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副国务卿卡曾巴赫今天说,国会几乎没有什么办法能够影响越南情况的发展——只有中断财源除外。
    他说,关于部署军队、轰炸政策等一切决定都是由总统作为美国武装部队总司令作出的。
    卡曾巴赫第二次出席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就一项阐明美国海外义务的程度的提案举行的意见听取会。
    民主党参议员尤金·麦卡锡说,有人认为,在国会不进行宣战或不采取其他积极行动的情况下,这个权力属于总统,这个看法意味着我们“在军事方面有了四年的独裁制度”。
    卡曾巴赫回答说:“总统根据宪法拥有巨大权力。国会也有巨大权力。在执行对外政策时,共同使用这些权力是很重要的。”
    他继续说,无论是部署军队和轰炸政策,都是在总统作为总司令的宪法权力范围以内的事。
    共和党参议员卡尔·蒙特问,如果取消这个决议,将会有什么影响,卡曾巴赫说,这种行动不会影响总统的基本的宪法权力——除非国会扣压用于战争的拨款。
    但是他又说:“这样将把总统和国家处于极其困难的境地。”
    共和党参议员谢尔曼·库珀说,他觉得像轰炸政策这样的决定——特别是轰炸靠近赤色中国边境的设施的决定——牵涉的绝不是仅仅“战术上的做法”,因为这些决定还影响其他国家。
    卡曾巴赫说,今天关于两架美国飞机在中国领土内击落的消息“同在靠近中国的地方轰炸无关”,除此之外他没有作其他答复。
    对总统进行不宣而战的战争的权力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伊利诺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珀西二十一日说:约翰逊在越南承担了“含混的、没有尽头的、没有限制的义务”。
    他是在参院外委会的意见听取会上作证,外委会正在研究国会在决定派出美军帮助其他国家的政府方面是否应当有更多的发言权。
    他又说:“在没有确切说明他对于这项义务的想法以及他要承担这项义务的理由的情况下,我们就无法知道,在支持西贡政府方面,我们要在生命和金钱上付出多大代价才是符合于我们的国家利益的。”
    富布赖特要求就他所主张提出的一项提案举行这次意见听取会,提案要求明确规定一项全国的义务将是总统和国会共同采取的义务。
    富布赖特认为,政府在执行对外政策的时候一直没有充分注意国会的意见。参议员戈尔(民主党人)就一九六四年东京湾决议提出质询,国会在那项决议中授权总统在美国驱逐舰在越南附近水面遭到攻击之后,击退攻击并防止进一步的侵略行动。
    总统说过,这一决议是授权他做出扩大越南战争的决定。富布赖特和其他提出批评的人说,国会根本没有预料到冲突达到目前的规模。珀西说:对政府对越南的政策存在很大的分歧。

【法新社华盛顿十八日电】五角大楼今天宣布了在越南组织一个新的陆军作战师的方案。
    这个师将由现在在越南或将到那里去的部队组成。
    同时还宣布,正在就建立一个新的大陆陆军师问题进行初步研究,这个师将代替在明年七月以前派到越南去的四万五千人。

【美联社波士顿二十一日电】前副总统尼克松说,越南战争必须缩短,办法就是使用除核力量以外的“大规模压力”。
    尼克松今天在《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上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总统的逐步升级使我们丧失了大规模压力给我们的好处。”他说,“实际上,政府使美国进行一场长期的、成年累月地拖着的战争。我支持使用海空力量,但并不是我们的全部力量。我反对使用核武器,因为第一这是不必要的,第二这是不明智的。”
    尼克松说,他认为“政府的逐步升级政策有可能使我们进入第三次世界大战。如果中国到一九七○年取得了核方面的同等地位,再加上运载能力,就有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真正危险。”
    尼克松说,“我们需要有一项缩短战争的政策。”

