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共产党山口县委员会(左派)机关报《人民之星》双周刊八月五日报道日本共产党大阪府党(左派)八月六日建立的消息,并且发表了它的成立宣言的主要内容。现把宣言的主要内容摘要如下:
    今天,我们为了保卫日本共产党的革命传统,齐聚一堂,成立了日本共产党大阪府党左派。
    一、我们党从一九二二年七月十五日建党以来,一贯高举革命的纲领进行斗争,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战争,经受了被捕入狱、残酷屠杀等等的考验。
    二、但是,以宫本显治为中心的现领导集团,受到第六次全国代表会议以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出现的现代修正主义逆流的影响,热衷于选举和拉伕式的扩大党员,在这个过程中,逐渐远离了我们党的革命传统,到今天终于跌进了修正主义的泥坑。
    我们在去年宫本领导集团采取强制的阴险的手法提出了反华路线的时候,就坚决反对,坚信日中两党的团结、日中八亿人民的战斗团结是日本人民解放事业的不可分割的因素。
    后来的实践,尤其是宫本集团在善邻学生会馆的暴行,用事实教育了我们。而且使我们树立了坚定的信念:要彻底保卫党的革命传统,只有我们自己下定决心,举起革命左派的旗帜,在这面旗帜下团结忠诚老实的同志。
    今天,我们坚信不疑地断言:
    第一,他们利用革命的过渡方式要由敌人的态度决定为借口,欺骗忠诚老实的同志,实际上在党内推行了修正主义路线。这条修正主义路线是野坂理论的翻版,就是要“把国会变成为人民服务的工具”,合法地进行革命。
    宫本集团现在已经公然抛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根本和精华——无产阶级专政的思想。
    第二,他们是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罪魁祸首。他们鼓吹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搞“统一行动”,企图借以掩盖苏联领导的真面目。
    苏联最近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叛卖行为说明,他们已经堕落成为名副其实的美帝国主义的帮凶。
    第三,他们借口“独立自主”,敌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毛泽东思想,用肮脏的言词诽谤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中国学生滥施暴力,从而抛弃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
    苏联已经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叛徒,许多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陷入了修正主义。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在伟大的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坚持并发展了无产阶级专政。
    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解决了取得政权以后无产阶级专政的各种问题,把社会主义中国建立在决不变质的群众基础之上,而且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以及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从而成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中心,世界人民解放斗争的堡垒。
    今天,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已经陷入失败的泥坑,企图全面地动员日本成为侵略基地。在这个时候,革命的共产党员的任务就是,一定要全力巩固日中两党的团结,以日中八亿人民的战斗团结为基础,有效地组织反美、反垄断资本、反修正主义的斗争。
    三、当前,在我们日本人民面前摆着两条道路,要么为了自身的和平与独立而坚决地同以中国人民为首的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团结起来进行斗争;要么让我国起到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的最大据点的作用,让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再次让自己充当侵略战争的炮灰。
    在这个时候,一切注意到以宫本为头目的现领导的叛变,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要忠于日本共产党的传统和日本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共产党员,应该做什么?
    难道不要坚决起来同宫本集团斗争,团结忠诚老实的同志,站在群众的前头,去完成日本人民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吗?
    我们不怕是少数,不怕牺牲,坚决举起府党左派的旗帜的理由,就在于此。
    我们的斗争,是为了彻底保卫日本共产党的革命传统,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而撵走窃踞党领导的修正主义叛变分子,团结忠诚老实的党员的斗争。
    这场斗争,是为建立一个决不背叛日本人民的新型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斗争,是把我们自己改造成为坚定的革命家的斗争。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团结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毛泽东思想保卫并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根本思想——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我们将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进行斗争,争取实现深深扎根于日本现状的巩固的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统一。我们坚信,只有在这种革命实践中受到考验,取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以后,我们才无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
    四、大阪是联结东京的政治、经济的中心,有许多的革命传统和党员。
    我们宣誓:要作为粉碎美日反动派以安全保障体制为支柱的统治,粉碎现代修正主义的抵抗,争取日本人民的解放的光荣的日本共产党党员,挺身而出,进行斗争。
    继山口县委员会(左派)去年秋天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同宫本修正主义领导公开决裂,举起革命左派的旗帜之后,在爱知、埼玉、佐贺、福冈、兵库等地,都陆续地树起了反修的旗帜。
    大阪府党左派,一方面觉悟到我们的奋起和活动对集结全国的革命左派所负有的责任,同时宣布:要和已经奋起的山口左派同志以及全国的同志团结起来进行斗争。

