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伦敦七月十七日电】国际举重联合会今晚宣布,今年将不举行世界锦标赛。
    秘书长施泰特说,自从日本于六星期前撤回以后,没有收到任何要求举办这次锦标赛的申请。
    日本放弃举办这次锦标赛是由于涉及共产党东德的一些政治纠纷。日本举重联合会无法保证将挂东德国旗和演奏国歌。

【共同社伦敦七月十七日电】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除了“北朝鲜”以外不承认其它任何名义的立场仍然不变。
    这是国际田联主席埃克塞特今晚在伦敦谈到关于下月在东京举行的大学生运动会时透露的。
    他说,国际田联同奥委会关于一些国家的名义的所谓公式无关,因为那是国际奥委会的问题。

【路透社雅加达五月二十七日电】最近选择印尼国籍的华裔印尼羽毛球主要选手的新名字如下:
    陈友福改名为亨德拉·赞德拉内加拉
    陈金源改名为达马万·萨普特拉
    翁振祥改名为乌南·穆尔亚迪
    鲁迪·梁改名为鲁迪·哈托诺·库尔尼亚万
    汪百胜改名为达尔马迪
    蔡中满(译音)改为阿古斯·苏桑托
    象在印尼的许多中国人改变自己的国籍一样,他们现在采用了印尼名字。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五日电】据今天透露,苏联女子田径赛名手伊·普雷斯的腿部严重受伤,也许不能再参加比赛。
    塔斯社说,普雷斯的腿部是在去年十月受伤的。
    塔斯社援引她的话说,伤势“变得很复杂。治疗拖了不少日子,而腿部仍然很痛。”
    报道没有说是哪条腿受伤。
    塔斯社说,伊·普雷斯是五项运动的奥林匹克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她受伤后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当地的比赛中第一次露面,但是铅球和八十米跨栏的“成绩很糟糕”。
    塔斯社的报道没有说她是怎样受伤的,也没有报道其它任何细节。

【本刊讯】英文的缅甸《劳动人民日报》七月二十九日报道,缅甸共产党部队二十七日在彭那贡地区同政府军发生冲突。
    该报还报道,民族民主团结阵线的部队约六十人,二十四日夜间袭击了叫达呀镇区的帕杜。
    【本刊讯】英文的《劳动人民日报》七月二十八日报道,民族民主团结阵线部队的二十人于二十四日晚在毛于篦镇的西昌村夺取了政府的二百篓稻谷。
    【路透社曼谷七月三十日电】共产党人已经渗进同缅甸交界的哒府,并且征募部族人到河内受训。
    省长朱猜·素旺朗色昨天对来访的记者说,警察在缅甸边境的俗逮捕了一名在河内受了十四个月的训练归来的一名三十岁的苗族人。
    朱猜又说,警察现在正在寻找同这个被捕的人一道从北越回来的另外八名部族人。
    【美联社曼谷七月三十日电】《曼谷邮报》报道,哒府省长对逮捕到这个山区部族人一事表示“非常不安”。
    他说,这是第一个肯定的证据,证明共产党人已经渗入这个省。
    最近几个月来,泰国政府对于共产党人已经渗进泰国北部和西部边境山区的消息日益感到不安。

