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日电】(记者:特勒)权威的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领导人已经把它对它的外交政策和集团内部政策的大审查工作推迟到十月革命五十周年庆祝活动过后再举行。
    克里姆林宫已决定等待到那时,据现在预料,对任何主要的国际问题和集团内部问题都不会有什么重大的政策行动。
    据说,俄国人对象确定东西方关系以及它的远东和中东政策这样的重大问题的未来作法还未作出决定。
    莫斯科不愿由于急剧的政策改变所可能遭到的批评或反对而损害了十月革命五十周年庆祝活动。
    提供消息的外交人士表明,仅管在表面上看起来克里姆林宫是牢固的团结一致的,但是苏联的政策决不是为莫斯科的或各东欧国家首都的高级决策机构成员所一致赞同的。
    据说,最近在中东遭到的挫折仅仅是引起越来越大的不安,甚至是忧虑的一系列事态发展之一。
    这些人士透露,批评者们“站在厢房里”,大概不能决定性地使政策改变,但是他们出现在权力的厢房里却并不是没有受到人们的注意。
    这些批评者中有一些人认为,之所以遭到这样的失败是由于执行了所谓的共处政策,理由是,整个共产党阵营最近几年连遭挫败,而西方的地位却加强了。
    另外一些人认为,莫斯科必须下决心,要么贯彻共处政策——这可能引起卫星国的激烈反响——要么就走另一条路,采取全面的强硬路线。
    从现在起,据说克里姆林宫仍然坚决地维持不同美国发生冲突的作法。但是,它既无勇气作出同西方和解的影响深远的表示,即使作出了这样的表示,也显然得不到必要的支持。提供消息的外交界人士说,在目前的情况下,还很难预料克里姆林宫在今年秋天重新审查其政策以后到底会选择那条路。
    如果主张强硬路线的人占了上风,那么在整个国际方面——在越南,中东——以及在结盟集团内部和共产主义运动中就可能会强硬起来。
    反之,俄国可能在古巴、中东和其它地方收缩行动,牺牲长期存在的思想意识原则而同美国做成交易。这些人士说,许多的事情要看中国今后几个月发生什么情况而定。莫斯科几乎肯定会设法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来判定俄国在共产主义运动中有多大领导权。这些提供消息的人士猜测,这次会议可能成为制定一项经过修定的总政策的准备工作。

【法新社华盛顿二日电】华盛顿纷纷开始休假,但是约翰逊总统看来是无法得到休息了。的确,他的政府的问题似乎正在越来越多。
    从全国方面来讲,种族骚乱已经平静,但是零星的事件继续在各地区发生而且提出了在任何时候都可能发生重大的麻烦这样的警告。
    在越南方面,预料即将作出重要决定。最近的民意测验表明,公众对战争戚到厌倦。
    民主党参议员富布赖特即将对政府再次进行攻击。
    很可能,约翰逊政府的大多数阁员将被请到委员会去作证,就象在一九六六年春季就对越南政策进行的有名的调查一样。
    调查种族事件的特别委员会的报告要到明年三月以后才提出。在那时以前预料不会采取重要的步骤来解决种族问题。
    政府无疑将不得不只是采取一些缓和的措施,希望这些措施足以缓和大城市的黑人居住区的紧张局势。
    它还必须注意像卡迈克尔这样的极端分子的活动。
    种族骚乱大概会成为一九六八年总统竞选运动的中心问题之一、然而很难估计,谁将得到最大的好处。
    密执安州州长指责约翰逊在底特律种族骚乱中“搞党派之争”,这种指责没有使他得到多大好处。
    预料富布赖特的调查将力图对“国家义务”这个字眼作狭义的解释。这位参议员认为,政府在为它在东南亚采取的行动辩护而使用这个字眼时太随便了,没有征求在外交政策中起作用的参院的意见。

【德新社波恩三日电】日本和西德今天在一份公报中一致同意为缓和紧张局势和确保世界和平进一步作出贡献。
    公报是在日本外相三木武夫结束对波恩的访问时发表的。三木星期三同西德外长勃兰特进行了会谈。公报说,会谈是坦率和融洽的。三本报告了他前不久对莫斯科、华沙、布拉格和布达佩斯的访问情况。
    在他报告之后,就欧洲政治局势以及西德对东欧的政策进行了讨论。
    三木和勃兰特还讨论了拟议中的核不扩散条约和德国日本的贸易关系。
    公报指出,会谈再次表明,日本和西德的对外政策在许多问题上是一致的。
    【德新社波恩二日电】西德外长勃兰特今晚在他在波恩的家里宴请日本外务相三木武夫。
    晚宴后,他们继续他们在勃兰特前不久访问东京时的会谈,讨论了相互关心的问题。
    【德新社波恩三日电】东西方关系在日本外务相三木武夫和西德外长勃兰特今晚在这里举行的为时九十分钟的会谈中,占据最显著的地位。
    三木谈到了他前不久访问莫斯科、华沙、布拉格和布达佩斯期间,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政府的接触得到的印象。
    中东局势以及勃兰特对于解决问题的看法在讨论中占了相当大的时间,而计划要签订的核不扩散条约,只是稍微涉及了一下,因为据接近西德外长的人士说,这个问题目前不是一个重要问题。
    部长和外相强调,两国愿意紧密合作,特别是在发展援助和工业合作问题方面。
    三木说,日本作出了努力对东南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波恩也进行了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活动,这两者之间是很相似的。
    【共同社波恩二日电】据日本外务相三木武夫和西德外长勃兰特星期三在波恩达成的协议,日本和西德将于十月份在东京举行贸易会议。
    勃兰特还对三木说,西德打算在十一月份向日本派遣一个由工商界领袖组成的代表团。

