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喀土穆五日电】星期六(五日)晚间在喀土穆闭幕的阿拉伯外长会议已经决定于八月二十六日在苏丹首都再次举行会议。
    苏丹总理和会议主席艾哈迈德·马哈古卜在今晚在喀土穆举行的闭幕会议上宣读的公报中宣布了这一决定。
    公报主要说:“部长们从各个方面研究了目前的形势,并决定共同作出努力,来消除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对阿拉伯土地的侵略后果。”
    公报肯定,部长们“已经提出必要的建议,以便澄清阿拉伯的气氛,并在阿拉伯国家所经历的危机中采取必要的军事、政治和经济措施。这些建议将提交阿拉伯国家国王和首脑会议”。
    公报又说,“部长们同意,阿拉伯各国的经济、财政和石油部长在八月十五日在巴格达举行会议,研究和确定阿拉伯经济的作用”。
    公报最后说:“已经决定,外交部长们将在八月二十六日在喀土穆开会,研究经济、财政和石油部长会议的建议,以及最后完成最高级会议议事日程的准备工作。各部长建议最高级会议在喀土穆举行”。
    【美联社喀土穆五日电】阿拉伯的外交部长们星期六(五日)晚在这里结束了他们的会议,要求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并且把阿拉伯世界所面临的一切实际问题,传达给他们的国家首脑。
    公报是在经过五天经常是激烈的讨论之后发表的。
    这次最高级会议已经决定应该在喀土穆举行。
    在这里,人们都小心地回避了有争论的问题的决定,以便至少保持表面的统一,顺利召开各国首脑会议。
    没有通过抗击以色列的具体措施。
    关于从美国、英国和西德银行中提取现金存款和把他们在阿拉伯的财产收归国有的建议已转给巴格达会议。
    关于继续阿拉伯的石油禁运的决定也转给巴格达会议了。在这个问题上,十三个国家尖锐地分裂了。
    科威特、利比亚和沙特阿拉伯在会议期间,就他们是否应该继续对被谴责为在中东战争期间援助以色列的国家——美国、英国和西德——禁运石油的问题,同伊拉克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最积极的进展是埃及提出的解决在饱受战争灾难的也门问题上同沙特阿拉伯的四年争端的建议。
    会议人士说,一个由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苏丹组成的三国委员会已被指定来帮助解决这一争端,虽然在最后公报上没有提到这一点。

【路透社泰国网盛五日电】东南亚五国外长今天在这里举行非正式会议以讨论成立一个新的经济集团——初步称为东南亚区域合作同盟。
    这些外长是:印度尼西亚的马利克、菲律宾的拉莫斯、新加坡的拉贾拉南、马来西亚副总理拉扎克和泰国的科曼。
    一位官方人士说,这次会议讨论了给五国官员们的指示以便他们这个新的经济集团拟订原则和目标的一个共同草案。
    这位人士说,官员们将于明天在这里举行会议拟出这个草案,以便递交星期一在曼谷举行的秘密的部长级会议。
    【路透社曼谷六日电】一位会议人士说,昨天举行的第一次会议发生了政治争论,因为印度尼西亚提出了外国军队驻在这五国中某些国家的问题,它认为,这些军队的进驻将损伤这个新集团作为一个非军事和非政治的集团这个性质的价值。
    菲律宾有美国空军和海军基地,在泰国也驻有美军,其中大多数是飞行员。
    这位人士说,菲律宾外长拉莫斯特别为美国在他国家里建立基地的必要性进行了辩护。马来西亚副总理拉扎克和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则回答说,在他们国家里的英国军队很快就要撤走了。但是马利克向其他部长们说明,他反对外国军队驻在组成这个计划中新经济集团的东南亚地区的议论不应当妨碍这个集团的建立。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在东京举行的禁止原氢弹国民会议(社会党、总评主持召开)三日通过联合宣言后结束了为期三天的国际会议。
    联合宣言说:“反对一切国家制造核武器和进行核试验,通过彻底执行日内瓦协定来和平解决越南问题。”
    从四日到六日,将举行广岛大会;八日到九日将举行长崎大会。
    三日,二日退出会议的英国两名代表也参加了会议;会上还介绍了被大会排斥在外的以色列和平委员会发来的电报:“在中东战争中,以色列进行的是防御战,我们参加大会,大会才能取得成功。”

