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毛泽东

【本刊讯】巴格达一日消息:为了纪念中国建军节,许多当地报纸刊载了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人民军队以及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语录。还刊登有关人民解放军的图片和新华社关于人民解放军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艺术方面的成果的特稿。
    这里有四家日报都就中国建军节发表评论。
    《人民报》写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引导中国人民走向光辉的胜利,实现了伟大的奇迹,并在长期的艰苦战争后建立了人民中国,在这场战争中,人民的意志和毅力被证实是如此强大,以致于不可能被暴政和帝国主义所摧毁。
    报纸又说,这支伟大的军队,同它的几百万革命的农民和工人终于站出来宣布人民的时代已经开始,自由和社会主义的红日必将冲破长期的乌云而照耀每一个角落。英勇的中国人民已经证明,人民解放战争是进行斗争的最有利的手段,因为帝国主义者和征服者最害怕的,就是一场人民动员了他们的全部潜力,并把人的力量和坚持力作为有效武器的战争。
    报纸说,从中国军队可以吸取的教训不止一条。
    报纸说,阿拉伯人消灭侵略后果的唯一剩下的道路,就是进行人民解放战争,它是“我们胜利的道路,是帝国主义者失败的道路”。
    文章最后的口号是:“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英勇的军队致敬!为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人民万岁!”
    《共和国报》在题为《在中国建军节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的文章中说:中国人民军队通过日常的胜利,成为一支巨大的力量,它把人民的利益置于一切考虑之上,并以为人民服务为它的目标。
    报纸说,人民解放军的历史是一系列英勇功勋的历史,它以毛泽东主席领导的长征为开始,其次是反对日本入侵者的抗战,消灭国民党反动派,巩固革命的胜利地位,最后是朝鲜战争,人民解放军在这场战争中同英勇的朝鲜人民并肩作战,给了美国强盗以不会忘记的教训。
    报纸又说,人民解放军除了掌握人民解放战争的战术以外,还能生产最现代化的武器。这集中表现为一九六四年的第一次原子弹爆炸和第一次氢弹爆炸,当时人们把它看成是对越南和阿拉伯人民的斗争的最好的敬礼。
    《新黎明报》说,人民解放军把中国从黑暗引到光明,并建立了人民中国,作为为自身的自由独立而斗争的人民以及为捍卫自己的自由独立而斗争的人民的伟大堡垒。
    报纸说,中国人民解放军由于它的强大和组织性,在今天被认为是世界上的解放军队的前列。
    《博爱报》在评论中向中国人民致意并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二十日刊登国际形势调查会西村忠郎记者写的一篇题为《推测文化革命》的文章,摘要如下:
    从全国来看,形势正在慢慢变好。
    问题的中心是红卫兵、造反派内部或者相互之间的对立具有什么性质,北京中央对此采取什么态度?
    对这种形势的态度,中央不急不躁,通过长时间而彻底地开展“大民主、大辩论”,百分之九十五的群众是会认识清楚的。
    这种从容不迫的办法是共产党中国根据过去的历史经验和毛泽东思想创造出来的独特的办法,毛的语录中的“群众路线”一节中有这样一段话:“当着群众还不觉悟的时候,我们要进攻,那是冒险主义。群众不愿干的事,我们硬要领导他们去干,其结果必然失败。”“在一切工作中,命令主义是错误的,……”
    这一方针在文化革命开始以后得到了认真的执行。即使武汉暴乱,毛主席只要一声令下,就会立即结束。但是,共产党中国不那样做,从这里可以看出它的独特的做法。
    在这些地方也充分地反映出了他们所说的“革命的乐观主义”。还可以指出,他们在战略上是“轻视”(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力量的,是有胜利信心的,但同时在战术上却“重视”(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力量,慎重地保持警惕性,认真地研究对策。
    关于夺权斗争迟迟不得进展的“最大原因”,不要从某些具体的现象上去寻找,而要从共产党中国的这种特点上寻找。这种看法恐怕是最正确的。但是,共产党中国干事是决心很大,从容不迫的。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和《政治报》八月二日以《许多外宾未被邀请参加招待会》为题,刊登南通社一则北京消息,摘要如下:
    在昨晚就中国军队四十周年举行的招待会上,苏联、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和英国的外交官或军队代表一个也没有邀请。这是第一次没有邀请大批外国使团代表参加这样重大的活动,因为迄今为止的习惯是,基本上都邀请,然后在官方讲话中遭到攻击者退出招待会。
    昨晚也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在代总参谋长杨成武攻击了苏联之后,大多数社会主义国家代表退出了招待会。

