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萨那七日消息:也门军事发言人昨天发表声明说,也门武装部队在对雇佣、参予和渗透分子进行的反击战中取得了新的胜利。
    发言人说,守卫在萨那西部的第十旅的捍卫者给那里的部分雇佣军以迎头痛击。打死雇佣军四十六名,打伤多名,活捉十六名。这位军事发言人还说,驻守在萨那东部的也门军队最近也打了一次胜仗。他说,炮兵、突击队、军事学院的学生和英勇的人民军先锋队粉碎了敌人的侵犯活动,一举打死了一百五十多名雇佣军,其余全部击伤,敌人没有一个逃出去的。
    发言人说,在敌人尸体里发现一具欧洲人的尸体,同时也发现一些证件,从证件可以看出,外国雇佣军和专家执行的是从沙特阿拉伯政府那里所接受的命令和计划。
    【法新社亚丁六日电】也门总理阿姆里将军今晚用死亡威胁那些其男人“为了钱”而跑到保皇派那边去的家庭,如果他们在十天内不回家的话。
    这个威胁是由萨那电台广播的。
    这一威胁是在保皇派电台邀请萨那人到“首都周围保皇派控制的村庄里避难”之后发出的。
    这家电台广播了陆军总司令的一项声明,答应给难民们金钱和食物。
    这个要求共和国派放弃萨那的号召是在保皇派不断声称和塔斯社记者二日在也门荷台达港的一则报道说萨那的粮食供应已被切断之后发出的。
    双方电台的报道暗示正在进行一场殊死的斗争。但是,准确的情况仍然不清楚,因为也门现在对无党派的记者实际上是一个禁地。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二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理查德·斯通)苏哈托的前途可能取决于他如何处理这个问题。一个正在壮大的、一般称为“西利万吉集团”的反共将领集团正在对苏哈托施压力,要他把贪污官员从政府中清除出去。
    “西利万吉集团”认为,苏哈托正在受一群被称为苏哈托的“影子内阁”的将领们所蒙蔽,使他看不到真实情况。这些批评者说,这些顾问们在进行贪污的活动,而他们由于与苏哈托有关系,正在把苏哈托卷入他们的秘密交易中。这个“西利万古集团”还认为,这个“影子内阁”也在对苏哈托掩盖人家对他的批评,使这位代总统不能常常完全知道人们对他的种种指控。
    结果,苏哈托被弄到一个不值得羡慕的困境里。他越迟迟不对他政府里的贪污分子采取行动,他的批评者就更加相信,他也许已参与贪污活动。或至少是不敢对他们的朋友们采取行动。这些人当中有一些人控制了为使苏哈托保持印尼政府领导权所需要的许多金钱和政治上的支持。
    但是,如果他不能迅速采取行动,很难说他的批评者将采取什么行动。他们控制了印尼大部分的重要军区司令部,至少是控制了足够的关键性司令部而可以向苏哈托提供在印尼掌权所需要的枪炮。
    但是,苏哈托必须注意他们的警告,因为他的权力还是要依靠他的许多批评者所提供的枪炮。问题的真象是:作为一个政界人物,苏哈托还是很脆弱的。
    苏哈托曾试图平衡印尼的各种各样的政党。他的主要问题是政党本身内部的分歧。这个国家的两大政党,即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和印尼民族党都是四分五裂。
    现在印尼的差不多每个政党都缺乏团结和方向。这些分歧打乱了苏哈托以文职官员来取代军人政府官员的计划。
    这个国家的知识分子在很大的程度上没有参加各政党,而通过“卡西”(印尼学术工作者统一行动组织)独立地进行活动。“卡西”的许多知识分子在批评苏哈托的贪污顾问和政党的接近无政府主义思想方面,是站在“西利万吉集团”一边的。
    苏哈托的困难不光是围绕着苏加诺留下给他处理的政治和经济的烂摊子和贪污等问题。这个国家在地区上和军事上,在某些方面仍处于分裂状态。
