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三十一日电】南斯拉夫外交部长尼凯集奇将在今天在就中东局势同约翰逊总统和国务卿腊斯克会谈以后离华盛顿赴纽约。
    尼凯集奇在昨天傍晚同总统会谈了一个小时,并给了他一封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亲自写的信。白宫并没有透露信的内容,据说,信的内容就和交给英国、苏联和法国政府的差不多。
    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对记者说,他不能详谈约翰逊和南斯拉夫外交部长举行的会谈。
    克里斯琴说:“这次访问是同一些与中东目前局势有关的政府继续交换意见的活动的一部分。总统关心任何为在中东取得一种和平的和公正的解决办法而进行的努力。”
    国务卿腊斯克和尼凯集奇在星期四上午在国务院的一次用了很长时间的早餐上就中东局势交换了意见。
    国务院发言人巴奇后来对提问题的人说,“当然,我们将研究南斯拉夫政府的意见,并在晚些时候答复”。
    巴奇说,美国关于中东局势的看法“包括在约翰逊总统六月十九日的声明中”。
    在那个时候,约翰逊列举了解决中东问题的五项原则:(一)国家存在的权利。(二)对难民公道。(三)无害通航权。(四)限制军备竞赛。(五)各国都享有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三十一日电】南斯拉夫外交部长尼凯集奇在同腊斯克举行早餐会谈后对记者说:“我们讨论了整个中东的局势。”
    他否认所传他给约翰逊总统的信件里包含一项南斯拉夫的解决阿拉伯—以色列问题的计划的消息。
    记者具体地问道,铁托总统是否告诉约翰逊总统铁托总统最近访问阿联、叙利亚和伊拉克时向阿拉伯国家领袖们提出的建议,这位外长说:
    “我不能说这些就是铁托向这些阿拉伯国家提出的建议,这是我们对局势的主张、看法和估计。这就是这封信的内容。”
    尼凯集奇计划在同腊斯克会谈后不久就离开华盛顿去纽约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会谈。他说,“一俟秘书长能接见我”,他将会见秘书长讨论阿拉伯—以色列僵局。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三十一日电】南斯拉夫外交部长尼凯集奇今天上午就中东问题和铁托总统最近的中东之行同国务卿腊斯克举行了九十分钟的会谈。
    记者今天在尼凯集奇同腊斯克会谈后问他时,他对他同约翰逊和腊斯克的会谈表示满意,但是拒绝就这些会谈发表意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三十一日电】(记者:汉斯莱)约翰逊总统今天正在研究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提出的一项关于中东的建议,但是这里的权威人士认为这个方案现在导致一项解决办法的希望甚微。
    这个建议要求以色列撤出六月份征服的阿拉伯领土,交换条件是结束为期二十年的对以战争状态。南斯拉夫外长尼凯集奇昨晚把这项建议交给了约翰逊。
    这位南斯拉夫使者从贝尔格莱德到这里之后就去白宫同总统会谈了一个多小时。
    白宫和国务院对这个方案都不愿发表意见。
    美国官员虽然不肯具体估计铁托方案的价值,但是他们表明他们感到任何要强加某种解决办法的努力不会导致任何最后的稳定。
    因此,他们倾向于置身事外,而让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以及受到苏伊士运河继续封闭之害的俄国人和其他欧洲人逐渐认识到有必要根据现实情况达成协议。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官员对铁托总统的努力表示欣赏,但是私下对这个方案是否能为双方所接受表示有些怀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三十日电】(记者:汉斯莱)南斯拉夫外交部长尼凯集奇将于今日傍晚到达这里,他带着铁托总统给约翰逊总统的一个信件,设法使美国同意一项在中东结束以色列和阿拉伯之间的僵局的折衷方案。
    这个方案是铁托在本月早些时候访问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领导人之后拟订的,据说,其中包括三个主要的因素:
    ——以色列军队撤出他们在六月份闪电般地击败阿拉伯人时所占领的领土。
    ——恢复联合国紧急部队来保卫边境一带的和平。
    ——美国、俄国、英国和法国四国保证以前的边境。据说铁托认为,如果这样的保证以某种方式通过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来进行的话,那就更有份量。
    据悉,铁托发现,埃及纳赛尔总统对某些折衷解决的态度要比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领导人灵活一些。据说,叙利亚官员断然拒绝考虑以承认以色列来换取以色列军队撤出。据说,在这个问题上,伊拉克人的激烈程度只是稍为差一点。
    尼凯集奇在把铁托的信交给约翰逊并同其他美国官员会谈以后,预定要到纽约去把这个方案交给联合国秘书长吴丹。
    铁托在同阿拉伯领袖和其他人进行讨论时要求采取克制的态度和“现实的态度”,以便结束交战状态,并为该地区的稳定的和平作出安排。
    铁托以及其他将来可能充当和事佬的人所面临的一个重大的问题是阿拉伯领袖对于他们到底能接受什么样的安排有不同意见。最近在喀土穆举行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着重表明了这些分歧。
    这里还不清楚,铁托对于以色列要求在苏伊士运河自由通航到底提出了什么建议。

