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越南芽庄二十二日电】随着越南共和国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即将到来,越共再次展开大规模的恐怖活动,以威吓这个国家的选民。
    共产党人就像他们在共和国最近的每次选举之前所做的那样,在全国各地发动了一系列的暗杀,爆炸和纵火活动。
    恐怖活动的主要打击目标是政府官员和建筑物——乡和村委员会,政府新闻中心,学校以及将被用来作为投票站或从事其它选举活动的任何建筑物。
    一名乡行政官员于八月十六日在西贡郊区遭到暗杀,就在同一天,有五人在湄公河三角洲被打死,同时另一个人的住宅因发生爆炸而被毁坏。
    第二天,一个位于柬埔寨边境附近的山区乡政府遭到迫击炮袭击;西贡附近乡村的一个小学遭到火箭的袭击;对于地方市政机关的差不多是饱和的爆破活动打击了芽庄的社会生活,那里的地方官员伤亡惨重,而他们之中大部分都是最近在自由选举中当选的。
    对这个地区的第一次危险警报,是在八月十七日凌晨出现的,当时芽庄东部的乡委员会主楼的一侧墙开始冒了烟,转瞬之间这堵墙和附近的另一堵墙从内部爆炸了,接着房顶也塌了下来。
    迄今为止,在芽庄和这个共和国的其它地方所发生的事情,只是一场运动的开始,估计这场运动至少将持续到九月和十月的选举结束时为止。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国发言人今天说,由于越共日益加紧进行的恐怖活动,在西贡地区的美国军事人员被告诉说,在九月三日南越选举以前,他们的夜间行动要受到限制。发言人说,周末发给各军事单位的一封信告诉美国士兵说,天黑后,他们尽可能地不要出门,行动时要两个人一起走,避免成群结队地走。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二日电】美军昨天击退了大约一团北越军队在北部边界一带发动的进攻。
    美国官员说,这支北越部队——也许有一千人——昨天午后不久袭击了在卡罗尔营和溪山两个海军陆战队基地之间的九号公路上行走的卡车队。当这个车队到达卡罗尔营西南偏西约六英里的时候,他们用机枪、火箭和迫击炮袭击这个车队。
    官员们说,五名美国人被击毙,三十五人受伤。
    美国情报消息表明,北越正在增援在非军事区及其附近活动的三个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一日电】新闻图片部今晚获悉,驻越南的美国陆军已经开始实行一个彻底的整编计划,根据这个计划,将在今后八个月内至少把一万二千名美国支持部队调去打仗。
    某些人士对新闻图片部说,驻这里的美国陆军在大力使最大量的军队参加战斗,经过这一努力后,将可从目前驻越南的总共三十万零二千名美军中再抽调至少一万二千人去打仗。由于美国部队已经完成后勤和其他基本的支持任务,同时又调派了越南人去做以前由美国人做的象汽车司机和码头工人的其他工作,这样就使部分的调动工作得以进行。预计还将从其他部门抽调美军去担任作战任务,作为利用这里已有人力的努力的一部分。这个调动计划已经在进行,但某些人士说,将在六个月或八个月后才会把这个计划充分付诸实施。

【美联社曼谷二十一日电】泰国总理他侬主张进一步加紧轰炸北越的战略目标,认为这是迫使河内谈判的最好方法。
    他侬是在他举行的每周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如果战争继续拖延下去,就不可能举行谈判。
    他说,如果美国轰炸北越的战略目标,谈判的可能性“就会更大些”。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二日电】(记者:罗伯特·米勒)老挝政府今天表示愿以它的首都万象作为任何未来的越南和谈的可能地点。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富马亲王说,当北越和南越开始他们的会谈的时候,他将“十分高兴”为此提供便利。
    一些同国王瓦达纳和琅勃拉邦的王国会议接触的人士说,国王也同意把老挝作为交战国的会议地点,但是拒绝发表任何公开声明。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美国空军军官表示相信,加强对河内周围以及通共产党中国的铁路沿线的轰炸,严重地损害了北越进行战争的能力。他们预计将继续加强这一轰炸。
    一位高级军官说,“炸,炸,尽你的一切力量炸,因为你知道这会损伤他们。我知道,他们被打败了。问题是:他们什么时候才会罢手呢?”
    喷气机又起飞了,俄国记者说,它们接连第二天袭击了河内。塔斯社说,“该市东部的一个人口稠密区”遭到了严重的破坏。
    眼下美国当局没有发表意见。尽管人员和飞机的损失日益增多,但是预计将加紧轰炸河内—海防地区。
    看来北越人为了对付这种情况正在加强他们的防御工作。一位驾驶员说,星期一的袭击引起了十分密集的高射炮和地对空导弹炮火,以致他“无法作出估计了”。
    空军把它的战术战斗轰炸机袭击的架次增加到一天四百次和四百多次。许多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飞机进一步加强了这一攻势。
    空军实际上并没有增加飞机的架数,但是一些飞机现在一天进行两次袭击,而不是一次。
    提出的主张是利用预料大约一直维持到十月中的好天气。
    一位高级的空军军官说,北越人正在“用几十万个工时挖掘地洞,并用混凝土加固以备防空”。
    他说,“我们正在一再地炸断他们的供应线,这是一项十分重大的任务。……
    “我们正在迫使他把补给品装成小包分配。我们在公路沿途发现了藏在丛林底下的油桶。他不得不在夜间行军。所以我们在夜间大量出击。轰炸的后果已经开始越来越重地压在他们身上了。”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二日电】一位联合国发言人今天说,秘书长吴丹仍然深信,如果美国停止轰炸北越,“在三四个星期之内就能举行会谈”。
    这位发言人是在回答问题时向记者说这番话的。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国务院今天说,河内所采取的否定态度阻碍了越南实现和平。
    国务院发言人巴奇是在有人问起伦敦报纸消息时说这番话的。
    伦敦报纸消息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同北越进行和平接触的一切渠道都关闭了。