【塔斯社平壤二十一日电】鉴于美国打算非法把“朝鲜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二届会议议事日程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种打算。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许多国家关于撤出打着联合国旗号占领南朝鲜的美军和其他外国军队的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二届会议议程的建议。
    由朝中社播发的声明接着指出,美国打着联合国的旗号把南朝鲜变成了自己的殖民地。
    声明强调指出,从南朝鲜撤走美国军队,既是保障朝鲜巩固和平的先决条件,又是解决朝鲜问题的先决条件。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主张通过如下方式实现朝鲜统一:使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在没有外来势力任何干涉的情况下,进行自由普选,建立全朝鲜统一政府。应当让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朝鲜问题。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相信,全世界进步国家的政府和人民都会积极支持朝鲜人民旨在使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和独立完成朝鲜统一的正义事业。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前美国总统的助手索伦森在苏联访问一周后已于今天离开莫斯科回国。他在访问期间同苏联外贸部长举行了会谈。
    索伦森说,这位部长帕托利切夫同意他的意见,即苏联和美国应当扩大它们之间的贸易。
    索伦森在同其他官员和苏联著名公众人士的会谈中,还在他所称的苏联提出的不公正批评问题上为约翰逊总统辩护。
    虽然索伦森是以私人身分到这里来的,但是他受到了隆重的接待。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前白宫顾问索伦森和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今天一致认为,政治分歧不应该妨碍增加美苏贸易。
    索伦森到莫斯科来是代表希望同俄国增加贸易的美国实业家的,他对记者说,今天同帕托利切夫的会谈使他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但是,他没有透露,是否达成了任何方面的协定来扩大贸易。
    现在的贸易总额每年约九千万美元,这一数字是两国之间平分的。
    这位肯尼迪总统的前顾问说,他们讨论了一些妨碍发展贸易的政治障碍——其中包括越南战争。

【路透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自从中国文化革命开始以来,在四名苏联记者被驱逐出中国的情况下,苏联报刊现在越来越多地依靠来自中国的西方和其他非俄国的消息来源。俄国读者从西方通讯社、日本报道的北京大字报以及香港的电讯中得到大部分关于中国内部斗争的消息。
    最近几个月内,除了这种方式之外的唯一重要的例外情况是,苏联独立地分析中国的一些省报和地方电台广播的消息。
    苏联仍然有两名记者在北京。
    这里的西方观察家指出,这些记者是苏联领导人得到无限宝贵的秘密消息的来源——通过所谓的“RETASS”来提供消息,它每天三次向政府官员发送。
    只要苏联报纸和电视可以从西方报道中得到它们所需要的一切中国消息,观察家们认为它们就没有必要由于要求他们的另一些记者报道文化革命而冒着使他们被驱逐的危险。
    新出现的依赖外国对中国的报道的现象在西方报纸中引起某种混乱。
    看来造成混乱的部分原因是:《消息报》、塔斯社和苏联其他新闻工具往往在西方报道一些中国消息之后几天就刊登同样这些消息。

【法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法兰西共和国总统戴高乐将军将定于九月六日至十二日访问波兰,在访问期间,他将重申他对于奥得—尼斯线的立场。接近法国政府人士差不多能肯定地认为,戴高乐将军将毫不含糊地重申,奥得—尼斯线是波兰的西部边界纷。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在访问波兰的旅途中,将去前德国的省份中作短脚旅行。
    「明显」的第二点是,戴高乐将军有可能会见波兰大主教维辛斯基,这位主教同波兰领导人的关系仍然有龃龉。戴高乐将军与维辛斯基大主教会见的计划已引起某些困难。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二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隆哥偕同妻子和儿子于今晚抵达此间。
    隆哥明天将前往布里俄尼。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一日电】九个共产党国家今天要求把在联合国旗帜下的美国军队和其他外国军队撤出南朝鲜的问题再次列入联大议程。
    由十个共产党国家提出的同一个问题去年经过冗长、激烈的辩论后在联大被击败了。共产党罗马尼亚今年没参加发起。
    联大的下次正式会议在九月十九日开幕。
    这九国外长在今天发表的给秘书长吴丹的一封信中宣称,美“帝国主义者占领”南朝鲜、美国对北朝鲜执行“侵略政策”和“美军在非军事区附近的一系列挑衅行动是这一地区和整个远东存在的紧张局势的主要根源之一”。
    这些共产党人坚称南朝鲜已派五万部队到越南作战,并追述了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行动”,他们指责说,所谓在朝鲜的挑衅行动,是“帝国主义在亚非对已赢得政治独立或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战斗的人民发动的总攻势的一部分。”
    要求把朝鲜问题列入议程的国家有保加利亚、白俄罗斯、古巴、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蒙古、波兰、乌克兰和苏联。
    共产党的信说,“美军从南朝鲜撤退是朝鲜和平统一的主要条件。这将缓和现有的紧张局势,并使有可能采取旨在保证这一地区和平的切实可行的措施……”
    南朝鲜常驻联合国观察员金溶植大使称共产党这封信“完全是宣传诡计。”

【法新社莫斯科十九日电】以国民议会议长阿卜杜勒·贾巴尔汗为首的巴基斯坦议会代表团作为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客人今天到达这里。
    塔斯社说,代表团将在苏联呆两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