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香港二十一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关于中国最后通牒的任何评论都必须由伦敦外交部发表。
    「你们知道,在这种事情上,任何可能必要的答复都应该由英国政府来作出。但是,从事实来说,北京的官员们对最近法院审理的案件似乎可能是得到了错误的消息,这也许甚至是故意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项最后通牒措词十分不严密;他们预料中国不会立即采取任何断然行动。
    这些人士指出,这项最后通牒没有具体说明,如果遭到拒绝,中国将采取什么行动。在以后果相胁的时候没有用「严重的」这个字眼。
    这些人士说,北京几乎每天都用「后果」来对它的一些邻国进行威胁,他并没有真正采取什么行动。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日电】外交界人士今晚说,中国向英国提出的要求撤销对香港三家亲共报纸的禁令的最后通牒,伦敦尚未收到。
    据说,这一最后通牒是交给了英国驻北京的代办处。

【美联社香港二十一日电】这个英国殖民地今天等待着伦敦指示,就共产党中国要求取消对三家亲共的香港小报的停刊令的四十八小时限期的最后通牒究竟采取(如果要采取什么行动的话)何种行动。
    这里接到伦敦传来的消息说,包含这个最后通牒的这份中国的抗议照会已被英国驻北京代办霍普森拒绝。霍普森在昨天夜里被召到中国外交部去,由外交部交给这份照会。
    除了要求撤销对三家共产党报纸的停刊令外,还提出其他三项要求。
    一个政府人士说,全部四项要求似乎根据北京或者是(一)听了关于所发生的情况的错误的情报,或者是(二)不理睬英国的法律程序,或者是(三)搞宣传。

