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日内瓦二十四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联合提出了制止核武器扩散的条约草案。
    这个条约草案是美国裁军谈判代表福斯特和苏联代表罗申向十七国裁军会议提出的。
    它标志着五年多的关于防止核武器在全世界无法控制地扩散的谈判达到了一个转折点。但是这个条约草案还有重大的差距,在这个条约得到签订和批准以前,仍然还要进行大量的艰苦的讨价还价。
    仍然有待谈判的最大的差距是关于为核实条约是否得到遵守而建立的监督和视察制度。包括监督条款的条约第三条仍然是个空白。
    由于苏联拒绝在没有提出一致的第三条情况下提出条约草案,条约草案的提出推迟了几个月。今天的行动标志着美国和苏联在这个问题上取得了重大的妥协,因为关于条约的工作现在就可以在这个棘手的监督问题暂搁一边的情况下在联合国和其他地方进行。
    现在在美国和苏联想来,这个条约将设法使当前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和共产党中国垄断核武器的情况永久化。
    它要求所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答应决不把这种武器或有关这种武器的技术知识提供给任何其他的国家。现在没有核武器的国家则答应决不制造或取得这种武器。
    英国完全同意这个条约草案,但是法国和中国都没有参加日内瓦会议,因此不会受这个条约草案的约束。
    象印度和瑞典那样一些重要的中立国家参加了会议,但是对条约仍然有保留,因为它们担心有朝一日会使它们受到核讹诈。
    会议预料很快就要休会。对这个条约的最后的谈判大概在今秋联合国大会上举行。代表们对仍然排除在联合国外的共产党中国可能在可预见的将来参加这个条约这一点,几乎不抱什么幻想。法国的立场不很清楚。有人抱有某种希望,觉得法国可能在适当时候接受这个条约。因为条约正式承认法国是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外交人士说,提出这个条约的行动的最有意义的地方是,苏联愿意在东南亚局势急剧趋于紧张的时候表现出苏美的合作精神。
    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国家是美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巴西、缅甸、埃塞俄比亚、印度、墨西哥、尼日利亚、瑞典和埃及。
    福斯特在会议上说,这个条约草案是“走向签订不扩散条约的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罗申在提到关于核查程序仍然存在分歧时说,苏联仍然坚持,应当由国际原子能机构保持监督。
    罗申说,缔结不扩散条约将使苏联的“扭转军备竞赛进程和保证各国人民在裁军基础上得到安全”的政策前进一大步。

【本刊讯】法《今日巴黎报》二十三日刊登塔布伊的文章,题为《葛拉斯堡罗的秘密》,摘要如下:
    如果说,在东南亚的美国人对共产党中国不谨慎,那么华盛顿对河内的盟友苏联也同样严重地不谨慎,美国在葛拉斯堡罗同苏联缔结了一个互不侵犯的默契协定。
    这个协定规定,美国方面不能使用他们自己的军队反对某些阿拉伯国家,不对北越使用某些手段:比如轰炸象河内这样一些城市。苏联方面不支持美国黑人运动的暴力行动,也不支持拉美的游击队活动,或者采取另一种作法:不支持中国可能对美国的进攻。
    但是,俄国人审慎地指出,自从一九六二年,肯尼迪—赫鲁晓夫的和平共处条约以来,苏联容忍了这种情况:美国在印度尼西亚、东南亚和地中海扩大自己的影响,而往往损害克里姆林宫的影响……。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八月二日登载詹姆斯·赖斯顿从哈瓦那发回的一篇通讯,摘要如下:
    古巴人有自己的问题,但他们在取得进步。古巴农村中的生活水平在过去七年中并不显得有很大改变,但是教育水平和保健水平显著改善了。
    农村中的住房是个大问题。从哈瓦那越往东走,住房显得越糟,在奥连特省,大部分住房实际上只不过是些黑暗的小茅屋。
    圣地亚哥的贫民窟是非常冷酷的,但是这些贫民窟正慢慢由四层楼公寓房子所代替。
    菲德尔·卡斯特罗决心制止人口拥入哈瓦那,哈瓦那现在已有二百多万人口,而全国人口为七百五十万,办法是在农村提供更好的条件。现在正在建造两家水泥厂,卡斯特罗有一天在圣地亚哥说,这些厂的生产用于农村的建筑,肯定不用于哈瓦那。
    然而,古巴仍然是样样缺乏。在从哈瓦那到圣地亚哥的中央公路上有很好的货车和卡车的交通,但是食物的分配似乎非常反常。在我们的旅行中,我们发现每一百英里只有一家饭馆,即使在那里,食物的供应、甚至附近产的蔬菜和水果的供应也是非常有限的,而且从官方的兑汇率(一比索换一美元)来说,是惊人昂贵的。
    例如,没有茶。我们走了七百英里到圣地亚哥,没有找到一杯咖啡。然而,政府把整个外交使团和几百名客人和新闻记者送到圣地亚哥去参加“七·二六”庆祝活动,慷慨地供应他们各种稀少的食物和饮料。有些东西的缺乏是难以解说的。今天古巴的奥秘和笑话是盥洗室的大部分椅子不见了。新的盥洗室没有椅子,甚至许多革命前的大楼中的旧椅子也拿掉了。看来谁也不知道是否现在认为这些设备是反革命的,但是,不管怎么样,这些设备不见了,谁也不知道什么原因。
    由于缺乏资金,岛上非常有价值的镍一直没有得到适当的开采。家畜正用加拿大的家畜进行改善。电力的供应由于建造了高水坝而正在逐渐增加。
    在这里进行了短短的访问后,很难说经济是否扩展得象人口增长一样快。卡斯特罗目前每月送出去约四千名不满意他的人,但是显然在农村中婴儿丰收。卡斯特罗希望他的人口增加五十万,到六十年代末达到八百万人口,光增加这些人口就会由于住房和食物的缺乏而使他目前的问题复杂化。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约翰逊总统于八月二十四日就向日内瓦十八国裁军委员会提出不扩散条约草案一事发表声明如下(本刊有删节):
