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在我们一边。国际无产阶级在我们一边。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在我们一边。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大众在我们一边。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我们不怕孤立,也绝不会孤立。我们是不可战胜的。《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贺电》              毛泽东

【本刊讯】英国《太阳报》八月十八日刊载该报工业记者曼森同一个访华旅客的谈话纪要,题为《纯粹是一个人对中国的看法》,摘要如下:
    中国目前的大动乱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仍然是个谜——但是对一位刚从那里访问十二天归来的英国工会领导人来说却不是如此。
    他在访问期间,同周恩来总理谈了三个半小时,在上海呆了三天,广州两天,北京一星期。
    受到这次隆重接待的人是混合机械工业工会执委会委员五十三岁的雷格·伯奇先生。他曾是共产党员,后因支持中国人反俄被英国党开除了。
    据伯奇认为,大多数人认为的毛泽东主席和国家元首刘少奇之间的殊死的夺权斗争是一场关于中国和共产主义该如何办的舌战。
    他说,“这是我所看到过的最文明的舌战”。
    但是看来是平静的。伯奇从北京的旅馆窗口中观看过楼下广场上的“文化革命者”的示威游行。他甚至亲自参加过一些示威游行——尽管他是外国人,还是受到欢迎。
    他说:“我从没有看到过有任何人打架。我在中国整个期间没有看到过有暴乱的迹象”。
    “刘仍然住在他的官邸中。一天傍晚,游行的人高呼要他出来见他们,但是他没有出来。
    “他正在写对他的主张的辩护书。给我看了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传阅的关于这场辩论的文件的译本。
    “我注意到刘讲的话没有收集在内,我要求看一下刘讲的话,并得到了许可。”
    这就是伯奇如何看待这次辩论的,他肯定这次辩论将以刘失败和降级而结束。
    刘希望给资本家,或者我们叫作私有企业,以更多的自由。他希望给工人以物资刺激使他工作更辛勤,工作得更好。
    刘希望保持共产党和它的一直管理国家的官员的权力不动。
    理想主义的毛却不是如此。他相信工人,特别是青年不用额外报酬会为国家工作。
    他没有对资本作让步,他反对官员进行统治的神圣权利。
    他反对官僚主义,并说他认为人民和工人应该对国家大事表示意见。
    格雷·伯奇说,他去中国时是有保留的——特别是对毛的个人崇拜有保留。
    但是他回来时深信,毛意图制止导致俄国共产主义堕落的官僚主义和顽固不化——我们所说的暴政,是正确的。
    据他说,中国人正在寻找走向一个真正自由和进步社会的道路。
    现在他打算在英国着手建立一个支持中国观点的新组织。

【本刊讯】据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十九日报道,来自伦敦的消息说,坦桑尼亚和乌干达已经被禁止参加定于八月二十八日到九月八日在坎伯利举行的英联邦“共同防御”研究会议。
    据报道,作战部负责人杰克逊少将说,这两个国家所以被禁止参加是因为它们接待了中国的军事代表团。英国广播公司在星期二(十五日)和昨天的新闻节目中报道说,不让坦桑尼亚参加的另一个原因是,它在防御上的主张同英联邦其他国家的主张的差距很大。
    《民族主义者报》十九日在头版显著地位的评论栏发表了给英国广播公司经理的一封公开信。
    这封信说,中国人和俄国人都继续在向我们提供武器,尽管我们的军事训练是由加拿大人帮助进行的。如果款待也是罪状的话,那么人们几乎不可能用相反的办法加以招待。
    让我们再次说明白,中国人是人,如果他们向我们伸出友谊之手,那么我们将接受。我们不会为了讨好我们的前主子和现在的剥削者而侮辱他们。
    【法新社坎帕拉十九日电】《人民》周刊今天报道,乌干达拒绝了要陆军司令阿明准将出席本月在英格兰坎伯利举行的英联邦国防负责人会议的邀请,因为它是以“不适当的方式”发出的。
    由政府主办的报纸是援引国防部长奥纳马的话的。
    这位部长说,不能向阿明准将本人发出邀请。
    他解释说,出席这次会议的邀请应该通过乌干达外交部发出。
    他提到由英国国防部发言人的一种说法(英国驻坎帕拉的高级专署对此已加以否认),即乌干达没有得到邀请,因为它接受了一个中国军事代表团。
    奥纳马评论说,乌干达可以从任何国家,甚至从月球购买武器,如果它愿意这样做的话。
    他暗示说,中国的军事教官目前在乌干达,他们训练乌干达士兵学会使用在一九六五年购买的中国武器。
    他又说:“只要我们的人完成训练,被邀请到这里来的外国教练将回到他们自己的国家”。

