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东方社东京六日电】据资产阶级新闻杂志报道,日本的垄断资本在蒋介石集团的积极协助之下,最近接踵向台湾投资,企图把台湾平民的廉价劳动力作为剥削对象。
    《读卖新闻》九月三日报道,日本垄断资本面临国内严重缺少劳动力,传闻正在计划到“韩国”、台湾等邻近地区寻求劳动力,扩建工厂,其中向台湾的扩张尤为活跃,因为台湾是以吸收外国资本为“国策”的。《读卖新闻》的报道估计,包括台湾在内的这些地区,劳动工资只有日本的一半,或不到一半,而且劳动力丰富,所以电子、电机工业、合成纤维等需要大量工人的垄断资本今后将更加大力向台湾扩张。《东洋经济新报》的《统计月报》四月报道说,日本通商产业省的官员也指出了这个趋势。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十五日译载日本《每日新闻》八月十二日的一篇报道,摘要刊登如下:
    最近日本一些公司、工矿企业到台湾投资的异常显著地多起来了。从台湾当地的报纸上看,连续多天以来都看到刊载日本企业在台湾投资或从事“技术合作”建立合并企业的新闻。
    根据台湾的“经济合作发展委员会”(简称“经合会”,是蒋帮“行政院”下的一个构机)的调查,日本企业对台湾的投资,在一九五三——一九六六的十三年内共为八十八宗,投资总额一千二百七十万美元,占外国投资总件数(一百八十一宗)近一半。特别是一九六五年一年日本投资共十四宗,一九六六年三十六宗,显示这两年内的日本企业对台湾投资有显著增加。
    一九六七年的数字还未发表,估计今年日资流台一定会比去年更多。为了尽量吸收外国资金,台湾蒋集团开辟了“高雄出口加工区”,以便容纳更多的外国企业。截至一九六七年六月已获准在这个加工区投资设厂的日本企业,计纯日资投资共九宗,与当地合作以合并形式出现的投资九宗,占整个外资对高雄加工区的投资(二十八种)的六成弱。
    日本企业的投资件数虽然占第一位,以投资金额而言仍是少数。美国平均每家企业的投资额约为一百三十二万美元,日本企业平均每家不过十四万美元,因而台湾当局对此感到不满。最近日本企业的投资也有大宗的,如最近“帝国人造纤维”和台湾的中国纺织厂合办的工厂“华隆纤维厂”,其设备资金定为三百五十万美元,周转资金二百七十万美元。这是日本企业迄今在台湾的最大投资,过去最高的日资企业是“武田制药公司”投资七十万美元在台湾设厂。
    日蒋“技术合作”方面,在一九五四年至一九六六年是一百二十件,占外国与台湾达成“技术合作”总数(一百七十一件)的七成,其中以医药品、电器、通讯器材三个部门为中心,这种以技术输出与台湾本地的企业合作,从事技术提高,增加产品输出的竞争能力,在台湾以日本数第一。一九六五年一年内,日本企业与台湾企业达成“技术合作”的数字为二十五件,一九六六年增到二十九件,最近两年来也呈现急剧上升的现象。
    日本企业之所以热烈向台湾投资或从事“技术合作”,主要是鉴于台湾的劳动力比日本价廉,电力成本较低。而日本企业在当地立足后又能掌握产品市场。
    台湾当局表面上对海外投资是采取“门户开放”政策,但由于台湾本地企业的压力,最近准备在批准海外投资和开设合并企业的股份比例施加若干限制。然而对美国企业的投资完全不加限制,如美国“飞歌无线电厂”以二千三百万美元在台湾设厂生产电视机和零件,就是在无竞争状态下进入台湾的。对“高雄加工区”的海外投资也没有限制。由于这种情况,加上香港局势不安,自香港逃台资金逐渐增加,各个投资企业彼此自行竞争,造成台湾成为一个“投资市场”,使台湾的性质正在改变。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资产阶级报纸评佐藤荣作“访问”台湾。《读卖新闻》六日社论说,佐藤“不久以前访问了韩国,最近又要强行访问南越,我们不能不看到这一次访问台湾,是在这样的日程中按排的。”
    社论故作姿态地表示“担心”,说什么佐藤的访台“不要给人造成一种印象:即成为形成亚洲反共联盟阵线的转折点。”
    《朝日新闻》六日社论说,坦率地说,佐藤首相的这次访问台湾,是否可以称之为贤明外交,完全是个疑问。
    我国和中国之间,贸易已超过六亿,随着贸易发展,相互设置了贸易事务所,互相交换了记者。中国和我国之间的“交往”,事实上正在加深。不仅如此,从我国的地理和历史条件来看,这样的日中关系进一步发展也是自然的,而且是合乎我国的国家利益的。在首相访台之际,希对这一点慎重考虑。
    《每日新闻》七日社论“希望(佐藤)首相在访问之际,能自始至终地采取慎重的言行”。
    社论说,对于首相的这次访台本身并没有异议,问题在于此行对北京政府的影响。
    社论接着又假惺惺地说,这次的佐藤访台之行,据说是单纯的友好访问。
    社论谈到,现在中国正激烈地进行着文化大革命,对于它的影响,中国的外交政策明显地趋向强硬。越南战争也越来越走向扩大的险途。不知道何时会发生难以预测的事态。社论说,佐藤首相在这种形势下出访,人们会注意到,日本恐怕将进一步向南朝鲜、台湾、南越等所谓的强烈反共的国家阵营靠拢。
    社论说,重要的是,如果再次恶化经过艰苦努力而积累起来的与中国的关系。对日本将是不利的。
    《产经新闻》七日社论说,“日本已经声明对中共的政策不改变。如果中国大发脾气,那将不是大人物的态度。”
    《日本经济新闻》七日说,“中共方面认为(佐藤)访台是敌视中国的表现。这种看法,未免太性急了。如果佐藤真的认为不和中共互相合作,就没有亚洲的和平,那么,在台湾的行动就应该是慎重的”。

