行了轰击,这是这场战争中最猛烈的一次轰击。他们攻下了西贡附近的一个省城。
    越共向南越第二十五步兵师总部发射了六百发迫击炮弹,这是他们在一次袭击中发射炮弹最多的一次。
    这种猛烈的炮火是一个新的证据,表明越共发动新的冬—春攻势的火力加强了。
    这还表明,越共在西贡地区有着相当多的后勤支援。
    同时大约六百名游击队攻占了距德和只有六英里的厚义省省会。他们在拂晓以前一直占领着这个省会。
    没有宣布袭击厚义省省会和德和时遭到的伤亡情况,但是南越人的损失被说成是“中等程度的”。
    越共部队昨天夜间和今天继续对湄公河三角洲和靠近柬埔寨边境的地区发动攻势。
    在湄公河三角洲,越共向位于这里西南六十英里的巴冈镇发射了四十发迫击炮弹,使二十间房屋起火燃烧。
    进攻者使当地守军遭到了“轻微的”损失。
    越共用迫击炮轰击了建祥省总部木化(位于柬埔寨边境附近以西五十五英里的地方)。八名军事人员受伤。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大批越共游击队今天袭击了距西贡只有十五英里的四个盟国基地。
    政府发言人说,他们在目标非常准确的迫击炮袭击中,至少打死了七人,打伤了另外的六十五人。
    引起这个首都反响的这场战斗,显然是共产党部队继续力争保持他们在新年发动的攻势。

【合众国际社岘港八日电】警察今天袭击了农民市场,逮捕了大约一百六十名农民,他们被指责进行反美的宣传活动。
    一位美国保安官员警告说,这个过去的反对西贡政府的温床又充满了不满情绪。
    越南警察和一个美国公安顾问说,这些农民在示威反对美国轰炸北越和南越、美军进驻越南以及继续关禁在一九六六年佛教领导的反政府运动中被逮捕的佛教徒。
    今天逮捕的人除了六个成年人外全都是妇女和儿童。
    岘港警察局长的一位美国文官顾问说,今天的事件是南越北部地区反政府活动的第一个迹象。
    他说,“今后几个月内,我们将遇到许多这种事件。”

【法新社西贡八日电】星期日(七日)晚上,当一枚炸弹在芽庄的一个汽车站爆炸时,有三十三名美国人受伤。
    不知道这枚炸弹的类型。

【路透社西贡七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估计有五万到六万名南越政府军士兵于一九六七年开小差,这个开小差的数字比头一年低。
    【法新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在本星期内,另一名美国兵显然为了逃避越南战争而在日本失踪,这使十一月以来在日本开小差的美逃兵增至七名。
    横滨警察说,美国海军当局昨天要求他们合作,找寻十九岁的阿尔鲍斯。他在预定起程赴越南前没有回基地。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十二月二十九日电】四名逃离舰只抗议越南战争的美国水兵,今天从莫斯科到达这里,他们宣布,他们打算永久地住在瑞典。
    在南越作战美军到日本后逃走的第一宗,发生在十一月十四日,当时有水兵四人由“勇猛号”母舰逃走。第二宗是美水兵两名企图开小差,但未成功,结果一人被捕,一人自首。第三宗是十二月二十五日两名美兵开小差。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十二月二十九日电】反对越战而开小差的四个美国水兵,今天已获瑞典签证,准许他们暂时在瑞典居留。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许多在越南被打死的美军的家属,为安葬他们的孩子或丈夫,均须由家庭储蓄中提出存款弥补葬费,因为政府的津贴不够用。
    据美联社在各地调查的结果,实际支出的葬费大体超出政府的津贴约三百至七百美元。
    马里兰的卡洛兹上士,去年十一月在越南阵亡,同月葬在阿林顿公墓。他的父亲说,“我花的钱适为政府给我的三倍,而且我认为我对我的孩子并未特别过份。”
    又有弗吉尼亚一名妇女说,她从女儿的教育金中取山六百五十元埋葬她的丈夫。她说,“葬殓共用去一千元,但是政府对于为国家牺牲了性命的人,只肯付出三百元。”
    军人在南越死亡后,尸体经过防腐放入铝质棺材,用飞机运至死者本乡,将葬殓津贴交给其家人。
    据政府人员说,此项葬殓津贴,系军方就全国各地葬费的平均数目作出规定。家庭若同意尸体由军方运往国家坟场埋葬,政府只津贴七十元,家人往来坟地的旅费均须自备。但若尸体移至殡仪馆或教堂,然后由军方主持埋葬,政府则津贴一百五十元。若殡葬均照平民举行,津贴则为三百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