【路透社西贡二十二日电】美机今天自六月十日以来第一次轰炸了河内市区以内,向这个城市的热电站投掷了像雨点般的炸弹。
    海军喷气机冲过北越首都周围猛烈的高射炮防空火力进行了袭击。
    发电站距离红河南岸河内中心仅仅一点八英里。
    这个城市所用的电大部分是这座发电厂供应的。发电厂第一次遭到轰炸是在五月十九日,当时是正当那个月加紧轰炸北方的时候。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国军用飞机昨天对北越进行了一百七十九次轰炸,包括对河内以北的主要铁路目标的袭击在内,这是五天来对这些目标的第一次袭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国轰炸机昨今两天连续对北越进行了极为猛烈的空袭。
    美机一周内第一次袭击河内和海防附近的工业区。那些重要目标由于乌云和大雨而在过去整整一周内免遭袭击。
    【法新社河内二十一日电】一批批的战斗轰炸机今天轰炸了河内近郊的一些目标。
    北越当局宣布,击落了五架飞机并抓到了一些驾驶员。
    种种迹象表明,这次轰炸是异乎寻常的猛烈。威力巨大的炸弹的爆炸声使河内市中心(距嘉林机场四英里)的人们振耳欲聋。
    第一批战斗轰炸机于上午十一点五十五分袭击了河内以北地区。紧接着一批批飞机轰炸了河内东北、西南和以南地区。在历时四十五分之后,警报才告结束。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重申,美国在越南的目的是有限的——制止侵略、帮助一个小而正在斗争的国家自由地决定自己的前途。
    约翰逊说,“要实现这些目的而同时使冲突保持有限的程度,这就既要求有决心,也要求采取克制态度”。
    总统是在向一个海军陆战队中士授与国家最高勇士奖章时说这番话的。这个中士曾领导一支十八人的侦察队同越共一个营进行激烈的战斗。
    约翰逊说,美国在越南的军人是“以一种史无前例的技能和献身精神”在进行这场战争的。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七月二日电】据联合国一九六六年统计年鉴说,一九六五年的世界人口和工业产品数量继续增长,但是按人口平均计算食物产量却低于前一年。
    据年鉴说:
    ——世界人口到一九六五年中,约为三十二亿九千五百万,其中亚洲十八亿三千万,也就是说世界人口一半以上。在一九六○——一九六五年期间,世界人口每年以百分之一点九的比率增加。地区性的增长率分别是:拉丁美洲百分之二点八,非洲百分之二点三,,亚洲百分之二,欧洲千分之九。
    ——一丸六五年的世界食物产量比一九六四年提高百分之一,但由于人口增长得更快,按人口平均的食物产量实际上降低了百分之一。
    ——从一九五八到一九六五年,世界工业产量指数(大陆中国不计算在内)从一百上升到一百六十七。
    虽然亚洲占世界人口的一半,但欧洲仍然是人口密度最大的洲,每平方公里平均九十人,按:全世界平均是每平方公里二十四人。亚洲东部相差不远,每平方公里七十二人。
    大洋洲平均每平方公里二人,人口密度最小,其次是北美、苏联和非洲,每平方公里各为十人。
    据年鉴说,一九六五年世界上共有一亿三千九百七十万辆轿车和三千七百六十万辆商用汽车在使用(不包括大陆中国、北朝鲜和北越)。
    轿车的数量比一九六四年增多了百分之七,比一九五八年增多了百分之六十二;商用车辆比一九六三年增多了百分之四点八,比一九五八年增多了百分之四十四。
    轿车中有百分之五十八,商用车辆中有百分之四十六,在北美使用。
    欧洲的轿车数量占百分之三十二,商用车辆占百分之二十三。
    一九六五年在使用的收音机以及附属于无线电分配系统的扩音器有五亿五千一百万架。其中北美是二亿六千二百万,欧洲是一亿一千八百万。苏联据说有七千四百万架。
    年鉴估计,到一九六五年底,世界上在使用的电视机有一亿八千一百万架,其中北美七千九百万,欧洲五千九百万,亚洲一千九百万,南美五百万,大洋洲二百万,非洲有几千。
    美国有七千万架电视机,日本有一千八百万,苏联一千六百万,英国一千四百万。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七月二日电】一九六六年联合国统计年鉴今天说,按人口计算,报纸流通量以瑞典为最高,每一千人五百零五份报纸。
    年鉴说,在一九六四或一九六五年,其它报纸流通量(按每千人计算)比较大的国家是:英国(四百七十九份),日本(四百五十一份),冰岛(四百三十五份),卢森堡(四百二十五份),新西兰(三百九十九份),挪威(三百八十四份)。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七月二日电】据今天发表的联合国一九六六年统计年鉴说,自从一九四八年以来,原油产量增加了两倍,石油目前已取代煤成为世界上主要的采矿工业。世界原油总产量在一九六五年是十五亿一千一百万吨,比一九六四年增加了百分之九。
    美国生产了三亿八千五百万吨,也就是说,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五。苏联在大的石油生产国中占第二位,产量为二亿四千三百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十六。
    委内瑞拉在世界大石油生产国中占第三位,一九六五年产量一亿八千二百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十二。
    在中东,巴林、伊朗、伊拉克、科威特、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的产量合在一起是三亿九千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六。
    年鉴说,在一九六四或一九六五年,电影观众人数最多的是苏联——四十三亿人次。美国其次,二十二亿八千八百万人次,接着是印度,十八亿二千五百万人次,意大利,六亿七千五百万人次,日本三亿七千三百万人次。

【美联社卢布尔雅那七月二十七日电】一位南斯拉夫工程师已取得一种新式的砖的专利权,据他说,这种砖经受地震的能力很强。
    卢布尔雅那的建筑工程师拉帕伊内说,他的这种砖是专门供常常发生地震的地区使用的。
    在这个斯洛文尼亚首都的检验建筑材料的研究所进行的试验表明,这种砖经受压力的性能良好,甚至在破碎或变形以后,也能很好地经受住压力。
    这种砖比采用混凝土增强的办法便宜得多。此外,它的绝缘性能也很好。

【路透社法国勒阿弗尔七月二十日电】由诺曼第一个青年俱乐部出版的世界上第一种塑料报纸今天在这里问世,据它的出版人说,这种报纸撕不破,可以在雨中阅读。这家报纸叫《蛙人之声》,是在勒阿弗尔附近的吕纳雷出版的。每年出版十次。
    文字印在33×45厘米的白色不透明的聚苯乙烯上。

【本刊讯】美国《视界》杂志四月二十八日报道:来自八十五个国家、属于各国际组织的一千二百二十多个医生、人口学家和计划生育专家,从四月九日到十五日,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了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在拉丁美洲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会议指出,拉丁美洲是人口增长率最高的地区之一,现在人们对人口问题最为关切。
    在智利象在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特别是天主教国家一样,计划生育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问题。虽然如此,节制生育的主张,最近几年还是取得了显著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