【法新社巴黎八月三十日电】在人们使纳赛尔具有导致同以色列和平解决意愿的喀土穆会议开幕的时候,铁托元帅发动一个广泛的外交攻势来解决中东危机。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是,他重视法国的支持,因而在外交部长尼凯集奇应于九月十四日到十八日访问巴黎之前,他急忙派他的亲密的合作者之一波波维奇去见戴高乐。
    在波波维奇把南斯拉夫国家元首的一封信转交给爱丽舍宫的时候,尼凯集奇乘飞机去美国,他在那里应该把一些人们猜测类似的信件转交给约翰逊总统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
    人们预料,另一些信件将给伦敦、莫斯科和其它一些国家首都。
    因此看来,这不是像某些消息所说的那样建议法国调解中东危机,而是各大国的一个联合行动。
    波波维奇指出,在许多问题上,巴黎和贝尔格莱德之间的观点是一致的。这种一致在联合国大会上已经表现出来了。
    南斯拉夫在联合国会议上的主动行动由于阿拉伯国家的反对而没有实现。但是自那时以来,特别是纳赛尔的立场发生了变化,而且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南斯拉夫准备在九月十九日开幕的联合国会议上提出一个更明确得多的文件。铁托元帅希望这一次各大国(特别是法国)能够同不结盟国家一道提出这个文件。
    波波维奇说,戴高乐将军准备答覆铁托元帅。因此,明确地表示法国代表团将在联合国采取行动为时还尚早。实际上,同南斯拉夫和许多国家一样对中东局势表示不安的法国,拒绝赞成武力征服,而赞成采取政治解决。
    虽然最有关的好几个阿拉伯国家的领袖(特别是纳赛尔总统和约旦国王侯赛因)赞成政治解决和准备作出某些让步,但没有任何东西可以表明,迄今为止提出的任何方案已为以色列所接受。

【路透社伦敦八月三十一日电】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今天说,铁托试图得到“四大国”对他的经由联合国解决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计划的支持。
    他已经向美国、苏联和法国发出了解释他的建议的信件,英国首相威尔逊昨天将从南斯拉夫驻伦敦使节萨拉伊契奇那儿得到他的一封信。华盛顿和伦敦支持戴高乐在战斗爆发前提出的一项建议:四大国就中东危机进行初步会谈,但是当时这未为莫斯科所接受。
    这些人士说,铁托的计划并不鼓吹四大国拟出自己的解决办法。
    相反,他希望它们支持任何解决办法,特别是它们全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
    铁托的建议是在他前不久访问开罗和其他阿拉伯国家重要首都之后,同莫斯科密切磋商下提出的。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三十一日电】铁托星期四加紧展开解决中东危机的外交攻势,向拉丁美洲派出了一名私人使节。
    被选中来完成拉丁美洲之行的任务的是联邦会议成员伏克曼诺维奇。他将先在智利逗留,随后前往墨西哥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
    此间人士说,铁托的信的目的是为现正在拟订的,将向今秋的联大会议提出的新的南斯拉夫议案开敞道路。
    南斯拉夫外交官们正在为在联大获得必要的三分之二的多数积极活动。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八月三十一日电】南斯拉夫外交部长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小时的会谈时给了吴丹秘书长一封铁托总统关于中东局势的私人信件。
    尼凯集奇后来对记者说,他同吴丹的会谈和早些时候在华盛顿同约翰逊总统和国务卿腊斯克的会谈是令人鼓舞的。
    尼凯集奇说,将把同给吴丹的相同的信件交给苏联、法国、英国和印度领导人。
    【法新社联合国八月三十一日电】南斯拉夫外交部长今晚把铁托总统的一封私人信件交给吴丹后同秘书长进行了长谈,讨论中东危机。
    尼凯集奇拒绝向记者透露这封信件的内容,虽然他承认信件是有关中东局势的。
    然而这位外长说,这个照会不一定同铁托给戴高乐、威尔逊首相和约翰逊总统以及苏联领导人的那些照会相同。
    尼凯集奇说,他为今天上午同国务卿腊斯克的会谈“感到鼓舞”。他又说,“然而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讨论。”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三十日电】塔斯社今天宣布,苏联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九月初将作为一个重要的苏联代表团的团长到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
    在访问期间,匈牙利和苏联将签订一个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同时,勃列日涅夫和匈牙利的官员除了他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外,还将讨论主要的国际问题。

【法新社巴黎八月三十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同前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科·波波维奇就中东问题进行了五十分钟的会谈。波波维奇交给戴高乐一封铁托总统的特别信件。
    后来波波维奇对记者说,“我们就这些问题的若干方面进行了会谈,并且就某些问题交换了意见。”
    他说,“我们认为,在不少问题上我们的意见是一致的。”
    波波维奇说,铁托总统的信“主要谈的是中东问题”,法国国家元首正在准备作答复。
    在被要求解释南斯拉夫对这些问题的态度时,波波维奇说:“我们的立场既不神秘也不秘密。我们已经公开谈出来了……。我能说的就这么多。”
    波波维奇是昨天到达这里的,与此同时有消息说,南斯拉夫正在设法使法国支持旨在保证由于六月份的阿拉伯—以色列战争所产生的问题的政治解决所提出的折衷方案。
    德姆维尔外长参加了在爱丽舍宫举行的戴高乐—波波维奇会谈。
    戴高乐将军将主持今天下午在那里举行的内阁会议。
    【德新社巴黎八月三十日电】法国宣传部长戈尔斯今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没有要求法国总统戴高乐在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进行调解。他又说,前南斯拉夫外长波波维奇今天交给戴高乐的私人信件目的是想在解决中东冲突方面得到“四大国”的支持。
    他追述说,法国在爆发敌对行动前曾建议四大国发挥积极作用。因此法国是不会反对铁托总统的建议的。
    戈尔斯又说,法国也不会反对联合国进行试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