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香港二十五日电】今晚在香港西区发生的两次炸弹爆炸事件中,两名警官和三名平民受伤。
    警察在接到关于发现嫌疑炸弹的报告后就前往现场。在到达时,有人从高处扔下了两个炸弹,使五人受伤,包括一个十二岁的男孩。
    另外一些警察和军事人员到达,封锁了这个地区。
    在爆炸发生时,路过那里的一辆救护车由于爆炸而略受损害。
    早些时候,在香港岛发现了四个炸弹。
    一个炸弹放在北架山顶上。警察逮捕了在炸弹附近放一块红布的六个人。
    其它炸弹是在铜锣湾地区公园的维多利亚女王像附近和一个私人水塘堤坝附近发现的。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六日报道:加拿大多伦多进步劳工运动致函《大公报》说,他们将全力支持我港九爱国同胞的反英抗暴斗争。
    来信由威廉·路易斯执笔,信中说:我们是多伦多一群加拿大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我们将竭尽全力支援你们。我们将通过在这里(多伦多)进行反帝、反修的斗争来支援你们那里(香港)的斗争,目前,我们正在团结中国人和加拿大人举行示威。
    来信说,我们盼望你们团结起来,坚决斗争,直至最后胜利。同志们,战斗下去吧,你们必胜,我们的共同敌人——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必败。来信最后向我港九爱国同胞致以革命的敬礼。

【本刊讯】香港二十六日消息:二十五日晚上香港西区爱国同胞在大道西巧布炸弹阵,痛惩一名“洋警司”和一名华籍“帮办”。港英法西斯暴徒被惩后,凶性大发,出动十五架警车,出动大批“防暴队”,封闭街道,非法搜查附近的“多男茶楼”、“正心茶楼”和“得记酒家”,非法拘捕茶客、伙计六十多人。
    二十五日下午五时三十分,正当中国银行大厦驻在单位下班之际,港英法西斯警察竟突然截留中国银行香港分行、中国保险公司香港分公司的两名工作人员,进行非法搜身。
    二十六日凌晨港英警察开到湾仔海陆丰同乡会,破门进入屋内,强行劫走现款一笔、录音带一卷。两名留宿会所内的会友同时告下落不明。
    二十六日晨,港英“洋警司”一名和三名便衣特务摸黑搜查海事处华员职工会主席梁汉的住宅,企图绑架梁汉未果,便在屋内翻箱倒筐搜查了半小时,劫去《毛主席语录》和抗暴书籍一批。
    二十六日中午一时,一千多名学生在中区举行反英抗暴示威,《大公报》记者黄泽在现场进行正常的采访及摄影工作,突然有几个港英特务从旁闪出,不问情由,就凶狠地将黄泽围住毒打,后来还掐住黄泽的颈部强行将他拖进中央市场侧的厕所内,大施毒手,黄泽头部受重伤,鲜血披面,衣服也血渍斑斑,当即晕倒。
    【本刊讯】香港广播电台二十六日晚十二时广播:警察人员今天下午搜查“驳船工会”,除在该处搜获一批煽动性标语外,并将会所内十二人拘捕。
    警方在九龙新填地街该会搜查差不多两个钟头,预料被捕的各人将在明日落案,星期一受审。
    【本刊讯】据香港《快报》二十六日报道:港英法西斯当局二十五日非法“审讯”胡棣周(笔名马力)等爱国报人时,“主控官”扬言已“申请通缉令”,“逮捕”《新午报》社长麦伟明“归案”。
    【本刊讯】香港二十六日消息:港英法西斯当局,二十六日继续非法“审讯”爱国报人胡棣周、翟暖辉、李少雄,这次“审讯”是有关《新午报》部分,仍未结束,将于二十八日继续“审讯”。

【本刊讯】比利时《人民之声》周刊十一日刊载题为《尼日利亚:傀儡之间的一场战斗》。全文如下:
    在尼日利亚也是这样的,新老殖民主义者之间的矛盾是目前形势的根源。相持的对抗者是英国殖民主义者和美国帝国主义者。英殖民主义者主要是以“非洲联合公司”为代表。这个公司实际上控制了这个国家的所有国内外的贸易机构。除了小型的加工工业之外。它还掌握了锡矿(世界第四位)和铌矿。
    英殖民主义者实行“间接统治”,总是利用北部豪萨族的封建主。其中最著名的是阿马赫杜·贝洛。他们在这个国家假独立后继续采用这种战术。美国佬特别热衷于掠夺这个国家的石油财富。人们估计,若干年后尼日利亚将是出口石油的大国之一。“壳牌石油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只控制了这个国家石油生产的一半,因为最有“希望”的一半租让地已让给七家美国公司,另外还让给一家法国公司和一家意大利公司一些租让地。
    争夺租让地的斗争正通过各方扶植的傀儡来进行。
    人们记得,伊龙西将军(美国佬的傀儡,伊博族人)推翻和谋杀了巴勒瓦(英国人的傀儡、北部人)。另一个北部人(豪萨族人)、英国人的傀儡戈翁上校又推翻了伊龙西。
    看来美国佬加速了事件连续不断的发生。美国佬预料到禁买石油,并注意着犹太复国主义者对近东的侵略。美国佬企图控制尼日利亚的石油,因此制造了比夫拉分裂国家或东部地区的独立,这个地区生产的石油占全国的三分之二。各个傀儡发表的一切讲话事实上只是为了掩盖真相,即“非洲联合公司”(幕后支持的是“壳牌石油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和美国石油公司之间的斗争。

