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沙十一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庄严地呼吁波兰支持他关于废除北大西洋公约和华沙条约以成立一个“从大西洋到乌拉尔”的新欧洲的目的。
    可是他的呼吁遭到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哥穆尔卡至少对于不久的将来的有礼貌的可是肯定的否定答复,哥穆尔卡在答词中强调,同苏联的联盟是波兰外交政策的基石。
    波兰领导人同意法国总统的这种说法:“我们大陆上每个国家的真正的安全显然不能由于严阵以待的两个集团的对立,和敌对的条约而产生”。
    当哥穆尔卡说,波兰的确关心取消敌对的欧洲集团时,他重申他相信两个德国的存在。
    因而戴高乐将军讲话中关于“大陆上所有的国家应该参加和保证的欧洲体系”的中心内容遭到波兰领导人讲话的暗含的拒绝,波兰领导人说,波兰从历史上得出的“根本结论表现在它采纳了同它最大的东方邻国——苏联友好和联盟的道路”。
    这两个讲话是在波兰议会的一次历时三十五分钟的特别会议上发表的。
    会后,两位领导人到一个私人办公室中去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谈,观察家们早些时说这是预定在法国总统访问期间进行的会谈中的关键性的会议。
    法国总统说,“法国同波兰一样,都是这个大国(德国)的邻邦,而且由于德国野心的结果,它一直,特别是在本世纪遭受了严重的损失,但是,在这个帝国(纳粹政府)垮台后,法国就开始同它在莱茵河彼岸的邻国建立了坦率的和解的联系”。
    但是,对波兰领导人来说,德国问题只能“通过以承认存在两个具有平等权利的德国为基础的概念”来解决。
    他说,波兰准备使它同波恩的关系正常化,“当它的官方政策采取新的和现实的原则作为起点的时候”。
    但是,如果说两国领导人不能对于他们对未来欧洲的看法取得一致意见的话,他们在越南问题上和两国之间的关系问题上是意见一致的。
    戴高乐认为,法国和波兰“保持接触是为了最终能共同帮助结束那里的戏剧,在越南也就是说结束轰炸和地面战斗,然后去掉外国干涉这个根源,最后再弥补那个地区所遭到的损失。”
    哥穆尔卡认为这种说法标志着在立即结束“外国对东南亚事务的干涉和确保越南人民独立权利”的必要性的问题上意见是一致的。
    戴高乐将军在开始讲话时就强调指出,法波从来没有相互为敌,虽然它们并不始终是意见一致的,而且今天有着不同的体制。
    但是,他说,“根据本能和经验,两国知道,他们的命运是相连的”。
    接着他再次提到奥得—尼斯线,并且说,波兰“占有一大片没有外国分子的领土,其被公认的和已经确定了的边界仍然有效,甚至自一九四四年以来法国就承认这个边界。”这种说法是议员们热烈鼓掌打断总统讲话的唯一的一次。
    哥穆尔卡表示他完全赞成法国总统关于加强友谊和合作的建议,并且表示希望进行“定期的和重要的政治磋商和接触”来达成“持久的政治上的和睦”。
    哥穆尔卡还提到两国就以色列从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退这个问题“在原则上”“意见一致”。
    【法新社华沙十一日电】观察家今天在这里说,戴高乐总统关于“波兰的新使命”以及建立“中欧”的主张丝毫没有动摇波兰领导人的“固定不变的主张”。
    然而观察家们在评论戴高乐对波兰的六天访问的结果时说,当戴高乐在他们的国家访问时,波兰人对他的热烈欢迎加强了法波友谊。
    但是在有关法波关系方面,看来哥穆尔卡强烈地赞成增加相互的合作,他已经同意通过正规的会议来发展政治方面的合作。波议员对讲话的反应
    【法新社华沙十一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成为在波兰议会上讲话的第一个外国国家元首。
    在四百六十名议员中几乎没有人缺席,记者和外交官的席位上也挤满了人,挤满大厅的人群倾听法国总统一次也没有看他的讲稿就发表的讲话。
    当总统进入议会时站起来为他鼓掌的议员们,只是在他重申承认奥得—尼斯边界时才又一次响起了掌声,打断了他的讲话。
    波兰党的领导人哥穆尔卡也是仅仅在他显然提到戴高乐昨晚的讲话时才被打断一次。他说苏波联盟是他政府政策的基石,是国家安全的主要保证。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日电】阿联外长里亚德今天在这里会见了苏联的两位高级领导人,讨论中东局势。
    官方公告说,他同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及总理柯西金举行了友好的会谈。
    声明说,他们讨论了“有关消除以色列侵略的后果的问题,和相互有关的其他问题”,但没有详细说明。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参加了会谈。
    埃及外交人士说,里亚德对于同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分别举行的会谈感到满意。
    有人问是否双方在中东政策上达成了协议,这些人士拒绝答复,可是又说:“他们交换了看法”。
    这些人士说,预料不会就会谈发表任何公报。里亚德预定在星期二(十二日)上午动身回开罗,报告他在这里和南斯拉夫会谈的结果。
    【路透社莫斯科十日电】埃及外长里亚德今天会见了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就中东局势举行进一步的会谈。
    埃及人士说,里亚德回国前在两三天内可能会见苏联总理柯西金。
    人们认为,里亚德此行的使命是使阿拉伯国家和它们的共产党支持者在联合国大会于九月十八日复会讨论中东问题时达成一致的战略。
    【法新社莫斯科十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埃及外长里亚德今天在这里会晤时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九日电】阿联外长里亚德今天回到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就未解决的中东局势继续会谈。
    预料里亚德将为定于九月十八日召开的讨论中东问题的联合国紧急会议制订战略。苏联政府全力支持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
    埃及外长到六日为止,已在这里逗留两天,他随后飞往南斯拉夫同铁托总统会谈。

