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社东京二日电】据时事通讯社报道,一位英国代表今天在这里退出了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国民会议的国际大会,抗议撤消对以色列代表的邀请。
    这件事情是在大会的第二天在支持以色列的外国代表和反对以色列的外国代表之间进行激烈的争论之后发生的。
    日本社会党和日本最大的劳工组织总评支持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国民会议。
    早些时候,会议的发起者宣布取消对以色列代表的邀请,其理由是,他的出席不符合这一组织的基本立场:以色列在中东进行了侵略。
    但是,英国代表坚持,邀请书应发给各国的一切有关组织。
    他主张,应当给予以色列代表发言的机会,因为一位埃及代表被允许出席会议。
    这位英国代表受到了新西兰代表的支持。
    在东京九段会馆举行的会议曾中断,以在外国代表中谋求谅解。
    之后,会议恢复,听取外国代表们的报告。
    但是,当世界工联的一位代表指责中东战争是以色列“阴谋”的产物时,这位英国代表的态度再次强硬起来,并愤怒地退出会场。
    他对新闻记者们说,他不能接受单方面的缺席审判。
    但是,他说,如果这一问题由报告起草委员会公平处理,他将出席星期四(三日)的会议。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七月三十一日刊登一则报道,摘载如下:
    港英法西斯当局更进一步地暴露其狰狞面目,撕毁其什么“采访自由”的遮羞布,于七月二十九日晚又在九龙东头村道非法截留记者采访汽车,强行绑架新华社记者罗玉和、文汇报记者黄一溜、大公报记者王宁、商报记者陈子峰、晶报记者吴在城,以及司机冯伯根。连人带车绑架到黄大仙警署,实行法西斯迫害,五名记者今晨在“法庭”上严重抗议港英当局的政治绑架。
    今晨当五名记者被带入“庭”内时,均理直气壮,昂首阔步,并高声抗议非法审讯,狗官吓破了胆,立即命人将五人带落,过了好一会才逐个带上。
    首先新华社记者罗玉和出“庭”,他高声说:“我无罪,抗议非法绑架新闻记者。”
    第二个是文汇报记者黄一溜,他说当时是在车上被非法绑架,我无罪,并斥第二项“控罪”是捏造。
    大公报女记者王宁驳斥狗官道:我没有参加所谓的恐吓性聚会,这是莫须有罪名。她质问狗官说:“你既说我讲煽动性言论,那你讲出我何时何地对何人讲。”她并抗议港英政治绑架,狗官被问至语塞。
    商报记者陈子峰抗议绑架并否认其莫须有罪名。
    晶报记者吴在城抗议非法绑架,否认控罪并斥其加控于他的“罪”是荒谬之词。
    记者们义正词严地抗议、驳斥、揭穿港英的政治绑架阴谋,狗官连忙宣布将“案”押后到八月二十一日上午再聆讯,匆匆退庭。
    【本刊讯】香港三日消息:港英法西斯当局从八月二日开始,对被非法逮捕的新华社香港分社记者陈凤英、陈德穆和五名爱国报纸记者以及教育界代表团进行非法“审讯”。
    在“中央裁判暑”进行的这次非法“审讯”,据悉要连续进行三个星期。八月二日,由一名所谓“主控官”宣读“控词”。港英捏造的两条法西斯“控罪”为:“七月十五日进行非法集会”和“七月十五日进行恐吓性集会”。
    我社记者和爱国报纸记者以及教师们当场高声抗议,一再高呼:“强烈抗议港英当局非法审讯!”

【路透社雅加达七月三十一日电】今天有消息说,中爪哇日惹市在前苏加诺总统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发生了流血冲突后,(局势)又紧张起来了。
    日惹驻军司令列奥·厄阿利中校说,在印尼民族党在本月初庆祝这个党建党四十周年后,反苏加诺的印尼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的成员与拥护苏加诺的印尼民族党穿黑色制服的成员发生了冲突。
    他说,在这个党无视军方禁令,利用庆祝机会举行示威并高呼“朋加诺(加诺兄)属于印尼民族党!”、“粉碎‘卡米’!印尼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等口号之后,有三名印尼民族党党员被捕。
    学生办的《卡米报》报道,在当地军队支持下,印尼民族党成员于二十七日用斧头袭击和打伤了“卡米”成员。第二天又打伤一“卡米”学生哈尔索约。
    这个中爪哇城市是在全爪哇各军区司令在本月早些时候发表了发誓要粉碎苏加诺的支持者的“日惹宣言”后紧张起来的。

港英当局叫嚷要“突击检查”九龙来往汽车和行人。
    《天天日报》透露,港英已列就一份镇压爱国同胞的“扫荡计划”。
    【本刊讯】据“香港电台”一日中午广播:港英于一日上午派遣军警同时袭击“政军医华员职工会”在九龙元洲街、庙街、香港波斯富街、洛克道、第二街的五个会址,共非法拘捕二十三人。
    【本刊讯】香港广播电台一日晚广播:
    警方今日在市区及新界离岛采取行动,对付本地共党机构的暴动行为。警方今日所采取的主要行动是搜查港九七处政军医华员职工会的会所,该职工会的主席已经被警方拘捕。在今日的搜查中,警方拘捕了一百一十七人。
    【本刊讯】香港广播电台三日下午广播:
    本港警察人员将由明日开始在九龙方面地区对来往汽车和路人执行突击检查,以防范偷盗汽车或者其他犯罪行为。警方发言人说,这些措施以前亦有执行过,现在不过是恢复执行而已。
    【路透社香港七月三十一日电】警察在英国军队的协助下搜查了三处工会房屋时,今晚这里有十八人被捕。
    警察查获了大量武器、文件、扩音器和据信是装有酸性液体的瓶子。
    【本刊讯】香港《天天日报》七月三十一日援引所谓“接近官方关系人士”透露,“警方已列就一份‘扫荡计划’。该计划书载有一系列名单,地址,照片或‘绘形砌图’,开始秘密拘捕工作。警方执行这些工作时,多在凌晨或深夜进行,每次进行只由五六名组成之‘武装小组’执行,且在不动声色下到被拘捕者寓所。”

