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科伦坡八月二十七日消息:锡中友好协会二十六日在这里举行的年会上通过决议,热烈欢呼毛泽东思想和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决议说:“协会热烈欢呼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国民经济、政治、科学试验、文化教育和国防等各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我们高兴地注意到,自从世界上最伟大的革命领袖毛泽东主席——他的思想的正确性和深刻性在今天是无可匹敌的——发动和领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中国的成就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我们知道,这个光辉的思想——它使人的思想革命化——是当代世界唯一最发达的政治科学和哲学,它为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以及被剥削阶级的解放指出了正确的道路。
    “我们完全懂得,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了中国的经济基础和政治结构,从而使中国成为世界上为争取自由、独立、和平与社会主义、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打垮人民的压迫者的黑暗旧世界和建立人民自己的光明新世界——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更加牢固和更加强大的堡垒。
    “‘我们认为,中国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的增长是将决定一切反动势力灭亡和一切势力最后胜利的有历史意义的因素。我们说,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的反动派为什么攻击、诬蔑和歪曲中国的大革命及其伟大成就,原因就在于此。
    “我们呼吁一切珍视真理和公道的明事理的人不要为他们的恶毒宣传所影响,有意识地努力以虚心的态度研究中国的情况。
    “最后,我们同全世界一切进步和革命的人民一道,真心诚意地祝英雄的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成功,祝全世界人民的敬爱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
    协会还通过决议,谴责锡兰政府进行反华活动。
    在年会上,瓦尔皮塔当选为协会主席,特加·古纳瓦达纳夫人、索洛门斯、W.L.D.贾雅瓦德纳、A·古内塞克拉和纳坦迪耶·潘雅卡拉法师当选为副主席。阿南达·库马拉和苏达尔曼·德席尔瓦分别当选为秘书长和司库。

阶级斗争,一些阶级胜利了,一些阶级消灭了,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几千年的文明史。拿这个观点解释历史的就叫做历史的唯物主义,站在这个观点的反面的是历史的唯心主义。        毛泽东《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本刊讯】“瑞士共产党人组织”机关刊《十月》于七月十五日载文,题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摘要如下:
    由于意识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重要性,“瑞士共产党人组织”曾就这个问题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居住过两年的维尤米埃同志一起,在洛桑、日内瓦和佛维组织过几次报告会。
    报告会的成功,使人可以看出我国愈来愈多的人对这个革命极为关心。
    另一方面,我们这位同志对文化革命的明确分析,帮助摧毁了出席者心中的各种谣言。
    此外,目前看到的红书销售的增加,是这种觉悟的提高和这种发展的另一个积极因素。
    作报告的同志在他的报告的第一部分,谈到了导致目前这场文化革命的斗争历史。事实上,十五年多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内,两条对立的路线一直在斗争,一条是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其目的是恢复资本主义,它受到党内最高领导人之一的支持;另一条是毛泽东同志所捍卫的革命的、无产阶级的路线,群众路线。
    我们这位同志在第二部分谈到了文化革命所提出的问题。他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一些重要领导人为什么会滑到蜕化、修正主义和叛变的道路的,说明了苏联叛徒领导人是如何支持这一派的,这就是他们在撤回他们的技术人员时从中国背上真的杀了一刀。
    最后,他从下述事实得出这次大革命的思想意识的性质,从而结束了他的十分明确的报告:这次革命是从一九四九年到今天的人民政权时期的第二次解放。
    他还强调说,这次革命是要使人变成社会的新人,忠于社会主义事业:这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不可缺少的条件。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对世界上正在发展的所有革命力量的丰富教材,也是运用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和马列主义的基本原则的突出的范例。
    让我们运用当代最高的马列主义——毛泽东同志的思想,让我们使我国劳动群众了解这种思想,从而越来越多地表示支持中国人民和中国同志。他们目前为了把社会主义推进到最高阶段,正在进行这场史无前例的斗争。

