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          毛泽东《论联合政府》

【本刊讯】巴马科二十四日消息:马里朋友在读了《红旗》和《人民日报》编辑部《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以后,严厉批判和揭露中国的赫鲁晓夫。
    一位马里朋友说,通过这篇文章,我们识破了中国的赫鲁晓夫的本质。他从来就不是一个革命者,而是地地道道的资产阶级分子,资产阶级的辩护士。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他竟然说什么“将来到中国的工业生产过剩的时候,就是要搞社会主义的时候”。他甚至要同中国资本家合作二十年,三十年。十分明显,他要把中国引上资本主义道路。他甚至要把十六个国营工厂交给中国资本家宋棐卿。在农业合作化方面,他也采取反动的立场。这真是个中国的赫鲁晓夫。
    另一位马里朋友说,中国的赫鲁晓夫一直推行一条机会主义路线,在整个历史的各个转折点上,他总是反对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正确路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当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候,他要出卖中国人民取得的胜利果实,像法国修正主义者一样,要把革命的武器交给蒋介石。所有这一切都证明,他是中国的修正主义者。在一九四六年,我们还不太清楚为什么法国共产党人把武器交给资产阶级。通过这篇文章,现在我们透彻地懂得了问题所在。这批人都实行了一条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的路线。毛主席英明地抗击了这股投降主义逆流,为全世界革命者树立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榜样。对中国的赫鲁晓夫的罪行的揭发,证明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非常正确的。现在我们已经进入毛泽东思想的时代,全世界的革命者都学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定将加速世界革命的彻底胜利。
    一位马里新闻工作者说,我们从这篇文章中学到了许多东西。现在,世界各国都有资本主义道路和社会主义道路两条道路之间的斗争。在革命的队伍里,甚至在象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里,也有隐藏在党内、甚至隐藏在领导机构中的敌人,必须暴露、揭发和清除这些敌人。对于我们大家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教训。

【本刊讯】英《卫报》八月二十四日刊载哈珀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人不接受他们来访者的抗议书》,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中国人昨天以大概是仅次于他们不可思议态度的顽强态度,把他们在伦敦波特兰的破烂不堪的代办处的百叶窗从楼下一直关闭到房顶,拒绝同任何人有任何联系。
    除非他们给自己准备了某种奇妙的通风设备,否则的话他们一定是度过了一个闷热的和不通风的下午。没有打开一扇窗户。没有拉开一个百叶窗。空气能够进入这个建筑物的唯一的时刻是,当代办处的几名勤杂人员从外面回来时,打开了前门让他们进去的时候。
    但是,若干来访者确实受到了不友好的欢迎,或是根本不欢迎。第一次,有三个人递进了一份抗议书,这些东西马上被扔回到他们身后的台阶上。
    然后,就在午饭后,由北康沃尔的自由党议员约翰·帕多率领的一群年青的自由党员满怀希望带着另一份抗议书到来。值班的高级警察官陪同这位议员来到前门。帕多按了铃,但是没有回答。在大门下的抗议书
    他开始退了回来,后来他想到把抗议书从门下塞进去。但是中国人是有准备的。抗议书从另一边退了出来。
    二十分钟以后,当代办处的一名官员突然打开门,撕碎了所有投递来的邮件,把碎纸片扔到马路上时,任何怀疑中国人是不愿受打扰的一线想法也没有了。警察仍然是不理解的。
    新华分社,没有人应门。有一个人在电话中回答说:“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这里工作”,这个人讲话时中国口音很重,他显然是知道的。
    西农街中国银行中的古板的伦敦人司阍说,经理宋先生不在,一个看起来是在这个银行中工作的中国绅士一挥手就匆匆忙忙到里面去了。
    一个比较年轻的行员刚从外面吃完午饭回来,这个人比较爱开话。他对于侵犯英国使团不怎么重视,他也没有接到限制行动的指示。他说,“我喜欢在这里,希望留下去”。限制
    除了在移民当局不知道的情况下离开英国外,外交部提出的措施没有什么真正严厉的地方。
    已不准让中国人在代办处内使用无线电,但是据一位无线电专家昨天说,除非到代办处里面去把无线电搬走,几乎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阻止中国人发电报回去。
    自然可以干扰无线电发报,但是中国人发报可以用许多频率,所以要加以干扰是极度困难的。如果邮政总局有什么主意的话,他们昨晚没有说起。
    警察局对限制中国代办处人员在五英里以内活动的规定表示谨慎的沉默。警局不知道如何执行这项命令。
    一位发言人小心地解释说,“我们现在所作的只是在代办处外面看守以制止防止任何麻烦,有些时候好象是会发生这类的麻烦的”。

【本刊讯】伊拉克《灯塔报》二十三日就美国对中国的战争挑衅事件发表一篇评论,题为:《对和平的严重挑衅》。
    这家报纸说美国五角大楼对这次挑衅所作的辩解是“荒谬的”,它说这是由于两架飞机误入中国领空。这家报纸说,“这种强盗逻辑是世界公众舆论完全不能接受的”,“这些挑衅只是失望和失败”的表现。
    《人民报》在评论同一问题时说,美国统治集团认识到,它的目的在于统治东南亚的军事计划,在中国存在的情况下是不能实现的,因此,它蓄意扩大越南战争并对中国进行战争挑衅,其目的是要迫使中国直接卷入战争。
    这家报纸认为,美国不只是对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犯了严重的错误,而且是对世界人民犯了严重的错误。
    这家报纸说,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战争:必须要变成第三次大战,任何国家进行这种战争都将在历史上犯下滔天的罪行。

【本刊讯】伦敦二十四日消息:英国外交部一九六七年八月二十三日照会。
    女王陛下的外交大臣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理代办致意,谨确认已经口头向他转达过的这一通知:从一九六七年八月二十二日下午六时起,中国驻联合王国使团的全体成员及其家属在离开联合王国之前必须有出境许可。凡有外交或正式护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其他公民也必须有出境许可。
    必须在动身前至少四十八小时在外交部远东司办理申请出境许可的手续。这种申请必须说明动身的确切日期、旅行社以及打算使用的机场或港口,并必须持有有关人员的护照。
    女王陛下的外交大臣借此机会指出,他准备考虑取消上述限制,如果他得到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方面的正式保证:对持有英国护照并具有外交或官方身份的人自由离开中国不施加法律或行政方面的任何限制。

【本刊讯】法亲美报纸《震旦报》二十四日发表主编盖朗的文章,题为《总统的风度改变了吗?戴高乐昨天还无视德斯坦的呼吁》,摘要如下:
    “爱丽舍宫的政策一如既往,好象整个国家中、甚至戴高乐派内没有什么不安似的。
    “爱丽舍宫不想知道这一点。
    “只不过在全世界,甚至在科龙贝双教堂,发生了一些不能低估其严重性的事件。
    “中国。
    “当然,在目前,在中国的英国人遇到了问题,这些英国人可能遭到如同满清人和黑旗军最坏时代的情景:驱赶和虐待,那时,欧洲人都是该被消灭的‘洋鬼子’。
    “但是,谁能保证,明天这种爆发性的仇外运动不会降临到其它西方国家的头上?
    “总之,人们希望,内阁会议面对中国发生的这种局势,决不能默不作声。
    “因为我们不要忘记”。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八月二十五日报道:
    警察已取代特别勤务人员来“尾随”中国驻伦敦的受到限制的外交官。
    警察已奉命尾随离开代办处的每一个外交官,以确保他们不敢于走出五英里的范围或逃离英国。
    他们还奉命让自己受到注意,好使中国人知道他们实际上已成了俘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