【法新社圣地亚哥十七日电】塔尔卡省(圣地亚哥以南三百公里)一百二十个庄园的三千七百农民,从昨天清晨开始罢工。
    在智利工运史上,这是第一次出于工资的原因举行的农民合法罢工运动。农民结束了在调解委员会上辩论的合法过程,没有达成积极的协议。
    与此同时,科尔查瓜省(圣地亚哥省的南部邻省)八十五个庄园的二千六百五十名农业工人,正在支持这次合法罢工,今天将决定他们开始罢工的日期。
    【拉美社圣地亚哥七月十六日电】科尔查瓜省八十四个庄园的农业工人昨天开始了罢工,现在还在继续。他们要求增加工资。
    农业部长乌戈·特里维利说,政府对罢工农业工人提出的报酬所达到的水平表示不安。他说,这些要求会使政府“反通货膨胀计划”失败。
    【拉美社圣地亚哥八月十四日电】一千农业工人举行了徒步进军,他们从莫利纳出发到首都,今天到达兰卡瓜,要求满足他们的要求。
    这些农业工人是属于六十家庄园的,他们在二十八天前就举行了罢工。几天前,他们从莫利纳(离圣地亚哥二百公里)出发进军。
    据劳工部当局说,塔尔卡、奥伊金斯和科尔查瓜省约三百家庄园的二万名农业工人正在等待这次进军的结果,以便宣布举行一次已通过的罢工。
    【法新社圣地亚哥八月十五日电】莫利纳地区的五十二家庄园的二千名农业工人迄今为止已进行了十五天合法罢工。
    约七万名工人开始向首都进军,明天将到达那里。

【本刊讯】八月十七日的英《外事报道》登载了一篇题为《在卡斯特罗的狂欢节中没有团结》的文章,摘要如下:
    如果认为达到会议发起人的目的是会议成功的标准,那么拉美团结组织最近在哈瓦那举行的会议是个大失败。主要的目的是鼓励对切·格瓦拉发出在西半球进行武装斗争来推翻“美帝国主义”的号召给以大规模的支持。
    这一点意味深长地没有实现。首先,一些重要的拉美共产党没有派代表参加:阿根廷、智利、秘鲁、哥伦比亚、特别是委内瑞拉的共产党。
    也令人注意地缺席的是某些更著名的战士,特别是秘鲁游击队员。
    非拉美国家的许多观察员也同样缺乏热情,特别是俄国人。
    显然,俄国人在那里看,没有什么可说;他们私下在许多次交谈中一清二楚地表明:(一)他们要继续同所谓的拉美资产阶级国家进行贸易,(二)他们不认为存在通过暴力手段把西半球变成社会主义半球的丝毫可能,(三)即使存在这个可能,他们也不认为这是个非常好的主意。确实,俄国人在整个会议中是公开怀疑的,至少他们代表团中的一人,在同非共产党记者的交谈中,确切地预测会议将导致空洞无物的结果。
    这位代表明白地强调说,他是表示他自己的看法。但是,这是个合理的推论:如果俄国政府真的热心于支持卡斯特罗在拉丁美洲的政策的话,那么它就不会有像它的代表那样怀疑的人。或者它会告诉他们在陌生人面前闭口不要谈,如果他们不准备让他们泄露他们的观点的话。
    如果卡斯特罗的魔术没有能对外国代表和观察员起作用,那么他的地位对他本国人民起什么作用呢?大多数古巴人现在至少对他的某些政策有保留,还有一点点迹象表明他们希望看到他倒台。照哈瓦那会议的许多比较公正的观察家看来,这就是美国——特别是中央情报局——在估计形势时可能犯严重错误之处。

【法新社圣保罗十五日电】巴西外长马加良斯·平托今天在这里向记者谈到拉美团结组织会议时说,巴西政府并不低估鼓吹暴力的颠覆威胁的力量,但也不以为这些威胁有什么了不起。
    【法新社墨西哥城十二日电】墨西哥政府迄今没有对拉美团结组织会议在哈瓦那最后通过的决议发表任何评论。
    接近政府的人士实际上认为,该国当局不可能评论不具有任何官方性质的一次会议。
    《消息报》今天的一篇评论认为,拉美团结组织会议的决议没有给美洲政治形势带来什么新东西,因为六年多以前哈瓦那政权就开始天天公然煽动反对拉美各国政府的斗争和游击活动。但他承认,在拉美存在着深刻的社会问题,广大工农群众是菲德尔·卡斯特罗煽动颠覆的号召能起作用的沃壤。
    《新闻报》第一次评论拉美团结组织会议,对表露出来的哈瓦那和莫斯科的观点分歧是否真实,表示怀疑。
    评论员写道,人们描绘了苏联路线和卡斯特罗路线的所谓分歧,这是为了俄国人可以同拉美进行贸易,古巴人可以致力于发展武装匪徒,互不打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