【本刊讯】尼泊尔《新消息》周刊七月二十八日在一条题为《尼泊尔拒绝中国的指控》的报道中叫嚷,“中国大使馆七月二十一日就陛下政府七月十日的抗议照会向陛下政府提出了抗议。陛下政府的抗议照会完全拒绝中国大使馆所提出的指控”。
    这家报纸继续说,“《新消息》评论员认为,事实上,尼中两国消除误解以巩固两国之间长久以来的友谊,那将是正当的。‘悄悄外交’是消除两国间误解的最好的办法。两国举行直接会谈的办法将有利于两国的利益。”

【本刊讯】《马尼拉纪事报》七月三十一日报道,菲律宾外长拉莫斯七月二十九日说,预定七月三十一日乘飞机去中国的三名自由党众议员是由菲律宾总统府批准去中国的。
    这三名众议员在七月二十九日会见了拉莫斯,并把他们去中国的决定正式通知外交部。
    同时,菲律宾外交界人士七月三十日预言,国会不久将采取新的行动来重新研究菲律宾与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
    《马尼拉时报》还在这天的社论中说,目前正在访苏的菲律宾国会代表团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代表团。它说:
    “众议院没有宣扬而正在大力重新研究我国对铁幕和竹幕后的国家的政策。众议院外委会主席恩维尔加目前正在率领考察团在俄国访问,这个考察团还将访问南斯拉夫、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阿尔巴尼亚。明天,另外三名众议员……将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类似的访问。众院议长劳雷尔已指示这个代表团要同负责重新研究反共政策的众院特别委员会配合它的工作。”
    社论继续说,“下述事实强调说明了这两次访问的历史意义:它们是访问共产党集团的第一个官方的菲律宾代表团。这两个代表团不仅得到众院的赞同,而且还得到总统府和外交部的赞同。它们的考察结果和建议将是未来的决定的重要基础。”

【法新社达喀尔七月三十一日电】据《自由报》报道,几内亚新闻国务秘书蒂布·通卡拉在将由共产党中国的建筑师和工人在科纳克里修建的一所电影院举行奠基时说:中国—几内亚合作的意义建立在我们的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观点和行动相似的基础上。
    蒂布·通卡拉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几内亚人民一贯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和政府的毫无保留的支持和无条件的援助。
    人民中国驻科纳克里代办在答辞中说,文化革命的胜利进一步巩固了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使中国将能够为亚非国家的经济和文化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到现在为止,中国人已经在几内亚修建了一所水力发电站、一座香烟—火柴联合工厂、一座制茶工厂、科纳克里人民宫。还有好几个中国的项目正在修建中。特别是一个新的水力发电站、一座榨油厂和一座甘蔗加工厂。中国的技术援助还表现在几内亚的农业方面。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三十一日电】北京在政治上和意识形态上的好战态度,虽然长期以来就是毛派政权的一种特性,但是从未——即使有的话也很少——象共产党中国目前试图煽动毗邻的和遥远的国家进行革命暴动那样明显。
    意味深长的是,毛的具有内部毁灭性的“文化革命”之所以有这种结果,是同这个年迈的北京领导人长期以来认为“民族解放战争”或“人民战争”是共产党征服世界发达国家的最好的道路一事有直接关系。
    例如,最近北京在要求在大约七个国家进行武装叛乱,因而早已使其亚洲邻国感到震惊和愤怒之后,又把它的革命宣传集中于遥远的拉丁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