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八月二十一日刊载阿米塔夫·达斯·古普塔写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极端马克思主义者和马克思主义共产党之间当前的冲突,看来显然地扩大到了文化领域。而且看来,导致混乱和不法状态的政治竞赛十分严重地威胁了目前的社会秩序。意味深长的是,被开除出马克思主义共产党的极端主义集团认为在纳巴岛(指纳萨尔巴里——本刊编者注)的骚乱是人民民主革命的开端。
    主要是在这种情况下,打着纳萨尔巴里和支援农民运动委员会旗帜的极端主义集团,欢呼一群艺术家庆祝纳萨尔巴里日为孟加拉文化界走向革命的意义重大的发展。艺术家们在北加尔各答剧院组织的庆祝活动是在非常异乎寻常的情况下进行的。
    短剧和舞剧的全部节目实际上是在毛泽东同志的面前演出的,虽然他真人没有参加。大舞台上挂着穿着军装的毛同志的巨幅画像。同画像一起还挂了毛的语录。有一段语录说,枪杆子是力量的源泉(原文如此——本刊注)。演出的间歇被用来朗读毛的湖南农民革命报告(原文如此
    ——本刊注)的摘要。甚至这次演出的短剧也突出了农民运动的作用、枪杆子的胜利和红旗。据解释,纳萨尔巴里的农民运动表明人民决心走向社会革命。
    这次庆祝活动清楚地表明西孟加拉政局愈来愈混乱。
    在学生领域,骚乱也影响了这两个对立的集团。纳萨尔巴里运动已经分裂了共产党人控制的学生组织。过去这两个集团之间有过冲突。在学生联合会会议的代表权问题上又发生了冲突。被这个组织开除的极端主义集团已经对会议的代表性提出了谴责。两派共产党学生之间的这一冲突所涉及的主要点实际上是修正主义反对反修正主义。这使极端马克思主义者和印共(马)领导的关系很激烈。
    只有在有人利用这种局势在公开场合挂出毛泽东同志的巨幅画像和贴出他的语录时,才出现复杂的情况。正如原先计划和组织的那样,这次庆祝活动给了人们这个印象:在孟加拉北部特莱地区的整个农民运动是以毛的精神开展的。当枪杆子被搬上舞台作为力量的源泉时形势变得一触即发。
    西孟加拉确实在经历空前的政治混乱的反常阶段。

【本刊讯】印度联合新闻社八月二十二日从加尔各答报道说,“西孟加拉马克思主义共产党领导人对于称为印度共产党(纳萨尔巴里)的极端主义分子得到学生和知识分子的支持感到关注。
    “最近在加尔各答大学重要的系里学生会的选举中,极端主义分子建立了正式组织……正统派学生和极端主义派学生之间的冲突变得更经常了。统一阵线的部长们其中包括马克思主义共产党的部长们发现很难向学生发表讲话。极端主义分子现在得到著名的舞台艺术家乌特帕尔·杜特的支持。杜特在西孟加拉知识分子和文化界人士中有相当多的追随者。
    “极端主义集团批评了统一阵线部长对为粮食而绝食之事作出的决定,说这是企图避免领导人民进行反对粮食囤积者造成的不能容忍的情况的群众斗争的责任。
    “在这方面,他们指责正统派马克思主义者的领导成为‘新修正主义’的牺牲品。”

【本刊讯】印《爱国者报》八月二十七日刊载加尔各答消息说,“左派共产党人中间的西孟加拉意见分歧者计划在九月份第一周在加尔各答召开观点相同者的会议。
    “会议将在支援农民革命委员会的旗帜下召开。预料,剧作家乌塔帕尔·杜特也将出席。”“发言人说,‘在西孟加拉、安得拉、比哈尔和喀拉拉等邦我们的力量较为强大。据信,在比哈尔邦左派印共的整个邦委会都同意见分歧者站在一起。’”

