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罗马尼亚和西德今天强调了他们的这一信念:即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与合作已有助于欧洲的安全与和平。
    两国在这里发表的一分联合公报中说,所有的欧洲国家有义务通过发展它们之间的双边关系为欧洲的和平与安全做出贡献。
    在西德外长勃兰特对罗马尼亚进行的三天访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扼述了他同罗马尼亚领导人的会谈。
    公报说,只有尊重民族主权和独立及平等的权利,才有可能发展巩固的国家之间关系。
    公报又说,不应该有外界的干涉,而应该承认每个国家的人民决定它自己命运的权利。
    公报说,勃兰特在同总理毛雷尔和外长曼内斯库举行的会谈中讨论了进一步扩大两国之间经济和文化关系的可能性。
    他还代表基辛格总理邀请毛雷尔访问西德。公报说接受了这一邀请,日期将在以后确定。
    公报说,外长讨论了越南和近东问题,签订了一个关于技术和经济合作的协议,并一致同意就一个文化协定举行会谈。
    勃兰特就他在这里的会谈向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自从在曼内斯库今年一月访问波恩时两国决定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和互派大使以来,两国之间关系已有所改善。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五日电】德国人士今晚说,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要求西德外长勃兰特利用他的影响使美国停止轰炸北越。
    接近勃兰特的人士说,毛雷尔是在昨天同勃兰特举行的四小时会谈中提出这个要求的。
    没有关于勃兰特的反应的消息,但是迹象表明,勃兰特没有对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说任何鼓舞的话。
    据说,最近参加了联合国大会的毛雷尔告诉勃兰特,他对于他就这个问题同美国总统约翰逊和苏联总理柯西金的会谈的结果表示失望。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五日电】西德外长勃兰特和罗共总书记齐奥塞斯库今天就双边问题和有关欧洲和世界政治的问题进行了五个半小时的商谈。
    原定只会谈一小时,可是这两位政治家吃中饭时也在谈,一直谈到下午,这就迫使勃兰特取消他日程上要办的一些事情。
    会谈是在齐奥塞斯库在埃弗里亚附近的黑海休养地举行的,齐奥塞斯库正在那里度假。
    在向勃兰特送别之前,齐奥塞斯库说,他看到进一步发展西德和罗马尼亚关系的美好前景,并且表示希望,今天的会谈将不是他同西德外长的最后一次会谈。
    据西德代表团人士说,会谈是在“完全坦率、不拘形式的气氛中”进行的,事实上讨论了所有的问题。
    至于双边问题,他们主要集中在克服罗马尼亚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上,在这方面,齐奥塞斯库认为,西德工业在适应罗马尼亚需要上有时相当缓慢。
    在国际问题上主要讨论了建立欧洲的持久和平问题。
    齐奥塞斯库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国际问题上可以起比较积极一些的作用。
    勃兰特和齐奥塞斯库今天的会谈是波恩外长同共产党首脑的第一次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五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少许地放宽对苏联和东欧的外交官在美国旅行的限制。
    美国列为限制俄国外交官进入的地区减少百分之三点五,禁止东欧共产党官员进入的地区则减少百分之七左右。
    美国官员说,这些改变是根据对等的原则,也是根据美国安全的需要。
    在今天的行动以前,美国有大约四分之一的地方是禁止苏联外交官进入的,禁止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外交官进入的地方要少一些。
    苏联拒绝取消在一九四一年对在俄国的外国人的类似限制,美国为对苏联这个行动作出反应而在一九五五年采取了这一限制措施。
    去年七月,苏联政府扩大了他们国家向外国人开放、让外国人旅行的地区。
    美国今天的行动标志着从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以来这里所作的第一次改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日电】国务院官员今天透露,美国已略为放宽对苏联公民和东欧外交官的旅行限制。美国官员说,美国愿意进一步减少限制或者甚至废除一切限制,如果苏联政府愿意采取同样的行动的话。
    这些放宽限制的措施是七月二十六日的一份外交照会里向苏联宣布的。对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政府是在七月二十七日的一份外交照会里通知的。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日本共产党五日晚公布,驻北京代表政治局候补委员砂间一良和该党机关报《赤旗报》驻北京记者绀野等二人,接到中国方面的“驱逐出境命令”后,为去北朝鲜而在北京机场等待出发的时候,三、四两日,在该机场遭到几千名红卫兵和被日共开除的原日共党员的集体殴打,全身受严重外伤,已入北朝鲜平壤市医院。
    该党于五日晚同时发表了中央委员会声明,对中共领导提出抗议说:“这一事件是在中国共产党有关机关支持下有计划有组织搞的,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没有先例的极其卑劣的背信弃义行为”。
    去年三月,围绕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路线问题,日中两党会议决裂以后,两党的严重对立在这一事件上达到了顶点,可以说,两党的正式关系完全断绝了。
    【朝中社平壤五日电】日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砂间一良昨天到达平壤。和他一起前来的有《赤旗报》记者绀野。
    在机场欢迎客人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书记朴容国等人。
    【合众国际社东京四日电】据今天报道,日本共产党两个残留在北京的人员今天离开北京回国,实际切断了日本共产党和它的一度是盟友的大陆中国之间的关系。
    《朝日新闻》驻北京记者报道,共产党人砂间一良和绀野纯一转道北朝鲜首都平壤和莫斯科回国。
    他们的离开是早已预料到的,因为日本共产党在上月晚些时候宣布,这两个人正在动身。

【德新社波恩七月二十五日电】财政部发言人今天说,西德联邦政府由于今年的经济萧条,税收将比原来预料的少收十亿马克。
    各州的政府将损失十七亿马克。

【德新社波恩七月二十五日电】经济部今天说,西德在国外的资本投资去年底几乎达到一百亿马克。五十亿马克投放在欧洲,五亿七千九百万投放在非洲,三十一亿七千万马克投放在美洲大陆,三亿五千一百万马克投放在亚洲,一亿六千五百万马克投放在澳大利亚。外国在西德的投资,在一九六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时总数为一百另六亿马克,五十六亿马克来自欧洲,四十九亿马克来自美洲,其中四十五亿马克来自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