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九日消息:港英法西斯当局今天凌晨派出警察搜查香港爱国报纸——《香港夜报》、《田丰日报》和《新午报》负责人的家,并非法绑架了五名负责人。
    九日凌晨四时三十五分,八名港英警察携带长、短枪和铁笔等爆窃工具,到达《香港夜报》社长胡棣周的家中,进行搜查,并拿出“警察总部”根据一名“法官”发出的“逮捕令”,把胡棣周(笔名马力)绑架而去。
    在同一时间内,港英警察采用同一办法,搜查《田丰日报》社长潘怀伟、督印人陈艳娟、《新午报》社长麦炜明、南昌印务公司董事长李少雄、经理翟暖辉住宅,并绑架了潘怀伟、陈艳娟、李少雄和翟暖辉四人、麦炜明因为不在家中,没有被绑架到。
    【路透社香港九日电】据接近政府的人士说,逮捕这些人的目的在于警告香港的所有亲北京报纸缓和它们反英的煽动性文章的语调。
    这些人士说,如果它们不理会这个警告,下一步就是关闭一些报馆。
    同时,尚无迹象表明目前的纠纷会平息。今天发生了若干次事件,使局势继续是紧张的。
    【本刊讯】香港九日消息:《香港夜报》、《新午报》、《田丰日报》三报斗委会九日就港英今晨非法绑架爱国新闻工作者,发表联合声明,摘要如下:
    我们对港英蹂躏新闻自由及迫害爱国报纸,表示最强烈抗议,三报全体职工向港英提出最严重警告如下:
    一、你们的法西斯手段是吓不倒人的,我们的斗争是正义的,只要还有一个人,我们的报纸就要办下去,继续宣传抗暴斗争,直到你们低头或灭亡为止。
    二、我们要求你们立即恢复胡棣周社长、潘怀伟社长和《田丰日报》督印人陈艳娟及其他被绑架者人身自由,在你们非法拘禁期间,不准你们动他们一根毫毛,否则将来一定对你们加倍惩罚。
    此外,我们向港九爱国同胞庄严宣布:《香港夜报》、《新午报》和《田丰日报》,是民营的爱国报纸,我们坚决站在爱国同胞立场,和所有爱国同胞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我们全体职工,誓要把报纸办下去,继续抗暴斗争的胜利步伐!
    我们必胜!港英必败!
    坚决把反迫害斗争进行到底!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香港夜报》《新午报》《田丰日报》斗委会
    一九六七年八月九日

【法新社耶路撒冷七日电】今天由于阿拉伯人抗议把耶路撒冷旧城同以色列的新城合并而举行的一次和平总罢工,使得旧城陷于瘫痪。
    这次罢工——它是抵抗以色列接管的第一次大规模行动——使得公共交通停顿了,几乎每一家商店和餐馆都关了门。阿拉伯的公务员也都不上班。
    由名为“保卫阿拉伯的耶路撒冷委员会”印发的传单说,这次罢工是为了给予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私人代表古辛留下印象。
    【法新社耶路撒冷七日电】被占领的耶路撒冷约旦区的阿拉伯人今天开始举行总罢工。
    商店今天上午关着门,大多数阿拉伯工人都呆在家里。据报道,到中午时为止没有发生什么事件。
    同时,特拉维夫的一位陆军发言人宣布,发生了自六月战争以来武装恐怖分子从约旦侵入以色列以来的第一起所谓的事件。
    他说,在午夜前几分钟,在约旦河西岸一公里的加利利的克法鲁平附近,一支突击队用自动武器袭击了一辆以色列货车。
    以色列的评论员认为这次罢工和这次突击队的袭击是安曼为了在阿拉伯舆论面前弥补它昨天同意(这是空前的)难民的正式文件上应印有以色列国的标志这件事而作出的努力。

【本刊讯】柬埔寨《新电讯报》八月二日发表题为《老狮子的垂死挣扎》的评论。摘要如下:
    由于港英当局采取对中国居民实行镇压的政策和粗暴手段,国际舆论对香港事件议论纷纷。事实上,如果英国殖民主义不监禁或逮捕中国男女爱国人士,事件就不会发生。现在,香港经常笼罩着白色恐怖和专横的统治。
    港英当局使用一种新的镇压手段,对认为“有危害”于英国行动的新闻工作者,实行“绑架”,因此,有许多新闻工作者突告“失踪”。
    英国殖民主义者不但针对当地的新闻工作者,而且还无理地绑架正在进行采访工作的新华社通讯员。挑衅和恫吓,是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武器,因为他们企图掩饰其罪行和其虚弱表现,以及在烟幕和暴力后面接近崩溃的统治。
    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以及“自由”世界走狗的新闻工作者,与中国爱国同胞和受英国殖民主义者野蛮迫害的记者紧密地站在一起,反对专横无理的人。
    已经衰老和如同马戏团的一只脱了牙掉了爪的老狮子的英帝国主义,如果认为用这种野蛮手段能够解决问题,那么将是大错特错。它的日子也同其美国主子的日子一样,已是日薄西山。

【法新社开罗六日电】据这里收听到的利比亚电台广播,利比亚和英国政府已经就英国军队最迟在六个月内撤出利比亚问题达成了协议。
    电台援引了利比亚外交大臣的发言人的话报道这则消息。
    他说,这项协议是英国和利比亚的代表星期二(一日)在利比亚的班加西举行的会谈中达成的。
    【法新社的黎波里三日电】据这里宣布,利比亚政府今天建立了一个在外交大臣比什提领导下的六人委员会,以便就撤除美国庞大的空军基地——惠勒斯——问题同美国举行谈判。
    委员会将在八月十日开始举行谈判。