    在苏哈托一年前向苏加诺夺权期间被称为“骑墙派”的一些军事司令仍在。他们包括国家警察司令苏吉普托·尤多迪哈佐上将、海军陆战队司令哈托诺中将、海军司令穆尔亚迪上将和雅加达卫戍区司令马哈茂德少将。
    ‘“西利万吉集团”
    ——其领导人包括西利万吉师师长达索诺少将、陆军战略后备司令克马尔·伊德里斯少将和陆军突击团前团长萨沃·埃迪准将(现任北苏门答腊军区司令)——认为,这些“骑墙派”仍旧被算作印尼军队中的精华这个事实说明了苏哈托政治上的弱点。
    印尼的未来仍在未定之中。

【路透社贝鲁特七日电】开罗电台报道,由第一副总理马祖罗夫率领的苏联代表团于今天从莫斯科到达开罗参加阿斯旺高坝开工八周年。
    【中东社开罗七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马祖罗夫(在宴会上)致答辞,他对(阿联)副总理萨布里所表示的对苏联人民和政府的亲切感情表示感谢。
    他说,他希望向友好的阿联领导人、埃及人民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强调指出,苏联现在,而且在将来还要继续给阿联及其他阿拉伯国家以有效援助,以帮助它们进行反对侵略和消除侵略痕迹的斗争,并且将努力以确保侵略者以色列立即全部撤退到它们六月五日以前所占的据点。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二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特勒)有消息说,埃及正小心谨慎地指望西方抵消俄国的迅速增长的影响。
    据外交消息说,人们已日益感觉到埃及对俄国的依靠。
    据这些消息说,在开罗的俄国人正逐步成为一个使人们痛苦地回忆起昔日英国影响的角色。
    在过去,埃及一直巧妙地利用俄国人来对付西方。
    但是据说现在开罗正谋求新的开端,特别指望美国成为提供可以抵消苏联影响的援助的主要潜在来源。
    外交消息说,苏联人特意尽可能慎重周到地渗入埃及。但是,人们并没有忽视儿千名俄国军事和经济专家的出现以及俄国外交官同开罗领导人的经常会晤。
    苏联军舰是在阻止以色列可能的进击的友好姿态伪装下进行访问的。一中队苏联轰炸机最近也是这样访问的。

【南通社喀布尔七日电】阿富汗今晨隆重地欢迎铁托总统。铁托总统在他的夫人和南斯拉夫代表团其他成员陪同下前来这里对这个友好国家进行三天正式访问。
    这是铁托第一次访问阿富汗。
    阿富汗是铁托这次亚洲旅行中所要访问的第一个国家。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八日电】贝尔格莱德的《政治报》认为,铁托总统对几个亚非国家的访问是一种正常的活动和包括以下三个明显观点的立场的继续。
    第一,最高级人物接触的价值已得到肯定,这是南斯拉夫总统多年来的一贯做法。
    第二,实践本身证明,在当前世界上,需要不结盟国家尽量频繁地进行磋商,协调它们的行动。
    第三,深信亚洲和非洲在世界力量的对比中日益起越来越大的作用,应当理解它们的愿望和支持它们的努力。
    因此,这家报纸认为,会谈的主要问题将是争取和平的持久的必要斗争,鉴于越南和中东局势,在目前要求特别加紧这方面的努力和采取具体行动。

【路透社金边八日电】美国驻新德里大使鲍尔斯今天乘飞机抵达这里以同柬埔寨国家首脑西哈努克进行会谈。
    鲍尔斯在机场上受到了新闻国务秘书郑兰夫人、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澳大利亚大使和一些澳大利亚外交官的欢迎。英国大使也到机场欢迎。
    鲍尔斯从机场驱车直接前往王宫,他将住在那里。
