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日电】才从远东回来的特别使者泰勒和克利福德今天对约翰逊总统说,美国在越南的攻势“正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进”,应该对共产党人继续加强压力。
    这两位总统使者还说,美国大多数盟国赞成继续轰炸北越和举行第二次亚洲最高级会议来讨论战争进展的情况。
    泰勒和克利福德在白宫举行两小时午餐会议以后向记者发表谈话,他们在这次会议上向约翰逊报告了他们对五个国家访问两周的情况。
    两人在回来以后立即说,亚洲盟国支持继续轰炸,并希望再有机会来讨论越南的前景。
    参加白宫午餐会议的还有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副部长尼采、总统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助理沃·罗斯托和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总统特使克利福德和泰勒将军今天报告说,盟国一致认为必须对共产党人施加更大的压力,作出最大努力的时候到了。
    克利福德和泰勒同约翰逊总统在一起呆了两小时,然后在白宫对记者们说了这番话。
    至于增派地面军队去帮助西贡的问题,这两个白宫顾问表示,每一个盟国现在都在考虑,鉴于大家一致认为增加压力是相宜的,自己可能再派什么军队。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总统特使克利福德和泰勒将军今天在东南亚访问之后回来了,他们说他们发现盟国对如何把越南战争进行下去的看法是普遍一致的。
    “在很大程度上看法是一致的”——这就是泰勒对盟国领导人的态度的总结。他将在今天下午向约翰逊总统报告这种态度。克利福德补充说:“所有的盟国都一致认为,轰炸应照目前的水平或者可能有所提高的水平进行下去。”
    克利福德说,他们同盟国的讨论涉及同越南战争有关的一切问题,包括军事战略、经济努力和绥靖计划。
    泰勒说,人们普遍认为,应当再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但是时间或地点尚未确定。
    【路透社华盛顿五日电】克利福德说,他们发觉在他们访问期间,人们一次又一次地在讲话中不正确地把这场战争说成是南越战争,这场战争应称为“东南亚战争”。
    有人问,改名它为“东南亚战争”是否意味着有可能扩大这场冲突,泰勒说,这只不过是提醒人们,南越的结果将影响整个东南亚的局势。
    泰勒将军对记者说,他不愿预言盟国是否将增派军队到越南。
    但是他和克利福德表示,他们期待在有关国家
    ——澳大利亚、新西兰、南朝鲜、南越、菲律宾和泰国——继续进行了讨论之后会有所增加。
    这两位使节说,人们认识到应在越南施加新的压力。泰勒将军说,“为了施加新的压力和给我们在战场上的指挥人员提供他们所需要的东西,存在着这样的谅解:所有国家将必须对此加以考虑。”

【路透社岘港六日电】一架遭越共地面炮火击中的美国鬼怪式喷气机今天上午在这个北部空军基地紧急降落后撞断了一条燃料管,使五架美国观察飞机遭到损坏或破坏。
    这架飞机是一架空军F—4C超音速鬼怪式飞机,是在袭击北方之后回来,当时他显然是在着陆前不久曾遭越共火力的袭击。
    驾驶员小心翼翼地驾驶着他的遭破坏的飞机降落,但是当它驶往停机地区的时候,它的导航和制动系统发生障碍,它歪到燃料补给线地区。随后发生的大火灾烧毁了这架鬼怪式飞机,但是两名机上人员都逃掉了。
    【美联社岘港五日电】一架F—4鬼怪式飞机在跑道上滑行时着了火,火势越来越猛,这场大火后来烧毁了五架飞机,都是以螺旋桨传动的观测机。
    空军发言人说,没有人死亡。
    他说,当这架鬼怪式飞机在滑行时失去了控制和制动装置,掉进旁边的沟里。
    消防人员把飞机上的火扑灭了,但是因为这架飞机切断了跑道附近的一条油管,半小时后,火又烧起来了,大火蔓延到一排观测机那里。
    大火到上午二时才被扑灭。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美国司令部今天宣布,美国军用飞机昨天对北越进行了在这场战争中猛烈程度居第二位的空袭,进行了一百七十八次轰炸。
    一架空军F—100超佩刀式飞机今天上午在西贡以南不远的地区被敌人地面炮火击落。

