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五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前(三日)晚,九龙城同胞在怒惩工贼、痛惩港英特务中,浴血奋战,杀得特务血染街头,枪枝落地。
    这一仗,打得敌人闻风丧胆,大长同胞志气。
    当晚八时,愤怒的群众在启德机场前之太子道将路边的巴士停站牌、垃圾桶以及竹竿烂篱等推出马路之中,先将通道堵塞,然后以砖头和玻璃瓶袭击驾驶巴士经过的工贼。怒不可遏的群众高呼要把工贼揪出来。当时驾驶五号B的工贼惊至面无人色,不敢停留,乱冲乱撞,仓惶逃遁,巴士底夹着巴士停站牌以及垃圾桶连拖带擦的闯过封锁线之时,水箱已损坏不堪,不久便告“死火”。
    此时,后面的工贼,连闸门都顾不得开就跳车窜遁,群众立即飨以砖头,打得他抱头鼠窜。一刹那间,启德机场之前交通堵塞,乱成一团。启德机场当局恐惶万状,立即关闸。
    正当群众揪扑工贼之际,港英特务失魂落魄地赶来屠杀,这群野兽虽然荷枪实弹,但是胆战心惊,根本不敢接近人丛,只在远处向着人堆胡乱射击,有四个特务从百好茶楼那边射击了几发,但是群众全然不惧,奋勇地以砖头迎击。
    群众这时继续冲前,要将冲过封锁线的工贼揪下来,几个特务见群众人数少,又放了一排枪,走近巴士,企图捕人。当一名特务用枪指着一个同胞之际,旁边的群众立即挥拳朝着狗头击去。这一击直打得那特务有如断线风筝一般,狗身一幌,手中那四两烂铁啪然一声就掉在地上,另一位同胞眼明手快,立即拾将起来就跑。其余的特务见枪已落在群众手中,惊得魂不附体,拼命开枪乱射,群众赤手空拳奋勇与之搏斗。
    在你死我活的肉搏战中,一位同胞抡起竹杠朝着走狗狠命挥将下去,打个正着,又一个特务晕头转向,重伤倒地。
    事后,法西斯港英当局不得不承认有三只狗腿子被群众击伤,一人重伤留医。

【路透社拉各斯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在尼日利亚北部的一个机场上,十五架苏联运输机运来了一些军事物资,其中包括战斗机,以便大规模地加强联邦政府的军事力量来反对分裂的比夫拉。
    这些人士说,十三架安东诺夫运输机运来的战斗机据信不是米格十五式战斗机,就是捷克斯洛伐克的L—29式战斗机。
    这些人士说,安东诺夫运输机在尼日利亚北部的卡诺机场卸下了这些飞机和其他物资。这个机场已经关闭了一个星期。
    他们说,在反对比夫拉的战争中,联邦政府已经把得到的六架L—29式喷气式战斗机用来进行战术的空中攻击。
    【路透社拉各斯十七日电】飞机、武器和军火等正源源运抵,帮助尼日利亚联邦政府对比夫拉作战,更多的东西还在不断运来。
    一艘三千零四十九吨重的波兰“克拉科夫号”货轮在卸下了一船据可靠情报说是东欧的军需品之后,从这里开走了。在卸下的货物中有捷克斯洛伐克的弹药。
    消息灵通人士说,一架装有比利时点三○式步枪——足够装备联邦的一个营——和另外一架装有供法国造的帕纳尔装甲车用的重型军火已抵达尼日利亚北部的卡诺机场。
    两架从布拉格政府购买来的捷克斯洛伐克双引擎的L—29高级训练机
    ——可以装火箭——在上周到达这里。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还有四架这样的飞机要运来。
    可靠人士说,两架从苏丹买来的英国造双喷筒“宪兵式”飞机正在运来途中。
    【法新社科托努十九日电】埃努古电台今天说,比夫拉有证据证实苏联和东欧国家已送武器和军事装备给尼日利亚政府。
    这家电台没有详细谈到所谓的证据。但它说,这些供应品和苏联技术顾问已从莫斯科用“伊柳辛十八式”飞机运到北尼日利亚的卡诺机场。
    到达的苏联技术顾问有一百一十三人。他们是根据最近在莫斯科签订的“所谓”的文化协议,伪装成文化专家的。

