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长周新闻》八月三十日刊登日本共产党福岛县委(左派)成立宣言,标题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进行斗争
    ——日本共产党福岛县委左派成立》。现将该报编者按语和日本共产党福岛县委左派成立宣言摘要刊载如下(宣言内小标题是《长周新闻》编者加的):
    《长周新闻》编者按:日本共产党福岛县委员会(左派)于八月二十六日成立,并发表了“宣言”。二十七日,又成立了日本共产党冈山县备南地区委员会(左派)。现在,在世界革命的根据地——中国,在伟大的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节节取得伟大的胜利。在这种形势的鼓舞下,在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领导下的全世界革命人民,高举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的革命大旗,为打倒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及其新老追随者、各国反动派,而开始了大进军。在这种形势下,日本的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高举人民解放的革命大旗,打碎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奴隶枷锁,纷纷起来进行反帝反修斗争。这是对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一个有力的回答,是对它最近通过越来越疯狂地反毛泽东思想和反华的言行加速堕落并走上反共、反革命、反人民的道路这种罪行的当头一锤。
    宣言
    我们在这里向大家宣布,福岛县内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的共产党员为了下定决心,勇敢地战斗,从日本共产党中驱逐并粉碎叛徒——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夺取解放人民的光荣的日本革命的最后胜利,而团结起来了,并且成立了日本共产党福岛县委员会(左派)。宫本集团已经堕落成为修正主义叛徒
    自从去年以来,以宫本显治为首的日本共产党中央便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蜕化成了修正主义,走上了亲美联苏反华的卑鄙无耻的道路。
    全世界革命斗争像怒涛一样汹涌澎湃地向前发展,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疯狂地镇压人民和推行侵略战争的阴谋,阶级斗争在全世界越来越尖锐、激化。正是在这样一种形势下,宫本显治集团由害怕革命,害怕战争,而背叛人民,投降敌人,堕落成为可耻的修正主义分子。
    他们提出什么“独立自主”这种奇怪的口号,背叛无产阶级国际主义,陷入了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和社会沙文主义的泥坑。他们害怕日本革命人民夺取政权的解放斗争的高涨,散布“在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革命是能通过议会完成”等幻想,而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暴力革命。他们不断地提出要同美帝国主义的帮凶——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集团实行“统一行动”,企图使团结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反美国际统一战线变成“亲美统一战线”,并致力于为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服务。社会主义中国同美帝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站在全世界人民的前列,并已成为世界革命人民的堡垒。但是宫本显治集团反对社会主义中国,并且用连美日反动派都不敢使用的恶毒语言进行中伤和诬蔑。他们是美帝国主义推行构成其世界战略核心的“遏制”中国政策的马前卒,他们已经堕落成了反华的可耻急先锋。毛泽东思想在全世界的胜利
    现在,七亿中国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地把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从胜利推向胜利。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动并领导的中国文化大革命,是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推进到共产主义的一个人类有史以来空前伟大的大革命。当前,同全世界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全世界革命人民,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性的胜利的鼓舞下,正英勇地进行着斗争。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正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决心把民族解放斗争进行到底。在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而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越来越陷入走投无路的境地。
    我们当前处在一个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世界革命的伟大时代。全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正高举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旗帜,紧密地团结起来,并且团结所有被压迫人民和所有被压迫民族,加强和发展反美国际统一战线,打击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
    在这样急迫的形势下,宫本集团疯狂地进行反华宣传,咒骂毛泽东思想,敌视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这暴露了他们已经堕落成为美帝国主义的马前卒,是叛徒,是地地道道彻头彻尾的反共反人民反革命反华的不足挂齿的家伙,是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叛徒。坚持共产党的最高原则
    这样,为宫本集团所一手控制的党中央便完全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堕落成了反革命修正主义。尽管如此,我们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并没有起来进行反对他们的斗争。直到今天,仍然还有许多同志虽然反对宫本集团的政治路线,但却在组织原则的名义下服从着他们。这是因为我们受了宫本集团大肆宣传的组织原则的束缚。对于盘踞在党中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宫本集团,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坚决起来造反,并彻底粉碎修正主义分子。
    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同日本人民以及我们之间的关系,完全是敌我矛盾,两者之间不能有任何妥协,也不能采取中间立场。
    现在许多同志尽管还受着宫本集团的纪律的束缚,但主观上还是想献身于革命的。我们呼吁这些同志:早日背叛宫本集团,团结在日本共产党福岛县委员会(左派)的旗帜下。背叛宫本集团,走光荣大道
    山口、爱知、佐贺、福冈、兵库、大阪、山梨、埼玉等地的左派的鲜红的大旗已经在迎风飘扬,粉碎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反修斗争正在汹涌澎湃地向前发展。
    我们福岛县委员会(左派)宣布,为了粉碎美日反动派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愿意同这些先进的同志们团结起来,同今后接踵起来斗争的全国革命同志团结起来,同全国的革命人民团结起来,为实现全国左派的大联合而斗争到底。
    打倒宫本显治等修正主义分子!
    继承日本共产党的革命传统,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建设真正的革命政党!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万岁!
    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毛泽东思想万岁!
    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受压迫的民族的团结万岁!
    反美国际统一战线胜利万岁!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自从北京指责蒙古已变成为苏联反华的军事基地之后,苏联和蒙古共产党的领导人今天举行了第一次会谈。
    蒙古总理、共产党第一书记泽登巴尔今天在这里同俄国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会谈。
    据称,泽登巴尔是在苏联度假。官方公告说,他和勃列日涅夫“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同志式的亲切的会谈”。
    【南通社布里俄尼十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今天偕夫人抵达布里俄尼。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在机场受到铁托总统的迎接。诺沃提尼将对南斯拉夫进行五天非正式访问。陪同他的有捷共中央书记什特罗加尔。
    【塔斯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日电】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南共联盟主席铁托同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捷共中央第一书记诺沃提尼今天在布里俄尼举行了会谈。
    在友好的气氛中,就迫切的国际问题,特别是必须加紧活动以解决近东危机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本刊讯】平壤各报七日在头版头条位置据朝中社消息刊登了金日成接见砂间一良的大幅照片和消息。消息全文如下:
    金日成同志六日接见了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砂间一良同志。
    这里一道在座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金光侠同志。
    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记者绀野纯一和《赤旗报》驻平壤特派记者高杉和男也在座。
    金日成同志同客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这天,金日成同志为砂间一良同志举行了午宴。

