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在我们一边。国际无产阶级在我们一边。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在我们一边。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大众在我们一边。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我们不怕孤立,也绝不会孤立。我们是不可战胜的。        毛泽东《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贺电》

【本刊讯】伦敦二十五日消息:英国政府从二十三日开始出动了大批警察、便衣和警车包围中国驻英代办处、商务处、新华分社记者住处和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工作人员宿舍等中国驻英机构,进行威胁和挑衅。这是英国工党政府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所进行的新的、更加猖狂的政治挑衅的行动。
    尽管英国政府猖狂地敌视中国并开动各种宣传机器煽动反华,但是这并不能阻挠住中英两国人民革命友谊的进一步深入发展。连日来,中国驻英代办处收到了许许多多英国普通人民的来信和电话,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表示无限信仰,对中国人民反对英帝国主义的斗争表示坚决支持。一位英国朋友在来信中指出,站在代办处门口的警察不代表英国人民,百分之九十的英国人民是同中国站在一起的。一位英国少年在信中指出,英国政府所以要反华是因为他们害怕毛泽东思想在英国传播。他还在信封的背面用中文写着:“毛主席万岁、万万岁”、“誓做香港同胞的坚强后盾”。一位自称是英国千万个普通母亲之一的英国妇女在电话中表示,热烈支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严正立场,对英国政府反华措施表示无比愤慨。许多英国朋友表示,他们要用一切行动来支持中国人民的斗争。昨天当一艘中国轮船抵达英国某港口时,受到码头工人的热烈欢迎,许多工人登船索取《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像章。有的人得到像章后立即佩戴在身上。

指出帝修所以拼命反华是因为中国作为军事上与意识形态上的强大的反帝巨人出现,使帝国主义永远睡不好觉;“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则唯恐中国文化革命在它们本国引起类似的革命。
    【本刊讯】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机关报《民族主义者报》二十五日在记者评论中分析了帝国主义煽动和修正主义唆使的反华运动。
    评论问道:“帝国主义者最近为什么加紧其反华运动呢?几乎所有的帝国主义通讯社,在一些‘社会主义’通讯社的帮助和唆使下都在报道中国的‘内战’,说治安已失去控制,发生混乱,军队叛乱等等。”
    评论还问道,“这一切是巧合呢,还是帝国主义和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精心策划的反华运动?如果是一个运动,那末其目的何在?”
    接着评论分析说:
    “中国是最大、最强的发展中的国家——的确,它是能够平起平坐地向帝国主义挑战的唯一的发展中的国家。此外,中国正在经历着以反帝为核心的世界上空前的最大的意识形态革命。中国作为军事上和意识形态上的强大的反帝巨人出现是使帝国主义永远睡不好觉的。
    “与此同时,世界其他地方、特别是发展中的国家的群众正在十分关切地注视着中国的事态发展。中国对帝国主义正在干的事情正是大多数发展中的国家本来很想干的事,如果它们足够强大的话。
    “对于这一点,帝国主义者最清楚不过了。发展中的国家的注意力集中于中国,使帝国主义者不安到恐惧的程度。正因为这样,帝国主义的宣传策略就必须歪曲中国实际发生的事情。他们想充当我们的对那里所发生的事情的(自封的)解说者,以便他们可以只是告诉我们有利于他们的宣传的事情。在这方面,帝国主义国家和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有着共同的利益,因为后者也唯恐中国的意识形态革命在它们本国引起类似的革命。
    “因此,在帝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进行了关于中国的新闻的自由交换。《真理报》引用路透社,路透社引用《消息报》,法新社引用捷通社,而没有任何怀疑或疑问。
    “但是,帝国主义忘记了,在关于中国正在发生什么事情的问题上企图使我们混乱的过程中,他们也使自己陷于混乱。他们忘记了,关于中国‘内战’的消息已经传播了整整一年,但我们还是看到中国在她革命的道路上愉快地前进,在爆炸氢弹,在击落美国飞机,等等。