【路透社仰光五日电】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今天乘飞机去伦敦检查身体。
    他由他夫人陪同前往。
    马上还不知道奈温访问时间的长短。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和《大公报》六日报道八月五日文锦渡我方革命群众在自卫原则下,和港英军警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最后迫使港英低头认罪,签具保证书的经过:
    四日下午,被港英新的血腥暴行所激怒的文锦渡我方搬运工人,到港英“警署”去贴大字报。但至下午六时许,在一英籍警官指使下,几个华警竟把我反英抗暴大字报、标语撕了十二张。
    港英警方违背诺言和对我革命群众的挑衅行为,极大地激怒了我方搬运工人。五日上午九时十分,三十八位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勇的搬运工人怀着对敌人的刻骨仇恨,排成威武的队伍,高唱毛主席语录歌,雄赳赳、气昂昂的跨过桥头,到港英“警暑”旁去学习毛主席语录,然后大踏步进入“警署”抗议,质问它为什么胆敢撕毁我支持港九爱国同胞反英抗暴的大字报。这时候,驻守“警署”的一名英籍警官大模大样地站在“警署”门口,气势汹汹地向我搬运工人加以恐吓;后来,更猖狂地命令旁边一华警持枪恐吓。眼看港英警察越来越不像话,工人们就当机立断,决定给予这批家伙以惩戒,当时,一个四十来岁的工人来到一个廓尔喀兵的身边,他用迅雷不及掩耳的动作,一下子就把廓尔喀兵的冲锋枪抢了过来,并且马上将枪弹上膛,对准作恶的英籍警官,警告他休得妄动。这时候,那个家伙还想反扑,企图从身旁华警身上端过一挺机枪,但在智勇双全的工人兄弟面前,敌人想反扑简直是痴心妄想,当那名警官想端机枪时,一个三十多岁的工人就马上扑上前去,不消半秒钟,机枪跟着就落到这位英勇的搬运工人手上了。武器一易手,先前其势汹汹的港英帝国主义者及其鹰犬再也不敢嚣张,他们面青唇白,手腾脚震,丑态毕露。那个被缴了枪的廓尔喀兵,吓得目瞪口呆,不知怎办。后来在持冲锋枪的工友喝令下,乖乖地蹲下来,一动也不敢动。
    这时候,我方工人开始进行政治工作,质问从“警署”出来的华警为什么要撕反英抗暴大字报,华警推说是上级命令。那个英籍警官吓得话也说不上来,连连推卸责任,但最后不得不承认撕大字报是不对的。经过英籍警官的请示后,过了二十分钟左右,来了两部装甲车及一大型军车,跟着又来了不少廓尔喀兵,后面还有一辆小汽车,下来了廓尔喀兵“旅长”马田,“大埔理民府官”鲍富达以及其他几个英国官员。
    我方工人和港英官员交涉,严斥他们撕去大字报、用机枪武装挑衅等罪行,并提出要他们保证今后不再撕大字报、保证文锦渡全体中国工人的人身安全和不准干预工人宣传毛泽东思想等三项要求,港英官员最初还欲拖延狡赖,但在我工人的严正指斥后,终于不得不低头签字,答应上述三项要求,并同工友递交由廓尔喀兵“旅长”马田和“大埔理民府官”鲍富达共同签署的“悔过书”,由港英一名“翻译”当众宣读。
    这一场斗争由上午九时开始至下午一时三十分结束。港英警官当着中国工人面前,在“警岗”贴回了撕去的大字报。
    我们英勇战斗的工人在取得斗争的胜利之后,齐唱“大海航行靠舵手”,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列队回到我方境内。

【本刊讯】香港五日消息:大批英美军舰集结香港活动。至今天下午五时止,停泊在港海的英舰共达十一艘,美舰三艘。
    连日来在港的英舰有增无已,七月三十一日八艘,八月一日九艘,二日十艘,三、四、五日十一艘。

【本刊讯】港英「新闻处」五日消息说:
    陆军当局将由八月十六日上午八时半至下午五时半,十七日上午七时至下午五时半,在牛尾海射击场甲区、乙区及丙区举行射击练习。

【本刊讯】据香港《田丰日报》五日报道,港英「劳工处」处长、副处长和秘书,在最近期间先后离港「度假」或调职。

【本刊讯】香港四日消息:港英当局今天从上午六时三十分开始,派出大批军队和警察包围华丰国货公司和所在的侨冠大厦,以及邻近的新都城大厦和明园大厦,进行突击检查。在这三座大厦内,住有大批我机构工作人员,其中侨冠大厦的住客,大部分是我银行和贸易机构的职员宿舍。
    港英这次武装突袭,出动的军警人数比历次都多,除出动英国陆军、“防暴队”之外,最近抵港的“赫姆斯号”航空母舰,也派出直升飞机运载军警人员参与镇压行动。
    【本刊讯】据香港《成报》六日报道:前日,军警联合突击搜查北角三间大厦时,在“侨冠”逃出一名中年男子。被政治部探员认识为汉华中学校长黄建立。黄为港九各界斗委会副主委、教育界斗委会主委。乃将之拘返警署。同日,在“侨冠”被捅之二十四名男女包括华丰国货公司经理吴麟华。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八月六日刊登莱德勒八月五日从贝尔格莱德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苏美在中东的交易》,摘要如下:
    此间南斯拉夫官方人士认为,华盛顿和莫斯科达成的秘密谅解有效地平息了中东危机。
    他们认为,这一谅解是在约翰逊总统同柯西金在葛拉斯堡罗最高级会谈结束时达成的,目的在于防止战争再次爆发。
    直接有关的中东国家以及诸如南斯拉夫和英国这样在该地区有特殊利益的国家最近己获悉这一谅解的详细内容。
    据南斯拉夫人说,达成协议的要点有:
    一、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进行直接谈判是可取的。
    二、以色列军队逐步撤到战前的边界(边界的一些次要调整除外)
    ——与撤出的同时要承认以色列。
    三、阿拉伯国家保证以色列的安全,包括在亚喀巴湾和苏伊士运河的航行自由,作为交换条件,以色列将保证阿拉伯战前的边界。
    四、苏联和美国停止向双方提供武器,两国规定一项和平解决办法。(这些南斯拉夫人士说,俄国人战后重新武装埃及军队的规模是有限的,而且现在已经停止了。)
    据信铁托总统在上月东欧共产党领导人在布达佩斯会晤时已收到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的一项报告。铁托还收到了南斯拉夫驻联合国首席代表贝洛夫斯基的一项详细报告,贝洛夫斯基离开纽约前同美国首席代表戈德堡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这位南斯拉夫领袖还听取了纳赛尔总统的意见,他同纳赛尔有密切关系,在整个危机中他坚决地支持了纳赛尔,虽然不是出于反犹太或对以色列的敌视的任何动机。
    南斯拉夫主要关心的是,在葛拉斯堡罗似乎没有提到时间限制,也没有作出在一旦以色列同阿拉伯的直接谈判失败时如何裁决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