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金沙萨十日电】到今天清晨为止,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非洲国家元首到达这里参加星期一(十一日)开幕的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
    人们担心,在三十八个国家元首中,大约将只有十三国的国家元首参加在非洲统一组织的五年历史中的第四次最高级会议。观察家们担心,一些国家的总统不愿参加这次最高级会议将使这次会议变得毫无意义。他们之所以不愿参加这次会议主要是因为可能(在会上)使人为难地提出涉及到他们自己国家的问题。
    最新到达这里的有尼日尔、上沃尔特和喀麦隆的总统迪奥里、拉米扎纳上校和阿希乔。
    他们同已经到达这里的四个人会合了,这四个人是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利比里亚总统杜伯曼、卢旺达总统卡伊班达、和冈比亚总理贾瓦拉。
    观察家说,可能不派最高级人士参加会议的国家可以分为四个主要类别:北非国家、激进派国家、温和派国家以及依赖白人统治的南非的非洲南部的国家。
    消息灵通人士说,阿拉伯联盟的北非成员国阿尔及利亚、利比亚、摩洛哥、阿联和突尼斯对最近的中东冲突表现出不满。
    观察家指出,撒哈拉以南的大多数非洲统一组织的成员国特别是东道国刚果都同以色列有联系。
    据这里的政治分析家说,尼雷尔总统(坦桑尼亚)、凯塔总统(马里)、布迈丁主席(阿尔及利亚)和杜尔总统(几内亚)不参加会议表明,激进派国家未能迫使非洲统一组织为它们的目的效劳。
    自称为实用主义者的马拉维总统班达早些时候明确地表示,他不准备到这里来,加蓬总统姆巴对他因健康原因不能参加会议表示歉意。年迈的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他极少离开他的国家)派遣副总统莫伊参加会议,象牙海岸国家元首乌弗埃—博瓦尼因对同几内亚的冲突感到恼火,所以表示他不会亲自到这里来。
    塞内加尔的桑戈尔也对这次会议表示出没有热情,他派了一名代表参加会议。
    【合众国际社金沙萨十日电】最近到达的人使国家首脑的数字上升到十二个,不包括刚果总统蒙博托在内。
    把刚果本身算进去,三十八个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中有二十一个国家的代表现在已到金沙萨。

【中东社大马士革十日电】中东社今天获悉,叙利亚总理扎因已受命组织新内阁。新内阁将在今后十天内宣布。
    这项决定是在上星期三(六日)结束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大会之后宣布的。被提名在新内阁中任职的,有拉塔基亚省长赛义德·阿卜杜拉·法利赫,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的成员穆罕默德·赛义德、哈比卜·哈达德和赛义德·阿卜杜勒·哈米德·米克达德。中东社获悉,在目前内阁中的一些部长将保留他们的职务。
    新内阁将有十五名成员,比现政府的人少。一些部将合并,一些副部长将取代部长。
    这次代表大会还重选了国家元首阿塔西为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书记。
    这次代表大会是在九月二日应这个党的全部指挥部的请求召开的。
    新闻部长和全国指挥部副书记穆罕默德·祖比和全国指挥部成员穆斯塔法·鲁斯图姆在这次会上举行的选举中没有当选。

【中东社科纳克里十日电】今天这里的广播说,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在一项声明中说,几内亚民主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将通过扩大几内亚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基础,来开辟这个国家历史上新的一页。
    几内亚总统说,几内亚应该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在各方面都应享有独立,并应该作出许多改变,以实现这一目标。
    杜尔还说,几内亚采取的非资本主义的政策应该导致一种根除所有倾向于巩固封建主义的地位和其他狭隘的个人倾向以及防止任何一个阶级的成员去剥削国民财富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制度。
    实际掌权的几内亚民主党将在九月二十五日召开第九次代表大会。
    杜尔总统已经解散了民主党政治局,并以一个“全国委员会”取代它,这个委员会已经接管了党的管理工作。正如当时所宣布的那样,这个措施是根据“群众组织的要求”而采取的,它们对政治局脱离群众运动不满。
    【法新社达喀尔十日电】几内亚总统杜尔今天承认说,在这个国家的执政的民主党中存在分裂。
    在这里收听到的科纳克里电台上杜尔说,这个党必须及时扑灭任何背离正道的尝试,它们可能引起怀疑和不和。
    杜尔说,即将举行的党代会应该使这个党摆脱威胁着阻止它前进的任何混乱和任何趋向。
    他还承认“几内亚革命的敌人”是在民主党内。
    党内出现分裂的第一个迹象是在九月六日出现的,当时,这个党的《自由报》受到科纳克里电台革命之声的猛烈袭击。
    杜尔号召“这个党的革命派以坚决和警惕的态度谴责蛊惑人心的机会主义者和种族主义者”。