    “把中国的斗争看作他们自己反帝斗争一部分的人民群众,并不认真对待大部分这种宣传运动。因为目前世界局势的现实是正在趋向两极分化:一边是帝国主义者,一边是发展中国家的群众。甚至在那些受帝国主义的错误指导而接受反华政策的国家里,人民群众也没有被卷进去。这并非因为群众是亲华的,或者是‘倾向北京的共产党人’,而仅仅因为他们是反帝的。这是由于人民思想的发展而发展了的反帝斗争的新的、高级的阶段。无论帝国主义进行怎样大量的宣传都不能阻止这一发展,事实上它有助于促进思想准备的进程。这就是为什么帝国主义如此不顾死活。
    “因此,可以清楚看出,不断的反华宣传并不是巧合。这显然是想要阻挠国际局势发展中的这种新的趋势。帝国主义者会得逞吗?大概不会。请注意美国本身正在发生什么事情。那里的局势已经达到内战的程度。局势确实严重,普通的美国人对他们自己的领导人越来越不抱幻想。根据民意测验,据说约翰逊总统可能是在美国最不得人心的人。在对内政策方面,政府已迷失方向,在对外政策上,它在各方面都陷于孤立。
    “至于英国,情况也好不了多少。威尔逊走进了死胡同。他的空话已不能再保持他原有的声望;他的殖民政策很快就失败了——请注意亚丁和香港。在欧洲,他正面临着惨败。在中东它陷于完全绝对的孤立。
    “在由于全世界人民日益强大的进攻而变得更加严重的这些悲惨情况下,帝国主义拼命设法摆脱自己的困境,这有什么奇怪呢?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拼命觉得有必要利用自己丰富的想象力来捏造根本不存在的内战的谎言。但是甚至连这一招也不会有助于帝国主义摆脱它的不可避免的灭亡。”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六日以《大声念毛的语录》为题发表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昨天去注视中国代办处的警察和记者,都受到代办处人员读《毛主席语录》的熏陶。
    所读的一段语录是:“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警察和女警察仍然看守着三条通道,他们自英国驻北京使团建筑物被捣毁以来就这样作了。
    下午,一个中国人员出来提抗议,因为一辆警车停放在建筑物的前面,使得开来的一辆新华社的汽车不得不停在不许停车的地方。这辆警车便开走了。
    上午拜访代办处的人之一,是巴基斯坦高级专员署的一等秘书里扎。他离开时说,他的访问是纯社交性的。
    当记者按门铃,要求给刚才念的一条语录的原文时,使馆人员很有礼貌,而且乐意帮助。几分钟之后,他们给了我一条打字机打的语录。
    【美联社伦敦二十六日电】警卫在中国代办处的警察星期五晚上上了一堂免费的毛泽东思想课。
    代办处一位官员拿出来一本小册子念道:“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
    但是,一个警察自言自语说“这是第一课”。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表示希望北京不要“公审”据说昨天在两架美国飞机在中国上空被击落后被俘的美国飞行员。
    在这次事件之后不久匆匆发表的公告里,美国政府承认这次可能是侵犯了边境和很可能这些飞机已经损失,以便减弱中国通过宣传来进行指责所产生的效果。
    海军说这些飞机是世界上最好的全天候攻击机,满装着秘密电子设备,如果找回的话,这些装备对中国人来说是很有价值的战利品。
    两架飞机都载有两名飞行员,没有关于其他的飞行员的命运的消息。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八月二十五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警察二十四小时警卫在中国驻伦敦外交人员的住地,以确保他们遵守对他们的旅行限制。
    在黄昏时候,有五名中国人身着毛泽东式制服,挥舞着毛泽东思想的书,离开了格洛斯特街六号。
    当他们坐的汽车开出去时,有两名警察骑着摩托车,和一辆坐满了特勤部门官员的汽车跟踪监视。
    有一个时候,在格洛斯特街有十四名以上的特勤部门人员(其中有两名妇女),和几乎同样多的穿制服的警察。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五日电】南通社星期五报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北京大使馆星期四否认所传埃及大使、外交团团长伊马姆要求共产党中国外交部接见,以就对英国驻北京外交使团采取的行动提出抗议。
    这家通讯社驻北京的记者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馆说,这则消息是“捏造的和没有根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