【中央社台北七日电】太平洋区美军总司令夏普上将夫妇,在华访问两天后,已于今晨九时飞往曼谷。夏普上将是于五日从汉城来华,在访华期间曾会晤蒋经国、黎玉玺、高魁元,麦康瑙吉、丘约翰等中美高级官员。
    【中央社台北七日电】美空军第十三航空军司令戴维斯中将夫妇,今晨到台北访问三天。

【路透社雅加达五日电】学生人士今天透露,好斗的“印尼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卡米”)计划派出一千名积极分子到东爪哇去协助陆军对已被废黜的苏加诺总统在那个省的支持者采取的新行动。
    这是在那个地区陆军分子所支持的“卡米”支持者同警察和海军陆战队所支持的亲苏加诺学生集团发生几次冲突后准备采取的行动。
    上述学生人士今天说,“卡米”的支持者,在陆军的支持下,于八月三十一日在安褥砸了亲苏加诺的民族党的两幢建筑物。
    上述人士说,学生砸了所有的门窗和办公室里的家具,直到警察机动部队赶到现场后学生们才逃走。
    民族党就这个事件向东爪哇军事当局提出强烈抗议。
    安塔拉说,在东爪哇人数压倒“卡比”与“卡米”的支持者的亲苏加诺学生,立即发动了反示威,说“卡比”是“帝国主义的仆从”。
    【路透社雅加达七日电】一个陆军军官今天说,已被废黜的苏加诺总统在东爪哇的支持者和代总统苏哈托的支持者之间今年年底可能发生大规模的冲突。
    这位军官就是印尼陆军突击团的参谋长普拉诺托。他对记者们说,陆军在这个省的反苏加诺运动,不惜任何代价,一定要取得成功才罢休。
    他说,一些小规模的冲突已经发生了。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八日刊登该报驻印尼记者约翰·休斯的一篇文章,题为《在苏加诺以后的时代,印尼清除了二十年的污泥浊水》,摘要如下:
    就好比东方的君主坐在魔术师的地毯上一样,苏加诺博士多年来以令人眩目的奇想盘踞着印尼。
    现在,再回到地球上,印尼人二十年来同各种难题和污泥浊水进行了隐蔽的搏斗。对印尼来说,苏加诺以后的时代是困难的和曲折的时代。一些外国人士的一种乐观的想法——即粉碎了共产党和推翻了苏加诺博士以后,一切问题就解决了
    ——是不现实的。
    在完全和正式地掌握代总统职务后近五个月,苏哈托上将还在面对着越来越激烈的批评。
    苏哈托上将受到了大量的批评,特别是受到了学生和印尼知识分子的在两个问题上的批评。
    第一个问题是他在无法消灭丑名四播的贪污行为,这些贪污行为多半是高级军官搞的。
    第二个问题是他放任印尼军国主义化,在各部门和驻外使节这条线越伸越长,而且把政府的工作交给军人,而不交给有训练的和有专长的文职官员。
    印尼现在的驻外大使大多数是军人。军人控制了驻东南亚各国大使职务。同时日益增多的技术性和专门的会议,也由军人出席,这些军人个人可能忠于苏哈托上将,但是他们对所讨论的主题的专门知识是有限的。