【中东通讯社纽约二日电】盖洛普协会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美国的舆论正在引人注目地转而反对约翰逊政府和反对美国卷入越南战争。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这次民意测验的结果表明,上个月被调查的美国人中有高达百分之五十六的人不是认为目前美国在越南的战争机器正在“失利”,便是认为正在“争取时间”。有百分之五十二的人不同意美国进行越南战争的方法,同时有百分之四十的人反对以军队对越南进行任何干涉,并且反对派任何美国军队到那里去。
    这个消息说,驻在越南的美国军队的死亡人数和阮高其将军的军队的死亡人数一样高,或者甚至更高。

【法新社布拉格三日电】西德和捷克斯洛伐克今天结束了为时两周的谈判,在这里签订了一个在彼此的国家建立贸易代表团的协定。
    由于布拉格协定的结果,波恩现在将在东欧所有的国家中驻有外交或贸易使团,只有阿尔巴尼亚除外。
    【南通社布拉格三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和西德关于就贸易和今年的支付问题设立常驻贸易代表团的协定在经过长时间谈判后,今天在这里签字。
    今天上午在这里发表的一篇简短声明没有公布谈判的任何细节,谈判不仅具有经济方面的重要性,而且具有政治方面的重要性。
    两件事是基本的:波恩现在特别坚持的关于承认西柏林是西德的一个组成部分的柏林条款是否将加到协定中去;贸易代表团是否应该有某种领事—外交权限和到什么程度。
    关于常驻贸易代表团的权限,据认为已达成某种妥协办法。据了解,捷克斯洛伐克已坚决拒绝波恩关于给予这些贸易代表团以广泛的领事司法权限的建议,可是据推测捷克斯洛伐克已同意这些代表团在领事方面采取某些有限的行动。
    总之,人们欢迎这一谈判,认为这是在使捷克斯洛伐克和西德关系正常化方面一个重要步骤。
    【德新社波恩三日电】外交部在这里宣布,西德和捷克斯洛伐克今天根据经过长久的谈判在布拉格签订的一项新贸易支付协定,一致同意互派贸易使团。
    这项协定的细节没有马上透露。此间认为,这项协定是波恩在为改善同东欧共产党国家的关系而作的努力中继今年年初同罗马尼亚互派大使所取得的第二个重大成就。
    尽管早些时候曾经暗示说谈判可能失败,还是达成了协议。此间认为,这一点表明,所有有争议的问题都已解决。

【德新社波恩三日电】西德外长勃兰特今天乘飞机前往布加勒斯特,说他对那里的访问是保持正常外交关系的国家之间的正常活动。
    勃兰特是第一个对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的西德外长,他是对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一月份对这里的访问进行回访。
    勃兰特说,他在布加勒斯特的会谈将集中于扩大两国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缓和紧张局势以及欧洲合作。
    【法新社波恩三日电】勃兰特在登上飞机之前说,他对于进行这次访问感到高兴,但是关于这次访问没有什么耸人听闻的东西。
    勃兰特说,“我们就欧洲问题交换意见将同缓和局势和东西欧各国人民合作有关。”
    勃兰特将签订一项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并将会见曼内斯库、斯托伊卡、毛雷尔和齐奥塞斯库。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三日电】西德今晚同共产党罗马尼亚签署了一项经济条约,这项条约计划两国进行联合生产。
    西德外长勃兰特到达这里来开始进行五天正式访问后仅仅几小时就在罗马尼亚外交部签署了这项条约。
    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代表他的国家签署了这项条约。
    一些人士说,这项条约的目的是联合生产在两国销售和输出国外的物品。没有具体说明即将生产的物品。根据这项条约,将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讨论计划和其它任何困难。
    随后,勃兰特和曼内斯库讨论了东西方关系,不扩散条约和近东危机。
    西德一位发言人说,会谈是友好的,双方在不扩散条约问题上取得了近乎一致的意见。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三日电】西德外长兼副总理勃兰特今天到达布加勒斯特,对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
    他是应罗马尼亚政府的邀请进行访问的。
    前往机场欢迎勃兰特的有副总理布拉约维奇,外长曼内斯库和其他官员。
    勃兰特在机场说,他急于了解罗马尼亚和继续交换意见,他说交换意见无疑地将会加深两国间的合作。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三日就勃兰特出访布加勒斯特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联邦外交部长高兴地踏上了去布加勒斯特的旅途。在他看来,这次旅行将证明对东方政策是正确的,当然这次旅行也向他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即再一次了解一下联邦政府在向东欧国家靠拢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并一再暴露出来的一大堆困难。在使罗马尼亚人不为建立外交关系而感到后悔这一点上,勃兰特这一次去布加勒斯特将肯定会作出贡献。罗马尼亚由于它坚定地共同遵循早在施罗德当外交部长的时代就已确定的方针而会得到一种报酬。在波恩正在作这种考虑。这种报酬会付诸于政治活动。追求自己民族利益的布加勒斯特人,在重新调整与波恩关系的时候,表现出目光远大和有勇气不轻率,对照与布拉格的别扭的谈判,就再次证明了这一点。当然,同罗马尼亚的关系也不可能一点没有问题。到这一步还为时太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