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六日电】四大国外长今晚在这里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进行了两小时半的晚宴会谈,讨论中东、塞浦路斯问题和吴丹要求安理会举行有各国外长参加的私下会议的建议。
    事后提供消息的吴丹发言人向记者们说,越南问题“未提出,也未讨论。”他也不肯说明是否就讨论过的问题的任何方面达成什么协议。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英国外交大臣布朗、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在早些时候离开宴会时都不肯明确表示意见。
    吴丹的发言人说,“晚宴主要是个社交场合……就秘书长提出、各有关方面基本上都感兴趣的几个问题在一种非正式的、坦率的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讨论。
    “这些问题包括中东、塞浦路斯和安理会举行外长级私下会议的问题。”
    他不肯说为什么吴丹没提出越南战争问题,为什么其他人中也没有人提出,因为没有议程,“没有什么好排除在外的。”
    【路透社联合国二十七日电】四大国外长昨晚在这里举行了两个半小时以上的会谈。
    一个联合国发言人说,他们没有谈越南问题。
    其他人士说:“人们预料四大国将会谈的几乎每一个问题都讨论到了。”当一个记者问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是否讨论了越南问题时,他回答说“没有”。
    观察家们认为,吴丹在这次会谈中不提越南问题,是因为葛罗米柯和德姆维尔都认为,只要共产党中国不是联合国会员国,越南问题不是联合国事务。
    吴丹认为,如果美停炸北越,和谈在三四周内就可以开始,腊斯克并不相信吴丹这一说法。消息灵通人士说,腊斯克在昨晚以及早些时候同吴丹举行的半小时私下会谈中都没有讨论这个问题。
    吴丹的意见是,这种秘密的非正式的会议能有助于产生解决世界问题“意见一致的态度”,并有助于恢复对联合国的信心。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七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和四大国外长对世界问题没有马上达成什么决定,而且觉得越南问题过分棘手,因此没有进行任何讨论。吴丹认识到对这场东南亚战争很难办,因此没有提出越南问题进行讨论。
    【南通社纽约二十七日电】美苏英法四国外长在经过若干年以后昨晚第一次在宴会桌上会晤。
    虽然吴丹并不是一个对这次会议能使情况好转非常乐观的人,但是他并没有掩饰他抱有这样的希望,就是它可以为将来的四大国会议创造一个先例。如果他们的会议可以成为一种实际的做法,那么最敏感的一些问题迟早可以列入议程。
    在昨晚四大国会议后,腊斯克和葛罗米柯举行了几小时的会谈,他们将在今晚继续会谈。联系到这种情况,联合国大厦中不断谣传说,两个超级大国实际上已就防止核扩散达成协议,包括到目前为止还空白的监督问题。
    【德新社联合国二十七日电】吴丹昨晚为“四大国”外长举行的晚宴未能取得任何明显可见的结果。
    由于当时没有译员在场,人们假定会议使用的语言是英文。吴丹和戈德堡都不会说法语,而葛罗米柯和德姆维尔的英文是很熟练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同英国外交大臣布朗一面散步,一面就国际事务问题举行会谈。
    他们在进行了一小时的闲谈之后说,他们讨论了美国和英国在国际事务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但是他们不肯详细谈。
    约翰逊说:“我们讨论了各个大陆的感兴趣的问题”,他把这次花园会谈说成是“充分地、有成果地说明了我们各自的观点”。
    布朗说:“一些时候以来我们一直注意的许多这些问题已经变得更加复杂了。”他又说,“我想到的是中东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说,他和英国外交大臣布朗就若干世界性问题——其中包括越南问题和中东问题——“充分地、有成果地交换了意见”。
    总统和外交大臣一起会谈了一小时许,然后约翰逊匆忙地向报界谈情况说,他们“到全世界作了一次旅行,讨论了各大陆和我们共同感兴趣的问题”。
    布朗说,这种会谈是重要的。他说,英国大臣能够同总统交换意见总是有益的。
    约翰逊总统没有列举在他们的会谈中谈到的问题,但是官员们说,越南问题和中东问题在议程上占有最重要的位置。
    总统说:“我们是非常好的朋友和非常坚定的盟国,我以极大的兴趣注意他昨天(九月二十六日)的发言。”他指的是这位外交大臣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布朗在发言中要求该世界性组织作出努力,从而使越南冲突得到解决。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布朗在先后同腊斯克和约翰逊会谈后对不久举行越南问题谈判的可能性非常悲观。这里的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表示,布朗注意到华盛顿的态度愈来愈强硬,这可能是由于国内政治考虑引起的。在美国的方针愈来愈强硬、北越态度僵硬、苏联持否定态度的情况下,布朗现在相信和平在眼前的将来没有现实的可能性。
    据说布朗反对美国突然决定建立一个有限的反导弹系统。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七日电】国务卿腊斯克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晚举行第二次工作宴会以讨论双边的和世界的事务。
    据了解,腊斯克和葛罗米柯特别关心日内瓦裁军会议在积极讨论的防核扩散条约的监督机构和国际保证。
    【美联社纽约二十七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晚上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了三天中第三次会谈。
    腊斯克在这次在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住所举行的三小时另十五分钟会议以后对记者说,“讨论了越南问题,但是双方的立场没有改变。”
