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共产党山口县委员会(左派)理论机关杂志《革命战士》第十三期(一九六七年九月十日发行)发表《革命战士》编辑委员会的文章,题目是《迎接中国革命十八周年纪念日》。摘要如下:
    今年十月一日,是中国革命胜利,向全世界宣告光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历史性日子的十八周年。我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中,在日本共产党革命左派的旗帜胜利前进中,迎接这个伟大的革命纪念日。
    中国革命是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继续和发展。十月革命开辟了世界革命的新时代。十月革命的胜利,在西方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和东方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人民民族民主革命之间架起了桥梁,建立了反对帝国主义的新的革命战线。中国革命从根本上解决了如何把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民族民主革命同社会主义革命联系起来的问题。
    中国革命的胜利,从理论上、实践上解决了在使占世界人口压倒多数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革命胜利方面的各种问题,树立了一个榜样。
    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具体地运用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创造性地发展了这个学说。十月革命是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中国革命则是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转化为社会主义革命。十月革命是在城市举行武装起义后把革命扩大到农村,中国革命则是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赢得全国胜利。
    中国革命的胜利,改变了世界上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的力量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力量之间的力量对比。在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失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变成了社会主义的中国,成了世界革命的伟大的堡垒。从这个时候起,规定世界上一切事态的发展及其方向的力量,就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方面转到了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方面。从这个时候起,开始了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世界革命的新时代。这是中国革命在世界历史的发展方面作出的伟大贡献。
    现在,中国正在大胜利中进行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毛泽东同志亲自发动和领导的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由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前进的历史过程中,发展了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理论,斩断了修正主义的根子,制止了资本主义复辟,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提高到了人类从未到达过的领域,飞跃地提高了中国作为世界革命的堡垒的机能。它是朝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更高阶段的发展,是宣告世界进入毛泽东思想的新时代的重要标志。它无比巨大地鼓舞了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猛烈地打击了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无比巨大地鼓舞了日本的革命左派和革命人民,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同美日反动派、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及其追随者宫本显治等坚决斗争,保卫日本共产党的革命传统,肩负着进行日本共产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建设的历史任务。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亮了日本人民的前进道路,开辟了日本革命的新纪元。
    社会主义中国是世界人民解放的堡垒,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根据地。现时代是毛泽东思想的新时代。
    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历史正朝着毛泽东思想所指出的方向发展。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每日新闻》二十三日以《书店老板夸耀毛的书畅销》为题刊登一条消息,全文如下:
    在一名美国海关人员采取了一些结局不妙的突然查抄行动后,《毛泽东语录》这本小红书星期六在这里销售量激增。哈珀街的中心书店老板莫索夫说:“我在九十分钟内卖出了二十五本。”
    韦尔斯的巴巴拉书店老板巴巴拉·卡恩夫人谈到的情况也一样。她说:“这儿成了狂人院似的。我一共只有三十三本,不多几小时就卖完了,还有许多顾客只好请他们空手回去了。我已经又定购了几百本,预计会卖得一样快。”
    海关人员韦策尔星期四(二十一日)突然查抄了两家书店和一家批发商店,没收了二十七本语录。
    但是,在星期五(二十二日),韦策尔的上司基切尔特(海关在这里的负责人员)把没收的书交还了书店,还道了歉。
    基切尔特说:“这是一个错误。”
    他还说,韦策尔弄错了,以为进口这本书的旧金山中国书刊公司是没有进口许可证的。
    莫尔霍尔批发商店(遭韦策尔查抄的书店之一)的股东赖斯说:“我有五百本毛的书正在从旧金山航寄前来。
    “我猜想,现在人们想看看其中究竟有些什么。可能还需要再定购一些。”
    卡恩夫人说:“来买这本书的人主要倒不是对书的内容有兴趣,我认为他们来买书是为了对海关人员的粗暴的查抄行动表示抗议。”
    经营着一家大书店和十家分店的克罗奇—布伦塔诺公司对销售量激增感到兴趣。
    该公司的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古德帕斯丘说:“我们也得买进一些才行。”
