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铁托星期四在开罗会见纳赛尔时,将提出一项中东和平五点计划。
    (一)撤退到敌对活动开始以前所占的阵地。这将在联合国监督下进行,联合国将在以前的边界两边派驻军队。以色列的边界将得到大国的保证。
    (二)阿拉伯国家发表一项庄严的声明,宣布结束战争状态。
    (三)苏伊士运河实现通航自由。以色列船只将悬挂联合国旗帜或其他某个国家的旗帜航行。
    (四)亚喀巴湾在埃及主权下实现通航自由。
    (五)以色列赔偿阿拉伯难民的损失。
    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样一项计划将是华盛顿和莫斯科都能接受的。
    据报道,铁托认为,这些建议大概会消除这场冲突的因果,为这个地区持久的政治解决创造必要的条件。
    这项计划的成功与否,将取决于阿拉伯领导人,铁托首先关心的是,说服纳赛尔,给这个计划以有利的考虑。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八日电】铁托应纳赛尔邀请,将于八月十日星期四动身前往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访问。
    陪同南斯拉夫总统的将有联邦会议成员卡德尔和弗·波波维奇、副总理格利戈罗夫和副外交国务秘书帕维切维奇。
    【路透社维也纳八日电】此间观察家今天说,铁托不大可能在周末对开罗的访问之后在贝尔格莱德召开一次东欧共产党最高级会议来处理中东局势。但是,此间和在贝尔格莱德人们猜测,这位南斯拉夫领袖可能在考虑召开一次东欧经济专家会议,讨论共产党在阿拉伯国家在中东战争中遭受损失之后对它们提供援助。
    此间南斯拉夫官员正在研究埃及《金字塔报》上刊登的如下消息:他们的总统正考虑在同纳赛尔会谈之后召开一次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他们不愿对这些消息表示可否。
    【本刊讯】英《卫报》八月八日刊登理查德
    ·斯科特七日发自华盛顿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铁托有一项解决中东问题的计划。他在星期四开始的对开罗的国事访问期间,将同纳赛尔讨论这个计划。
    据昨天在布里俄尼岛拜会了铁托的《华盛顿邮报》出版公司经理格雷厄姆夫人说,这个计划将要求以色列人撤回到今夏战斗开始前他们所占的边界。作为交换,以色列将得到安理会或者美苏英法四大国对它的边界的保证。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上略)格雷厄姆写道,铁托的这个计划比起南斯拉夫原先向联大紧急会议提出的提案有了重大的进步,南斯拉夫的决议原来要求以色列在讨论任何今后的保证之前就撤退。
    格雷厄姆夫人说,新计划实际上将造成一种阿拉伯国家承认以色列的既成事实,虽然不是明确的,从而结束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交战的状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上略)格雷厄姆夫人说,铁托认为,不说服以色列放弃它所占领的领土的话,将会开创别人会加以利用的先例。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没有马上对于所传铁托的和平计划或者计划所包含的一些要点发表意见。他对记者们说,美国只知道有消息说,这位南斯拉夫领导人打算访问开罗。
    麦克洛斯基承认,美国长期驻在贝尔格莱德的大使埃尔布里克现在华盛顿,埃尔布里克今天会见了约翰逊总统)。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七日电】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说,西德外长勃兰特访问罗马尼亚——这是波恩外长第一次访问一个东方集团国家——是在贸易以及人的关系和社会关系方面的一个完全成功。
    这些人士说,勃兰特和罗马尼亚主要的政治家“相处很好”,他们援引这些事实为证:他原先计划同党的领袖齐奥塞斯库和总理毛雷尔会谈的时间延长了很多,勃兰特在正式计划之外会见了外长曼内斯库两次。
    德国代表团成员说,在罗马尼亚举行的政治会谈是他们迄今所看到的最有兴趣的和有根据的会谈。
    勃兰特的主要目的是向他的东道主解释西德政府的外交政策,同时使他们了解国内问题的背景。
    至于双边贸易,双方一致同意采取目的在于消除罗马尼亚同西德贸易的赤字的步骤。
    双方对一些国际问题的看法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这些问题包括中东局势、计划中的不扩散核条约以及为建立欧洲和平秩序而采取步骤的必要性。
    双方强调只要西方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东方的华沙条约存在,他们就忠于他们所属的防御条约。
    关于欧洲的政治,罗马尼亚领导人一再指出,东德不应该被“忽视”,在他们看来,没有东德,欧洲就没有安全。
    西德外长强调,波恩并不打算孤立东德,很明显东德将包括在导致欧洲安全的发展中去。
    对于罗马尼亚人来说,波恩承认东德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而勃兰特则设法向他的东道主解释波恩发现它自己在这方面的困难处境。
    除了一般的世界问题之外,在谈判越南问题时,罗马尼亚政治家使他们的德国客人对于摆脱它们自己的盟友而更为独立的必要性印象很深。

