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度时报》八月十四日报道,在大吉岭的一些山区正在悄悄出现纳萨尔巴里式运动。
    在离大吉岭二十二英里的米里克,贫苦农民在三月到七月之间夺占了四百多英亩土地——大部份是茶园。
    据《政治家报》八月十二日报道,在内洛(马德拉斯东部),达马拉马拉古村的农工举行罢工反对地主的剥削。
    警察发射了催泪弹来镇压罢工的农工。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八月九日报道,在边境特区斯里卡库兰县的库鲁帕姆的地区现在正在出现另一个纳萨尔巴里。
    这个地区的部族人不经任何批准就开始伐树和犁田。
    邦政府现在面临着边境特区巴德拉吉里地区印度共产党革命派使之“恶化起来”的局势。
    这家报纸报道,印度内政部长恰范八月十日谈到纳萨尔巴里局势时说,在“头目”被兜捕以前,他不认为纳萨尔巴里行动已“完全成功”。
    恰范在非正式的议会谘询委员会上讲话时说,纳萨尔巴里问题是困难的,而且由于它是处于易受攻击的边界地区,所以就更加复杂了,它还有着政治上的复杂性。
    【本刊讯】印报透露,印度当局担心可能在比哈尔也出现纳萨尔巴里运动,特别是在巴加耳普尔地区北部。
    据《印度斯坦旗报》八月二日报道,这是几名发言人在一次座谈会上表示的看法,这次座谈会是在共同繁荣委员会巴加耳普尔支部主持下在比普尔召开的。
    最近,一大批农民强占了食品救济委员的大约二千比卡(面积单位)土地和帕尔比蒂亚村高利贷者的大约一千比卡土地。这些农民斗争在卡德马和维贾伊村经常发生。
    这次座谈会认为,除非采取行动,“否则,无法防止不久将来出现纳萨尔巴里的情况”。
    据这家报纸说,食品救济委员会主席拉什·比哈里·高希七月三十一日在加尔各答的一次记者会上警告说,在二十四——帕加那斯有数以百计的“纳萨尔巴里分子”。
    他敦促当局根据“保卫印度法”征收有争端的土地,并建议建立更多的警察营房。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一日报道,有些人在七月三十日聚在西孟加拉邦救济部长尼希特·纳特·孔杜的房子前面,要求把西孟加拉议会反对党领袖卡根·达斯·古普塔赶出这位部长的房子。人们高呼“打倒国大党”、“打倒卡根·达斯·古普塔”、“纳萨尔巴里万岁”、“毛泽东万岁”等口号。

【本刊讯】据《政治家报》三日报道,西孟加拉哈林加塔的一千多名村民八月二日袭击了奶牛场附近的一队警察,有十人被捕。
    该报报道,在被捕的人被用警车送往警察分局的时候,这一队警察被包围了。最初聚集了大约五百人;消息传开以后,一批批手拿铁皮粗棍和其他进攻性武器的人同已经在那里的人会合在一起,要求立即释放被捕的人。
    村民们提出了反对警察镇压的口号并且进行了抵抗。六名警察受伤,其中包括哈林加塔警察分局的负责警官。
    人们组成了一支游行队伍,要求归还这个奶牛场所占据的本来属于他们的那一部分土地。

【本刊讯】《印度快报》八月十日报道:纳萨尔巴里运动背后的极端分子的理论家查鲁·马宗达相信,这次运动已经取得巨大的成功。他最近在西里蒙里单独接见《印度快报》记者时说,这次运动使这个国家的重大问题——土地问题——成为“全印的焦点”。
    记者问,为什么只在纳萨尔巴里,运动就爆发为这样大的规模,马宗达回答说,纳萨尔巴里有很强的一个党,它足以能使运动有组织地进行……农民问题已经达到这样一个高潮:今天,在印度任何人都可以制造一个纳萨尔巴里。
    记者要求就“纳萨尔巴里行动”成功发表意见,马宗达回答说:“纳萨尔巴里死亡不了。斗争不是只取决于警察打算要逮捕的领导人。即使纳萨尔巴里运动停顿一些时候,但是,它将再次爆发。每爆发一次,暴力行动的程度比上次都更激烈。”
    【本刊讯】据印度《政治家报》十三日报道,西里古里的大吉岭警察局长阿隆·慕克吉承认,十一日傍晚在农民运动领导人的一些隐藏地点进行了新的袭击,但是‘“没有取得什么成绩”。
    慕克吉叫嚷,将继续进行类似的袭击,直到卡努(指卡努·桑亚尔)和其他余下的领导人被俘为止。
    【本刊讯】据《印度斯坦旗报》十一日报道,纳萨尔巴里运动大多数领导者——包括“三巨头”卡努
    ·桑亚尔、詹加尔·桑塔尔和科康·马宗达——都逃脱了。警察在他们的房屋里找到了“一些文艺书籍和关于毛泽东主义的书籍”。《印度时报》八月十日承认,警察在纳萨尔巴里地区进行一个多月的镇压后,还未能抓到仍在通缉名单上的印共革命者约二百人。纳萨尔巴里地区革命武装领导人之一,克里希纳·库马尔·桑亚尔,又名卡努·桑亚尔,现年三十八岁。(原载印度报纸)纳萨尔巴里地区革命武装领导人之一,科康·马宗达,又名阿布勒·哈米德,现年三十四岁。(原载印度报纸)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十七日刊载斯坦利·伯奇十六日从华盛顿写的一篇报道,题为《鹰派迫切要求入侵越南》,摘要如下:
    美军将领今天对约翰逊总统施加了新的压力,要求加紧越南战争,一直到入侵北越。
    海军陆战队司令沃利斯·格林在参院战备小组委员会说,他希望在非军事区沿线打一场“比较机动的”战争——“包括侵入北越本土在内。”
    这就支持了美国驻太平洋司令夏普以前提供的证词。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在战备小组委员会为扩大轰炸北越辩护。
    来自西贡的报道纷纷谈到一些军事人员主张,美国现在不仅要加紧空袭北越,而且要在那里发动地面战争。这些报道在五角大楼的一些意见中得到明显的反映。
    理由是,因为空中攻势封锁不住所有向南的供应和渗透道路,这些道路应由部队在地面予以封锁。
    几年来,一直有这样一个纸上计划:美国在横贯非军事区南部建造一条屏障——用人、枪炮和雷达支持的一条电墙——来阻止在地面上从北越来的一切活动。
    正在酝酿的要打破僵持局面的第二个方案是,真正的入侵北越或者分股入侵北越,目标针对敌人可在那里作战、休整和撤回的最重要的战略和战术地区。
    这些想法在军事上显然具有吸引力,而且它们可能非常有效地封锁共产党的供应线。
    但是一些反对的理由是令人寒心的。一次入侵将需要大规模的计划和组织工作,并且花出的代价极大。它还会引起中国直接干预的严重危险。
    【本刊讯】美国《时代》杂志十八日一期刊载一篇报道,题为《战争,压力增加》,摘要如下:
    不管受到什么样的压力,约翰逊大概不会作出任何剧烈的、仓促的决定。使他不会这样做的最明显的因素是,这样做会产生鼓励中国干预越南的危险。
    因此,如果约翰逊决定从陆上进攻北越的最南部,这样在规模和时间方面大概都将是有限的,而且将在事先这样宣传。虽然可能扩大轰炸,但是总统是否会批准轰炸海防,那是值得怀疑的,因为苏联船只也将遭殃。
    约翰逊总统在以前几次加强军事行动前,都曾谋求和平谈判,这次很可能再度尝试,不管取得成功的机会多么渺茫。
    对美国人及其在越南的盟友来说,最令人沮丧的前景是,约翰逊总统必须作出重大的军事决定的时候,正是在国内政治气氛对采取审慎态度或坚毅态度都不有利的时候——正是在他得人心的程度处于最低潮的时候。但是,如果不作出决定,或者作出的决定不起作用,南越的独立和美国在那个国家的庞大投资,可能很快成为美国著名的脾气——急于求成——的牺牲品。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记录全文如下(以下摘用有关越南问题部分——本刊注):
    问:你是否愿意向我们谈谈,你目前对越南局势作怎样的估计,以及目前看来地面战争相当明显地沉寂而轰炸同样明显地加剧的情况,究竟有什么意义和重要性。……
    答:我们在越南的政策仍然跟过去一样:我们在那里是要使人不敢侵略。
    在过去两三天中,空中活动沉寂下去。由于气候的原因,那些在那里指导我们的战斗的人觉得,必须使自己有所克制,不要去袭击一些他们可以袭击的目标。
    我们在南方的活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那里的敌人愿意采取什么行动。
    就我国政府而言,我们的政策没有改变。政策仍然跟过去一样。我们决心使我们的保证兑现,履行我们的义务,并且抵抗要用残暴的力量接管这个小国的企图,我们的决心是坚定的。
    问:南越国家元首阮文绍将军说过,如果他在下个月的选举中当选总统,他将要求暂停轰炸和再次设法使和谈开始。你是否能告诉我们,你对于在选举以后暂停轰炸有何想法?
    答:任何建议如果表明能导致可以为世界的这个地区带来和平的有成果的讨论,我都将乐于考虑和讨论。
    我很高兴,国家元首阮文绍和总理阮高其表明,在选举之后,他们希望局势将使得有成果的讨论和谈判能够进行。
    美国切望在任何时候在一个彼此同意的地点会见北越政府代表,设法就能解决这些分歧的某个方案取得一致意见。
    当然,我们欢迎北越方面有迹象表明他们将同意停火,他们将同意谈判,如果我们停炸,他们将同意不利用这个机会来使我们在作战中死亡的人员增加。
    问:《明尼阿波利斯论坛报》本星期二在社论中说,你允许轰炸离中国十英里以内的地方是一种使轰炸危险地升级的做法,可能导致同中国打仗。你对这种表示感到不安的看法有何意见?
    答:首先,我希望说清楚,这种空袭不是为了构成对共产党中国的任何威胁。这种空袭事实上并没有构成对这个国家的任何威胁。我们认为北京知道美国并不想扩大越南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