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长周新闻》八月九日在第二版全文刊登了《人民日报》八月六日评论员文章《宫本集团的背叛》。加了八个插题:又一个反华吹鼓手,已证实的真理,假“反美”,和牛鬼蛇神“统一行动”,苏修在日本的分号,修正主义必须粉碎,继承军国主义的反华传统,人民的友谊破坏不了。
    同版报道了日本共产党大阪府党(左派)八月六日建立的消息。消息全文如下:
    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革命旗帜,日本共产党大阪府党(左派)八月六日建立了。
    会场上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的画像。大会在《红旗歌》的合唱声中开幕,府党(左派)筹备委员会代表作了报告,一致通过了题为《当大阪府党(左派)建立之际》的宣言。大会选出了日本共产党大阪府党(左派)领导。山口、福冈、兵库等日本共产党各县委员会(左派)的代表,安斋库治和西泽隆二,冲绳县的革命左派代表,也出席了这个成立大会,并且发表了革命的同志的讲话。
    大会以日本共产党大阪府党(左派)党员协议会的名义发表的《宣言》说:“我们,作为要粉碎美日反动派以安全保障体制为支柱的统治,要粉碎现代修正主义的抵抗,争取日本人民解放的光荣的日本共产党员,挺身而出,进行斗争。”《宣言》号召还在修正主义领导控制下的忠诚老实的党员,“大胆地起来,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和修正主义决裂,在革命左派的旗帜下联合起来进行斗争。”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六日刊登了《华盛顿邮报》记者自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对越南的轰炸没有打扰苏联长期的信心》,摘要如下:
    苏联对于美国最近在越南的战争升级的反应是惊人的平静。苏联发言人谴责在河内的轰炸,可是更多的是忧郁的心情而不是愤怒的心情。
    他们并没有谈到统治世界的重大阴谋。而是谈到“疯狂的升级”和“肮脏战争”的“毫无意义”。
    而且,苏联报纸在报道和分析这场战争时,越来越多地根据美国的来源引用它的大部分事实和意见,例如小马丁·卢瑟·金或约翰逊总统自己的预算统计表(《真理报》的茹可夫今天上午整理了这一统计表以说明战争费用不断增加)。
    苏联的态度看来是以对下面两种基本提法的信心为基础的:
    首先,美军的任何轰炸或义务都不能实现老式的军事“胜利”。
    其次,日益增加的伤亡、日益加剧的经济紧张状态和美国舆论的日益幻灭将迫使在一九六八年总统选举以前或以后改变方针。
    苏联相信军事僵局不会被打破,这种信念不仅以河内的保证为根据,而且也以南越的政治局势为根据,俄国人不会认真看待美国的“绥靖”计划或在美国人的主持下在西贡作战的军人或政治家。
    苏联的评论员似乎相信美国的舆论已明显地开始转而反对战争。这几天苏联报纸上充满了自盖洛普和哈里斯的民意测验、报纸社论、经济预测的引语——都说明约翰逊总统政策发生了困难。
    苏联读者已认识到总统选举年的接近和它对越南政策的影响。这里认为要么约翰逊总统将必须结束战争以保证他重新当选,要么共和党人将执政和停止这场冲突,如同他们在朝鲜所做的那样。
    苏联将希望这场冲突尽快结束——这说明为什么报纸攻击针对少数派或未指名的“鹰派”而不是针对总统、国务卿腊斯克或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个人。

【东方社东京十七日电】亚非作家会议日本协议会委员会在七月三十日会议上以绝对多数决定解散日本协议会,委员长白石凡八月十二日已发给全体会员关于解散组织的信件。以白石凡为首的该协议会进步的委员们根据反帝反修原则,为了更进一步推进运动,认为应站在同协议会内部的日共修正主义分子和其追随者们断然断绝关系的立场上,从去年六月的亚非作家会议北京紧急集会以来,同日共修正主义分子进行了激烈的斗争。
    到今年七月三十日之前,举行了十二次委员会会议,结果,白石等人尽管遭到了日共党员洼田精、霜多正次的反对,但仍然决定解散协议会。在七月三十日的会议上,同白石一起坚持原则斗争的人中,在协议会委员中有中岛健藏、松冈洋子、佐藤重雄、坂本德松、依田义贤。协议会委员中有三宅艳子、内山敏、佐多科子赞成解散协议会,反对解散的只有洼田和霜多。
    洼田和霜多在八月五日的《赤旗报》上发表了解散无效的“声明”。
    白石给协议会会员的信中说:“委员会每讨论一次在运动的基本原则立场上的对立就更加明显一次。这样,作为亚非作家会议的活动,显然是不能够完成任务的。”
    信中指出:“洼田和霜多两人的态度就是使日本协议会的运动原则不明确,以致阻碍运动前进的。”并且强调说:“我们不能不认为它是举着统一和团结的幌子,而模糊原则和现实问题的所在,阻挠亚非人民的斗争,是危险的”。
    信最后说:“现在就是我们作家同亚、非、拉各国人民一道,以更大的决心为争取解放和自由而奋起斗争的时候。”
    目前正在筹备,要重新成立一个牢牢掌握反帝反修原则的作家组织。