    此外,武装部队各军种仍然大搞走私活动。
    当然,在印尼,贪污是同所得的非常低的工资有关的。一个基本上反对贪污和生活朴素的将军说:“我作为一个将军的工资每月二千盾(约等于十三美元),但是我家的电费每月一千盾!”
    此外,军人等级的另一端,一个下层步兵每月的收入相当于二美元。但是,他可以把他的枪租借出去作为进行犯罪行动的武器,因而每天有十六美元的收入。
    一些士兵是那样做了。另外一些士兵用他们自己的武器对店主和房主采取暴行,并强迫他们拿出钱和食物给士兵用。
    对于这一切,苏哈托政府并不是没有公开谴责过。但是这些批评是需随之以行动的,而不只是表示诚意罢了。
    尽管双方面作出弥补的努力,但被证明在攻击苏加诺方面表现得很强大的学生和陆军的联盟却越来越松懈。对作为掌舵的苏哈托来说,他在开始掌权的时候的蜜月时期已经过去了。

【本刊讯】印尼《武装部队报》八月八日报道:据本报从中央统计局获悉,最近八个月来,即自一月份至八月初,大米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四十四。
    【本刊讯】印尼《行动报》八月四日报道:在药房卖的价钱已经相当昂贵的药品,这几周又急剧涨价,使人们首先使收入有限的老百姓感到吃惊。
    在药房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事情:买药者由于钱不够,失望而归,或者即便取药的话,也只能买一半。
    昨天,一个到药房买药的人,当药房的司库开出四百七十盾的发票时,感到非常吃惊。因为,一个月前,同量的药品,其价钱才二百一十盾。这等于上涨了百分之百以上。

【安塔拉雅加达八月二十八日电】多年来算是最好的西爪哇工业——因为全印尼工业产品的百分之五十是来自这个地区——现在正在急速地走下坡路。西爪哇民间工业局局长苏尔亚纳透露,在这种情况下,纺织工业正处于危急状态,因为只有百分之三十仍在营业而编织厂则只有百分之五十还在营业。
    希望只能寄托在纱厂上,因为现有纱厂中,有百分之八十还在营业。

【雅加达电台七日广播】马利克外长和拉贾拉南外长今天发表联合公报。公报说,印尼和新加坡已达成一致协议,自一九六七年九月七日起互设大使级的外交代表机构。
    【法新社雅加达七日电】印尼和新加坡今天签订了一项关于两国建立全面的外交关系的正式协定。这项协定是由印尼外长马利克和他的新加坡同僚拉贾拉南在离这里以南一百五十公里的皇后港豪华的海滨旅馆签署的。

【法新社雅加达二日电】劳工部秘书长海鲁尔·巴西尔今天在这里说,印尼一亿一千万人口中,约有百分之十的人失业。
    巴西尔说,失业人数一千二百万到一千四百万之间,但一切迹象表明,这个数字在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