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通社杜布罗夫尼克二十七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隆哥今天离开这里回国。他是同他的妻子一起于八月二十二日到达这个国家的。
    隆哥在南斯拉夫逗留期间,曾在前往首都贝尔格莱德的路上在塞尔维亚的一个城市尼什停留。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铁托八月二十三日在布里俄尼群岛上的他的休养所接见了隆哥。参加接见并接着进行会谈的有,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书记米雅尔科·托多罗维奇,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彼得·斯坦鲍利奇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尼亚兹·迪兹达雷维奇。
    在会谈中,讨论了中东和地中海地区的形势以及国际工人运动内部的问题。
    同天下午,托多罗维奇、斯坦鲍利奇、迪兹达雷维奇和罗多柳布·乔拉柯维奇同隆哥继续会谈。在会谈当中,双方指出,为了防止未来在中东冲突问题上转向任何恶化,为了向阿拉伯国家伸出援助之手支持它们以及为了特别在那个战争地区和普遍的地中海地区恢复和平,不仅共产党人而且其它民主和进步力量有必要掀起更大规模的运动。
    在会谈中,谈到双边合作的问题时,两党对目前正在发展的关系表示满意,并表示希望不仅在党一级加强和发展全面的联系,而且希望意大利和南斯拉夫进一步推进和加强商品交流以及技术、文化和经济方面的合作。
    隆哥和他的一行在访问这个国家期间还访问了海滨城市斯普利特和杜布罗夫尼克并且游览了这两个城市。
    【南通社卢布尔雅那二十七日电】法国共产党总书记罗歇和他的夫人以及法国共产党代表团的团员们今天上午访问了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的斯洛文尼亚的城市科帕尔和波斯托伊纳。陪同他们访问的有,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书记米雅尔科·托多罗维奇和斯洛文尼亚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亚内兹·霍切瓦尔。
    【南通社布里俄尼二十六日电】法国共产党代表团和南共联盟代表团,今天分别在法共总书记罗歇和南共联盟主席铁托率领下,在这里举行会谈。
    据报道,会谈时,曾就相互感兴趣的问题,特别是有关当前国际形势的问题,详尽地交换了意见。
    罗歇是在今天上午抵达布里俄尼岛的。两党代表团的会谈将继续进行。

【印度报业托辣斯贝尔格莱德二十六日电】据从此间可靠人士处获悉,将于九月四日召开东欧国家副总理会议,以考虑采取措施,协调行动,加强对遭到前不久阿拉伯—以色列战争的阿拉伯国家的经济援助。
    预料会议将举行两、三天。会议的地点尚未决定。
    南斯拉夫总统不久将开始就解决中东危机,同不结盟国家以及东西方两大集团国家的领导人通信。预料,英迪拉·甘地将于今秋访问南斯拉夫,同铁托讨论中东危机。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三国的总统也都已受邀访问南斯拉夫,将就这个问题进一步进行讨论。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记者:纳尔逊)《消息报》今天欢呼停止扩散核武器的新的条约草案,认为这是“向前迈进了重要的一步”,并且说这必须归功于许多国家,包括美国在内。
    《消息报》评论员马特维耶夫就这一条约草案做出了苏联报纸的第一个估价,他指出,它仍旧包含着一个重要的空白点——关于国际监督这一关键性条款。可是他感到乐观的是,“无需拖延很久”就可以就这一问题达成协议。
    美国和苏联二十四日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提出了这一条约,它们提出了同样的草案。马特维耶夫在他的报道中突出地提到美国草案。
    他说,这一条约是“许多国家,日内瓦裁军会议内外的国家做出努力”的结果。
    “因此,条约草案可以被认为是考虑到许多国家——大国和小国、经济上发达的国家和正在发展中的国家,拥有巨大军事潜力和不拥有这些潜力的国家——的愿望的集体思考的结果。”
    马特维耶夫对西德没有好话说,他指责西德由于它所谓的军国主义目标,从一开始就反对这个条约。
    马特维耶夫说,一俟宣布了提出草案一事,西德立即反对监督的条款,虽然这一条款尚未制定。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一位《真理报》评论员今天对国际上同意签订一项禁止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可能性表示乐观。
    格里涅夫警告说,在日内瓦举行的以上星期四美苏联合提出的条约草案为基础的十七国会谈中,将有一场“顽强的斗争”。
    他又说,但是,“有可能打垮那些破坏达成协议的人的抵抗……。”
    格里涅夫说,在这家苏共机关报上撰文时指责说,反对这项条约的一派是由西德带头的。
    他说,波恩对美苏条约草案提出了反对,因为西德不愿被剥夺核武装的可能性。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新闻分析,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在铁托的摇摆不定的领导下,正渐渐走向同苏联进行紧密的军事合作的立场。
    在贝尔格莱德这里,人们普遍承认,铁托突然热衷于在中东事务上搞个人外交,不必要地热情地追随莫斯科的路线,这在党和政府的官员中是很不得人心的。虽然南斯拉夫的政治家和报纸,在公开场合对铁托的政策保持沉默,私下,他们强调,他们对于(中东)战争爆发以来的事态感到不安。他们对于同苏联军事使团进行的讨论同样感到困惑,讨论过程中,苏联向南斯拉夫施加压力,要它向阿拉伯国家提供各种形式的援助,这在南斯拉夫经济目前的情况下可能影响南斯拉夫的经济。
    接着,在几周前,总统直接下令,对武装部队指挥职务突然进行了改组。总参谋长哈莫维奇被打发走了,“进升”为不那么重要的军队总监的职务。他的总参谋长的位置由伏龙芝军事学院毕业生,四十九岁的米洛什·舒莫尼亚接替。舒莫尼亚是游击队杰出领导人之一,曾担任过几年的总统卫队长。
    同时,三位副国防秘书也被解职,所有的军区司令实际上已为较年轻的将领接替,他们中许多人接受过苏联的训练,精通俄国武器和武装的优点。
    铁托最近的公开言论透露,他越来越关心对外防务问题,他的讲话中常常提到“帝国主义的威胁”以及需要加强国防系统。
    然而,人们怀疑,他实际上担心的是“内部”的袭击,实际上在加强他对军队的有效控制,以确保他在党的自由派中间日渐衰落的影响。在一九六六年七月的兰科维奇事件发生后,国家保安系统实际上已解体,他现在转向军队,作为他能够借以在全国生活中施展影响的最后一个、统一的联邦机构。
    铁托的另一个改善他的声望的行动是,前不久给数以万计的年迈的前流亡者恢复名誉,给他们以充分的“游击队特权”,他们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作为儿童逃离南斯拉夫的,他们中多数人在法国和意大利接受教育,他们在二十年代初回国从事国家的建设。直到上周,他们一直被共产党政权视为社会上的下等人。