    莫索夫说,预计他们供应的四百本语录“不到几天”就能售完。
    他说,在得悉被没收的书已经交还后,他就把摆在橱窗内的一切东西统统取了下来。
    莫索夫说:“然后,我陈列了一百五十本毛的书,还挂了一幅毛的照片,还有两份星期五的《每日新闻》,上面登着关于查抄书店的消息的头条新闻。”
    韦策尔还曾查抄了韦尔斯街的“第一卷书店”。英文版的语录自今年一月以来在美国就有出售。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二十一日从新德里报道,“正在成立一些海关专门机构以防止中国书刊流入印度。
    这个措施是在有消息说中国书刊正在国外以印度各种语文印刷和走私运入印度以后采取的。在印度,可以得到的中国图书也越来越多。
    这些机构已经小规模地开始工作。作为货物进口的一切书刊都受到检查。入境旅客的个人行李也予以检查。七月二十五日,在巴兰机场没收了中国大使馆四名非外交官身份的人员所带乌尔都文的中国书刊。最近消息说,这种书刊至少在用另外两种印度语文印刷。
    海关还没收了在印度禁止的几本《北京周报》。这几本刊物是作为一个印度国民的托运行李从马尼拉发运的。使当局感到不安的不光是其中一些书的有异议的内容。他们认为,在印度销售这些书籍所得价款用于支持危害国家的活动。
    德里当局在采取措施防止中国图书在首都出售。首席行政官马尔豪特拉已请刑事部门特别查找这里中国图书。
    已经告知警察查看经销这类书刊的人的履历,查明售书收入的用途”。

【本刊讯】为纪念我文化大革命一周年,意共(马)《新团结报》八月二十六日一期于头版发表该党中央书记处书记贝契写的社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发展》。第三版整版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木革命专页,用大号字体全文刊登毛主席的《炮打司令部》大字报,全文转载《人民日报》两篇社论《炮打资产阶级司令部》和《伟大的里程碑》,并发表了编辑部文章:《分界线》。
    现将贝契的社论摘要如下:
    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的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作出了历史性的决定,标志着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前进中的历史性的转折。
    在这一年里,亿万工人、学生、农民和士兵在毛泽东思想教导下,在毛泽东同志指引下奋起摧毁资产阶级思想意识的总参谋部,阻止党和社会主义国家改变其政治颜色。
    从一九六六年八月到今天,中国无产阶级所进行的反对党和国家中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当权派的胜利的政治斗争,进一步加强了和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同时在社会主义经济、文化、工业、农业和国防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胜利。
    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所取得的这些政治经济的胜利吓坏了世界上所有的反动派和修正主义者;他们看到了他们对中国革命进程的荒谬预言破产,他们看到了钻进中国共产党队伍中的一小撮资产阶级代理人的失败。
    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意识到无产阶级专政这一胜利的重大意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影响了而且将更加影响全世界人民的这个事实使他们吓破了胆,因此他们最近一个时期掀起了一场空前猖狂的反华运动,疯狂地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毛泽东同志。
    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胡说什么: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失掉了锐气,到了失败的边缘了,中国的局势不稳定,全国形成了一个反对毛泽东同志思想的反对派(这是在他们的报纸上广为出现的东西)。但是,他们痛苦地失望了。所有这些荒谬的预言正在回驳着他们自己,并接近其末日。
    从亚洲到非洲,从美洲到欧洲,到处都有亿万工人、农民在斗争中受到毛泽东同志的战无不胜的思想的鼓舞。(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随着在革命造反派、革命干部和军队联合的成果
    ——三结合的基础上建立起革命政权机构,使得中国人民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革命力量,对这支革命力量,各国反动派及其奴仆修正主义者是无能为力的。
    修正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不知说些什么好,竟大肆造谣,在中国民主受到了侵犯,但是他们故意遗忘了,大民主就是来自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在这场革命中每个人都可以毫无限制地说出、写出和作出自己认为必要的任何批评;他们故意遗忘了在全中国贴出的几百万张的大字报。
    大谈民主的苏联修正主义集团为什么不许苏联人民自由提出批评呢,那怕只是二十四小时也罢。他们不能允许这样做,因为在二十四小时之后不会有一个修正主义代表能留在自己的位置上,统统在人民的盛怒之下他们都会被赶下台。这就是为什么所有国家的赫鲁晓夫式的领导人都害怕大民主,并千方百计地想对人民掩盖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真相。
    面对着这个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胜利的进军,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进行日益紧密的勾结,这既不会挽救他们,也不会加强他们,因为这种更紧密地勾结就是他们虚弱的明显的表现。所以,这个事实不应使我们害怕,相反,它鼓励我们去斗争。
    意大利共产党(马列)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肩并肩,并且无保留地以巨大的热情来支持不仅对中国的社会主义的命运而且对我国和世界的社会主义革命都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我们党致力于在理论和实践上运用毛泽东同志的创造性的思想。没有这种思想,就不可能胜利地进行革命斗争,并且不可能引导工人阶级和农民群众走向社会主义革命。因此,每一个革命战士的基本任务就是学习、运用和宣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每一个支部、省委会和党的其它领导机关也必须日益掌握毛泽东思想,以便对各国人民的死敌(美帝国主义和苏联反革命领导集团)进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