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没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毛泽东

(续昨)知识分子和作家
    在文学和艺术中的革命迅速地成为事实。作家和艺术家竭力组成他们称作的“革命的文化大军”。人们将向你解释,他们的生活方式、写作方式和思想方法是怎样改变的。他们围绕《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教导进行讨论。这篇文章的摘要如下:“为艺术的艺术,……实际上是不存在的。”“……我们的要求则是政治和艺术的统一,……缺乏艺术性的艺术品,无论政治上怎样进步,也是没有力量的。因此,我们既反对政治观点错误的艺术品,也反对只有正确的政治观点而没有艺术力量的所谓‘标语口号式’的倾向。我们应该进行文艺问题上的两条战线斗争。”
    因此,人们不愿再在社会主义中国舞台上演出脱离现实的文艺作品,不愿再以“发扬传统”为借口来演出远离人民的帝、王、将、相和文人、妓女。人们所要的是符合人民群众愿望的新内容和人民所喜闻乐见的民族形式。京戏、芭蕾舞和各种话剧都由于文化革命而得到改革……人们通过口头或大字报公开地批评有害的或拙劣的旧作品。暴君、侵略者、帝国主义代理人、资产阶级和地主,都要通过符合“他们内在生活的实际来加以扮演,即他们都是可憎的人,狡猾的家伙,压迫者和斤斤计较的人”。并且凡是真正为人民,为工人、农民和士兵服务的人都将用鲜艳和热情的色彩来加以描绘。这是唯一“有利于人民的团结,有利于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有利于党的领导”的态度。改革为了改革,人们谴责帝国主义传播的毒害和腐化人民的毒素。如摇摆舞、失去原来面目的爵士音乐、脱衣舞、性质恶劣的现代派的东西,等等。人们强烈地认为所有这些形式都是腐朽和颓废的。它们使许多国家的青年人忘记了民族的责任和那些为反对他们的敌人而斗争的人民的痛苦。
    为了实现京剧、芭蕾舞剧和交响乐的改革,必须克服无数困难,扫除无数障碍。作家们根据有名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不断寻找一种新的、更接近人民的在可能范围内最丰富的文艺形式。
    首先创作了一些作品,如《白毛女》、《海港》、《智取威虎山》、《红色娘子军》、《沙家浜》、《红灯记》、《奇袭白虎团》等。人们不知疲倦地向人民群众进行艰巨的解释工作,以使他们懂得这些创作是党和文化革命的一个胜利。
    所有这些作品,在演出之前和演出之中都经过作家、演员甚至是观众参加的讨论,直到达到非常完美的地步。因此,一部作品要经过无数次的审查和修改,这并不希奇,如有名的芭蕾舞剧《白毛女》就是如此。主要的是作品要为人民服务,而再不是为某一个人服务。
    在文化革命推动下的团结和人民大联合的热烈愿望在最近几周造成了中国人民各革命阶层的接近和联合。这将预示人民的完全胜利。
    在结束这个一般性的介绍的时候,在我看来,中国的文化革命在大规模地动员人民对付外部威胁的同时,可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建设和文化的繁荣作出真正的贡献。
    这次革命是否将是走向两千年代的另一次长征呢?(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日本《朝日新闻》驻北京记者报道说:不可否认这是由于中国水利工程、灌溉系统的建设确实做得好,做得普遍;记者目击一九五八年大跃进时代修建的各种大规模的水利工程充分发挥了效益。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五日译载日本《朝日新闻》驻北京记者秋冈家荣十二月二十七日日写的一篇通讯,转载如下:
    中国在一九六七年获得农业全面大丰收,农业收获之好比打破解放十七年来最高纪录的一九六六年更要超过。一九六七年农业生产的特征,在于全国全面地获得农业丰收,一向土地较贫的北方也获得农业丰收,过去“南粮北调”现象已经停止,北方地区农业已能自给自足。
    由于中国估计到越南战争将要扩大,中美可能发生战争,因而在政治上积极推广毛泽东思想,用它来统一全国七亿人的思想。在经济上力求巩固自给自足体制。从今年中国农业的情况看,这一丰收还具有国防上的意义,在备战备荒上得到了成功。
    一九六七年不仅粮食收成好,棉花、油料作物、糖料、麻、烟、水果、牲畜、家禽、蚕桑等经济作物也都比一九六六年增产,而且幅度很大。
    大丰收的重要原因之一,不可否认是全国水利工程、灌溉系统的建设确实做得好,做得普遍。这就保证了农作物不受水、旱等自然灾害所左右。记者不久前曾赴上海、杭州、广州、长沙、武汉、郑州等地旅行访问,目击一九五八年大跃进时代修建的各种大规模的水利工程充分发挥了效益。有些大规模的水利工程是最近才开始发挥它的巨大抗旱力量的,
    其次,北方地区种水稻的越来越多,水稻、小麦交替种植。在青海、新疆等地,小麦收成越来越高,这些都是粮食增产的原因。特别是稻作在中国普及,过去从未有过。中国每年自海外购入若干小麦,但是中国每年却出口大米。在国际市场上,米的价格较昂,而且种稻比种麦收获要多。中国以出口大米购买国外小麦,这不能说是粮食不足。