【路透社喀土穆三日电】会议人士说,由于在禁止对所谓的以色列同盟输油问题上的分歧,阿拉伯外长会议今天发生了分裂。
    这些人士说,伊拉克要求无限期地继续实行禁止输油。这项建议得到了大力支持。不过,利比亚和沙特阿拉伯指出,这种抵制已经损害了某些阿拉伯经济。
    在讨论这个问题时,科威特要求采取把眼光看得远些和现实的态度。会议昨天已经把这个问题搁起来以待举行阿拉伯全体最高级会议。
    经过今天辩论后,外长们取得了折衷,办法是同意把这个问题交给他们的财政和经济部长进行详细研究。
    伊拉克今天还要求对美国、英国、西德和其他帮助以色列的国家实行全面的经济抵制。
    【法新社巴格达三日电】巴格达电台说,伊拉克代理外长海拉拉今天否认这条消息:他的国家赞成恢复向所有西方国家输油。
    电台说,伊拉克继续反对向支持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进行侵略的国家出口石油,它否认英国广播公司昨天的消息,消息说,伊拉克和摩洛哥赞成恢复向一切国家出口石油,美国、英国和西德仍受到阿拉伯的石油禁运。
    【美联社喀土穆二日电】伊拉克攻击了阿拉伯对美国和英国实行石油禁运。
    负责共和国事务的国务部长哈伊拉拉声称,如果石油生产国家的主要收入来源中断,它们不可能作出最大的努力来对付以色列。
    摩洛哥代表拉腊基支持伊拉克的立场,他说,禁运对美国和英国来说,不过是“手上受的一点微伤”,但是对阿拉伯国家来说,却是长的一个“致命的毒瘤”。
    【中东社贝鲁特一日电】据这里今天宣布,黎巴嫩政府今天同意伊拉克政府提出的要求:允许向除了美国、英国、西德、罗得西亚和南非以外的所有国家出口石油。
    已经把这项决定转告了伊拉克石油公司,以便付诸实施。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二日电】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今天离开这里去日内瓦、贝尔格莱德和喀土穆。陪同他一起前往的有外交兼新闻大臣伊弗鲁。
    塞拉西预定在星期五到达贝尔格莱德,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讨论中东局势问题。在他回来时,他将在喀土穆停留,同苏丹领导人讨论苏丹—埃塞俄比亚关系问题。

【本刊讯】喀土穆二日消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向阿拉伯外交部长会议提交了一份二十点建议,其中包括联合的外交行动、阿拉伯关系和巴勒斯坦问题。建议的主要之点如下:
    同美国、英国、西德和其他在联合国紧急会议上在反对阿拉伯国家方面扮演了突出角色的国家断绝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关系,并采取必要步骤把这些国家在阿拉伯国家中的公司企业收归国有。
    促进同友好国家的关系,特别要加强同伊斯兰国家的关系。
    发表声明申明,阿拉伯国家在对外国的关系方面,将以这些国家对阿拉伯事业和巴勒斯坦事业的态度为根据。
    承认东德。
    在即将召开的联合国会议上提出建议,把联合国总部从纽约迁至巴黎。
    通过决议建立阿拉伯合众国,这个合众国包括愿意在享有完全的政治、文化、军事和经济主权的情况下加入阿拉伯联邦的国家组成。
    加强阿拉伯联盟做为促进阿拉伯国家间的关系的手段。
    通过阿拉伯石油政策,其目的在于利用石油资源为阿拉伯国家谋利益和制止外国采取反对阿拉伯事业和巴勒斯坦事业的利益的行动。
    把阿拉伯国家在外国银行中的现金存款撤出来,建立阿拉伯中央银行。
    设立民族发展和解放基金。
    在阿拉伯联盟之下设立阿拉伯新闻机构。
    除去阿拉伯国家要实行军事动员之外,必须建立特别制度,在大学内进行一年军事训练。
    在阿拉伯国家内建立民族组织,帮助其政府履行他们的民族职责。
    以阿拉伯国王和国家首脑的名义发表声明,保证为解放巴勒斯坦动员阿拉伯各国的资源。
    继续加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使它能担负起它的职责,动员巴勒斯坦人在解放他们的家园方面起主要作用。
    加强巴勒斯坦解放军。在阿拉伯国家内,设立对巴勒斯坦人进行军事训练的营地。
    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应制定必要的法律,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能向巴勒斯坦人征收解放税。
    尊重根据阿拉伯最高级会议决议的精神而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解放军所承担的一切义务。
    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进行民族抵抗。

【路透社香港二日电】今晚在愉园的皇家海军已婚宿舍外面发生的一次爆炸使一名五十三岁的守门人受轻伤。
    这次爆炸还震坏了一些玻璃窗。
    这是两周内第二次把爆炸物设置在这座建筑物旁。上一次爆炸也震坏了一些玻璃窗,但没有造成伤亡。
    【法新社香港二日电】今天清晨约有二十人的一伙暴徒,其中包括一个妇女和一个女孩,捣毁了九龙慈云山徙置办事处,一些文件被暴徒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