【合众国际社巴黎九日电】戴高乐总统已呼吁波兰从俄国赢取更大的自由,但是千百万波兰人不会知道此事。
    波兰通讯社和政府办的电台小心地把戴高乐这句成问题的话删去了。
    这是戴高乐在三天之内第三次作明显的暗示,表示他希望波兰摆脱苏联的一些控制,就像戴高乐在西欧同美国的势力作斗争那样。
    戴高乐没有象在七月份访问加拿大法语地区时主张成立一个“自由魁北克”那样地喊“自由波兰万岁”。
    戴高乐在一次宴会祝酒讲话中认为法波两国需要“维护和加强它们的物质力量,它们的民族影响和实力,不管几个世界巨人的势力如何。”
    星期四,他对他的共产党主人奥哈布主席、西伦凯维兹总理和腊帕茨基外长说,“我所希望的是让你们知道,法国始终希望波兰存在;而其他国家并不是始终这样的。”这明显地是暗示历史上四次瓜分波兰的,那些瓜分大多数是俄国策动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苏联观察家们正在更为密切地注意西德对于法国总统戴高乐在波兰的讲话的反应,而不是注意对这里的反应的任何分析。
    可是,初步的反应是信任法国国家元首的平衡的政策以及谅解这里所谓的“他自己的谈话方式”。
    这里认为波法友谊在很大程度上是符合于法苏关系的。
    今天上午,《真理报》对戴高乐采取的大部分立场发表赞同的评论,但没有详细说明。《消息报》今天傍晚强调讲话中有关欧洲的内容,可是没有提到关于要波兰采取更为独立的外交政策的呼吁。

【路透社莫斯科八日电】《真理报》今天说,西方报刊报道的美苏就解决中东危机的计划达成协议是“彻头彻尾的谎言”。
    评论员瓦西里耶夫说,一家伦敦报纸所报道的关于莫斯科和华盛顿考虑使以色列从六月战争中占领的一切阿拉伯领土上撤退的消息是为使局势复杂化而蓄意散布的一系列虚假的谣言的一部分。
    这位评论员说,“那些熟悉苏联对以色列侵略和消除侵略后果的问题的立场的人很容易看出,在西方散布的捏造出来的恶毒说法是彻头彻尾的谎言,它和现实没有一点关系。”“苏联的立场是明确的,有原则的。不能让侵略者从它的进攻的果实中得到好处。以色列军队应当从他们所占领的一切阿拉伯领土上撤退。”
    【法新社莫斯科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六日从莫斯科飞往贝尔格莱德的埃及外长里亚德预料今天下午回这里。
    在他今天到达这里的同时苏联去布达佩斯的代表团也将回到这里。这些人士说,预料里亚德的这次访问将持续两三天。

【德新社巴黎六日电】基辛格总理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篇同一家报纸的记者的谈话中说,西德“最迫切地”希望同波兰人民和解。
    他又说,“但是我们不能允许根据单方面预先确定的报酬来实行这种和解。”
    基辛格在法国总统戴高乐访问波兰的头一天对《战斗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中驳斥了关于德国宣布放弃它的现在在外国统辖之下的东部领土的主张。
    基辛格说,他不同意这种观点:德国应当放弃这些东部领土,以赔偿希特勒挑起来以后又遭到失败的战争的损失。
    他说,另一方面他也不认为能够简单地恢复这些领土的原来地区。
    基辛格说,应当谋求新的解决办法,这些办法要能为波兰和德国人民以及其他有关的人们所接受。
    这些解决办法应当是在一个和平的欧洲的范围内解决这个问题。
    基辛格强调说,然而一项解决办法只有在同一个代表整个德国的政府无拘无束地签订的一项条约的基础上才有可能。
    他说,德国是东西方之间的一座桥梁,但是这座桥梁只有在“使德国同它的东方邻居分割开来的那堵不信任之墙被推倒后才能发挥作用。”
    【法新社波恩八日电】官方发言人冯·哈塞今天在评论戴高乐在波兰的讲话时说:“一个统一的德国的边界只能由同一个泛德政府自由地谈判达成的解决办法来确定”。
    记者们曾要他谈谈波恩政府对于戴高乐所说的目前的边界现在是得到承认的话的看法。
    冯·哈塞说,戴高乐的讲话是重复众所周知的看法,法国总统的讲话并没有使西德政界人士感到任何意外,他们明白戴高乐的目的。
    发言人说,他的政府认为德国人民的自决权是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的。他重申了勃兰特外长本周的讲话:同波兰和解是西德的首要目的。
    冯·哈塞又说,本星期四基辛格总理在议员的一次会议上再次讲了话。
    【德新社波恩八日电】戴高乐在波兰之行中迄今的讲话,在波恩的反应是冷淡的。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日电】德国政府今天拒绝对法国总统戴高乐表示支持波兰对原德国领土的要求一事作出评论。
    当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被问到官方对戴高乐目前访问波兰时的谈话——像“波兰的西里西亚万岁”和兴登堡是“西里西亚最典型的西里西亚城镇”和是“波兰最典型的波兰城镇”——的反应时,他回答说,“没有评论。”
    西里西亚在二次世界大战前是德国的一部份。
    然而,尽管没有官方评论,政府人士说,波恩政权对这位法国领导人的情绪“决不感到吃惊”。
    他们说,戴高乐对波兰和德国边界的看法和对波兰治理原德国领土的看法是他经常谈的“众所周知的问题”。这些人士说,然而波恩对戴高乐的这些谈话并不是“欣然”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