【本刊讯】开罗《金字塔报》主笔海卡尔二十五日在题为《论阿拉伯—苏联友谊、其重要性和维护它的办法》的长达一版的文章中说,“苏联是全体阿拉伯民族的亲爱的朋友,甚至是最亲密的朋友”,它给阿拉伯国家以政治、经济和军事援助。苏联的友谊对阿拉伯人来说是重要的,但是它不能为阿拉伯人包办一切。苏联的支持受到以下情况的限制:苏联不希望同美国发生原子战争。如果说,苏联和美国在葛拉斯堡罗会议上就分割世界达成了协议,那是不公平的,但是如果说,它们在葛拉斯堡罗取得了谅解,尽一切努力设法使中东危机免于采取它们之间直接对抗的形式,这是公平的。
    海卡尔最后说,在处理同苏联的关系方面,阿拉伯国家的要求必须要在苏联能够满足的范围以内,而我们的计划也不一定要同苏联的计划协调一致,至少在某些方面是如此。

【合众国际社突尼斯二十七日电】布尔吉巴总统对阿拉伯国家说,它们必须承认以色列的存在,并且停止要从地图上把它消灭的谈论。
    在一篇演说中,布尔吉巴谴责某些阿拉伯的领导人应对以色列取得闪电式的权利负主要的责任。
    “以色列国家已经为美国与苏俄所承认。它是联合国的一个会员国,只有阿拉伯国家对它的存在表示异议。
    “在这种情形下,继续无视现实并且说要把它从地图上消灭掉,这是没有用的。这样做,只会使自己陷于完全孤立。”布尔吉巴说,阿拉伯国家在最近战败后,应该放弃它们顽固地推行了二十年的无济于事的政策。

【路透社喀土穆二十六日电】在这里出席十三国的阿拉伯外长会议的代表们今天对布尔吉巴总统要求结束对以色列的交战状态一事感到失望。
    同几位外交部长接近的人士说,他们与其说对这位突尼斯领导人讲话的内容感到意外,毋宁说对它发表的时间感到不快。

【美联社特拉维夫二十六日电】以色列陆军发言人宣布,埃及和以色列军队二十六日在苏伊士运河河畔的伊斯梅利亚地区交火一小时,在这以前,埃及军队曾对以色列控制的这条水路的西岸的一个以色列掩体开火。
    【路透社特拉维夫二十六日电】一位陆军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以色列高射炮火今晚击落了侵入为以色列所占领的西奈沙漠上空的两架埃及飞机中的一架。

【法新社香港二十六日电】共产党人今天拿着标语和横幅在香港中心区举行闪电式的示威。
    当警察对着高呼毛主席思想语录的青年学生的游行行列发射催泪瓦斯弹时,示威者迅速散开。
    这次示威是自今年五月的严重骚乱以来第一次在香港中心商业区示威。
    示威的行列经过时,大群的职工聚集在人行道上。
    工人在中心市场附近举行第二次示威。
    同时,一位左派人士说,认为香港的反英示威在两个星期的时间里会结束和这个殖民地不久将恢复正常的想法是“一相情愿”。
    同时,一位政府高级人士说,对于感到处于共产党恐怖队的威胁下的任何人都将由警察给予保护。他说,要求保护的人的名字将予保密。
    官员们担心对反共电台广播员林彬的恐怖袭击可能是对反共领导人的一系列有“目标”的袭击的第一次。
    【美联社香港二十六日电】防暴队今天对在香港商业区中心示威的大约一千名学生群众发射催泪弹。
    警察逮捕了五名示威者。后来他们释放了一个人。
    装备着手枪、步枪和机关枪的警察在逮捕一名有嫌疑的示威者时表示无所怜悯。

【法新社喀土穆二十七日电】阿拉伯外交部长的二十四小时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议一致同意二十九日在喀土穆召开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议程。
    苏丹总理兼外长马哈古卜主持了这次外长会议。他说,最高级会议的议程草案包括在八月初在这里进行的一次较早的外长会议上提出的同样的建议。他说,议程草案还包括阿拉伯财政石油部长的巴格达会议(两周前举行的)的建议。
    除去宣布了最高级会议的具体日期外,今天这里的最积极的消息是可靠人士所报道的:阿联纳赛尔总统和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一致同意苏丹的建议,结束他们在也门的对抗。预计,这两位领导人在他们一起在这里出席最高级会议时,将批准这一协定。根据这个协定,阿联将把它的军队从也门撤出,与此同时,苏丹、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的军队将取代阿联军队。
    【法新社喀土穆二十七日电】外长们同意了一项四点议程草案。这一草案将提交给各国王、总统或他们的代表。
    接近会议的人士举出这四点为:
    一、就采取共同的政治、军事和经济行动达成协议,以消除今年六月战争中以色列侵略的后果。
    二、分析阿拉伯国家中的一切弱点和分歧,以促进更有效的阿拉伯合作。这些弱点和分歧使得以色列能够发起侵略。
    三、消除在阿拉伯领土上的外国基地。
    四、发展一项长远的军事和经济政策。
    【美联社阿尔及尔二十七日电】国家控制的阿尔及利亚电台星期日(二十七日)就预计星期二在喀土穆举行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成功表示希望不大,电台说“大多数、如果不是全体北非领导人,都将不出席会议”。
    电台说,“许多观察家认为喀土穆会议成功的机会受到严重的危害,不仅是由于(阿拉伯领袖)的公开背叛,而且是由于以前的会议、特别是巴格达会议的毫无成效所致”。
    阿尔及利亚电台说,“肯定,某些国家首脑将只派代表出席会议”。电台指出,亲西方的突尼斯的布尔吉巴总统和摩洛哥的哈桑国王大致不会去喀土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