【美新处华盛顿四日电】(仅供参考)伊万斯和诺瓦克写道:
    约翰逊总统作出了一项没有宣布的决定,就是不缓和对北越的轰炸。约翰逊作出这一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过去从不热衷于轰炸的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态度有了巧妙的改变。
    麦克纳马拉最近访问南越时,听取了一项关于美国在北越上空的空军活动的出色汇报。他对所提出的新的证据有很深的印象,这个证据表明轰炸是有利的,尽管在国内和世界各地有不利的政治影响。
    麦克纳马拉几乎已经被美国驻越南的高级空军将领莫迈耶中将说服,相信轰炸在事实上已经把对南越的渗透压到每月大约六千人的水平。
    约翰逊在麦克纳马拉的充分支持下,不打算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再尝试停炸,除非河内作出认真的、出于意料的和平姿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日电】五角大楼的数字今天表明,被北越高射炮火打下的美国作战飞机数目继续增加。
    国防部官员们说,飞机损失日益增加是轰炸飞行的次数增加的结果。
    今年到目前为止,北越打下了一百八十六架美国喷气式飞机,一九六七年头七个月平均每月正好超过二十六架。
    而一九六六年全年是损失了二百七十九架飞机,平均每月二十三架。一九六五年是损失了一百六十八架,平均每月十四架。一九六四年北越人只打下了两架飞机。
    总数中只包括六百三十五架在北越上空给敌对炮火打下的固定翼美国作战飞机。
    另外被南越共产党炮手打下了一百九十六架美国作战飞机和三百五十四架直升飞机。
    在另外一类中,包括出事坠毁的作战飞机和被打下或是被毁坏的非作战飞机,美国损失了六百九十四架固定翼飞机和五百九十架直升飞机。
    美国在越南冲突中由于各种原因损失的各种飞机总数现在是二千四百九十六架飞机和直升飞机。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五日电】黑人权力鼓吹者卡迈克尔今天提出,“摧毁资本主义制度”是消灭美国种族歧视现象的唯一途径。
    卡迈克尔在答哈瓦那电台记者同时,又一次号召黑人在美国的城市中展开游击战。《格拉玛报》刊登了这个谈话的西班牙文全文。
    据《格拉玛报》刊登的报道,卡迈克尔说:“底特律市长如果以为美国黑人居民问题可以在资本主义社会的范围内获得解决,我看他准是个大笨蛋。”
    “唯一的解决办法是摧毁资本主义制度,摧毁种族歧视和剥削的根子美帝国主义。”
    卡迈克尔说,黑人已拿起武器,“这是对付压迫的唯一办法”。
    “我们必须同全世界一切主张武装斗争的人们团结起来,这是解决我们问题的唯一途径……我们的唯一出路是摧毁现制度。我们将拿起武器进行战斗,争取我们的独立,”
    卡迈克尔说,在一场游击战争中,“一开始我们中的许多人会牺牲,但我们不要绝望。我们应继续战斗,不管要付出什么代价。”卡斯特罗同卡迈克尔长谈三天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五日电】据古巴政府控制的《流浪者》杂志说,黑人战士卡迈克尔同菲德尔·卡斯特罗作了三天的长谈。
    此间收到的八月四日一期的《流浪者》杂志用两版篇幅刊登了卡迈克尔的一篇文章。

【路透社哈瓦那六日电】拉美团结会议的四个工作委员会今天在草拟会议的最后决议草案,以便明天把它们提交给全体会议讨论。
    第三个委员会通过了一个古巴提出的支持美国黑人的决议案。
    【法新社哈瓦那四日电】拉丁美洲共产党和左派的革命者今天继续讨论推进本大陆革命的方法,尽管各国的政治情况不一样。
    总的说来,各共产党说,它们同意最终目标是夺取政权,但据他们说,他们还要其他斗争方式,包括合法的方式。
    据传,首次讨论表明有激烈的争论。
    共产党人坚持道路多种多样的立场。
    【南通社墨西哥城五日电】哈瓦那会议今天就拉美团结会议的实质任务问题发生了冲突。
    四个小组委员会已有三个结束工作,通过了一系列或多或少带有宣言性质的决议和决定。
    第四个委员会中断了工作,因为“激进派”和“温和派”之间没能取得妥协。这个委员会主席阿尔塔米拉诺(智利)在记者招待会上解释说,双方在实质问题上发生冲突。许多受共产党影响的代表团反对古巴提出的成立一个常设委员会负责协调和指挥拉美各地游击运动的方案。智利代表团中的共产党人和乌拉圭、墨西哥、危地马拉代表一起,提出一个建议,把常设委员会的权力限制为对各国一切进步运动,不问其斗争方式如何,表示支援。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四日电】到现在为止,在拉美团结组织会议的讨论中出现了三条路线:莫斯科(温和)路线,北京(强硬)路线和卡斯特罗的所谓第三立场。
    【法新社哈瓦那四日电】拉美团结会议人士今天说,拉丁美洲的“传统”共产党在会议上坚持他们的立场。
    观察家说,拉美团结会议愈来愈成为穿衬衣的游击队员同衣冠楚楚的政界人物直接对阵的地方。
    这一批人同意在某种情况下有必要进行“武装斗争”,但他们仍然认为有可能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进行活动,通过选举取得政权。根据苏联《真理报》七月三十一日的一篇评论看来,苏联是支持这种观点的。

【本刊讯】哈瓦那三日消息:《格拉玛报》今天刊登拉美团结会议昨天各国代表的发言摘要时删去了多米尼加共和国代表公开谴责苏联援助拉美国家独裁政权的一段话。
    这家报纸还刊登了委内瑞拉代表的大会发言详细摘要,但是删去了所有提到“修正主义”的字眼。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六日发表记者于六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评论,题为《在召开最高级会议以前扩大美国的战争努力》。摘要如下:
    在参加越南战争的美国盟国的首都周游的两名总统特使提出了使人安心的报告,华盛顿在这一报告的鼓舞之下,期望在秋季可能是在汉城或曼谷举行盟国最高级会议。
    迹象表明,在举行这次会议之前,战争的步调将会加快,对北方的空袭将会加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日电】约翰逊政府已经为继续无限地逐步加剧对北越的轰炸奠定了基础。
    到太平洋作了两周旅行回来的总统顾问克利福德和泰勒将军今天报告说,盟国政府“一致认为轰炸应照目前的水平或者有所提高的水平进行下去”。
    据说,约翰逊总统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相信,两年半投的炸弹已经成功地把从北越的渗透限制为每月大约六千人,并且大大地增加了共产党的供应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