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指出: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因此, 人类总得不断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本刊讯】毛里塔尼亚人民党机关刊《人民报》第四十九期刊载文章:题目是《第三世界的胜利》。摘要如下:
    一九六四年十月十五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引人注目地进入了原子俱乐部。从今年六月十八日起,它已拥有氢(热核)弹。这是更加重大的事情。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有色人种的第三世界的国家。
    由于客观的同时也由于感情上的原因,第三世界的大多数国家把这一成功看作是它们自己的成功,它们把中国看作是一个榜样,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把中国看作是一个首领。
    然而,在谈到中国和第三世界现在的关系之前,简要地叙述一下从共产党在一九四九年取得政权以来的中国历史是有好处的。
    由毛泽东这一班人夺取政权,这首先就不同一般。这样夺取政权,同第三世界许多国家发生的情况不一样,在这些国家中,社会主义革命通常是迫使首脑接受的。
    在许多国家,政权的转移,是通过由一个党或整个人民群众支持的政变来实现的,然而在这个国家,是共产主义集团通过游击战赶走蒋介石傀儡集团的。这是在一个不平凡的人物毛泽东的领导下所进行的长期、勇敢而顽强的游击战。
    在特殊条件下进行的中国革命,以特殊的方式在继续进行。延安集团既不喘息,也不躺在他们的胜利上睡觉,而是勇敢而井井有条地从事于国家的重建,从事于国家经济、社会和政治的发展。
    在这个国家各地特别是在北方,轻重工业如花似朵。农业在实现现代化,并且获得了空前的、同一九四九年以前的情况不可比拟的发展。
    总之,这是拥有七亿人口的世界上最大国家的整个经济的“发展”。七亿人口,这比美国、苏联、英国、西德、法国和意大利的人口加起来还多。
    在这个幅员广大的国家的领导机构中,一个团结的、稳固的和有能力的班子使这个国家能起它理所当然地应起的头等重要的国际作用。
    但是,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不遗余力地要孤立中国,把它视为一种危险。这种“黄祸”同时被描写成为魔鬼和巨龙。
    但是,没有任何人——那些不愿上当的人——受骗。
    完全相反,中国对许多国家来说都是一个榜样。那里所取得的经验更加令人钦佩。它的诽谤者们承认了它的作用,就象他们承认了,某些不发达的、人口众多的国家要摆脱贫困的不良圈子只有一条路:走中国所走的道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嘴里含刀”的,而是同与它的制度根本不同的许多政权进行合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近几年来正在努力巩固它在非洲、亚洲以及在拉丁美洲革命运动中的友好关系。
    特别是在非洲,中国正在给予许多国家以重要的经济援助。
    对阿拉伯世界,中国也同样作出了努力,提供常常是宝贵的援助。
    北京在最近发生的以阿拉伯国家为一方、以以色列傀儡国家和帝国主义势力为另一方的军事冲突中所采取的勇敢的立场,雄辩地表明了中国是一贯站在被压迫者一边的。
    中国由于多年来一直在促进建立各国革命人民的反美统一战线,它的影响越来越大了。
    已经证明,中国对帝国主义者的攻击确实是有理的。
    中国已经成为第三世界整个革命运动的首领。由于帝国主义者胡作非为,到处侵犯爱好自由的各国人民,这更使中国承担起这一使命。
    正因为这样,许多小国对中国宣告热核炸弹的爆炸感到宽慰,中国的热核炸弹今后必将抗衡帝国主义的图谋。这些小国把这颗炸弹看作是一件对它们自己以及对和平来说都具有极其重大意义的事。帝国主义者不能再为所欲为了。中国拥有热核炸弹,这仅仅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安全和穷人的安全,它决不会使用这种武器来进攻别人的。因此,在中国某地所试验的确实是和平的炸弹。这是这个伟大国家的伟大胜利。这也是第三世界的胜利。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八月二十六日译载日《朝日新闻》的一篇专栏文章,标题是《急速发展中的中国核武器》,摘要如下:
    美国自制成原子弹到拥有氢弹费时八年。英国费时五年,苏联四年,法国已经用了十年功夫,至今仍未能实验和制造氢弹。但是,新中国却仅用两年八个月的短时间制成了原子弹和氢弹。无疑中国的核子能力不久就可以和美、苏的核子实力形成对峙的局面。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指出:“美国的战略现正着手加以具体的改变,这一变化意味着把太平洋上的基地像二次大战后初期那样撤退到更接近美国的本土。”由于中国成为核武器持有国,美国或将在三至五年内被迫将冲绳、日本、菲律宾的美国基地放弃,而在马利亚纳群岛设立新的“防线”。美国国防部对此虽然否认说:“目前美国尚无这种移动基地的计划。”但是华盛顿已传出五角大楼刻已着手制订将来的“防卫计划”了。
    一九六七年六月七日,中国宣布制成真正的氢弹,其威力相等于数百万吨黄色炸药,而且在高空爆炸成功。这意味着中国已完成了“可搬运的氢弹”。面对着正在成长的中国这个核大国,美国感到设在接近中国、用来威慑的军事基地已经容易受到核报复而不得不后撤,改用急速发展在海上和空中的核力量继续保持对中国的核威慑态势。
    美国把马利亚纳群岛列为基地后撤的第一候补地点,其理由是该群岛距中国本土三千二百公里,除洲际导弹外,所有其他导弹的射程均不能达到。美国准备在三年至五年内将基地后移的根据是:一、它估计中国现在已有原子弹约百枚,到一九六八年将生产装载在导弹头上的氢弹;二、一九七○年中国将拥有百枚氢弹,而且将其中程导弹予以实战配备;三、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五年,中国将毫无疑问成为拥有能装载氢弹头的洲际导弹的“超级大国”。
    中国的核报复力量能直接打击远东美国基地大约五年内将成为事实,为此美国认为应该将美国的“防线”尽可能向后移撤。美国军部几乎一致承认,到一九七二年前后美国本土将成为中国核威力的射程。
    中国在文化大革命的大动荡时期内,它的核开发速度却有想像以外的发展速度。最近试验成功的氢弹至少有三百万吨的黄色炸药威力,比美国“民兵”导弹弹头的威力还大一倍以上。而且作为氢弹搬运手段的火箭自然也在日益不断的发展中。
    中国在去年十月二十七日试射成功、射程估计为一千公里的导弹(弹头约一吨重)据说已经移交生产了。
    中国的原子弹和氢弹是自力更生开发的。新中国成立的第二年(一九五○年)十二月,就在中国科学院之下设立“原子能研究所”。一九五五年中苏签订和平利用原子能协定。两年后中苏再签订关于中苏国防新技术的协定。
    但是到了一九五九年六月,苏联就片面地撕毁这一协定。
    苏联片面停止技术援助后,更加促使中国走上独力开发原子能的道路。北京一面培养科学、技术人员,一面从事本国铀工业的开发,自制原子反应堆。现在看得出来,显然中国早就不准备依靠苏联的帮助开发原子能,早从苏联专家撤退之前的数年起,中国就已开始自力更生开发本国的原子能了。
    美国的科学杂志在一九六六年的四月就承认,中国培养了大约六万名高级科学人才,其中仅仅是核物理科学家就有一千余人。从一九六○年以后,每年有六万名理工科的大学毕业生走上科技研究岗位。
    对于军事科学人才,中国也非常重视,其中中心人物之一是曾在美国加州工科大学喷气研究所担任教授的钱学森,在中国科学中枢机构中像钱学森这样第一流科学头脑的有八十人,其中如钱三强、赵忠尧、彭桓武、胡宁都是,他们为培养中国新一代的科技人才而尽力。
    中国开发核武器,但绝不迷信核武器,毛泽东主席早在一九四六年就说:“原子弹是美国反动派用来吓人的一只纸老虎,看样子可怕,实际上并不可怕。当然,原子弹是一种大规模屠杀的武器,但是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
    中国的领导人一再重申绝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拥有核武器将事实上使核武器的使用不可能,核战争的危机虽然存在,但由于美苏核垄断被打破,确有避免的可能。

【德新社伦敦二十九日电】英国外交部今晚发表一项措辞尖锐的声明,指责人民中国驻这里的外交使团蓄意挑起暴力事件。
    外交部的声明是在伦敦警察和中国外交使团人员今天发生冲突后发表的。声明说,“今天令人遗憾的事件看来是(中国)使团蓄意挑起暴力事件,以便为中国人对英国驻北京使团采取的行动辩解”。
    声明接着说,“今天发生了若干次事件,中国使团人员冲出他们的办事处进行袭击,攻击包括在使团外面街道上值勤的警察在内的英国公民。
    “警察在外面值勤,以确保中国人遵守自从破坏英国驻北京使团的财产以来对他们行动施加的限制,并给予驻英国的外交使团以正常所给予的保护”。伦敦的政治观察家说,声明表明英国政府非常认真看待这个事件。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外交部长马利克今天说,印尼将承认国民党中国,如果它改名为台湾共和国的话。
    他对记者说,印尼现在不能承认台湾,“因为我们只承认一个支那共和国,即在北京的支那共和国,尽管它对印尼采取敌对的态度。”
    他又说,政府不反对台湾在这里设立贸易机构,并证实两国关于贸易方面的非正式的会谈在进行。马利克是就最近贸易部长宣称对台湾的出口贸易已被禁止一事而发表上述声明的。

【本刊讯】马里《发展报》二十二日几乎用一版的篇幅摘要刊登《红旗》和《人民日报》编辑部的《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