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修正主义是一种资产阶级思想。修正主义者抹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区别,抹杀无产阶级专政和资产阶级专政的区别。他们所主张的,在实际上并不是社会主义路线,而是资本主义路线。在现在的情况下,修正主义是比教条主义更有害的东西。我们现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毛泽东

【本刊讯】日共山口县委(左派)机关杂志《革命战士》一九六七年七月十日号(第十、十一期合刊),刊登了立花隆写的文章《宫本显治是我们党历史上最大的叛徒,迎接日本共产党创立四十五周年》。文章有五部分,各部分的标题是:一、抛弃党的革命传统的旗帜;二、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毛泽东思想;三、和苏联修正主义“统一行动”的破产;四、背叛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实行资产阶级民族主义;五、否定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文章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一、抛弃党的革命传统的旗帜
    去年以来,宫本显治公开地卖力地推行不革命的路线,抛弃了日本共产党的革命传统的旗帜。他们反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背离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投降美帝国主义,践踏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否定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完全地全面地背叛了日本共产党的革命传统。宫本显治,是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新弟子,是党的历史上最大、最坏、最狡猾、最阴险、最卑鄙的叛徒,是背叛了日本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不可容忍的阶级的大罪犯。
    “如果党的领导集团采取不革命的路线,使党变成改良主义的政党,那么,党内的和党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就会代替他们在革命中的地位,起来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的建议)修正主义的集团一出现,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组织,也就作为它的对立面出现,同他们斗争。这是事物的发展规律。
    在最近十个月的时间里,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接二连三地起来革命造反,日本共产党山口县委员会左派、佐贺县委员会左派、爱知县委员会左派、福冈县委员会左派,以及在全国各地,革命左派的队伍正在日益发展壮大。
    日本共产党,是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十月革命的影响下创立的。它是日本和全世界的无产阶级斗争发展的产物,是在坚定不移地遵守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诞生的。
    日本共产党诞生以后,经历了许多曲折的道路,然而它的革命传统究竟是什么呢?
    那就是明确革命的首要问题——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敢于同敌人作斗争的革命的战斗性。日本共产党创立当时制订的一九二二年纲领草案,以及一九二七年提纲、一九三二年提纲,都提出了基本上正确的战略方针。一九二二年纲领草案说:“日本共产党,作为共产国际的支部,在它争取无产阶级专政的革命斗争中,将作为正在劳动者的世界同盟的旗帜下朝着最后胜利——国际无产阶级对世界专政的目标前进的革命无产阶级的强大军队的一支队伍,尽自己的义务。”战前的日本共产党,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如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无产阶级专政、工农联盟和无产阶级的武装、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的两个阶段不断革命的展望等等,指明了它的纲领性的方向。
    日本共产党的革命传统,就是:第一,一贯高举遵守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坚决支持伟大的社会主义十月革命和中国革命的旗帜,进行斗争,坚决捍卫无产阶级专政的旗帜,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第二,不怕敌人镇压,不怕牺牲,克服一切困难,去争取胜利的火一般的战斗精神。
    宫本显治,厚颜无耻地把日本共产党的这种革命传统丢个精光,连篇累牍地发表象懒婆娘的裹脚那样又长又臭的文章,装出一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面孔,却散布谣言,卖力地推行反马克思主义、反革命、反人民的叛变路线。二、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马克思和恩格斯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总结了无产阶级的斗争经验,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
    列宁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创立了帝国主义时代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和无产阶级在一个国家专政的理论,取得了伟大的社会主义十月革命的胜利。毛泽东同志全面地继承和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了关于当代无产阶级革命的一系列重要问题的理论,以及社会主义社会中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理论,从理论上和实践上解决了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革命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了崭新的阶段。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我们的时代是以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为旗帜的时代。(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过去,列宁主义是检验是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的试金石。今天,毛泽东思想是检验是不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试金石。