【法新社华沙十二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法国总统戴高乐准备正式访问罗马尼亚。大概明年春天去。
    这些人士说,他们从陪同法国国家元首目前访波的官员们那里获悉,他准备于下月初访问位于东比利牛斯山的小小的安道尔公国以及法国南部的一些县。
    到罗马尼亚的访问一定会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这个国家对苏联的立场被描述为类似法国对美国的立场。关于访问的消息和目前这次访波得出的结果一样,看来是表明,戴高乐对奉行同东欧合作的政策并没有失去信心。

【波通社华沙十日电】美国一批市长于九月十日抵达波兰进行访问。这批市长以布法罗市(纽约州)市长塞迪塔为首,由威尔明敦市(特拉华州)市长、切斯特布(宾夕法尼亚州)市长、宾汉顿市(纽约州)市长以及美国市长协会会长甘特尔组成。
    抵达波兰的这些市长是那些居住着许多波兰人的城市的代表。他们将访问两周。在这段时间里,他们除了访问华沙之外,还将访问我国的一些大城市。

【美联社迈阿密十二日电】哈瓦那电台星期二早上说,古巴驻苏联大使卡洛斯·奥利瓦雷斯·桑切斯已被替换,已任命劳尔·加西亚·佩莱斯为新任驻莫斯科大使。加西亚一直担任古巴共产党革命指导委员会的主任。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九月三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随着日共离开中共路线而“独立自主”,在日本国内也公开产生了赞成“中共派”的政治势力。有人认为,最近可能发生“中共派政治势力的总集结”,即现在已接近于成立全国性的组织,左翼阵线的混乱局面暂时还不会结束。
    据治安当局调查,过去一年期间,因路线问题而被日共开除或脱党的人数大约有四千人。其中有一半是由于讨厌这种抗争而“蒸发”(消失)掉了,约一千人参加了已成立的“左派”组织,其余约一千人在东京等“左派”未集结的地区进行着“左派”的活动。就是说,全国约有二千名“中共派的共产主义者”产生。
    由于中共正在进行文化革命,因此,不是根据中共的统一领导而行动的,而是采取以府县为单位集结的形式自发地起来“造反”,不过实际上作为“中共派”而被日共开除的两名原中央委员西泽隆二和安斋库治,据说是组织者。西泽去年十月创刊的月刊《毛泽东思想研究》实质上就是机关杂志。从北京相继回国的听涛学、金泽幸雄等青年最近似乎也在参加组织工作。
    日共在表面上虽然把这样一些活动嘲笑成“一小撮人的不起作用的阴谋活动”,但在内心里却是极其紧张的。
    从八月底到九月初相继声明退出日共的河原崎长十郎丈、大谷竹山等就是明显的例子。
    治安当局认为,这两个人都是知名人士,因此造成把日共党内的动摇暴露到外部去的结果,这对日共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震惊。特别是长十郎丈对日共的金招牌前进座内四十多名党员可能引起连锁反应,因此正在苦思焦虑地想法制止。
    同时,去年十月“中共派”成立了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据说包括退出日共的人在内约有四千人跟随“中共派”,社会党势力积极参加“中共派”是引人注目的。
    治安当局说,有情报称最近安斋和一部分学者在京都举行会谈,据说讨论了制订新的“左派”统一纲领的问题。据认为,可能是在考虑推动“中共派政治势力的总集结”。十一月份苏联将举行革命五十周年纪念典礼,“苏联派”的各国共产党将齐集莫斯科,为了与此相对抗,日本的“中共派政治势力总集结”正好可以成为中共的一次示威。这样一来,它不仅影响日共,而且也将通过日中友好问题,影响社会党
    ——总评。因此今后的动向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