【路透社桑给巴尔十九日电】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在这里说,桑给巴尔决不允许为同中国友好设立障碍。
    卡鲁姆昨天在这里的人民俱乐部主持中国贸易展览会的开幕典礼。他在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发表欢迎词后致了答词。
    卡鲁姆说,桑给巴尔正在进行贸易和经济革命,举办这次展览会对两国都有利。

【本刊讯】巴格达十八日消息:现在正在这里放映的意大利反华影片《杀人指示》,引起了伊拉克公众的不满。有四家报纸发表文章,要求禁止放映,并批评伊拉克有关当局允许放映这样的影片。
    《共和国报》刊载一篇署名的文章说,“我感到惊讶,怎么能允许放映这样的影片。众所周知,人民中国在最近三国侵略阿拉伯国家期间,对我们采取了可敬的立场。我们有义务坚决反对美国宣传破坏声誉的企图,这种企图是要通过这样的影片来歪曲我们的朋友的情况”。
    《灯塔报》的评论说,“在目前这个时候放映这样的影片,被认为是对我们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侵略斗争的背后一刀,这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宣传,是它反抗民族主义运动的本能,是对一个友好国家——人民中国——的侮辱”。
    《胜利报》和《阿拉伯革命报》也谴责这部影片诽谤中国,美化美国中央情报局和侵略国家。
    另一部诽谤中国的印度影片《中国城》也在这里放映。两部影片在放映前都得到了伊拉克文化指导部的许可。

【法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苏联今天指责中国的“罪恶”行动
    ——红卫兵昨天闯入苏联驻北京使馆,这是“不符合国家之间的正常关系的”。
    这些指责是在致中国政府的照会中提出的。
    苏联的这个行动是由《消息报》透露的。
    照会说,这个事件“看来是毛泽东集团进行的预谋的有组织的严重挑衅”。
    《消息报》报道,“这种行动”不能认为是别的,“只能认为是蓄意企图剥夺使馆和其他苏联驻中国的官方机构继续正常工作的手段”。
    【法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乍一看来,似乎苏联的反应预示着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关系出现新的紧张状态,这甚至可以导致作为断绝外交关系的声明的基础的威胁。
    可是看来苏联认为,克里姆林宫的态度和它准备击退或惩罚挑衅行动的做法,最终说来是没有保留苏联在中国可能拥有的友情那样重要。

【美联社莫斯科十八日电】当苏中关系最近又出现恶化的趋势时,今天在这里的中国大使馆外面的两个展览橱窗上出现了反毛泽东主义的标语。
    标语盖上了大使馆七月三十一日展出的称颂毛泽东主席的图片和材料,标语上有着这样的口号:“停止对苏联公民的挑衅活动”。
    据信,正当红卫兵再次袭击苏联驻北京大使馆的时候,苏联公民张贴这些新标语至少是得到克里姆林宫的默许的。
    这些标语上包括下列这些口号:
    “你们理智一点吧。你们破坏了古老的文化。”
    “对于给予你们的巨大帮助,你们的感激在哪里呢?”
    在展览橱窗上还贴了一张星期三(十六日)的《真理报》,上面有一篇粗暴地攻击毛的长文章。

【法新社安特卫普十九日电】中国货轮“松江号”停留了三天以后今天驶离这里。在这期间,船上船员在船的两侧高举亲毛的标语和这位中国领导人的照片。
    没有发生事情,安特卫普的码头工人和官员的主要反应是看着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