如果他们要打,就把他们彻底消灭。事情就是这样,他来进攻,我们把他消灭了,他就舒服了。消灭一点,舒服一点,消灭得多,舒服得多;彻底消灭,彻底舒服。         毛泽东:《关于重庆谈判》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十二日电】共产党中国空军昨天击落了两架美国海军最复杂的作战飞机,这是共产党中国今年声称击落的第八架和第九架美国军用飞机。
    北京电台报道以航空母舰为基地的两架A6A入侵者式飞机被击落,但它没有说明这些海军喷气机是被地面炮火击落的,还是在空对空战中被击落的。
    就在上周末,北京电台在关于军队在中国争权斗争中的作用的评论中赞扬了这支世界上最大的军队的战斗准备状态。
    那篇评论说,今年总共有一百二十八架美国军用飞机在七十二次飞行中侵入了中国领空。
    这个官方评论说,“我们击落了七架美国军用飞机,击伤了两架。”
    中国的这些说法大部分为华盛顿的美国军事官员所承认。至于官方没有承认的那些说法,这里的美国人士认为这些说法大概是正确的。北京电台今天报道,“昨天被击落的这两架A6A战斗机是从一艘美帝国主义航空母舰起飞的海军作战飞机。这种飞机需要两名美国飞贼来驾驶。”
    广播说,“一名美国飞贼被活捉。”但是它没有对另外三人的命运作任何表示,它也没有提供关于被俘飞行员的情况的任何消息。
    据悉至少有另外一名美国驾驶员(他是大约两年前在海南岛上空被击落的)被囚在共产党中国。据信他在华南某地(大概在广州附近)的一个监狱中。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二日电】(内部通报)马尼拉转西贡
    请最充分地说明,两架配备四千磅重的最好的电子计算器和雷达装备的A6型入侵者式,怎么可能在河内目标区以北“由于疏忽偏离”差不多一百英里进入赤色中国。如果目标距边界一、二十英里,还可以理解。但是看来装备最佳的飞机中的两架不大可能向极危险的方向飞行一百英里。也许五角大楼就他们说入侵者式被击中的目标区捏造了一些情况。如能提供更确切的材料,则不胜感谢。
    盖洛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据信,美国海军的两架飞机在无意中误入共产党中国领空,五角大楼宣布“很可能其中一架或两架都”被米格飞机击落。
    这次事件发生在格林威治时间五时左右,在此以前袭击了北越首都河内东北七英里的一个铁路调度场。
    五角大楼的公告说:
    “从‘星座号’航空母舰起飞的美国海军的两架A6A攻击机在今天凌晨对河内东北七英里的德内铁路调度场空袭以后失踪。
    “这些飞机在撤退的航途中在目标区内遇到密集的高射炮火力,此后被米格飞机和地对空导弹袭击。
    “它们报告发生了航行困难。在南面有很厉害的雷雨。
    “两架A6A在摆脱米格飞机和地对空导弹的飞行动作的过程中,据信都无意之中飞入中国共产党的边境。
    “很可能有一架或两架都被米格飞机击落,或者是被追它们的米格机、或者是被边界那一边的共产党中国的飞机击落。
    “每架A6A载两名飞行员。我们没有关于这些飞行员的消息。”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宣布,两架美国战斗轰炸机可能在无意之中飞入中国边境,很可能其中的一架或者两架都被打落。
    五角大楼的一个官员在回答问题时说,如果这些飞机落在中国,那将是美国飞机第一次被打落在中国。
    据料今天的公告给了那些担心扩大轰炸北越可能使中国参加这场战争的国会议员提供批评此事的新的“子弹”。
    他们一直特别批评美国飞机袭击距中国边境十英里以内的地方,担心飞机可能无意之中误入中国边境。但是国防部官员上星期硬是说技术和装备有了改善因而使得这种事情不大可能发生。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白宫今天说,北京知道美国不想在越南问题上同共产党中国卷在一起。
    总统新闻秘书克里斯琴对记者说,北京从美国在那个地区的行动中就知道美国的意图。
    他说:“一直没有什么反对北京政府的公开的行动。一直没有对中国进行什么空中袭击。除了对北越领土外,一直没有对那个地区的任何地方进行空中袭击。”
    约翰逊总统在上星期说,北京“知道美国并不想扩大越南战争”。记者们想得到关于总统这番话的更多的消息。总统在星期五还说,对贴近中国边境的北越目标的空中袭击“不是为了构成对共产党中国的任何威胁”,而且“事实上并没有构成对那个国家的任何威胁”。
    记者问克里斯琴,北京可能从什么其他途径知道美国的意图,在两国定期举行的华沙会谈中有没有谈过这个问题。克里斯琴回答说:“我要说的就是刚才说的那些话。我们深信北京知道美国不想在这个问题上同中国卷在一起。北京对这一点知道得很清楚。”
    克里斯琴说,尽管有约翰逊在星期五举出的那些预防措施,但是很明显,事故还是会发生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说,今天的关于两架美国飞机在赤色中国领空被击落的事件是“非常不幸的,也是非常不祥的预兆”。
    但是他又说,这件事没超出参院那些议员——包括他本人在内——的预料,他们都曾经反对轰炸北越,特别是反对把轰炸扩大到离中国边境几英里以内的目标。
    富布赖特说:“你们就是不能那样严密地控制那些超音速飞机。”
    他又说:“我不知道他们怎么能如此肯定,赤色中国不会介入战斗。他们击落我们的在他们的领空之上飞行的飞机,他们就是非常接近于参战了。”
    参院另外一个反对轰炸政策的参议员戈尔(田纳西州民主党人)说,这个事件“说明沿中国边境一带进行袭击将有扩大战争的风险”。
    明尼苏达州民主党参议员麦卡锡也说,“这是在如此接近于中国边境的地方采取行动所冒的危险因素的一部分”。
    但是麦卡锡说,他并不认为这件事“使得现在的局势有什么新的变化
    ——如果赤色中国想要参战的话,他们也用不着借口这件事来这样做。”

【美联社纽约二十一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二就“侵犯中国领空”发表社论说:
    “这个国家现在获悉,可以预料,今后在共产党中国上空击落美机可能是越南战争的正常的部分……就在星期五,约翰逊总统还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对离中国边境十英里以内的地方进行空袭‘事实上不会造成对那个国家的任何威胁’……然而,已经有两架袭击离中国七十五英里——而不是十英里——的目标的飞机离开航程,在中国领土上空被击落。美国被要求
    ——把这完全当成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来加以接受
    ——在对北越进行的两年半的轰炸中,有很好的理由避免这样的袭击,目的是避免再同中国发生射击的意外事件的危险。现在不再作这样的防范了……美国现在更接近于同中国由于计算错误而发生战争的边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