【本刊讯】《纽约时报》七月二十三日登载了保罗·蒙哥马利二十二日从拉巴斯发回的一篇通讯,题为《在玻利维亚,游击队扩大地盘,政府对他们无能为力》,摘要如下:
    一支约六十名游击队员的部队过去四个月来实际上能在玻利维亚东南部的丛林里自由自在地来来往往。
    所得到的最可靠情报表明,游击队在同玻利维亚军事巡逻队的将近二十次冲突中只有二人伤亡。政府军的损失数字是死三十一人,包括五名军官和三名响导。
    在游击队在南卡瓦苏首次出现以后,巴里恩托斯总统和武装部队司令部预言在几个月中就消灭他们。
    自从那时以来,在这方面进展不大,政府的声明不再预报胜利的日子。
    武装部队已估计这支游击队有一百人到四百五十人,包括许多古巴人、阿根廷人、巴西人、秘鲁人和其他国家人。非政府人士估计为六十人,包括不到一打外国人。
    据说,游击队现在已分成两股,一股在原先的基地活动,另一股在北部离圣克鲁斯城的二十英里的地方活动。北部的一股已在市镇出现了几次。
    估计玻利维亚军队在这个地区有六百名士兵。有一名在美国受过训练的防暴部队干部,但是大多数士兵是装备蹩脚、营养不良的刚出少年期的新兵。
    他们的古老的毛瑟枪和M—1步枪敌不过游击队的现代武器。运输力量不足。有一次,军队不得不雇出租汽车来调动军队。
    美国供应了一些食物、武器、弹药和其他配备,包括两架侦察直升飞机和两架P—51型野马式战斗机。来自巴拿马的十五名特种部队人员在圣克鲁斯训练一个特种部队营。玻利维亚军队还为它的部队从阿根廷购买了两列车食物。巴里恩托斯总统估计,反游击战运动的费用每月为三十万美元。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十一日刊登了一篇题为《绥靖作战
    ——“红色家庭”并不减少,焦急的工作员和不慌不忙的农民》的报道,摘要如下:
    在实行革命开发计划的村子,有一种值得看的东西,就是贴在革命开发工作员办公室内的一张大地图。这种地图所以值得一看,是因为图上的房子是用三种颜色加以区别的。每个村子标的颜色也不一样。一般用红色标的房子是指有人参加南越民族解放阵线(越共)的家庭,或者指“支持越共”的家庭。绿色代表同红色家庭关系亲密的家庭,即同有人参加越共的家庭保持来往的家庭。第三种是用黑色涂的,这表示是没有问题的家庭。
    工作人员每天早上都盯着这个地图努力工作,设法把红色家庭变成黑色家庭,那怕多一家也好。
    颜色标的是否正确,不得而知。把有男人长期到远处去挣钱的家庭,也被涂成红色,这是普遍的。在越共出没的山地,有森林和田地的家庭都涂成了红色。因此,红色家庭特别多。
    谁家被标成红色,谁家就要遭难。每天早上,身着黑宽裤腿服,头戴黑骑士帽的工作员便来盘问家里的人是否都在家。如果有一个人不在,他便会严声厉色地盘问去向。
    进行革命开发的村庄,多是军事平定以后不久、在战略上重要的村庄。被赶跑的越共,一般都是把男人领到别的地方,因此,红色家庭永远不会断绝。工作员经常把村民召集在一起,讲解支持越共如何不好等等。与越共往来被认为是不能容许的通敌的行为。工作员命令村民,必须互相监视。对此,村民只是听听而已,毫无表情。
    到革命开发计划执行的村庄转一转,特别在调查一下在地图上被涂成红色的家庭和非红色的家庭的关系之后,我大吃一惊。我进行了仔细的调查,被涂成红色的家庭并没有因为是红色而被人不理睬。在这里,有政治支持的因素,不会成为不为人理睬的原因。亲戚中有越共,村里的群众也一向不当一回事,而只有外来的工作员才感兴趣。
    让人把越共看做是“敌人”简直岂有此理。生在同一块土地上,说着同样的话,有的甚至有血统关系,他们怎么能成为“敌人”呢?本来,越南农民对“越共”这个词就不熟悉。
    我在一个村子里听到工作员说:可以不理睬红色家庭。但是,这只不过是根本不能实现的一种愿望而已。那位工作员肆无忌惮地训斥村民。他由于工作取不到“成绩”而焦急。但是,不论涂成红色或者黑色,农民都毫无顾虑地笑嘻嘻的。他们在工作员的眼里只是难以对付的另外一个民族。我认为,他的政治信仰和居民的思想的距离是很大的。大概他现在仍在训斥村民吧。

【美联社西贡七月二十七日电】阮高其今天说,美国已经同意再装备六万九千名南越军队。
    阮高其说,这将使越南武装部队人数增至七十万人。他说,装备这些南越新兵的计划,在泰勒和克利福德访问这里期间进行了讨论。阮高其说,这些新军的大多数将是属于地区部队和民团。
    总理还说,革命发展(绥靖)工作人员的人数可能增加一倍,由目前的二万九千人增加到六万人。
    增加的地区部队和民团将因绥靖工作人员的增加而受牵制,因为这些部队要为绥靖工作提供安全条件。
    关于同泰勒和克利福德的会谈,阮高其说,“我们审查了所有问题、进展和矛盾。”

【路透社拉巴斯一日电】陆军最高司令部昨晚在这里宣布,在玻利维亚东南部同游击队进行的一次长达四天的战斗中,四名士兵被打死,三名士兵受伤。
    最高司令部的一项公报说,上星期五在崎岖不平的塞罗杜兰地区的深渊的峡谷中开始的战斗中,还有一名平民受伤。
    早些时候从圣克鲁斯来的消息说,今天在四个月前爆发游击活动的地区以北约九十英里的埃尔菲洛镇发生一场战斗。
    【法新社拉巴斯七月二十九日电】前天夜里在政府军巡逻队和一股游击队之间发生了一次新的冲突,结果政府军死一人、伤一人。
    来自圣克鲁斯城的淌息说,被打死的人是侦察巡逻队的一个平民响导。

【路透社布鲁塞尔七月十八日电】国际大学生运动会联合会主席内比奥洛对记者说,国际大学生运动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今天已就北朝鲜参加下月在东京举行的大学生运动会的问题,达成一项折衷协议。内比奥洛说,这项折衷协议的内容是,所有参加运动会的大学体育协会将用协会自己的名义而不用它们的国家名义。
    最近几周,在北朝鲜应该采用什么名义参加这次运动会的问题上,曾陷于僵局。日本人反对北朝鲜采用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名义,因为他们同北朝鲜没有外交关系。
    共产党国家曾扬言要抵制这次定于八月二十六日开幕的运动会,除非是让北朝鲜采用他们的正式名义。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七月十八日电】据今天宣布,北朝鲜将可以参加今年在东京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这项决定是国际大学生运动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作出的。
    所宣布的唯一限制是北朝鲜必须用“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学体育联合会”的名义参加(原电如此——本刊注)。
    会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这个运动会纯粹是一次体育检阅,这是有事实证明的,因此,如果主办国有困难,在授奖仪式中可以不奏国歌,不升国旗。
    公报说,委员会建议,这次东京运动会的“参加队使用他们的大学体育协会的名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