【本刊讯】开罗消息:现把在阿联流行讽刺苏修叛卖阿拉伯人民行径的一些政治笑话,刊登如下:《真实的故事》
    六月上旬,战后。阿尔巴尼亚驻开罗使馆的几名外交官到一家商店买东西。店员和经理们以为他们是苏联人,就将这几位阿尔巴尼亚同志包围起来,向他们伸拳头,责问他们为什么苏联不援助阿联反击美英以侵略。
    阿尔巴尼亚同志笑着说:“你们质问得对,骂得好。可是,我们不是苏联人,是阿尔巴尼亚人,我们一向坚决支持你们的斗争。”
    于是,经理和店员们连忙和他们握手,表示误会和歉意。《好说大话的懒汉》
    一队农夫向城里运羊。有个懒汉,找了一个最小的背着,走了一段路,他把小羊也扔下。别人问他为什么,他说:“我要背的话,将背最大的;背个小羊,降低了我的身价”。苏修在阿、以战争期间,不肯帮助阿拉伯国家反击以色列侵略,因为以色列不过是只“不值一背的小羊”。《光说不练的大棒》
    阿联人欢喜打架。有个大个子经常在人们中宣扬:“我个子最大,力气最大,手里的棒子最厉害。”人们对他很敬畏。一天,敌人来了,别人都去打仗,他溜之大吉。等别人把敌人打跑之后,他又出来叫嚷:“瞧,我个子最大,力气最大,手里的棒子最厉害”。可是,再也没有人相信他这一套了。《柯西金的祖宗是犹太人》
    你知道苏联为什么和以色列长期保持外交关系,在阿、以战争中背叛阿拉伯人民?理由是,柯西金的祖宗有犹太血统关系,所以,他不会帮助阿拉伯人打以色列!

【德新社波恩七日电】西德外长勃兰特今天结束对罗马尼亚的五天正式访问,回到了波恩。
    勃兰特回来后对记者们说,他对于他同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的会谈结果,感到十分满意。他说,会谈是坦率的,他认为他赢得了罗马尼亚领导人的信任。
    【法新社波恩七日电】西德外长勃兰特今天回到这里说,“在我在布加勒斯特逗留期间,我觉得,罗马尼亚领导人急于越过政治集团,同尽可能多的欧洲国家建立接触,以对巩固欧洲的安全作出贡献。”
    罗马尼亚认为,两个联盟体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应予打破,西德则更倾向于两个集团建立接触。
    他又说,他希望他此行将为同其他国家的合作铺平道路,但是他目前不打算对其它东欧国家的首都进行访问。
    【法新社波恩七日电】勃兰特在向德意志电波电台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西德和罗马尼亚在世界重大问题上意见是一致的。

【路透社莫斯科八日电】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今天接见了叙利亚国防部长阿萨德少将,继续同阿拉伯军事领导人举行一系列会谈。
    塔斯社说,格列奇科元帅今天同阿萨德少将会见了两次。
    它没有谈到会谈的细节,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会谈是关于在同以色列作战之后苏联的武器供应问题。
    据通常可靠人士说,苏联目前为阿拉伯国家提供的武器仅仅到维持它们的防务所必需的程度。这些人士说,有迹象表明,俄国已经为埃及在战争中损失的武器弥补了百分之五十。
    【路透社莫斯科八日电】伊拉克国防部长舒克里少将在同俄国军事领袖举行两周的会谈之后,今天动身回巴格达。
    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前往欢送舒克里将军及其代表团。
    没有就这次访问发表声明,可是外交观察家们说,代表团显然讨论了阿拉伯国家在六月的中东战争中失败之后安排运送更多的苏联武器问题。
    在这位伊拉克人动身之后,苏联官员们开始同来自叙利亚的一个由国防部长阿萨德率领的类似的军事代表团会谈。
    【美联社莫斯科八日电】也门大使馆今天否认苏联正设法在也门首都附近建立一个空军基地。
    大使馆发言人还否认副总理加齐兰访问莫斯科的计划已经取消。他说副总理将在“今后几天内”到达这里。

【安莎社罗马七日电】意大利外交部长范范尼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罗马前往布加勒斯特,进行正式访问。
    这次访问是作为去年九月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曼内斯库对意大利访问的回访。
    在访问布加勒斯特期间,范范尼部长将和罗马尼亚政府最高级的代表和政界人士进行会谈。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八日电】意大利和罗马尼亚在外长范范尼和曼内斯库举行会谈后今天签订了一项领事协定和文化协定。
    罗通社说,意大利外长范范尼和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之间的会谈是在“相互谅解的真挚气氛中”进行的。
    这家通讯社说,不仅讨论了两国之间的关系,而且还讨论了国际问题。
    曼内斯库和到这里来进行正式访问的范范尼还签署了一项规定两国共同生产电影的协定。

【塔斯社莫斯科四日电】苏联朝鲜友好协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部长塔拉索夫说:“苏朝友好和声援朝鲜人民争取从南朝鲜撤出美国军队的斗争月是我们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传统友谊和牢固团结的又一明显的表现。”
    他在《消息报》上总结闭幕的苏朝友好月时强调指出,在友好月的日子里,“更有力地响起苏联人声援朝鲜人民的正义要求的声音。苏联人坚决谴责美国军队继续侵占南朝鲜,要求给予朝鲜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条件下自己解决自己内部事务的可能性。”
    塔拉索夫指出:我们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牢固的原则基础上的传统友谊与合作将继续得到发展和加强。”
    他说,在友好月期间,在莫斯科和列宁格勒,在基辅和符拉迪沃斯托克,在哈巴罗夫斯克和伊尔库茨克以及苏联的许多其他城市举行了人数众多的声援大会,苏朝友好晚会,举办了讲演会、座谈会、图片展览会,播送了朝鲜人民的生活情况,放映了朝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