    美国和苏联作为十八国裁军委员会的两主席今天在日内瓦向委员会提出一项停止扩散核武器的条约草案。
    二十多年来,全世界一直是以越来越恐惧的心情注视核武器的扩散。
    自从一九四五年以来,已有五个国家拥有这种可怕的武器。我们现在认为(我们那时就是这样看的),哪怕只有一国拥有这种武器就已经是太多了。但是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有些国家拥有核武器而另一些国家未拥有这种武器。问题是,这些国家是否将同意防止一个已经是糟糕的局势变得更糟。
    今天我们第一次在我们力所能及的限度内,有了一种使我们可以有所选择的条约。
    一项条约草案的提出使我们达到这一努力的最后的、最关紧要的阶段。这个草案将可交给所有各国政府研究,并提交这次会议谈判。
    条约必须使各国的利益同我们作为一个小小星球上的人类大家庭的利益调和起来。条约必须对于全世界所有的国家——不论是大国还是小国,结盟国家还是不结盟的国家,核国家还是非核国家——的需要和问题做出回答。
    它必须增进所有人的安全。它必须鼓励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能的发展和使用。
    它必须规定适当的保护条例以防止把用于和平的原子能滥用于制造战争武器。我深信我们今天正提出一种将会满足所有这些要求的条约。
    如果我们未能完成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子孙将认为,这是我们在一个需要竭尽一切智慧和才能为生命而不是死亡服务的世界中,一种丧尽天良的行为。
    我已向美国裁军代表福斯特发出指示,这些指示反映出我们要保证缔结一项公平而有效的条约的决心。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约翰逊总统说,在日内瓦提出制止核武器扩散的条约草案给世界提出了“一个对人类的安全和和平作出重大贡献的机会”。华盛顿的官员们说,提出单独的但是相同的草案是重要的第一步,但是广泛的谈判和讨论还有待进行。美国官员说,福斯特和苏联常任代表罗申八月二十四日分别提出的相同的条约草案是进行长期的艰苦工作的结果。
    他们说,有迹象表明,苏联准备按照草案的方针签署不扩散条约。
    如果已经完成的条约草案为日内瓦会议所接受,将提交给联合国大会讨论。美国官员说,他们希望最后八十多个国将同意条约的条款。
    官员们说,估计法国或共产党中国将不会参加这个条约,但是印度将会签字。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认为,今天下午在日内瓦提出苏美核不扩散条约草案是走向完成这个拟议中的条约的一个重大步骤。
    华盛顿官方对这个进行了一年之久的努力得到良好的结果一般感到满意。美国官员们知道,提出联合草案意味着将开始进行许多回合的谈判,这些谈判将有其他有关国家政府参加。
    这些美国官员希望,华盛顿和莫斯科在现草案留下空白的关于监督的规定方面将在今后几周或几个月内达成协议。
    另一重大的障碍可能是非核国家要求对防止核进攻和讹诈提出有效的保证,并可能一起提出要求原子国家采取裁军措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白宫人士说,有必要着重指出的是,条约草案不过是走向制订最后草案的第一步,虽然是重要的一步。
    虽然苏俄和美国在葛拉斯堡罗最高级会议之前已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取得一致或谅解,但是白宫认为,约翰逊总统和苏联总理柯西金之间的这次会晤是对最后协议的一种“促进因素”。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联在罗马尼亚国庆之际向它发出了一封措辞谨慎的贺电,这显然反映出克里姆林宫对布加勒斯特的独立方针仍然感到不安。
    这封由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总理柯西金和主席波德戈尔内署名的贺电是昨天发出的,但是贺电的全文今天才公布。
    贺电赞扬了罗马尼亚在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但是同去年的贺电相比,它没有赞扬罗马尼亚的外交政策和布加勒斯特在共产党国家中所起的作用。
    去年的贺电欢呼布加勒斯特是“华沙条约”“的一个积极参加者”,并说,罗马尼亚“为了国际合作,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利益”奉行爱好和平的外交政策。
    今年的贺电中似乎含蓄地责备罗马尼亚拒绝同其它共产党国家一起谴责以色列是中东战争中的侵略者,并责备它同西德建立外交关系。
    贺电说,苏联的外交政策旨在“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以及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加强和发展友好关系”。
    但是,它没有提到罗马尼亚在这方面所作的任何贡献。

【德新社日内瓦二十四日电】福斯特今天在这里说:有理由希望,可以在明年年初签订防止核扩散条约。他是在会议之后回答记者的问题时做出这种预言的。
    福斯特认为关于十七国会议将短期休会的消息是毫无根据的揣测。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二十四日电】福斯特后来对记者招待会说,他同罗申在监督和视察核设施方面意见分歧,他对于他同罗申将就这种分歧取得折衷解决的希望是感到乐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