谁反对毛泽东思想,攻击毛泽东思想,谁就是从根本上攻击马克思列宁主义。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一定害怕和憎恨毛泽东思想,恶毒地咒骂和诬蔑毛泽东思想,疯狂地反对毛泽东思想。站在毛泽东思想的立场上,还是站在反对毛泽东思想的立场上;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支持取得了伟大胜利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还是反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支持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激烈斗争中诞生,站在斗争的前头的红卫兵运动,还是反对红卫兵运动;支持社会主义中国,还是站在反中国的立场上——对于这些问题采取什么态度,是区分马克思列宁主义还是修正主义,革命还是反革命的原则性问题。一切政治势力,对于这些问题,都被迫要表示明确的态度:支持,或者是反对,而不许可采取中间的立场。中国气势磅礴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急风暴雨般的发展,正震撼着全世界,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灵魂。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七亿中国人民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化为物质力量的大革命;是把混进党内的资产阶级代理人、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揭露出来,把他们打倒,挖掉修正主义的根子,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革命;是发展生产力,使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在更高的水平上进行的革命;是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彻底地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最后的革命。这个前人从来没有进行过的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加强社会主义中国——它站在反美国际统一战线的前列,是最坚强的堡垒——的革命,因此无比巨大的激励着全世界的革命斗争。对于这个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各国反动派一齐发出恐怖的喊叫,加以反对;而全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则齐声欢呼,坚决支持。
    宫本显治一次也没有干过革命,不但没有领导革命的群众斗争的经验,相反只会对革命的群众斗争泼冷水。这个宫本显治,现在却煞有介事地跑了出来,和苏联共产党修正主义集团一起张嘴大骂什么“中国共产党的极左机会主义、大国主义分子”,反对毛泽东思想,反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嘴里不干不净地咒骂红卫兵运动。
    目前,世界形势的特点是,以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为一方,以正在进行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社会主义中国人民为首的全世界人民为另一方,两大势力正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着一场你死我活的大决战。
    在这种形势下,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美苏策划由它们合作主宰世界的阴谋,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搞“联合行动”,镇压全世界的革命斗争。
    美帝国主义侵略世界的中心目标针对着中国。社会主义中国,是美帝国主义实行侵略世界政策的最大的障碍,是要它命的不共戴天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现在妄想,只要灭亡了中国,就能随心所欲地侵略和统治世界,就能长期生存下去。为此,美帝国主义实行“联苏反华”路线,为“反华”活动杀出一条血路。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则适应美帝国主义的需要,和它同呼吸共命运。美帝国主义在这条路线下,正在拼命地进行准备,急于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把日本变成“遏制中国”,重新侵略中国战争的最大的根据地。日本的军国主义化正朝着重新侵略中国大陆的方向,在孕育着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的情况下严重地进行着。日本和亚洲的形势已经越来越紧迫。正是在这种严重形势下,宫本显治害怕美帝国主义,害怕战争,害怕镇压,放弃革命,和苏联修正主义狼狈为好,堕落成为反华尖兵和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帮凶,背叛了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必须说,这才是本世纪最可耻、最大、最恶劣的叛变。三、和苏联修正主义“统一行动”的破产
    宫本显治为了实行这条可耻的叛变路线,去年二月四日和八月八日在《赤旗报》发表文章,利用越南人民的斗争,预谋已久地抛出了“在越南问题上和苏联共产党领导统一行动”的主张。
    现在如果再次回顾现实的历史的发展和这些所谓“大文章”的内容,并且加以对比,那么,只要不是一个十分盲目的顽固分子,谁都会容易地了解这些“大文章”是多么大的骗局。
    这些“大文章”说什么“苏联共产党领导已经难于再和赫鲁晓夫一样地不同美帝国主义作斗争”,什么“难于大搞过分公开的叛变”,什么“追随美国有界限”。一句话,就是,说什么“苏联共产党领导是苏联人民的正式领导,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公认的队伍”,什么苏联共产党修正主义领导比赫鲁晓夫时代好得多,等等等等,企图用这些东西来欺骗人们。
    这些“大文章”还反对中国共产党的完全正确的主张,说什么“企图从原则上排除苏联共产党领导出反对侵略越南的国际统一行动和统一战线,实际上就是削弱这个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国际统一行动的分裂主义”,把中国共产党打成分裂主义者。中国共产党主张:绝对不能和美帝国主义的帮凶苏联修正主义领导搞联合行动。如果把苏联共产党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拉进联合行动,那就等于把美帝国主义拉进联合行动。
    现在,事实已经明显地揭穿了宫本显治的主张,就是模糊敌我界限,颠倒敌我界限,颠倒黑白的大骗局。
    骗子手宫本显治对于不赞成和坚决反对他的这条叛变路线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进行压迫,扣上“反党分子”“破坏党的分子”的帽子,一个一个地肆无忌惮地加以“开除”。究竟谁是不折不扣的破坏党的分子?