【路透社西贡二十七日电】越共游击队今天从南越的一头到另一头发动了七次几乎是同时间进行的迫击炮袭击。
    一位政府军方发言人说,这一系列袭击是记忆中最广泛最激烈的袭击之一。
    【美联社西贡二十七日电】共产党游击队今天清晨在越南从南到北进行了十二、三次突然袭击,打死打伤了两百多人。
    【美联社西贡二十七日电】共产党游击队今天袭击了湄公河三角洲内的最大城市,进行了三次极准确的迫击炮轰击,打死了三十八人,打伤了一百四十人。
    在对芹苴市进行致命袭击的同时,也在这个国家的北部对岘港附近的五个南越哨所和两个美国阵地进行了类似的袭击。在岘港附近的袭击中,有一名美国人被打死,十一人受伤,南越人被打死和受伤的人数不明。
    迫击炮炮弹开始是在美国顾问院子和附近一个医院的院子里,在南越省长的住宅以及在一个南越内河袭击队基地爆炸的。
    从芹苴传来的初步消息说,在这次袭击中只有五个美国人受伤,其余受伤的都是南越人。
    在北部边远地方的袭击差不多是在同时间进行的。共产党游击队在发射迫击炮和无后座力炮火之后,对好几个哨所进行了地面进攻。
    在一个大炮阵地上,游击队冲了进去,摧毁了六百颗炮弹。总部不知道这些炮弹是怎样“被摧毁”的。
    【路透社西贡二十七日电】一位美国军方发言人说,越共恐怖分子今天清晨用迫击炮轰击了湄公河三角洲内最大的城市。
    消息灵通的军方人士在这里说,与此同时,越共主力部队今天进入了北部广南省省会会安,袭击了该市内和周围的七个美国和南越的军事设施。
    一位美军发言人说,在午夜发动的、使用迫击炮、反坦克火箭、无后座力炮和小型武器的这次袭击中,有一名美国人被打死,十一人受伤。
    越共进入了会安,袭击了一个美国海军医疗队。
    他们最初用迫击炮袭击这个医疗队,打死了同这个医疗队一起工作的一个美国人,打伤了另外四人。据信是驻扎在这个省会以南的第二十五主力营的这些越共部队,还袭击了滇班的一个越南大炮阵地。
    【路透社西贡二十八日电】越共游击队昨天用迫击炮袭击了西贡以南七十五英里的省会芹苴,炸死四十六人,炸伤二百二十二人。
    在北方的省会会安,当一营游击队在迫击炮和磷燃烧炮弹的掩护下发动进攻的时候,至少打死打伤六十名越南人。
    在这次行动中,游击队在冲进一所医院的院子之后,就同美军展开了肉搏战。
    军方人士说,越共在西贡东北三百七十英里的会安市内及其周围的协同进攻中,击溃了一个南越工兵营,绑架了其营长,用迫击炮轰击了省长的家,炸毁了政府的一个燃料库并破坏了三门重炮。
    芹苴的一位美国军医说,随着南越九月三日大选期近,“我们收容的伤员增加了。上周我们收容由于恐怖活动而受伤的病人增加了一倍”。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八日电】越共昨天在全国范围发动的一系列袭击,大约使五百人遭到伤亡。
    他们袭击了四个省会,并占领了其中的一个,攻进一个难民村。
    南越政府发言人认为这个行动是这场战争中的这种恐怖袭击中最可怕的一次。
    昨天的袭击最生动地表明了共产党人在政府控制下的地区进行恐怖活动的能力。
    在会安,大约一营越共对这个城市发动五路进攻。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八日电】今天清晨,游击队袭击了岘港市外大理石山的占地很大的美国直升飞机基地。约有十至二十枚火箭击中这个基地,摧毁了十架直升飞机,破坏了七至八架,一些建筑物被炸坏,跑道被炸得弹坑累累。
    【美联社西贡二十八日电】据初步消息,共产党炮手今天上午对岘港以南不远的大理石山的巨大的直升飞机着陆跑道,发射了至少十发俄制一四○毫米火箭,四名美国海军陆战队被炸死,八十名受伤。此外,两架直升飞机被摧毁,七架遭到破坏。敌人的火箭大半落在住宿地区。至少有六座一层楼的木制营房遭到严重破坏。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五日电】新闻图片部今天获悉,共产党人在越南战争中使用了一种能够穿透美国任何装甲车辆的威力强大的新式反坦克炮。
    直到最近,这里的共产党部队一直使用RPG—2式。但是现在在这个国家的好几个地区都出现了RPG—7式,这是由中国共产党人仿造的一种苏联武器,人们担心,不久可能会广泛使用这种武器。RPG—7式装有光学瞄准具,射程为RPG—2式的三倍到五倍,能够穿透十二英寸厚的钢板,其穿透力约为RPG—2式的两倍。RPG—2式装配四磅重的弹头,而RPG—7式则装配七磅重的弹头。
    这种新式炮是共产党人投入这里战争的最新式武器,他们在最近几个月内采用了一百二十二毫米口径的火箭、一百二十毫米的迫击炮和一些更重型的大炮。

【法新社索尔兹伯里二十五日电】据报道,今天在同从赞比亚进入罗得西亚的非洲民族主义游击战士发生的激烈冲突中,罗得西亚治安部队的一名欧洲军官被打死,另一名军官受重伤。
    罗得西亚部队中的两名非洲士兵也受了伤,并且被送进布拉瓦约的医院。
    据报道,这次战斗是罗得西亚军队和非洲恐怖主义分子之间最激烈的一次战斗,到今晚深夜,战斗仍在进行。
    据了解,在最近七十二小时中,罗得西亚军队和警察在罗得西亚空军的喷气式战斗机和直升飞机的支持下同五十多名恐怖分子进行了战斗。
    【美联社索尔兹伯里二十五日电】据二十五日索尔兹伯里收到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罗得西亚政府军和非洲恐怖主义分子在距罗得西亚第二大城市布拉瓦约不到七十英里的地方正在进行激战。
    二十五日的冲突是恐怖分子接近罗得西亚的任何主要城市的最近的一次,这就是说,他们越过了大约两百英里的罗得西亚丛林地带。
    【合众国际社布拉瓦约二十六日电】政府今天说,已在罗得西亚爆发非洲民族主义者的游击活动和激烈的战斗。
    据一项官方公报说,六名罗得西亚士兵和警察已在战斗中死去。他们被认为是自本世纪非洲人举行反对白人拓荒者的暴动以来,罗得西亚在战斗中被打死的第一批白人军队。公报说,另有十二个罗得西亚官兵在冲突中负伤。
    消息灵通人士说,据信,一百多名游击队员(据说他们是共产党国家训练和武装的)企图经过罗得西亚和邻国博茨瓦纳以便对南非的白人政府采取游击行动。
    (在阿尔及尔,被禁止的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说,它已同非洲人国民大会组成了“军事联合阵线”来反对南非政府和罗得西亚政府。)
    有人看见,罗得西亚的空军飞机低空飞过布拉瓦约上空,向北飞往政府军集中在那里的荒野的丛林地区。
    这些人士说,罗得西亚军队正企图包围在公报中被说成是恐怖主义分子的游击战士。
    这些人士说,看来这些游击战士训练得很好,装备也很精良。
    看来他们比在以前发生的冲突中同罗得西亚军队作战的人数较少的非洲匪徒更加勇敢。
    这些人士说,在三天前,这些游击战士在著名的万基禁猎地附近向深入偏远地区的一个罗得西亚军队的小哨所发动了一次夜袭。
    在通往北的公路上的布拉瓦约附近设立了路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