【路透社香港十日电】今天,大约三百人聚集在九龙中心区,高呼口号,并向过路行人散发煽动性传单。
    昨晚,警察在九龙开火,驱散一群咄咄逼人的扔炸弹的人。
    发生了一些零散的事件,群众在街上转来转去,扔瓶子和其他东西。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日电】今天,在共产党鼓动人员率领的一百多名左派学生在九龙的一个繁忙的十字路口举行一次示威、放置假炸弹和散发煽动性传单以后,警察逮捕了十四个人。
    示威者挂起了长幅标语并且高呼口号,但是在防暴警察开到以后就逃跑了。
    警察说,煽动性标语长幅上吊的两枚炸弹是假的。
    今天在九龙各地还发现了另外四颗炸弹。香港方面没有报告发现任何炸弹。
    【本刊讯】香港十日消息:港九工人显示出中国工人的硬骨头精神,宁愿饿死,也不为港英筑建碉堡,使文锦渡英警岗碉堡工程难以开工。
    《文汇报》十日的报道说:觉悟了的港九工人,宁愿饿死也不肯为法西斯卖力,当发觉被骗去文锦渡为港英修建警岗、碉堡之后,立即停工。迫使港英无法进行修建挑衅性的工程。
    当这批工人和文锦渡工人共同学习了毛主席语录之后,斗志昂扬地断然拒绝为港英法西斯卖力。港英一再威迫利诱,把每工十三元提高到每工十八元,可是,觉醒了的工人兄弟,意志坚如钢铁,不为所动,嗤之以鼻。他们宁愿步行回到九龙,也不肯屈服。
    万恶的港英,存心在边境挑衅,虽然一再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农兄弟面前,吃了败仗,节节败退。可是,仍不死心,进行垂死挣扎。据悉,港英最近又向承建该项工程的公司多方进行恐吓,又要吊销牌照,又扬言不准该公司再承投有关公共工程云云。但是可以断言,无论港英耍出什么阴谋诡计,在工人主力军的铁拳下,必然遭到破产的命运。

【本刊讯】香港九日消息:港英“新闻处”昨晚承认港英警方“急欲会晤”“港九各界同胞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光。并说港英已考虑宣布“港九各界斗委会”为非法组织。
    《工商日报》九日报道新闻处消息说:本港警察当局,已对港九新界各区警署,发出一项命令,严密注视左派“反迫害斗争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光的下落。据说:警方在现在急切需要与这位“斗委会主委”“会晤”。
    另据《新报》的报道,港英警方除“急欲会晤”杨光外,还下令追寻“港九摩托车业总工会”主席郭添海及该会属下的“九龙巴士(公共汽车)分会”主席刘谦,“中华煤气公司华人职工会”主席伍宜,江良初,林源,陈一心等六人。
    (按:香港警方的所谓“急欲会晤”的含义通常是指“企图拘捕”的意思。)
    【本刊讯】香港十日消息:香港《天天日报》十日在第一版重刊港九各界同胞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的三百多名斗委名单,叫嚷港英当局“应宣布该会为非法组织,而将‘斗委’逮捕,以维治安”。
    该报鼓吹“民意如此,预料当局将有适当措施。”

【中央社台北九日电】中华民国行政院院长与日本总理大臣今天在台北发表联合公报。
    公报全文如下:
    日本国总理大臣佐藤荣作应中华民国政府邀请,于一九六七年九月七日至九日,偕夫人访问中华民国。
    佐藤总理访问期间,曾与蒋总统、严副总统兼行政院院长,及中华民国政府其他首长,就当前亚洲及世界其他地区之情势以及两国间共同有关问题,于友好融洽气氛中,坦诚交换意见。
    两国首长确认世界和平与安全为两国之主要关切,而其促进则系两国之共同目标,两国首长同意依照联合国宪章之原则努力达至此一目标。彼等并承认须进一步加强亚洲太平洋区各国间现存之团结联系,以实现本区域内之和平与繁荣。
    两国首长鉴于中日之传统友好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日臻密切,感觉满意,并同意两国间继续此种合作。
    由于佐藤总理访华期间两国首长交换意见之结果,使彼此间之相互了解,益形加深,因此同表欣慰。佐藤总理与夫人,对于中华民国政府与人民,在其访问期间所给予之热烈欢迎与盛情款待,表示衷心之谢意。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台北九日电:佐藤首相九日结束国府访问后已归国,离开台北前发表了的两国首相联合公报,几乎同最初的日本提案完全一样,是避免刺激中国(北京)以及亚洲的中立国家的简单的内容。联合公报的中心内容,促进世界和平和安全是双方共同的目标,一致认为,应根据联合国宪章努力使目标得以实现。
    据权威人士谈,国府方面没有提出开始日方就不能接受的联合公报草案,最后,词句的修改也仅仅只有几处而已。
    【东方社东京九日电】九日东京各报分别刊登了各报记者从台北发回的有关佐藤荣作同蒋介石会谈的消息。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写道:“国府方面对佐藤首相任职二年多以来,努力摆脱了承袭池田内阁外交方针,恢复了应有的姿态,表示满意”。另外,记者说:“佐藤首相答应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合作”。“在经济方面,国府提出要求一亿五千万美元的第二次贷款。它的第一个意义是要求日本以分担二年前就停止了的美援的形式进行贷款;其次,国府长期经济开发资金可指望今后由日本负担一部分。换句话说就是台湾经济更加加深了依赖日本的程度”。
    所有记者都认为佐藤同蒋介石会谈中是以“远东和世界和平”、“共产党中国的威胁”、“冲绳问题”等为主要议题的。《每日新闻》记者写道:“蒋总统强调,为了实现亚洲安全和和平,应加强日华两国合作,并且说到共产主义的威胁,认为佐藤首相对共产党中国的看法太天真。佐藤首相倾听了总统意见后说,国民政府的国军‘反攻大陆’问题,从日本的‘保卫自由坚持和平’这一基本方针看来,双方看法是可以划等号的”。
    共同社记者也认为,对于中国的评价和对付的办法问题,佐藤同蒋介石之间有“明显的分歧”。

【中央社台北八日电】日本首相佐藤荣作说:他已正式邀请中国国防部长蒋经国访问日本,蒋部长欣然接受他的邀请,预定今年十一月底以前访问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