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在我们一边。国际无产阶级在我们一边。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在我们一边。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大众在我们一边。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毛泽东

【本刊讯】柏林消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群众无限热爱毛主席,热情歌颂中国文化大革命。
    一医务工作者说:“在世界历史上,还从没有过像毛主席这样的伟大的领袖,这样的天才。”
    一位老工人说:“中国人民在毛主席正确领导下,取得了巨大成就。我感到,世界上有中国这样一个伟大国家、伟大民族和这样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世界革命胜利就有了可靠的保证。”并说:“我虽年老了,但还要革命,要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
    一老技师说:“从电影中(指《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本刊注),真正看到了领袖和群众间紧密一致的关系,革命队伍中需要有受群众这样热爱和尊敬的领袖。”他感慨地说:“看到电影中游行的场面,使我回想起了一九一八年(指基尔水兵起义),我们轰轰烈烈闹革命的场面。”他还表示非常同意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建成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理论。
    一中年工人说:“各国革命具体情况虽不同,但文化大革命的基本原则是普遍适用的。”并说:“马列主义发展三个里程碑的说法是完全正确的。”
    一老工人说:“中国文化大革命是正确的。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防止修正主义的一个最有效的方法。中国破四旧立四新是红卫兵的贡献。”
    一位大学生说:“完全可以相信,中国青年一代,在必要时,将拿起武器保卫毛主席的思想。”
    一位作家说:“中国文化大革命是毛主席的伟大创举。给世界革命作出巨大贡献。”
    一位商业工作者说:“毛主席最了解人民,所以也最受群众爱戴。”
    许多人表示,“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祝毛主席身体健康!”

【本刊讯】旅居外国的希腊一政治流亡者来信祝贺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信件摘要如下:
    值此中国第一颗氢弹试验爆炸成功之际,我们希腊马列主义者,政治流亡者,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向以当代伟大的革命者,卓越的马列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并向全体工程技术人员表达我们无比欢乐的心情和祝贺。
    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表明了一个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事实,即现代修正主义者用尽各种极其恶毒的手段霸占了党的领导权,这不仅贬低了这些党的领导作用,而且破坏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苏联的力量,并且实际上解除了社会主义阵营的武装。
    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的重要意义在于它恰恰是在现代修正主义出卖了阿拉伯人民的时刻发生的。现代修正主义还放荡不羁地胡言乱语,似乎他是为了阿拉伯人民的事业,为了世界人民的事业。他实际上是在反对世界人民事业和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
    我们苦难深重的希腊人民,由于希修和国际修正主义的政策,今天正处在被希腊称之为欧洲监狱之中。但希腊人民同全世界人民从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之中吸取了力量,为进一步反对现代资本主义的奴役,希腊人民热烈地祝贺人民中国的这一伟大成就。
    我们同我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一道衷心地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运动的伟大导师毛泽东同志进一步取得更加伟大的成绩。
    【本刊讯】哥本哈根消息:一些丹麦青年来信表示他们对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的充分热情。
    这封信说:
    我们以热烈的心情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氢弹。
    亲爱的中国共产党的同志们,亲爱的人民解放军同志们,亲爱的工人,工程师,技术员和科学家,我们要对你们的巨大胜利表示真诚的,兄弟般的祝贺。
    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运动和你们国家正在进行的、历史上无与伦比的文化大革命,现在表明有可能进一步解放社会生产力,使中国人民的热情和主动精神得到更充分的发挥。
    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有氢武器是对全世界所有革命人民的强有力支持和巨大的鼓舞,尤其是英雄的越南人民和爱好自由的阿拉伯人民,他们的力量和勇气现在又增加了。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确定不移的盟国,全世界的革命人民必定胜利。
    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有氢武器是对人民的死敌——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严重打击,他们的傲慢和自大从此大大消失。
    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的压力、威胁、独裁政策与核讹诈现在将更快地走向失败。