    被说成比赫鲁晓夫好得多的苏联共产党修正主义领导,被说成“依附美国有界限”,要“同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勃列日涅夫、柯西金究竟干了些什么?在越南问题上,他们为美帝国主义“用战争压和谈”、“用停止轰炸导致和谈”的阴谋东奔西走;在中东问题上,镇压阿拉伯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大搞假支持、真出卖,从背后给阿拉伯人民一刀子,把阿拉伯人民出卖给了美帝国主义。不仅如此,柯西金还匆匆访美,和约翰逊热烈拥抱,经过这次葛拉斯堡罗会谈把赫鲁晓夫在戴维营会谈中搞的合作路线进一步发展成为向美帝国主义全面投降的路线,拼命地把美苏联合行动扩大到全世界。仅仅不到一年,历史的事实就把宫本显治的骗人的理论粉碎得体无完肤了。如果实行什么“在越南问题上和苏联修正主义统一行动”,越南人民必将遭到什么命运,这一点已是无须说明的了。
    宫本显治的“和苏联共产党修正主义领导统一行动”论,“国际统一行动、统一战线”论,和美帝国主义统一行动论,现在已经完全破产了。但是,顽固不化的宫本显治执迷不悟,在今年六月的叫什么四中全会的会上,又重复了已经完全破了产的“统一行动、统一战线论”。而且,终于在特别决议中以众所周知的狡猾的措词表示赞同美帝国主义的阴谋伎俩“用停止轰炸北方搞和谈”。宫本显治是日本人民、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叛徒。四、背叛无产阶级国际主义,
    实行资产阶级民族主义
    宫本显治抱着掩饰自己背叛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目的,提出了“独立自主的党日本共产党”的口号。这个混帐的口号是同马克思和列宁的口号“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完全对立的。象“独立自主的党”这种口号,在日本共产党的历史上,从来也没有提出来过。这个口号是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口号,是把日本人民从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战线中割裂开来,孤立起来,使日本的党和人民同全世界的革命人民对立起来,敌对起来的极端阴险的口号。这个口号,实际上是“孤立自主的党日本共产党”的口号。
    宫本显治是美帝国主义最好的助手。他抱着实行反华路线这一卑鄙的目的,而提出这个口号,煽动资产阶级民族主义思想。他甚至可耻地伪造历史和传统,来设法为这个口号所包含的反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反革命路线的内容寻找正当的根据。就象《革命战士》过去已经揭露过的那样,宫本显治是所谓一九五○年问题的历史的伪造者,还是日本共产党创立以来一贯坚持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光辉革命传统的伪造者;是把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崇高的鲜红旗帜改换成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黑旗的叛徒。
    “独立自主的党”这个口号,还是反革命、反人民、反华的口号。宫本显治在“独立自主的党”的口号的背后,究竟干了些什么?他所干的事实,最雄辩地说明这个口号是什么货色。
    宫本显治一面造谣说什么“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对日本共产党进行了非法干涉的大国主义、极左机会主义的混账的党”,同时,和美日反动派串通起来阻挠第二次日中青年联欢,阻挠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动员起几百个“共产党员”和“民青同盟盟员”对善邻会馆中国留学生干出了流血的集体暴行。这种可耻的恐怖行为是日本共产党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而在另一方面,宫本显治早就开始同苏联共产党修正主义领导做黑交易,同保加利亚共产党修正主义领导偷偷串联起来了。这些事实证明,宫本显治提出的这个历史上罕见的“独立自主的党”的口号,是一个大骗局,其目的是为了大肆实行反马克思主义、反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反革命、反华的叛变。
    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主义的战士,一定是国际主义者,一定把世界革命视为己任。
    我们一定要发扬这样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把日本共产党的革命传统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揭露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社会沙文主义的“独立自主的党”宫本显治集团,把他们打翻在地,从党和革命人民的队伍中赶出去。坚持这个立场,是保障日本革命胜利的唯一正确的道路。五、否定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
