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威斯康星密尔窝基七月三十一日电】在发生投掷燃烧弹和抢劫事件之后,五个警察被人开枪打伤,国民警卫队今日奉命开到这个城市被骚乱捣毁的主要是黑人的中心地区。
    警察局长说,燃烧弹在街上爆炸,躲在暗处放枪的人从楼房向外开枪,受伤的人在三十五人以上,其中包括几名白人。有几个警察的伤势是严重的。
    尽管约翰逊呼吁把一天定为祈祷民众和种族和平日,但是在俄勒冈的波特兰、弗罗里达的里维埃拉海滩、堪萨斯的维契塔和俄亥俄的克利福兰也都发生了麻烦。
    【路透社威斯康星密尔窝基七月三十一日电】今天在这里爆发了种族暴乱,一个警察在同黑人互相开枪射击时被打死,六个警察受伤。
    一千名国民警卫队员聚集在同主要的运货地区仅仅相隔几条街的一个兵工厂内,但是没有立即加以部署。
    州长诺尔斯接到梅尔市长要求援助的请求以后,就命令警卫队员处于随时戒备状态。梅尔已宣布全市处于紧急状态。
    密尔窝基是一个酿酒中心,它是美国新发生种族麻烦的三个地点之一。
    【法新社纽约七月三十一日电】昨晚密尔沃基爆发了种族骚乱,在波特兰(俄勒冈州)、克利夫兰、维契塔(堪萨斯州)和棕榈海滩(佛罗里达州)地区爆发了较小的骚乱。
    波特兰的黑人打烂商店的橱窗,对警察扔石头,这时有五百名国民警卫队在郊外守着。市当局设法控制局势,逮捕十九人。
    在克利夫兰,群众用石子扔试图扑灭被燃烧弹点着烧起来的火苗的警察。
    在棕桐海滩北边的里维埃腊海滩,警察不得不驱散正在妨碍扑火的、扔砖头石子的四百名黑人暴徒。
    【合众国际社纽约州波基普西七月二十九日电】警察同放冷枪的黑人今天清晨在闹市区街道上互相开枪,这是在纽约州北部新的种族骚乱中唯一严重的事件。波基普西是伐萨尔女子学院的所在地,在清晨,警察拦阻一辆坐有三名黑人青年的汽车,发现一支装有子弹的滑腔枪和一些弹药,几小时后,就爆发这场骚乱。警察说,两个人从屋顶上放冷枪。带着步枪的警官回击,然后把在闹市区的占四个街区的黑人区加以封锁。有消息说在出事地点附近有十多辆从其他州来的汽车。

【德新社布拉格七月二十九日电】一份联合公报今天在这里说,日本和捷克斯洛伐克已一致同意谋求进一步扩大它们贸易的方法。
    公报是在日本外务相三木正式访问布拉格结束时发表的,在访问期间他同捷克斯洛伐克外长戴维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其他成员举行了会谈。
    早些时访问了莫斯科和布拉格的三木今天上午到达布达佩斯。
    公报说,在三木逗留的两天期间,他和戴维讨论了最重要的国际问题,和与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有关的某些问题。
    双方一致认为,存在着在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方面以及在文化和体育方面加强捷克斯洛伐克—日本关系的可能性。
    在同捷克斯洛伐克外贸部长哈莫乌兹的会谈中,双方注意到日本—捷克斯洛伐克贸易的增长,并一致同意必须进一步扩大这一贸易的方法。
    公报说,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三木邀请戴维正式访问日本。
    【法新社布达佩斯七月二十九日电】日本外务相三木武夫今天从布拉格到达这里,这是他的欧洲之行的又一阶段,他已经访问了莫斯科和华沙。

