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毛泽东

【本刊讯】印尼在华学生联合会刊物《印尼青年之声》七月三十一日一期刊登印尼共产党驻外国代表团祝贺我党建党四十六周年的信件。摘要如下:
    在英明的毛泽东主席的直接领导下,在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毛泽东思想的照耀下,英雄的中国共产党成了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争取民族解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斗争的先锋。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人类历史上空前未有的人民群众的革命,是触及人们灵魂并使七亿中国人民能够掌握毛泽东思想的革命。这场革命正确地解决了社会主义社会的上层建筑和基础的矛盾,促进了各方面的社会主义建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经验表明:毛泽东主席根据对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深刻分析,解决了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进行革命的基本问题,解决了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些经验进一步证明了毛泽东主席继承、捍卫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
    不仅是中国无产阶级和中国人民热爱毛主席,承认毛主席的领导,而且世界无产阶级和世界革命人民包括印尼的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也热爱毛主席,承认毛主席的领导。
    通过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实行白色恐怖的血的经验教训,印尼共产党人深信,毛泽东的道路,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的人民战争的道路,是印尼革命的唯一道路。十五年来在印尼共党内占统治地位的背离毛主席所教导的革命三大法宝的路线,使印尼共陷入严重的右倾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的错误。现在,我们面临着重建以毛泽东思想为基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印尼共的紧迫任务。在一九六五年九月三十日事件以后,在反对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的白色恐怖当中,印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为在印尼共党内树立毛泽东思想,反对走上向法西斯军事独裁的投降主义道路的印尼修正主义者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走毛泽东的道路,就意味着:走武装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的道路;进行深刻的土地革命;把落后的农村造成先进的、巩固的根据地,造成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和文化上的伟大的革命阵地;就是走农村包围城市、展开人民战争解放全国的道路。走毛泽东的道路就意味着抛弃“等待全国革命危机的到来”的道路,而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道路。当前的紧迫任务是把活动中心转移到农村,用武装力量建立根据地。我们深信,忠实地运用毛泽东思想的教导,印尼人民的革命斗争将越来越蓬勃的发展,推翻得到苏联修正主义者的支持并充当美帝国主义者的看家狗的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事独裁,并且定能保证印尼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