【美联社伦敦十七日电】显然由于陷入尼日利亚内战而进退两难的英国政府星期四宣布,它已经授权把少量武器给拉各斯联邦政府正在考虑提供更多武器的要求。
    但是联邦关系部的发言人说,没有授权给予飞机的数量接近于可以接替现在从英国租用飞机的数目。
    这位发言人说,自从尼日利亚联邦政府和分裂的比夫拉国家之间发生敌对行动以来,英国的出口许可证准许出口少量的高射炮、一批步枪和两艘海岸巡逻艇。
    据信,步枪的数目不超过一千支。

【本刊讯】香港《正午报》十九日报道:港英当局十九日晨又派出特务绑架中华总商会英文秘书张亚津。四名便装特务,由一名英籍头目带领,于清晨五时,突至九龙红磡高山道张亚津的私宅,将张亚津绑架而去,临行时,在张的楼宇内翻箱倒箧,进行无理搜查。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九日报道:港英法西斯当局,十九日派遣军警袭击“新界”大埔墟的长江国货公司等五个爱国机构。
    十九日上午九时许,港英廓尔喀兵、“防暴队”、特务百余人包围大埔墟的长江国货公司、长江国货公司货仓、顺益国货公司、德盛行货仓、侨联杂货店,并进入楼宇内大肆搜查,抬走夹万一个,回警署弄开后,又把夹万抬回去,并非法拘捕了数人。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十发日报道:港英“防暴队”十八日晚上十一时许袭击九龙南昌街港九打挣业(修建木船的一种专业)总工会,在会所内搜查一个多小时,十二时半离去,劫走物品一批。

【本刊讯】据《新晚报》十九日报道:港英法西斯当局十九日非法“审讯”三十九名胶业工友,并把其中二十人非法“判”入“狱”三年,工友们充分表现中华儿女的英雄气概,高呼“毛主席万岁!”并连声抗议。其中数位工友被“法官”“加判”入狱两个月至四个月,还恐吓要递解出境。
    这批胶业工友是于六月二十三日,港英法西斯当局武装袭击港九树胶塑胶业总工会时,坚守七小时后被非法拘捕的。

【本刊讯】香港二十一日消息:港英法西斯当局不顾我外交部二十日的照会,要其在四十八小时内释放所有被非法逮捕的新闻工作者,竟然继续非法“审讯”五名日前被非法绑架的新华社记者和爱国报纸记者。
    二十一日上午港英法西斯当局在北九龙裁判署,继续非法“审讯”新华社记者罗玉和、《文汇报》记者黄一溜、《大公报》记者王宁、香港《商报》记者陈子峰及《晶报》记者吴在城。
    据悉,今天到场“听审”的记者家属及爱国同胞共有二百多人,他们都极端藐视港英的所谓法律尊严,对港英的法庭规则全不理睬,大扫港英所谓“法庭”及“法官”的威凤,使港英“法官”无法以对。
    但是港英“法官”竟不顾我外交部所提出释放记者的要求,无理宣布将该五名记者转到九龙地方法院,押至下午再行“审讯”。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十一日电】五名左翼中国记者今天上午在法院中引起了一阵小小的喧闹。
    被告之一、《香港夜报》社长、《新午报》经理胡棣周在法官莱特刚到庭的时候就从被告席上跳起来,开始高声喊叫。
    他说:“在本法庭没有讲任何话以前我就要抗议对我的非法的逮捕。我还要抗议我的报纸被停刊。对我和我的报纸所采取的一切行动都是非法的,不正当的!”
    胡接着举起拳头,朝着莱特法官喊道:“我要求立即释放我。我还要求立即取消对我的报纸的停刊令!”
    另外四个人(潘怀伟、陈艳娟、翟暖辉和李少雄)也一起高喊,使得法官不得不命令遵守秩序。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十九日报道,港英当局正在召开“高级会议”,“寻找重新开放刚刚封闭的文锦渡边界通道的办法”。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二十一日的报道说:
    本报昨日向港府新闻处询问:
    (1)边境文锦渡闸口是否即将重新开放,或者要待新警岗建成之后?
    (2)政府可否指明文锦渡闸口重新开放之确实日期?
    港府一发言人答称,文锦渡的重新开放,尚未作出决定,但是此项决定并非基于新警岗之建成。
    该发言人较早时候表示,“文锦渡桥何时能够重新开放,端赖当局确知交通能否和平地恢复而定。”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九日刊登一条消息,标题是《香港边界宵禁延长》,摘要如下:
    香港和中国间的边界地区的七小时宵禁,从今天起将提前一小时实行。这是为了限制未经授权的人在这个地区活动。
    英军今天向边界那一边的中国士兵广播了这个警告。
    香港当局愿把这些互相广播的做法改变成对边界问题的更有益的讨论。例如,香港希望重新开放文锦渡公路交通的边界通道。
    香港的食品通常有百分之十二是从这里通过的。但是在这样做之前,政府需要得到关于不再发生上星期那样的村民攻击保安部队事件的保证。