    【法新社金边八日电】鲍尔斯同一个五人小组今天乘飞机抵达这里以同西哈努克举行会谈。
    鲍尔斯拒绝发表讲话。他预期逗留五、六天。
    今天没有安排什么活动,但是鲍尔斯将在明天上午同高级政府官员举行一次工作会议,然后他将在十日上午同西哈努克举行会谈。
    柬埔寨报纸今天上午未就会谈发表评论。
    据报道,一些年轻人昨晚在散发抗议鲍尔斯和铁托总统行将前来访问的小册子时被逮捕。西哈努克对记者的谈话
    【法新社金边六日电】西哈努克今天表明,他即将同美国总统特使鲍尔斯举行的会谈将仅限于他们两国关系方面。
    他对记者们说,如果鲍尔斯提出越南问题,他将表明,柬埔寨不能做河内和华盛顿的中间人,除非双方提出这种要求。
    他说,他将拒绝同鲍尔斯讨论“追击”到柬埔寨境内的“权利”问题。
    在这方面,他追述说,《华盛顿邮报》记者在最近访问他时没有提到“追击权”问题,而只是问,万一美军渗入柬埔寨领土,他将作何反应。
    他重申这样一番话:如果美军同潜入柬埔寨无人居住的地区的北越或越共部队发生冲突,他将拒绝让柬埔寨的军队在一场三方面的战斗中遭“屠杀”。
    他说,“对我说来,一个柬埔寨人的生命是世界上极宝贵的。”
    关于同美国重建外交关系问题,他说,他坚持他曾经说过的条件。
    这些条件是:承认柬埔寨边界,承认柬埔寨不可侵犯以及保证不武装干涉。
    亲王说,没有接受这些条件以及目前没有重要外交关系,并不排除以后在这里举行进一步会谈的可能性。
    他说,他的唯一大志是“使我国人民免遭死亡和毁灭以及捍卫我国的领土完整”。
    亲王又说,“我在美国有许多开明的和平主义的朋友——参议员、众议员和教友会会员——我在美国军方人士中甚至有我的‘院外运动员’,而且同他们保持极好的关系。
    “如果有必要举行进一步会谈,我将高兴地会见例如总统特使哈里曼、曼斯菲尔德、罗伯特·肯尼迪、富布赖特、艾奇逊。”

【路透社仰光四日电】今天缅甸全国各地举行招待会、群众集会和体育比赛,庆祝缅甸独立二十周年。
    为期一周的庆祝活动是昨晚开始的,所有政府建筑物上都装饰着彩旗。
    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今晚举行独立日招待会招待外交官员和特邀客人。现已收到来自印尼、巴基斯坦、以色列、南越、北朝鲜、锡兰、意大利、印度、苏联和美国的国家和政府领导人的贺电。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给外长吴蒂汉的贺电中说:“独立是所有享受过它的幸福的人所珍视的一件非常特殊的东西。”
    北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在给奈温将军的贺电中说,他高兴地看到缅甸在拒绝外部力量和发展国民经济方面所取得的胜利。
    官方的英文报纸《劳动人民日报》今天在一篇庆祝独立日的社论中说:“今年的独立日充满着特殊的意义,因为缅甸的主权在去年受到严重的挑战。”
    这家报纸说,“这种挑战是以各种形式出现的,从公然进行威胁到幕后耍阴谋活动。不仅是一些嚣然好战的沙文主义国家试图破坏(缅甸的)独立地位;而且本国的叛逆分子也试图挫败缅甸的宏图大志。”
    【美联社莫斯科四日电】苏联今天欢呼缅甸独立二十周年。
    苏联总理柯西金、主席波德戈尔内给奈温将军和缅甸政府打了贺电,向他们祝贺。
    苏联领导人说,“我们欢迎我们国家之间的友好和全面合作的关系”。
    《真理报》说,“苏联人民十分同情选择了非资本主义发展道路的缅甸人民”。
    《真理报》说,这个国家试图帮助缅甸发展。
    这家共产党报纸称赞缅甸的中立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