【印报托新德里八月二十六日电】印度外交部今天向中国驻这里的代办清楚交代,他无权在印度宣传毛的思想。
    这一点是在这位中国外交官拜会中国司的达莫德的时候向他交代的。中国代办拜会他是为了递交一份照会,抗议巴兰机场海关当局‘“拖延”发还三名中国官员的中国出版物。
    中国代办在提出抗议时申明中国人有在其他国家宣传毛的思想的“神圣权利”。

【路透社伦敦八月三十日电】发生激烈冲突事件(冲突中有几名警察和中国外交人员受伤)以后,大批警察今天守卫着中国驻这里的使团。
    昨晚深夜,警察驱散了聚集在中国使团附近的大约一千人。一则消息说,有一个人冲出了警戒线,对着公使馆的窗户扔了一块砖头。
    【合众国际社伦敦八月三十日电】人数众多的警察今天在中国驻伦敦公使馆外边巡逻,以防狂热的公使馆人员制造进一步事端来作为“英帝国主义猪猡”进行“侵略”的“证据”。
    三个中国人(其中有一个女的)今早离开公使馆坐地下铁道去市区,他们在那里的中国银行工作。
    两名警官和特别勤务处的一名妇女尾随着他们也进了地下铁道车厢,他们奉命跟着那三个人,一直到他们回到公使馆时为止。
    与此同时,警察奉命日夜守着公使馆。
    一名警官对他手下的人说:
    “今天的任务是不让老百姓接近公使馆。”
    警察在附近的街上慢慢地走来走去,要过路的人“往前走,请往前走。”

【美联社马德拉斯八月二十九日电】星期二由锡金传来的消息说,印度军队和共产党中国部队在边界的卓拉山口相互拿着上了刺刀的步枪对峙。
    在马德拉斯发行的《印度教徒报》刊登该报驻锡金首府甘托克记者的报道说,两国士兵相隔仅三、四码(二·七至三·六米)——他称之为“神经紧张的对峙”。
    该记者说,从本月初一直进行严酷的对峙,双方都说对该山口有主权。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二十五日电】《纽约时报》记者莫尔从香港发的题为《北京的仇外病》的报道:
    本周殴打英国外交人员,去冬虐待苏联妇孺,以及对其它政府进行的差不多是无终结的谴责,表明了北京在国际关系方面的好斗性。一位非常有资格的中国问题专家说,中国像一个有大牙的“离群的象”,它攻击它的许多公认的敌人,也攻击它以前的朋友。
    但是,中国的官方意见是,世界其余国家的“统治集团”正在设法结成“不神圣的反华同盟”,以阻止宣传毛泽东思想。
    使国际关系恶化的一个问题是,中国人在外交豁免权和公认的国际惯例的问题上有两种标准。他们经常抱怨他们自己在国外的外交人员或国民的行动自由受到侵犯。
    但是在北京的苏联人员的妻小被迫在毛泽东的画像下面行一种新式的叩头。苏联和英国的使馆本月都被侵入,受到破坏。
    北京争辩说,这些行动有理,因为它们是“革命行动”。

【日本短波广播公司电台八月二十五日广播】在十九日、二十日举行的社会党大会上,成立了以胜间田委员长为中心的新执行机构。
    今天请新任书记长山本幸一谈谈。山本书记长说:报纸常说,社会党是按照中国的意图行事的党,是受(中国)操纵的。众所周知,中国的政治路线与社会党的政治路线根本不同。中国的政治路线可以说是共产主义的,而我们的是社会民主主义的政治路线,根本不同。同时,建立社会主义的方法不同。我们并不动用武力来夺取对方的政权,而是请求国民了解我们的政策,取得共鸣,在选举时争取多数,在国会中争取多数,就是采取和平的民主的作法。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同中国完全不同。我们在思想、信念、世界观上与中国不同,但是要同任何国家友好相处,同中国友好相处。尤其是,中国是邻邦,并且从贸易关系等方面来看,也必须友好相处。因此,我们经常把友好问题和政治路线加以区别,积极地推进友好关系。对此,外部的人们就误解,把友好问题和政治路线混同起来,并且怀疑(社会党)向中国一边倒。完全不必担心这一点。关于这一点,不仅对中国,而且对苏联也是如此,对其他国家也是如此。我们采取上述方针,因此希望消除这种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