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达喀尔二十一日电】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一项公报宣布,从六月十六日到二十五日,在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民族主义武装和葡萄牙正规军之间的战斗中,有六十二名葡萄牙士兵被打死。
    公报指出,葡军中还有许多人受伤。公报还谈到,在七月七日到十日,曾举行几内亚(比绍)北部的政治—军事干部会议。
    公报说,会议详细研究了北部前线武装斗争的问题,以及解放区的政治、经济、行政、社会和文化等问题。
    公报又说,在我们的战士在旱季取得胜利之后,会议决定加速进行我们的武装部队的改组,以便进一步××××(电文脱落)。
    公报最后说,此外,采取了具体措施来巩固和扩大解放区。

【本刊讯】几内亚《自由报》四月十五日到五月六日刊登该报社长福代·贝雷特所写的“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南线解放区见闻,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英雄的几内亚(比绍)——同(葡属)凡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战士们的初次接触
    我刚从几内亚(比绍)归来。在比绍,我行经一百八十公里,同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南线”的战士们在一起,经历了一段革命的实际生活。这一百八十公里的路程,把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目前行使主权的村庄和其他人口聚居的地区连成一片,成了“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统治的一个国家。”在一百八十公里的路途上,到处堆积着新近收割的稻谷堆。这一百八十公里包围着怕死而凶恶的葡萄牙镇压军龟缩在里面的军营,这些镇压军目前只能靠空运通过解放区,给养来源越来越少。这一百八十公里的路程是在这样一个地区里,葡萄牙人只能对这个地区的一些被解放的村庄采取报复行动,只能在这个地区进行一些野蛮的“扫荡”。这一百八十公里路程是在南线,在这条战线上,葡萄牙“统治者”,尽管步步为营,却在投掷杀人炸弹时怕得发抖。
    在这里,一个村庄被葡萄牙人完全炸成了废墟。但是附近的平原已经掌握在解放区人民的手中,他们正在那里打稻谷,他们在那里耕作,有时是在驻守附近的游击队员的警戒下耕作。
    在我们稍后到达的一个村庄里,我们看到原来属于葡萄牙商人的工厂的一片废墟。在解放军的一次猛烈进攻中,这些工厂和占领军宿营的一个军营被彻底摧毁。逃过了自由战士的应有的惩罚的那些葡萄牙士兵和殖民者溜走了。
    由非洲主人收复的这个地方,已成为一个重要商业中心。在平原这边,有许多菜园,人们精耕细作地种上了各种蔬菜。妇女们在树荫底下紧张地碾米。
    我们路过一个村庄。这个村庄多次遭到敌人的轰炸,炸一次,重建一次,每次都在原地重建。
    村委员会主席在同我们交谈中告诉我们:居民现在已对轰炸习以为常了;一听到飞机发动机的声响隐约传来,居民都沉着地走到掩蔽所去。
    他对我们说,今年是丰收年。他又说:自从党把我们这里的农民动员起来,给了他们政治教育,生产逐年上升。
    我们继续前进……
    最后,我们到了人民军的一个军营了。到处是成群的战士,他们刚刚从“那里”(一位同伴向我们指着南边的方向)回来:无疑是打过一仗回来的。
    每一个战士腰带都装着手榴弹,身披戎装,面带笑容。
    我们谈到深夜,战士们诚朴极了。他们都是,或者几乎都是农民的儿子,农民是解放战争的主力军。农民的有力的双手现在能机灵地使用步枪、火箭筒和其他任何武器了。农民具有农民的本色,现在又具有游击队战士的善于伏击、善于奇袭和善于长途行军的素养。他们能接连好多天作长途跋涉。
    我们一直往前走。第二天的晚上,到达了“南线”总部。
    我们会见了负责人,其中有两位政治局委员、两位老战士:阿里斯蒂德·佩雷拉和尼诺·维埃拉。老,是指战斗的党龄长,指斗争年代长。不是指年纪大。他们还是年青人,比如尼诺,他只有二十八岁。他目光有神,说话很快,既有信心,又有说服力。他的名字在农村里是家喻户晓的,他的英雄业绩已经载入史册。他的真名叫贝尔那多·维埃拉,但是,尼诺这个名字已经出了名。葡萄牙人也把他称为大名鼎鼎的尼诺。这是因为这位非常年青的老战士给葡萄牙人吃了不少苦头!