【合众国际社热那亚十四日电】中国一艘飘扬着毛泽东的口号和“友谊”旗帜的货轮,今天在意大利要它要末取下它的宣传品要末开走的要求下,拒绝离开热那亚港。
    当港口当局在考虑如何履行这种要求时,“黎明号”的船员在甲板上漫步,手里拿着《毛主席语录》那本小红书夸耀地朗读着。
    甲板上有条标语写着:“‘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毛泽东”
    热那亚港务局副主任命令“黎明号”要末取下那些标语,要末离开这座港口。
    但是“黎明号”的船长拒绝了那两项要求。他对上到船上的港口官员说,“学习和传播毛泽东思想是中国海员的神圣权利”,他说,在卸下一千五百吨丝和锰砂以前,他不离开热那亚。
    港口当局禁止码头工人给这艘船卸货,而且不准记者和亲华的意大利马克思列宁主义该地党支部的四名工作人员上船。
    但是他们却让共产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在意大利的代表刘若明和三名助手上了船。
    刘和他的助手一登上跳板就向船员挥动着手中的《毛主席语录》。中国海员马上拿出他们自己的小红书,对着他们挥动。
    热那亚港务局副主任说,他在考虑两种行动方针——派警察上“黎明号”把船长抓起来,或者命令拖轮起出这艘货船的船锚,把船拖到海面上去。
    【合众国际社热那亚十四日电】因悬挂英文和中文宣传标语而被命令离开热那亚港的一艘中国货轮,今天取下几条中文和英文写的标语旗帜,换上中文和意文的宣传标语。
    船上海员没有动在甲板上悬挂着的一条巨幅的毛泽东口号的标语,他们回来朗读《毛主席语录》那本小红书。在船长命令海员提前起锚时,集体朗读中断了一会儿。
    港口官员再度涌现这样的希望:“黎明号”不久能开走。可是过后一会当朗读恢复时,他们的希望破灭了。这次朗读时有一名海员在拉手风琴伴奏。
    这个情况持续了一个多小时。随后中国人在甲板上架起了乒乓球桌,轮流打球玩。
    【美新处罗马十四日电】一艘共产党中国的货轮停泊在热那亚港口,等待罗马报纸《信使报》所称的在这个意大利北部港口的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局势的结果。意大利的法律禁止外国人作宣传。港口当局命令船长要么取下那些标语,要么离开这个港口。船长拒绝了这两个要求。现在“黎明号”停在热那亚港口,不能卸下一千五百吨的丝、锰砂以及艺术制品,同时也被拒绝允许接待来访者,不允许船员上岸,既不给他们燃料,也不给他们吃的喝的。
    热那亚港口当局代局长加蒂将军被中国人的这种行为弄得目瞪口呆。这位将军说,“我到这里四十年了。以前我从来没有见过一艘船拒绝服从港口命令的事件。实际上我从未听过不论在意大利还是在国外的任何地方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本刊讯】《瑞士报》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瑞士报刊对于中国抗议照会的强烈反应》,摘要如下:
    瑞士的好几家法文报纸,除《瑞士报》而外,都就北京政府给联邦委员会的抗议照会发表了评论。《日内瓦日报》刊登主编伯纳·贝甘写的文章,文章特别写道:“西藏无可挽回地成了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对于这个事实,已故的尼赫鲁也承认的,但是,中国军队的征服西藏和西藏政府导致难民的逃亡,也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这些难民信奉一种中国革命所不可同化的文化传统。这对于双方都是很遗憾的。但是,这并不是一个要瑞士放弃它的好客传统的理由。”
    《洛桑日报》的议会记者杜勃朗说,‘“必须回溯到最阴暗的希特勒主义时代,才能找到向瑞士提出的与此相似的谴责了。接待西藏难民并不能证明这种抗议的实质和形式是有理由的,何况这个抗议也不是什么第一次。
    “除了这份照会的粗暴性而外,中国大使馆还在新闻公报中散发了这个照会的全文,这是违反外交基本惯例的。”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一日广播】共同通讯社评论员山田礼三播讲:《文化革命的一年》
    自从去年夏天,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一中全会,决定关于文化大革命的十六条以来,整整一年了。在这一年期间,有过红卫兵旋风,各地发生过夺权斗争,最近事态发展到武汉军队和革命左派之间发生大规模武斗,对于国家主席刘少奇穷追猛打,要“痛打落水狗”。
    我想综合一年来发生的事情,看一看文化大革命的前途。
    首先是关于文化革命的十六条决定,回顾起来,过去一年的动向大体上是按照这个决定进行的。
    文化大革命的对象如果是正式宣称的党内一小撮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中共成立四十六周年的七月一日《红旗》社论中所宣布的中国的赫鲁晓夫已经打倒,可以说是确实的。可以说刘少奇国家主席已经不能再掌权。红卫兵的报纸和大字报在大力批判刘少奇,但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和《红旗》还没有点名批判。这可能是根据十六条中的一条规定,在报纸杂志上点名批判时,必须由党中央委员会批准。
    在回顾文化革命一年来的发展,不能否认这场文化革命对教育青少年起了很大的作用。特别是在去年年底以前有将近二千万青少年进行了革命串联,这对于二十年来没有得到革命经验的人们学到新的经验,有着巨大的意义。特别是在这次文化革命以前,美国曾经对下一代寄予期望,就这个意义上说,使年轻一代得到革命经验,从某种意义上说来对美国是当头一棒。

【路透社伦敦十三日电】今天在中国公使馆办事处外边举行了一次规模不大的抗议示威,反对在香港进行的所谓红卫兵活动。英国保守党的十一个支持者打着英国国旗和旗子在伦敦西部的这个办事处周围布置了纠察线达三十分钟。
    在按了门铃而没有得到回答后,这群人接连数分钟大喊“不许干涉香港”,并从门缝投了一封信进去,抗议最近在香港进行的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