    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核心问题,是国家政权问题,是无产阶级专政问题。修正主义者模糊资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区别,否定无产阶级专政,或者只在口头上承认无产阶级专政,而实际上加以否定。列宁说过,无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否定专政或者只在口头上承认专政的人,不是马克思主义者。
    日本共产党从创立以来,一贯高举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无产阶级专政和用暴力颠覆资产阶级国家的旗帜。
    第一个抛弃了日本共产党关于无产阶级专政和暴力革命的革命传统的犯人,是野坂参三。野坂主张美帝国主义占领下的和平革命论,断定不实现无产阶级专政就能够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吹嘘说这才是把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具体运用于日本。野坂参三的这个阴谋,被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的恳切而猛烈的批判所粉碎了,野坡看起来暂时收起了这个阴谋。但是,借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理论得势的宫本显治,现在和野坡勾结起来,再次背叛日本共产党的革命理论,提出“通过资产阶级议会实行和平革命”论,否定无产阶级专政,吹嘘说这样才是在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日本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
    资产阶级直接凭借暴力统治无产阶级;无产阶级如果不也凭借革命的暴力统治资产阶级,就不可能保持自己作为统治阶级的地位。无产阶级专政,是武装的无产阶级成为统治阶级,打倒资产阶级,解除资产阶级的武装,压迫他们,击退他们的反革命企图的工具。没有无产阶级和农民的武装力量、没有革命的暴力的无产阶级专政,是不存在的。列宁主义认为:国家政权,是武装的人们的特殊队伍,国家政权的主要武器是军队和警察。没有人民的武装力量,没有人民的军队的无产阶级国家,就象没有骨胳的人一样,在这个世界上是不存在的。如果不用暴力摧毁资产阶级国家机器,建立新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机器,就不可能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不可能实现无产阶级的解放。即使在社会主义社会建立以后,如果不进一步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就不可能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不可能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核心,是人类迄今体验过的历史规律、普遍真理。关于这些问题,已经在《革命战士》第四期、第九期谈过,这里就从略了。但是必须指出一点,宫本显治在《赤旗报》四月二十九日文章中拐弯抹角地说什么,在今天的日本,“是提出民主的任务,而不是为社会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实际上是否定无产阶级专政。这番话自行暴露出,宫本显治是一个修正主义叛徒,已经多么深地堕落成了恬不知耻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资产阶级代理人、美日反动派的最好的助手。
    我们一定要进行奋斗,揭露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抛弃了日本共产党的革命传统的旗帜的最大最坏的叛徒、反革命修正主义者宫本显治及其一伙,把他们揪出来,打翻在地,赶出日本共产党。只有起来进行向他们这些叛徒夺日本共产党领导权的反修斗争的革命左派,只有高举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毛泽东思想鲜红旗帜进行斗争的革命左派,才是唯一正确地继承和发展光荣的日本共产党的革命传统的旗手,才是能够把日本人民的革命斗争引向胜利的真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组织。
    日本共产党的历史的经验教训证明,日本共产党过去站在真正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时候,就能够坚持正确的革命路线,而且这正是保证日本革命胜利的基础。
    我们将进一步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高举无产阶级专政、日本共产党的革命传统的旗帜,打倒美日反动派、苏联修正主义和宫本显治修正主义集团,为争取日本革命和世界革命的胜利而奋勇前进。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十日消息:刚果(金)卢蒙巴支队八月二日就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周年发来了贺信。全文如下:
    正值来自人民的、由毛泽东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缔造和教育的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立四十周年之际,刚果(金)的战士向他们的中国战斗兄弟、中国共产党以及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特别是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它打破了美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核垄断和核讹诈——对正在进行民族解放斗争的世界各国人民是强大的和有效的鼓舞。
    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之所以取得使所有的帝国主义者、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发抖的辉煌和巨大的胜利,那是因为他们在工作中运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
    进行人民武装斗争,并决心获得解放的我国人民,十分赞赏中国共产党所采取的群众路线的正确性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忠于他们为之全心全意地服务的人民的深刻意义。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世界和平的唯一支柱,是进行民族解放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强大堡垒。
    我们在自己的斗争中将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创造的经验,来建设一支人民的军队、地方民防部队和游击部队,以便全面彻底击败美帝国主义及其在我国的走狗。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四十年的斗争经验证明,毛主席的思想是取得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人民的所有强大的敌人的最有效的思想武器。
    刚果的战士同样重视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文化大革命的世界意义。文化大革命使一切反动派感到伤心,使现代修正主义者流出辛酸的眼泪。现代修正主义者害怕得发抖,害怕他们自己国家的人民遵循毛泽东思想起来造反,把所有当权的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砸得粉碎。
    向伟大的、英勇的中国人民及其充满活力的共产党致敬。
    伟大的导师、伟大的统帅毛泽东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中央社纽约三日电】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预定在八月十五日下午十时用电视播送一小时之久的电视纪录片,片名是《莫利·塞弗在赤色中国的日记》。
    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工作的加拿大公民塞弗上月曾以在巴黎发给的旅行者签证访问中国。这次访问遍及五个城市:北平、上海、西安、延安和广州。
    这部九千八百英尺长的有声彩色影片是美国电视公司第一次拍的这类影片。据塞弗说,共产党中国没有发现他担负的这桩任务,因为他一行人装作对艺术和考古感兴趣的富有的旅行家的样子。

【雅加达电台八日广播】代总统苏哈托一九六七年八月三日签署了一项关于设立支那人事务特别办公室的总统决定书。这个特别办公室的任务,是协助内阁主席团解决支那人问题。
    【中央社吉隆坡一日电】一位印尼华人问题权威人士今天说,印尼政府对华人居民的政策,今后将趋向于促使无国籍华人居民,早日成为印尼公民。
    【中央社吉隆坡一日专电】印尼正在学习马来西亚处理少数华人问题的经验。
    印尼的华人问题专家二人,于上星期前来此间,对于马来西亚处理少数华人问题的成功,进行研究。

【本刊讯】东京侨报《东风新闻》八月七日第一版是庆祝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周年的专刊,通栏大字标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贯穿了毛主席的革命军事路线的光辉的四十年万岁》。
    上半版是一幅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及其亲密战友林副主席的照片(尺寸为26.5厘米×18厘米),照片两侧是两段毛主席语录,分别是:“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就是在全国胜利以后,在国内没有消灭阶级和世界上存在着帝国主义制度的历史时期内,我们的军队还是一个战斗队。对于这一点不能有任何的误解和动摇。”
    下半版和第二版的一部分摘要刊登了《红旗》杂志一九六七年第十二期社论《无产阶级必须牢牢掌握枪杆子——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周年》。
    第二版是“纪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发表一周年”专版,题目是《毛泽东思想指导我们,学习十六条“决定”,把日中友好发展到新阶段》。在这个专版,发表了五位日本朋友的文章。
    第三版和第四版的一部分版面,全文刊登了《十六条》。
    第四版大半部分是题为《世界人民热爱毛主席》的图片专刊,共刊登了六幅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