    他生于比绍,在那里上学,在发生比基吉迪大屠杀事件之后于一九五九年入党。从那时起,他参加了在南部的动员,留在东线将近一年,参加了科莫(岛)战役,在这个战役中,殖民军的包围历时七十五天。封建主对待革命的态度
    他现任政治局常驻南线的代表。他神出鬼没。他的勇气是有名的,战士们都在传颂他的英雄事迹。
    英勇无畏的尼诺,青年英雄尼诺,民歌所歌颂的尼诺,接见了我们,他的双目闪耀着智慧。
    这天晚上,尼诺同我们谈话。
    我回忆起几内亚的科纳克里在解放之前的情况,于是我就请尼诺跟我们谈谈封建主对待革命的态度。
    尼诺说:“在好几个地区里,我们同封建头目的关系曾经是极其棘手的。我们的任务首先在于向人民解释明白:大部分头目是为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服务的,他们是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代理人。我们竭力帮助群众认识这一现实:既然封建头目剥削他们,叫他们做苦役,迫使他们为葡萄牙军队提供给养,掠夺他们的家畜供给葡萄牙人,总而言之,对他们,对他们的家属,对他们的财产为所欲为,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头目不可能站在他们一边,不会站在人民一边,而是站在反对人民的一边。这些头目是敌人的同盟军,是军人的帮凶。为了有效地与敌人作斗争,必须消灭这些头目。
    “这些头目知道我们从根本上反对他们的封建特权和作为殖民统治的帮凶的特权,因此拼命同我们作对。某些头目奴隶性十足,充当葡萄牙人的爪牙,我们就在群众面前揭露他们,或者在必要时由群众消灭他们。群众很快就明白:我们根本不是葡萄牙人及其当地代理人所渲染的什么‘恐怖分子’‘强盗’。
    “我们所取得的胜利之一,毫无疑问是成功地使人民免缴种种苛捐杂税,免服无休止的强迫劳役。”虚伪的收敛
    事实上,即使在葡萄牙控制的地区,占领者也不敢象过去那样疯狂地剥削居民了,因为害怕居民逃到解放区去。今天,在几内亚(比绍)领土上的各个地方,无论是在解放区还是在被占领区,人民都不再蒙受过去的那种殖民地经济剥削了。面对要阔步前进的解放斗争,侵略者为了欺骗群众,甚至虚伪地把他们的残暴贪欲收敛一下。
    此外,不管葡萄牙人采取什么伎俩,他们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因为,尽管有卖身投靠的非洲卖国贼帮忙,葡萄牙人和非洲卖国贼之间的关系的特点是相互猜疑。占领当局的纳粹警察不再信任这些人,这些人随时可能出卖警察当局,因为他们在卖国之后才成为警察当局的朋友。警察当局把这些人都看作是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代理人,可能的或真正的代理人。警察当局预感到每个非洲人都是爱国者,也日益证明非洲人都爱国。大批葡萄牙士兵开小差
    葡萄牙人在几内亚(比绍)进行的殖民征服战争现阶段的另一个特点是,葡萄牙士兵士气低落,大批开小差。由于殖民军遭到人民的几乎一致的敌视,又住在军营里,来往只能乘飞机,所以他们闭塞得很,对群众根本不能产生任何影响。正是这种情况削弱了完全信任殖民军的封建头目的地位。随着力量对比的变化,他们和群众相互的态度也逐渐改变而有利于革命。葡萄牙人已觉察到这种情况因此变得更加残暴。青年的热情
    青年对革命满怀热情。关于这一点,只有二十八岁的尼诺,以及年纪并不比他大多少的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许多负责人对我说:
    “我们的党大部分成员是青年人,他们形成了我们的武装力量。青年到处都满怀热情,因为他们具体地懂得我们党的理想和我们斗争的意义。他们知道自己在童年时代和他们的前辈所经受的痛苦和勒索是怎么一回事。因此他们更加一心一意投入斗争。
    “青年人的这种热情,就是我们的力量。他们互相激励,互相鼓舞,他们坚信:在革命中,他们一无所失,却可以得到一切。”
    尼诺接着说:“青年象全体人民一样看到,不久以前,不同部族处于分裂状态,而今天,随着革命的向前发展,这种分裂状态正在消除。上述种种因素预示着光辉的未来。”妇女们积极地、全力以赴地参加解放斗争