【本刊讯】塔斯社全文播发了苏修头目之一波利扬斯基十五日在蒙特利尔世界博览会庆祝苏联日仪式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我国劳动人民相信,苏加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改善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并将有助于世界和平事业。我们表示希望愿意和发展的正是这种卓有成效的合作,我们真诚地尽力使把我们两国分隔开的冰层只限于地理上的意义。
    博览会的口号“人和他的世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因为我国正在宣传并在实践中实现“一切为了人,一切为了人的幸福”的原则。我深信,对人的态度是衡量文明的真正的、最准确的尺度。提高到国家政策水平上来的对人的关怀,是在十月革命的暴风雨中诞生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人道主义的表现。
    我们正在建立生产资料的单一全民所有制、全体社会成员社会地位完全平等的无阶级社会。我们为人的道德纯洁和健全的体格、为培养个性全面发展而奋斗,我们希望使全体人民、每个人都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文化,并且将做到这一点。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共产主义。
    苏联人民以全部精力解决这一崇高的任务,从事这一创造性的活动。因而我们不希望战争的乌云遮住我们新的光明前景和推迟其实现。由于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它的利益同和平事业是密不可分的。各国人民都需要和平和安全,因为和平和社会进步是不可分割的。现代的科学技术革命及其目前的可能性和潜力都应该为人服务,改善他们的生活,而不是破坏、消灭人类所积累的一切。
    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不是抽象的主张,而是客观的历史必要性。我们主张这样的共处,主张这样的合作形式,目前在蒙特利尔举行的国际博览会就是这样的例子。

【印报托喀拉拉邦坎纳诺尔十三日电】印度马克思主义共产党总书记孙达拉雅今天说,他的党在制定自己的政策时不受其他国际共产主义政党的批评和意见的约束。他接着又说,“我们知道如何在印度进行革命。”
    他说,北京电台在最近的一则广播中把南布迪里巴德称作修正主义者,这里并没有什么新东西。一九五二年,苏联曾批评过印度的共产主义运动。孙达拉雅说:“把一个个人称作修正主义者是没有什么意义的。我们大家都对党的政策负责。”
    他说,在中央掌权的国大党领导人们正在渲染中国的指责,这显然是试图诋毁南布迪里巴德,如果有可能还试图把他推翻。
    他接着又说:“我们大家都是团结的,关于我们中间发生分裂的任何谈论都是荒谬的。”

【塔斯社蒙特利尔十七日电】正在加拿大访问的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波利扬斯基,今天接见了美国著名社会活动家、「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获得者伊顿,并同他进行了热烈的谈话。
    【法新社蒙特利尔十七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波利扬斯基在对加拿大进行了五天正式访问之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
    在访问期间,波利扬斯基主持举行了这里的世界博览会的苏联日,在渥太华同政府领导人进行了会谈。

【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电】据此间报道,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亚历山大·佩雷佩利秦中将在长期患重病后逝世。
    亚历山大·佩雷佩利秦于一九一三年生在一个工人家庭里。他在共青团委员会和苏共委员会里担任负责工作。一九五二年,佩雷佩利秦被派到国家安全机关工作。苏军《红星报》发表的讣告中说:「佩雷佩利秦是一个有经验的领导人,他善于动员肃反工作者去完成他们所面临的保卫国家利益的复杂任务。」

【中央社纽约十七日电】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外蒙同赤色中国的新争吵,「使那些敦促美国承认乌兰巴托的人们有了弹药」。
    这家报纸说:「现在,红卫兵对蒙古驻北京大使馆的袭击,使中蒙关系下降到新的低点。那些主张承认蒙古的人说,不管福摩萨怎样不高兴,美国应当利用目前的这种情况。」

【本刊讯】法《法兰西晚报》十七日刊载该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拉法埃利的文章,摘要如下:
    一名陌生的苏联人,在星期日把一张小学生练习本上的纸贴在中国在它驻莫斯科大使馆前面新设置的宣传橱窗的一块玻璃上。纸上只有一个字:“强盗!”
    相反,两年来,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却没有遭受过任何一次示威。对最近轰炸杜美桥和谅山,除了在工厂举行集会和报刊有所报道之外,也没有进行任何公开抗议活动。
    对于这种截然不同的态度,有一种有力的解释:谈到中国苏联就动感情,而对于越南问题和美国“侵略”,却不那么激动。
    中国是它已经背叛了苏联的旧友。但中国仍旧是苏联的邻邦。从苏联同北京发生冲突起,苏联没有受到过间接的虐待,而是直接的,从意识形态上来说,中国是一块大溃疡。
    越南仅仅是一个小脓疮。苏联没有、也不愿意把胳臂伸得老长去给它开刀。这是个国际问题,而不是家庭问题。苏联人在那里并没有受到直接冒犯。因此,只要莫斯科的态度迁就河内的态度,那么问题的解决就不取决于克里姆林宫。
    可以认为,美国在高空逐步升级的方针,尽管没有在苏联人民中引起类似中国的敌对所造成的那种激动的反应,但今天引起了日益增长的焦虑。中国引起憎恨,越南则引起不安。
    在正在全面发展的越南问题上,苏联也面临一个问题,但在中国问题上没有这样的问题,人们知道这个问题,估计这个问题,但不担心这个问题。这就是同时进行升级的平衡问题。
    如果美国要把袭击地面交通线进行到底,那么,苏联要把地面援助运往越南就只能感到困难,或只能是少量的。
    完全炸毁杜美桥,也可能使海防港口瘫痪。此外,似乎很难承认,苏联可能使它的援助取决于该港码头的六个小站的良好运行。
    在社会主义欧洲的一部分货物由于苏伊士运河被封而不得不绕道非洲运往海防的时候,容许美国人用一个作战行动——破坏海防港——就把援助的道路切断,那就太危险了。
    不管愿不愿意,如果说是中苏事件使两国濒于分裂,那么,正是在越南的逐步升级促使苏联走向冷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