【德新社华盛顿七月三十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都表示反对除了五月商定的四万人以外进一步从欧洲撤军。
    腊斯克说,目前的国际局势没有理由进行进一步的重新部署。
    另一方面,重大削减盟国军事力量一事,应当是一项在东西方都削减力量的平衡的计划的一部分,或是作为安全情况有了其他重大改变的一种结果。
    而且只有在盟国之间进行充分讨论之后才应当采取这种行动。
    这是参议院外交和军事联合小组委员会就美国驻欧洲军队问题在四月二十六日和五月三日举行的两次意见听取会的结果。今天这里发表了两次会议的记录。
    意见听取会回顾了参院多数党领袖、主持意见听取会的这两个机构的主席曼斯菲尔德参议员提出的两个提案。
    它们同五月二日国务院的这样一项公告有关,即美国、英国和西德已经商定把三万五千名美国军队从德国调回美国,把五千名英国军队从德国调回英国,作为七个月之久的三国会谈的结果。
    这些重新部署将在一九六八年一月初开始。
    在国务院公告发表前一周在四月二十六日在这些议员们面前作证的麦克纳马拉说,美国“不应当实行任何会大大影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付有关意外事件的作战能力的重新部署”。
    “但是,我们已经得出结论,认为作一些不会大大地削弱这种作战能力的重新部署是可能的。”
    国防部长又说,政府目前不能建议进行除了所规定的以外的撤军。

【南通社波恩七月二十八日电】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防部长施罗德宣布,他下月将不访问美国。原订于八月十一日进行的这次访问,包括施罗德同美国军事官员会谈,以及出席庆祝在美国建造的一艘德国的用火箭装备的驱逐舰“吕金斯号”下水典礼。
    波恩的政界人士说,施罗德推迟访问的根本理由是,总理和他的国防部长之间存在着严重分歧。

【法新社布鲁塞尔七月三十日电】前法国总理和秘密军队组织成员皮杜尔今天乘飞机从纽约到达这里,他将呆在比利时,因为他已被允许在这里政治避难。
    他是昨天从巴西——在那里他度过了四年的流亡生活——到纽约的。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九日电】约翰逊二十九日第一次和他的新成立的研究民众骚乱问题的咨询委员会会谈,他敦促委员会的成员以“一种紧急的心情”来找出美国今夏发生种族暴乱的原因。
    约翰逊一方面强调这个委员会任务的紧迫性,一方面对它的成员说,他希望他们也要“意识到急忙做出结论的危险。”
    约翰逊在一项行政命令中要求委员会在不迟于明年三月一日以前提出临时报告。他说,他希望在不迟于明年的七月二十九日以前接到最后报告和建议。