【本刊讯】伦敦八日消息:英国警察当局八月六日在英帝国主义贩卖假民主的“海德公园”前先后无理逮捕了三个正在出售《毛主席语录》及其他中国出版物的人。
    出于对中国人民以及世界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热爱,最近一个时期以来许多英国以及亚非拉旅英进步人士自愿利用星期天休息时间在海德公园或走上街头出售《毛主席语录》、《北京周报》、《中国画报》以及其他中国书籍。他们卖出的《毛主席语录》和其他中国书籍极受英国人民的欢迎。
    六日下午,就在这个资产阶级“民主乐园”的外面,一群如狼似虎的警察逮捕了手里正在拿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向过往行人出售的三个普通劳动者。警察当局加给他们的可笑的“罪名”是,他们违犯了英国“公路法”第一二一条第一款,“有意阻塞门口通道”。
    但是警察的这种荒唐借口当场就被事实戳穿,因为当时在海德公园门外出售的还有许多其他出版物,包括来自苏联的许多修正主义出版物,警察对出售这种出版物的人不加过问,而对出卖中国出版物的人却施展法西斯手段,强行夺去他们出售的《毛主席语录》和其他书籍,并把他们强行拖上警车,押往警察局。三位被逮捕者在警察逮捕他们时有的高呼“毛主席万岁!”,有的高举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对这种法西斯暴行表示抗议。
    许多人在警察逮捕他们之前,不顾警察的威胁,争相购买《毛主席语录》。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八月八日刊登题为《支持毛的人在法庭上示威》的报道,全文如下:
    两名支持毛泽东的人昨天在马尔博罗大街法庭上企图表示示威以后,还被押拘留一周,他们的罪名是:阻挠马布尔门的交通。
    马丁·达林(一位二十七岁的小学教员,住在巴丁顿的马里兰路)和保罗·保卢斯基(一位四十岁的波兰人,住在克罗伊登基德敏斯特路)转过身来把背对着法官约翰·奥布里—弗莱彻先生并喊口号。他们被强行从被告席上拉走了。
    (法官问达林,他是否要申请保释,达林没有回答。)保卢斯基高喊:“毛主席万岁!我要么就背叛人民,要么就背叛压迫人民的人。”
    加贾曼·比朱尔(一位年五十的印度剧作家,住在贝斯沃特的切普斯托维拉斯)的上衣领上别着毛像章,他因不服从警察指挥而交保一周后候审。

【本刊讯】英国《利物浦每日邮报》八月七日以《中国之谜》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西方世界简直不可能知道。即令在最友好的时期,东西方之间的通信息也一直是发生误解的肥沃之地。现在中国人几乎不想通信息,而是实行严密的新闻检查,至于西方国家,虽然英国一直设法保持通信息的渠道畅通,可是美国却甚至连这一点也没有做。难怪我们不大清楚中国境内的情况,更不要说这一切所预示些什么了。大概连莫斯科也不清楚。
    尽管如此,我们仍然需要弄清楚中国的骚乱——如果这种骚乱确实很广泛的话——会产生什么结果。如果认为因为毛泽东政权对西方是敌对的,所以中国的任何动乱必定对西方有利,那是十分错误的。
    那么,对于中国国内的一切纷争的迹象,西方就不应该倾向于当然地表示欢迎了,英国就肯定更不应该有任何这种倾向了。
    这种纷争甚至可能成为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火星。如果要避免这种情况,那么一个非常特殊的责任就会落到在中国坚持了岗位的被拼命使用的、英国外交官身上了,他们代表着西方获得精确的情况的最大希望,获得这种情况是如此的必要,又是如此的困难。

【本刊讯】法《回声报》八日发表社论,题为《中国的秩序》,摘要如下:
    今天,最严重的消息都是来自中国。
    但是,中国没有发生任何饥馑的威胁,也没有出现任何失业的浪潮。
    中国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在飞速前进,制造了氢弹和远程导弹。
    一切都好象是最晴朗的气氛笼罩着世界上最合法地进行着行政管理的中国各省。
    因此,中国领导人看来有了意识形态混乱和差不多是正常国民生活之间共处的独特经验。
    观察家是低估了还是错解释了争权夺利斗争、公开的辱骂和谴责呢?是否可以说,政治斗争在被号召充当观众角色的人民面前秘密地进行着,而这些观众有时被要求为受到宠爱的演员鼓掌,有时被要求谴责叛徒?或者,干脆这样认为,是不是欧洲的思想不能正确理解中国的术语呢?
    所有这些假设都是可能的。但是,必须看到,尽管中国发生明显的动乱,而毛泽东的中国仍然继续下去,看来没有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