    腊斯克说,他同定于明天返回莫斯科的葛罗米柯就裁军等问题进行了一次“很愉快的讨论”。
    腊斯克说,在整个晚上大多数时间里,他们讨论关于签订防核扩散条约的进展情况,他说,美国和苏联都希望在不太久的将来把这个条约提交给联合国大会讨论通过。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六日电】麦克纳马拉计划在二十七日动身前往安卡拉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小组的会议。这个计划小组订于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开会。
    美国代表团包括:美国常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表克利夫兰;美国参谋长联系会议主席助理布朗;国际安全事务助理国防部长沃恩克。公共事务助理国防部长古尔丁;欧洲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事务国防部助理部长帮办怀尔也将随同前往。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七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说,美国计划建立的有限的反弹道导弹系统“目的在于保护……对付来自(大陆)中国的袭击,同我们对西欧的防务承担的义务确实没有关系”。
    麦克纳马拉发表上述讲话,是为了答复记者在他乘机去土耳其安卡拉,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小组会议之前提出的问题。麦克纳马拉在机场说,该核计划小组今年四月份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议上曾经讨论过反弹道导弹系统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在白宫会见了美国驻苏联大使汤普森。
    汤普森回美国是为出席联大开幕会议和在纽约举行的外长会议的。
    新闻秘书克里斯琴说,约翰逊和汤普森讨论
    了美苏两国间的「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约翰逊同汤普森讨论了美苏问题,包括苏联对计划中的美国反弹道导弹系统的反应。

【路透社佩思十六日电】澳大利亚总理霍尔特,今天为位于澳大利亚西海岸的美国海军新的巨大通讯站揭幕——这是在全世界建立的由六个通讯站组成的系统中最后一个通讯站。
    这个通讯站今天收到的约翰逊给霍尔特的贺电中说:「这个通讯站是澳大利亚欢迎美国军队,和美国决心继续要在这个地区在奉行和平方面起它的作用的象征。」
    这个通讯站雇用约四百名澳大利亚人、五百多名美国人,它将用于转发给在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美国水面舰只和潜艇的信息。
    虽然官方从未说明它的确切任务,但人们一直认为这个基地的任务之一是转发给北极星核导弹潜艇的命令。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六日电】
    (记者:特勒)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防部长在本周的会议上将考虑建立欧洲反弹道导弹系统计划。
    为此担忧的国防专家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定星期四召开)之前便预先告戒说,建立反导弹系统来保护欧洲的主张,在政治上、财政上和军事上都是不切实际的。
    北大西洋联盟的欧洲成员国担心的是,俄国拥有大约七百五十枚对准了西欧国家中几乎所有人口密集的工业中心的中程火箭。
    它们主要是靠美国核防御盾牌来保护。
    但是,直到上星期美国宣布建立一个有限的反弹道导弹系统的决定之后,要求在欧洲建立同样的防御系统的呼声才得到认真的注意。
    一些欧洲人感到,他们受到了冷遇,而另外一些人感到建立反弹道导弹系统的主张完全不适用于欧洲。
    同美国一样,英国是反对给欧洲建立一个反弹道导弹系统的,联盟的多数小国也是这样。
    反对在欧洲部署反弹道导弹的专家们列举主要原因如下:
    ——政治上,这会引起俄国的猜疑,差不多肯定会挑起新的火箭竞赛,从而严重妨碍东西方和解的机会;
    ——财政上,在欧洲建立反弹道导弹系统的费用高昂,估计在三十亿美元左右,而任何欧洲国家目前都筹划不出来这个数目,确实也无力提供这笔钱。这样这笔负担便落到美国头上,而美国已经为它自己的火箭防御费用所苦恼不堪了。
    ——军事上,由于在发射火箭和火箭命中目标之间的警戒期极为短促而且欧洲的幅员相对说来是不大的,这个系统远不如设在美国更为有效。
    一切迹象表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即将举行的磋商将避免就采取这一关键性防御步骤承担任何义务。

【本刊讯】西德《总汇报》二十一日发表社论评美建立反导弹体系,摘要如下:
    三天以来,苏联领导人认识到了美国最新的巧妙的邀请:把红色中国看作是未来的共同的第一号敌人。回答肯定不会公开地作出,而将在双方外长即将进行的对话中作出。这个邀请包藏在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关于美国立即开始建立一道只针对中国火箭的栅栏的宣布之中。
    十分清楚,华盛顿人士在推测(美苏)双方对可怕的中国感到不安全和前途难卜的感觉是一致的。
    【路透社纽约二十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表示担心,美国计划中的有限的反导弹圈可能会引起又一场同苏联的军备竞赛。它指出,苏联可能制造足够的核弹头来穿过美国的防御。
    一篇社论说:“开始修建有限的反弹道导弹系统的决定,使得把一场新的核军备竞赛的妖怪塞回瓶里的可能性减少了。”
    社论继续说:对我国可能产生的影响,使金钱和资源方面的军备开支巨大的而且基本上是无益的升级——已经够坏了,但是对苏联可能产生的影响甚至更危险。
    美国人明白的事——修建反弹道导弹系统实际上主要是对付中国的——俄国人可能并不那么明白。如果他们像他们通常那样根据他们所担心的事情采取行动的话,竞赛就会重新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