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西贡九日电】在非军事区以南约一百英里的地方,共产党炮兵今天清晨用火箭向岘港的美国空军基地发动了一次小规模袭击。
    美军司令部说,敌军发射了六枚火箭,四枚火箭落在一座美国空军宿舍的所在地区,击毙了一名美国人,击伤了十一人。还有两枚火箭袭击了这个基地的南越空军地区附近。
    美军司令部说,在今天清晨的袭击中,飞机遭到的破坏是十分轻微的。
    美国总部说,在南越,一架海军陆战队的F—4鬼怪式喷气机昨晚在广治市以南八英里的地区上空被敌人地面炮火击落。
    敌人炮兵昨天向昆天附近的海军陆战队第四团的部队发射了二十发一百四十毫米口径的火箭。美国总部说,海军陆战队有四十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三百多名北越正规军在非军事区以南不远的地方伏击一支由八辆卡车组成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车队。
    西贡美国发言人说,昨晚在这个无人地带以南六英里的一条公路上发生的这次激烈的冲突中,至少有二十名海军陆战队被击毙,另外有一百一十四名受伤。
    【法新社岘港八日电】美国官员今天在这里说,昨天在距非军事区不远的昆天附近发生的战斗中,有十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被击毙,一百一十二人受伤。
    当在北越的炮兵和火箭阵地轰击距非军事区三英里的昆天营地时,越共就对这个营地发动进攻。经过四小时的战斗之后,对这个营地的进攻被打退了。

【美联社曼谷七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年度报告今天说,共产党中国目前的骚乱使人们在估计东南亚的政局时产生“相当乐观”的看法。
    由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巴尔加斯草拟的这份报告说,“共产党中国同苏联的裂痕甚至比在一年以前更具根本性的意义。
    “他们在越南煽动和支持的侵略,已被大大遏制住了,尽管敌对行动在令人痛心地长期拖下来。
    “他们要在东南亚各国煽动更多的民族解放战争的颠覆计划已被充分揭露,现在正遭到各国负责的政府的积极反对。”
    这份回顾亚洲事态发展的五十八页的报告说,必须“密切注视和无情地反对”在亚洲的颠覆活动。
    报告还对东南亚的政局作了逐国的估计:
    印度尼西亚:印尼的事态发展是“令人高兴的”。苏哈托政府使这个国家恢复了它的国际威信。
    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在外交方面曾奉行他的“大体上是反西方的方针”。但是,有理由认为,他在“渐渐离开他的头号朋友共产党中国。”
    泰国:报告说,泰国政府以“现实的态度”加紧采取反恐怖分子的作法,但是“仍然要作很大努力……因为预料,共产党中国将会加紧对泰国的颠覆活动。”
    共产党的恐怖活动“在过去一年大大增加了。发生的事件增加了,地区也扩大了。”
    菲律宾:菲律宾共产党继续“构成”对国家安全的“威胁”。
    共产党利用外围组织、特别是民族青年组织渗透到青年、学生、知识分子、劳工和农民团体中去。
    民抗军运动在吕宋中部加紧搞恐怖活动。
    老挝:老挝的发展是“相当令人鼓舞的”,虽然从长远来说,这个国家的前途取决于越南战争的结果。
    缅甸:在仰光六月发生反华暴动以后,缅甸同北京的关系已变得紧张了。
    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政府的坚定立场排除了马来西亚共产党取得“任何真正进展”的可能性。同印度尼西亚的对抗的结束,“大大阻碍了”共产党在马来西亚东部和西部的活动。
    然而,共产党的恐怖组织继续在泰国—马来西亚西部边界两边进行游击活动和宣传活动。
    在反美和反对越南战争的示威游行中,可以看到共产党的控制力量。
    在沙捞越,据说共产党正在准备进行人民战争,并且在努力加紧恐怖活动和颠覆行动。
    新加坡:尽管新加坡政府实行了那样的官方政策,但是它却对共产党分子实行了“非常严格的控制”,迫使共产党不得不通过亲北京的社会主义阵线党和左翼的华侨团体进行活动。

【路透社马尼拉六日电】据传到这里的警方消息,在昨天同共产党民抗军的一次冲突中,两名警察被打死,另一名警察受伤。
    这次冲突发生在此间以北约六十英里的打拉省的一个村庄。
    民抗军无伤亡,他们在警察援军来到之前逃跑了。伤亡的人是由五人组成的警察巡逻队的一部分,而这一伙民抗军约有八个人。
    警方的消息说,巡逻队正要进村,看见在村庄的一所房子前有一个骑摩托车的人。
    巡逻队长觉得可疑,把他的两个人布置在那里,把另外两人派回总部求援。
    房子里的民抗军突然开火,打倒了巡逻队长和另一名警察。第三个警察在同民抗军交火时受了伤。