【路透社香港九日电】在经过一天暴徒的恐怖活动和暴力行动之后(这一天内,在各地发生的事件中约有十六人受伤),在黎明时,这个殖民地重新进入紧张的平静。
    在香港和九龙的一些爆炸事件中有四人受伤,其中包括一名军队的弹药专家。
    另外十个人据信是在警察向扔石头砸电车的一群人开枪时受伤的。
    这次事件发生在香港西区,事件中共逮捕了十个人。
    政府发言人说,在香港,昨天在渣打银行总行的外面、在一个警察所内和在一辆电车上发现了土造炸弹。在九龙的港口对面的一条街发现了另一颗炸弹。除了上述炸弹以外,还有三起零星的爆炸,使三人受伤。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七日刊载“新亚社”消息透露:港英当局已申请把香港列入美国“援助计划”内,妄图为美国侵越提供战略物资来摆脱经济困难。
    消息说,香港钢铁工业大闹不景,如无奇迹出现,将有全面崩溃之势。为此,“立法局议员”、“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钟士元,已呼吁“港府”予以支援,而“港府”则把出现“奇迹”的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甚至不惜把自己缚上美国侵越的战车。
    据悉,本港钢铁工业首脑分子,正在和“港府”商量如何争取侵越美军的钢铁定货。这项消息已由“工商处”发言人加以证实。发言人并透露,“港府”已请求把香港列入美国“援助计划”内。港英官方发言人承认通过为美国侵越提供战略物资来设法摆脱自己的经济困难,这还是第一次。

【本刊讯】开罗七日消息: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本星期四(十日)将到阿联访问,同纳赛尔总统举行会谈。
    《金字塔报》援引观察家的看法,认为由于铁托的接触和联合国没有通过以色列撤退的决议,铁托在开罗的会谈“极为重要”。报纸又说,他对这里的访问是在联合国安理会开会之前和阿拉伯外长会议与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之间进行的。
    《金字塔报》透露,“在铁托访问开罗的事宣布以后,铁托收到了美国总统约翰逊的一封信”。
    报纸又说,“一部分会谈将研究经济问题”。
    《金字塔报》还报道说,在八月十五日在巴格达举行阿拉伯经济部长会议之后,东欧国家将在三星期内在贝尔格莱德就同阿联与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合作问题召开一次经济会议。南斯拉夫把会议一事通知了阿联,这个会议是在布达佩斯会议上原则上同意举行的,并且在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东德代表团对阿联和其他阿拉伯国家进行紧急访问期间进行了讨论。南斯拉夫代表团预定不久到达这里。
    【法新社开罗七日电】《金字塔报》说,和铁托同行的将有一个高级代表团,其中包括副总统卡德尔、负责经济事务副总理格利戈罗夫、总统府秘书长波波维奇和副外交国务秘书帕维切维奇。
    与此同时,南斯拉夫对开罗《鲁兹·优素福》周刊的一条消息不予重视,消息说,铁托的访问是今年六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东欧最高级会议上决定的。他们又说,关于铁托想同纳赛尔会谈的意图是在西奈战争以后马上通知开罗的。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九日报道,罗湖的港英机构,近日来,除已采取龟缩措施外,又作了加强「防御」工事的「紧急措施」。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七日刊载特稿,叫嚷要限制我商品进口。摘要如下:
    如果中共不重视香港,不体察此间和睦关系之可贵,那么,我们是没有理由把血汗所得来贡献给中共的。综合各界人士意见,一般认为有关当局应该从速切实的考虑到这个问题,而具体的做法,大致可以包括下列几点:
    第一、限制港人内汇及侨汇的转驳。
    第二、规定中共货品的入口限额。
    第三、配合前述措施,从速采取有效行动以鼓励台湾、日本、泰国、新加坡、印度、美国、澳洲等远近洋地区更多来货,同时并予一切可行的保障。

【中央社曼谷七月二十七日专电】印尼足球队的全体二十一人,定于明天乘泰国班机飞到台北。他们将能参加明天下午举行的亚洲杯足球东区比赛的揭幕礼。
    印尼足球队是最近若干年来第一个前往中华民国的体育团体,他们于昨晚自雅加达到达曼谷时,曾受到中华民国大使馆一位官员的欢迎。
    【美联社台北七月二十九日电】承认共产党中国但是同北京以前的密切关系已经冷淡的印度尼西亚,今天第一次在福摩萨举行的体育比赛中进行了比赛。这项比赛是将于明年举行的第四届亚洲杯东部地区五国淘汰赛。

【法新社台北九日电】今天这里获悉,国民党中国政府原则上批准印度航空公司和印尼航空公司提出的开辟台北航线的申请。
    这些人士指出,当这两家航空公司开始它们的台北业务时,台湾同这两国的关系将加强。

【印报托新德里六日电】印度和台湾之间的航空包裹业务将从八月十六日起开始。这项业务将通过香港进行。

【美联社雅加达九日电】印尼将参加下月在台湾举行的世界反共联盟会议。
    印尼反共联盟的总主席加扎利将代表印尼出席这次会议。这在印尼历史上将是印尼第一次参加世界反共联盟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