    另一方面,中国实现了集体化生产,对农田施用大量化肥。中国不仅努力自己生产化肥,且从国外进口大量化学肥料,对农作物发展大为有利。此外,中国还不断着重发展农业机械化,改善土地土质,合理节约劳动力等,经过这些重点的工作,农业面貌确有大改观。
    在农业机械化方面值得重视的一个现象是:在山区和丘陵地带也普遍有电力灌溉系统,一改过去山区丘陵缺水及旱的贫瘠局面。

【本刊讯】巴黎二日消息: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发表公报,全文如下:
    法国共产主义运动(马列)各组织的一百多名代表举行了代表大会,已于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在普洛文斯建立了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
    这次代表大会尽管遭到国家镇压机器和瓦德克·罗歇党的专职武装突击队的联合干涉,还是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事实上,在代表大会召开之前,通向代表大会会议厅的各条公路和道路,就已由宪兵和警察堵塞,拦截各种车辆来搜查代表们,而共和国保安队的卡车却在通道上奔驰,以便进行恐吓。这种侵犯集会自由的可耻行径,确实使代表大会开幕式推迟几小时,但是,由于大会组织者立即采取了措施,避免了警察的搜查,几乎全体代表终能聚集在开会地点。
    代表大会的第二天和第三天,几个手持武器的修正主义脱产党员来到会场进行可恶的捣乱,这些人到来时没有受警察的搜查。
    当代表大会正在热烈进行时,这个突击队突然粗暴地向在会议厅外的三个代表挑衅,并用手枪威胁想抓走他们之中的一个人。由于发出了警报,这群无赖汉在快要被代表们抓住的时候开了几枪便逃走了。有一个代表不幸左脚中弹受伤,不得不立即住医院。
    至少有两个修正主义暴徒被认识出来了。一个叫尼古拉·朗扎达,是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议员弗朗索瓦·皮佑的保镖,就是他开了几枪打伤我们的同志。此外,还有一个叫做莫里斯·佩库,他是修正主义报《马赛曲报》的经销部主任的儿子。很意外,被动员来监视代表大会参加者的微小行动的警察“什么也没有看见,什么也没有听见!”可以设想,警察正指望我们对修正主义突击队的武装侵袭进行武装反击,以便进行大规模干涉和解散代表大会。但是,这些阴险的打算都失败了,代表大会终于完成了它的使命。代表大会建立了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听取和讨论了法国共产主义运动(马列)政治书记的出色报告,通过了新党的党章和纲领,选举了中央委员会。这对法国工人阶级来说,就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
    我们的新党不对资产阶级国家机器的司法寄予希望,决定把修正主义挑衅者的恶行提交人民、特别是工人阶级去作唯一的审判。
    我们马列主义者,呼吁法国所有劳动者承认刚刚诞生的新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这个先锋队不久将领导他们走向他们的彻底解放。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本刊讯】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已在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三十日到三十一日在法国南部举行的一次代表大会上成立。这次大会是根据法国共产主义运动(马列)中央委员会一九六七年四月的一项决议召开的。法国共产主义运动(马列)接着提出了“为建立一个毛泽东思想时代的党而奋斗”的口号。
    代表大会听取和讨论了法国共产主义运动(马列)中央委员会政治书记雅克·儒尔盖的政治报告。大会一致通过了他的报告。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党章和党纲,并选举了党的中央委员会。
    法国共产主义运动(马列)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克劳德·孔贝,在闭幕词中宣告决心建立“一个肃清了改良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小资产阶级残余的真正的工人阶级政党”。他又说:“总之,是建立一个以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的颠扑不灭的理论、以世界革命的伟大导师毛泽东同志的思想作为自己行动指南的布尔什维克型的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