【法新社科托努十八日电】埃努古电台今天声称,比夫拉军队正向西尼日利亚的东部地区推进,并且使尼日利亚联邦军队遭到惨重损失。
    电台还说,比夫拉的飞机打坏了最近交给联邦政府的两架捷克喷气式战斗机中的一架,电台没有进一步说明详情。
    这里收听到的广播还说,比夫拉军队控制了在恩苏卡南部和通往埃努古的公路上的奥皮城。联邦官员过去曾宣布他们控制了这个城。
    广播说,在恩苏卡的东北部,联邦军队“陷入恐慌状态”,并且向比夫拉北部邦的边境撤退。电台说,敌人的损失相当大,并且缴获了军事装备。
    广播说,在比夫拉东北部的奥戈贾地区,比夫拉军队使联邦的处境困难。它又说,尼日利亚军队使用了警犬。
    埃努古电台还谴责说,尼日利亚已经派招募人员到外国去为联邦陆军和空军雇佣白人雇佣军。
    【法新社科托努十九日电】今天在这里收听到的埃努古电台说,比夫拉军队昨天在西北战线歼灭了一营联邦军队。
    发生战斗的地方是基恩姆,它位于恩苏卡以东二十五英里(四十公里),靠近北尼边界。
    电台又说,在西部邦,前进的比夫拉人俘虏了一名尼日利亚连长。
    【法新社科托努二十日电】星期日(二十日)上午在科托努收听到的埃努古电台广播说,比夫拉空军的飞机在星期六(十九日)“成功地”轰炸了北尼日利亚的重要的卡诺机场。据这家电台说,“在几天前交给拉各斯政府的几架苏联的驱逐机被炸毁”。
    电台说,九架捷克斯洛伐克的驱逐机是“在苏联人的要求下”向联邦政府提供的。
    电台还说,尼日利亚军队在撤退之前,采取了烧、奸、抢行为,电台说,一个油库被烧毁。
    【法新社拉各斯十九日电】一位联邦发言人今天说,比夫拉和尼日利亚联邦的军队在比夫拉的恩苏卡地区仍在昼夜不停地进行战斗。
    这位发言人说,“其全部的目的就是要比原来设想的更快地攻下埃努古。”
    同时,据宣布,尼日利亚空军已对比夫拉军队的集中地进行“软化”轰炸。有迹象表明,在有消息说,联邦政府获得了更多的飞机和准备后,今后几天空中行动将会加强。在地面战争方面,联邦军队的主要目标仍然是占领比夫拉的首都埃努古。占领它的时间表已经提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