【本刊讯】提前出版的美《新闻周刊》九月十一日刊登西贡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一个专家的意见》,摘要如下:
    上周的一天傍晚,一小批熟悉西贡情况的老手列坐于一位显要的美国官员寓邸的起居室中,交换着对战争的看法。他们的讲话都是很权威的,但是最惹人注意的客人是一个来自美国的访问者,他曾在肯尼迪和约翰逊两届政府中做过官,是一个长期研究亚洲事务的专家。
    人们对这位来访者感兴趣,是可以理解的。在过去,他对国际事务的看法,在决定政府的政策和舆论方面是有影响的。现在,他正在进行他的世界旅行的最后一段旅行,而这次世界旅行是专门探讨越南局势和越南局势的可能解决办法的。
    最初,这位来访者没有讲什么话,而是宁愿让常驻西贡的人们先谈谈他们对局势的看法——这些看法几乎千篇一律地是沮丧的。尽管军界人士表示了审慎的乐观看法,但是他们坚持说,南越比在故总统吴庭艳政权下的时代更加无法维持。吴庭艳的历届接续人都没有给全国人民留下过任何重大的印象;为了要“争取”乡村居民“人心”而进行的乡村绥靖计划毫无成果;南越军队大部分都不能——或者说是不愿——打仗;要在这场真枪实弹的战争中打赢,那么这个国家的每一平方英里的土地上就得都布满了美军。最后,甚至连东道主也承认,他感到越南局势“今天比在一九六四年初他刚到这里时还糟。”他这番话同他在公开场合的讲话适成明显对比。俄国人的利益:其他的客人们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后,便开始探问这位来访者的任务。他开始说,他曾同一些地位很高的苏联官员会谈,从而相信,苏联极力要避免同美国在东南亚对抗。他追述说,他会见过的俄国人坚持说,美国必须先采取行动。这些苏联人说,要是停止轰炸,莫斯科就会竭力对河内施加压力,迫使它的正规军“退出”南越的战争。
    这位来访者相信,停炸是很值得一试的。现在,美国可能停止轰炸,甚至如果北方不公开作出回答,我们仍然能够象是北越已默默作出某种回答那样行事。
    这位来访者接着说,但是,如果轰炸停止了,他倾向于赞成同时加强美国驻越兵力,使之达到一百万人——这只是显示一下美国的决心。他说,从这个实力地位出发来谈判,逐步降级是非常有可能的。约翰逊的政策:这位来访者承认,他的战略需要经过一些时间才能实现,但是他却兴致勃勃地称之为是一种“时间拖长的解决办法”。
    这位来访者被问到约翰逊接受这种“时间拖长的解决办法”的可能性如何。他的回答是阴郁的。他说,在权衡利弊之后,他被迫得出这样的结论:总统不但不会设法实行降级,反而会屈服于政治的压力,加紧轰炸北方,甚至不惜冒同中国共产党发生新的危险对抗的风险。

【美新处联合国九日电】美国大使戈德堡七日说:联合国在帮助越南实现和平方面可能起什么作用,是联合国代表当中目前私下讨论的问题之一。
    戈德堡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我一再说过,美国不断研究联合国在帮助越南实现体面的和平方面可能起到的作用。由于大会即将召开,正同联合国其他代表研究这个问题和其他许多问题。详细谈论这些非正式的磋商是时机不成熟的,而且对于和平事业是没有好处的。”
    【美联社联合国七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美国已向联合国安理会的其他一些理事提出,它要求恢复讨论越南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以结束那里的战斗。
    美国外交官曾与之商谈的代表团有阿根廷、法国、英国、尼日利亚和丹麦。
    法国新任驻联合国代表贝拉尔大使六日对记者说,“在各方面进行试探,以了解应该怎么办、最好是怎么办”。但是他强调,“试探多于建议”,他又说,这些讨论仍在初步阶段。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七日电】美国首席代表戈德堡今天谋求联合国支持关于越南和平的新的活动。
    加拿大外长马丁也参加他在这方面的努力,马丁已飞到纽约同戈德堡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会谈。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七日电】美国首席代表戈德堡今天再次要求“联合国在帮助在越南实现体面的和平方面发挥作用。”
    他证实他曾同代表们就这个世界机构过问这个问题的可能性恢复了私下的会谈。
    据外交人士说,美国代表团是在进行“探索”和伸出“触角”,而不是提出正式的和平方案。
    在讨论的现阶段,据报道,戈德堡主要同其他两个西方大国英国和法国交换过意见,还同日本、阿根廷、巴西和丹麦驻这里的代表交换过意见,他们在安理会中一般地都是站在美国一边的。
    据今天报道,美国关于越南和平的建议是以下面的原则为根据的:
    一、部队停火和脱离接触;
    二、撤退军队;
    三、尊重该地区的国际边界和在南北越之间的一个非军事区;
    四、由越南人自己在不受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解决他们的重新统一的问题;
    五、对和平条约实行国际监督。
    根据美国的意见,如果联合国按照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方式召开一次国际会议,可能会得到这些结果。

【美联社联合国七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报道说,美国已经向它的盟国提出了通过联合国安理会的途径来实现越南停火和和平谈判的建议。
    据《纽约时报》说,这个建议将要求安理会在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基础上召开一次争取东南亚和平的国际会议。
    《纽约时报》在一篇从联合国发回的电讯中引用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美国大使戈德堡曾经对其他代表说过,安理会可以为召开一次新的会议规定一些指导原则。
    《纽约时报》说,戈德堡大使一直在同安理会的所有理事国——英国、法国、日本、丹麦、阿根廷和巴西的代表进行磋商。《纽约时报》说,“美国的建议同秘书长吴丹提出来的通过谈判求得和平的建议是非常相似的。”

【路透社西贡七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国防部长高文园签署了一项命令,解除三十八名军官的职务,作为政府对武装部队进行“清洗”的一部分。
    阮文绍曾经宣布,在对贪污腐化和不称职作了调查之后,将有五十名军官(从尉官到将官)可能被解职。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军方领导人还将利用这个机会来清洗政治上不可靠的分子,特别是那些曾经支持现在实际上流亡的著名的将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