【合众国际社南斯拉夫萨拉热窝十六日电】一支入侵的“大军”今天扫荡了波斯尼亚广大地区,消灭了数以百英亩计的庄稼,老百姓似乎无力抵抗。
    这是一支田鼠的大军
    ——它们有千百万只,饥饿和吱吱地叫着,不断移动,狼吞虎咽地吃掉小麦、土豆、豆类、葱头,甚至还在树上的水果。
    它们是在几天前出现的,爬满了萨拉热窝以南卡利诺维克的田野,到昨天,它们已前进了十英里,造成了人们的惊恐。
    今天,这批老鼠已到达俯视萨拉热窝四郊的伊利查山。
    据报告,在萨拉热窝以北四十英里的图茨拉,以及西北一百多英里的阿特比哈奇,也出现了大量老鼠。
    专家们认为,这个现象是由于波斯尼亚的田鼠的天敌狐狸已大部分为猎人打死而造成的。
    他们说,雌的田鼠一年大约要生三百只小田鼠。
    这支田鼠大军大部分是在晚间活动的,到天明时就出现了新的破坏景象,使农民感到忧虑。
    单是在卡利诺维克地区,估计有五千村民的庄稼已为老鼠消灭。
    【南通社萨拉热窝十五日电】数以百万计的田鼠这些日子对南斯拉夫中部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共和国卡利诺维克的十几个村庄发动了入侵。这些吃食庄稼的东西在这个地区展开一条二十公里宽的战线,把它们遇到的所有谷物和其它蔬菜都统统吃光。
    随着这些挺进的老鼠一路上拼命吞吃成熟的小麦、豆类、土豆和其它农产品,受害村庄中有许许多多农户今冬将一点粮食也没有。
    老鼠入侵过的地方已一片荒芜,使人觉得好象曾被一支饥饿大军通过,把一切能摸到的东西都吃掉了。
    更为严重的是,大群的蝗虫跟在鼠群后面飞入,在被蹂躏过的田地里吃掉贪婪的老鼠偶而剩下的一切。
    【合众国际社萨拉热窝十八日电】饥饿的田鼠今天破坏了波斯尼亚一些新的农田地区,并且被归咎为造成疾病爆发的原因。
    在有些地区,农民已不得不吃煮干草,因为他们的庄稼已经毁掉,急救粮食供应还没有到达他们那里。
    官员说,有一人死去,有五十人因肾脏病症住入医院,卫生当局说是田老鼠造成的。

【本刊讯】南斯拉夫报纸就美苏合伙炮制“防止核扩散”条约草案发表评论,大肆吹捧美苏合作。
    《战斗报》二十五日以《日内瓦协议》为题,发表特斯利奇的一篇评论说:“苏联和美国最后提出了人们期待已久的不扩散核武器协议草案。这项协议本身具有特殊的国际意义,不仅是由于它的内容应当成为制止核军备竞赛的大障碍,而且还由于苏美两国可以合作,可以在国际安全的一个关键性领域内达成协议这样一个事实”。
    评论接着攻击我国说:“自然,立即就有人怀疑,是否在日内瓦做了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因为十分现实的假设是,不会所有国家都签署这项协议,虽然给所有的国家都提供了这样的可能性。这首先涉及中国和法国这样的置身于‘核俱乐部’之外的核国家,它们很可能保留以前所表示的保留态度:美苏在核武装问题上达成的协议首先是它们希望保持自己的核垄断和核统治的结果。
    “要是从这两个国家的处境以及它们发展自己的核潜力的环境出发的话,这样的意见是可以理解的,但并不是可以接受的。”
    评论说:“从这一点出发,看来日内瓦协议草案为进行更为顺利的国际核合作提供了牢靠的基础。”“目前,重要的是停止扩散核武器的竞赛,而日内瓦协议恰恰是坚持这一点。”
    《政治报》二十六日说:“这又是一个证据,证明在十分紧张和危险的国际局势下,可以找到达成协议的地方。同样,这意味着,苏美关系尽管充满了不和和争执,还是在裁军这样严重的问题上找到了共同的利益。”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五日电】秘书长吴丹今天说,美、苏在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方面取得一致意见“使我非常满意”。
    吴丹在通过一位发言人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希望未解决的问题不久会得到解决,而使这个条约得到广泛的支持,并为停止军备竞赛铺平道路。”
    【法新社联合国二十五日电】秘书长吴丹今天表示,他对在日内瓦裁军委员会上提出防止核扩散条约草案感到“非常满意”。他说这是“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