    当我在解放区逗留期间,我亲眼看到了妇女参加斗争的情况。解放区的好多村庄是由在党内担任主要负责工作的妇女来领导的。如果说开始时由于某种心理上的原因而使妇女受到束缚,那么今天几内亚(比绍)的妇女已经克服了这种不合理的精神状态,有效地参加了各级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在这里同其它地方一样,暴力使男女过同样的生活。在一个村庄里我问一个妇女,她为什么要参加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战斗,我得到的回答是:“为什么我不参加解放我的孩子和我国人民的斗争呢?……”
    这位女战士同我详细地叙述了葡萄牙纳粹分子进行敲诈勒索的情况,谈到了无数的人由于轰炸受了伤,以及儿童遭受萨拉查殖民主义军队的屠杀的情况。从她身上可以看到一种造反精神和斗争到底的决心。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领导的革命运动是强大的解放区和还处在葡萄牙控制下的地区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在这边,是一种新的生活,而在那边,殖民化所产生的荒淫无耻、道德败坏、投机倒把的情况还在继续泛滥。在解放区,各地人民都已经动员起来,巩固他们已经取得的自由,他们迫切要求获得完全的自由。在被占领区,人民到处反对占领者,渴望获得解放。
    解放区的人民热烈欢迎生产关系方面的初步改变,他们执行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提出的口号:象对待武装斗争一样,必须认真、坚决地进行经济方面的斗争。不是形式上的独立,而是一场革命。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组织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在解放区各地掌握了贸易,组织了买卖集市,鼓励人民生产更多更好的东西,建立了粮食储备。
    由于不用货币,许多日用品都是按照以物换物的法则进行交换的。
    对占领者进行武装斗争,同时也进行农业生产方面的巨大战斗:不惜一切代价地保卫农业生产,更充分地自给自足,这不只是一个政治口号,而是每个人都能见到的现实。
    更充分地自给自足,同时也更好地进行训练和保证健康。党尽管投入了解放战争,但是也建立了巩固有效的医药卫生基地和学校基地。
    我访问过解放区的几十个村庄。那里的人民已经在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周围组织起来了;首先是为了有力地抵抗军事上的“扫荡”,其次是为了摧毁旧的、剥削的殖民和封建的经济制度,巩固必要的经济的后勤基地,以便使战争胜利进行。
    在这个地区,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不仅是一个争取解放的党,而且已经是一个管理和安排社会生活、申张正义、关心健康和教育的政权。
    党设有区际委员会,基层委员会,当中还有地区委员会,组织得严密得很,适合斗争的要求,并且奠定了一个画出了完全解放了的、明天的几内亚(比绍)的轮廓的政治行政组织。党建立和开办了学校,建立和创办了医疗站、医院和休养中心,组织了商品交流。受到不直接参加战斗的妇女们照料的儿童和老人,支持党并且是勇敢的“积极分子”;因此他们是人民军战士的支柱。
    卡尔芒·佩雷拉同志在南部区际委员会负责卫生工作。她跑遍了整个南部解放区。她在那里是很著名的。大家叫她是“村民的卡尔芒”医生。她对这个地区很熟悉,并且很有威望。
    作为党的负责人,坚强的农村医生,她把全部精力献给了人民。
    为了保证人民的健康和递送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文件,她每天要跑几十公里,她懂得,这样真正有助于巩固后方,壮大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队伍,同时巩固人民的根据地。
    许多在她领导下工作的男女卫生员谈起她都万分钦佩地说:“她是一个不知疲倦的人!”(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