【本刊讯】据南《战斗报》报道,七月二十九日南修头目铁托又接到了美国主子的一些新指示。
    《战斗报》七月三十日刊登一条南通社消息说:“共和国总统约·布铁托今天(七月二十九日)上午在布利俄尼接见了美国驻南斯拉夫特命全权大使埃尔布里克,大使把美国总统林登·约翰逊的一封私函交给了铁托总统。”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七月二十八日译载七月二十六日日本《每日新闻》特派员波多野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一夜之间满地荒凉
    汽车制造中心,人口达一百六十七万的美国第五大城市底特律,七月二十四日经过一夜之间,一切活动停顿了,全城变成了死市,街头阒无一人,使人感到阴森可怖。就是这些街道,曾几何时还是充斥汽车长龙的熙攘闹市,二十三日突然爆发了黑人暴动,经过了一夜和二十四日上午继续大规模的冲突之后,全市面目全非。枪声还时时可闻,被放火的建筑物还冒着浓烟。
    底特律不仅是美国的汽车工业城,也是世界上著名的汽车制造中心,连同近郊的城镇一起人口达三百七十六万人,成为仅次于纽约、芝加哥、洛杉矶、费城的全美第五大城市。黑人占全市人口百分之二十九,此外,还有大约十五万来自欧洲的移民。他们多数在底特律的汽车工厂中,充当低级工人。
    和底特律隔着一道四公里宽的底特律河面,就是加拿大的温莎市。一七○一年,法国一个名叫凯德洛的探险家来到底特律河边,在这里设立集市做起生意来,从此就称为底特律。经过两百多年,这里变成了美国第一汽车工业城,通用、福特、克莱士勒、“美国汽车公司”等主要汽车厂都在这里发展起来。一座种族冲突的火山
    底特律的黑人长期受到歧视和压迫,一向是个种族冲突的火山。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黑人暴动是一九四三年六月,黑人被枪杀三十四人,负伤七百人。但是和这一次相比则又小巫见大巫了。
    记者自纽约乘飞机飞到底特律,在刚到达目的地上空,就从空中看见一根根巨大烟柱不停地翻滚着升向天际,正如密执安州州长罗姆尼所形容的,“底特律像遭到严重轰炸的城市。”
    这次密执安州当局出动了州兵八千人,警察两千人,外加约翰逊增派的五千名伞兵,坦克、装甲车、直升机、重机枪、大炮等武器都出动了。在底特律近郊的塞尔富里奇基空军基地上更多的军机、伞兵在待命中。
    市区以外的电话除紧急用途外,一概不准使用,电报局、餐室、商店全部停业。记者和合众社底特律特派员康特涅一起乘车环视了劫后的底特律市区。
    市区浓烟弥漫,汽车就在一团团的黑烟中摸索前进。车子开到一处火灾场附近,一群黑人出来围着我们观看。全副武装的州兵立刻向我们奔来,用枪托殴打追赶黑人,黑人一见到州兵个个开口大骂,他们对军警一点也不害怕,军警要费很大气力才能驱散他们。
    由于行使夏令时间,晚上九时许天才黑暗下来,全城到处的浓烟中透出熊熊的火光。一家日用品商店眼看着在一瞬间就烧通了顶,火舌从二楼窗户喷出,带火的碎片灰烬四射。黑人有机关枪
    占底特律人口约百分之三十的黑人居住区,是军警,白人暴徒破坏的对象。另外,最热闹的派诺斯大街的栉比鳞次的高级大公司则是黑人白人袭击、捣毁、抢劫的对象。这条街上的商店的玻璃橱窗几乎全毁,满街都是碎玻璃和烧毁的汽车。许多商店、高层建筑物仍留有焦黑的火烧痕迹。据估计,仅仅暴动一天,全市所受的损害已超过一亿美元以上。
    参加暴动的人大多数是十七、八岁的青年,其中甚至有七、八岁的黑人少年。他们有武器,有的且拥有机关枪公然在街上出现。西部影片风光见诸现实
    这天早上成为袭击目标的一家大规模的阿特拉斯家具店,店主和一些白人青年用步枪和手枪射杀了一人,枪伤了三人。店的橱窗弹痕累累,店中沙发等家具成为掩蔽体,保险箱也推了出来做障碍物,四、五个白人各持枪械在店内外巡逻。此种情景一如西部影片中的风光。
    从这家家具店出来,我们的车子只经过两条街,突然听到三发枪声。我们忙低着头缩在车中,加大油门全速疾驰而过,在汽车过处,硝烟四起,一股难闻的焦臭气味扑鼻而来。这时,听到远处有警车的尖鸣声,我们知道,前面就是军警的警戒线了。
    我们停下汽车,一群全副武装的警察走近来,要我们交出身份证明。我们说明是新闻记者时,一个警官说:你们这个时候出来是违反禁令的。他说话的样子很不高兴。远处又传来一阵阵的枪声,警官的表情更加紧张起来。我们问他情势发展得怎样,他粗暴地回答:“情势么!我们也不清楚。”黑人司机一番话语重心长
    我们在底特律市巡视了近四小时之久,给予我们一个强烈印象是:底特律的贫富过分悬殊,黑人过着极端贫困的生活,他们对自己的未来多抱着绝望的心情,对有钱的白人资产阶级非常憎恨,这就是这次大暴动的背景。我想起在机场到旅店的途中,一个黑人司机对我说的一句话,毋宁说可以代表美国一般黑人的心声,这个司机说:“华尔街的那些大人物只知道压榨我们贫苦人,不管他们愿不愿意,把他们送到越南战场,又把压榨来的金钱花在战争上。”
    约翰逊正在大吹美国经济如何繁荣,但是在这种表面繁荣的背后,却不难看得出美国低层人民的生活越来越苦。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