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西贡八日电】一位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在西贡边缘附近活动的越共在军队飞入着陆区时发射的密集机枪炮火中击落了十五架美国直升飞机。
    其中两架被击毁,在昨天猛烈的交叉火中被击伤的其余十三架飞机失灵了,未能飞出这个着陆地区。
    游击队使得一九九轻步兵旅的部队不能活动,并且打伤了它的指挥官弗罗因德准将。
    当时这个由直升飞机运载的一九九旅正在进行例行的搜索和摧毁行动。
    三名美国人被打死,二十二名受伤。
    一位发言人说,约一百名越共参加了这次战斗。叫来了飞机大炮支援美国人。

【美新处华盛顿八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今天说,两名参议员要求在联合国安理会上辩论越南战争的建议,正得到“认真考虑”。
    他讲的就是参议院多数党领导人曼斯菲尔德和参议员库珀的建议,他们要求安理会进行辩论,在辩论时,不妨邀请共产党中国、北越、南越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参加。
    麦克洛斯基在回答关于这个建议的问题时说,“我们将研究这个问题,希望今后在联合国中出现更良好的机会。”
    但是麦克洛斯基提醒记者说,美国曾于一九六六年二月使越南问题列入了安理会的议程,“但失望的是那时没有讨论。”
    他说,“停止轰炸的可能性并未排除。但是我们希望知道对方愿意采取什么样的对等行动。”
    【路透社华盛顿八日电】麦克洛斯基说,美国正在认真考虑重新要求联合国安理会讨论越南战争问题,他暗示大家注意由于苏联在美国未停止对北越的轰炸时反对安理会进行任何研究所造成的困难。
    麦克洛斯基说,“我想指出,即使自一九六六年二月起安理会已把越南问题列入议程,但是迄今为止,联合国在越南问题上未能采取任何建设性的行动。”
    他说,当美国第一次建议安理会采取行动时就存在的妨碍联合国采取行动的障碍仍然存在。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八月七日刊登巴克利从西贡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海军陆战队在越南》,摘要如下:
    七月初,一个精疲力竭的海军陆战队步兵人员(他是在非军事区附近的一次伏击中的幸存者,在这次伏击中,他的将近一百名同伴被打死了,二百多同伴受了伤)摇着头说:“人员,我们需要帮助”。
    自可靠方面获悉,在非军事区以内或附近的战斗中损失的海军陆战队大约有一万人。
    海军陆战队的指挥官们说,打死了有这个数字四或五倍的北越人,但是这些报告就像陆军的报告一样,已不再为访问过战场并同幸存者谈过话的观察家们认真相信了。
    看来,北越陆军作战的能力并没有遭到损害。它仍然能够躲开海军陆战队的搜索。而在它作好准备时,它就非常有力地进行攻击。失去的主动权
    在许多方面,第一军区(越南最北部五省)内由海军陆战队负责的地区的主动权似乎已落入敌人之手。
    同时,文官们承认,绥靖计划几乎已经垮台了。南越陆军无法保护革命发展小组或地方城镇,使之免于遭到牺牲巨大的袭击,特别是会安、广治和顺化。
    如果海军陆战队如某些军事和非军事观察家所认为的,未能遏制住敌人的威胁,那么人们就要询问:为什么呢?
    从官方人士方面很难获得情况,而只是得到保证说,边界沿线的战争打得很好,再增加一师左右的海军陆战队就会使情况变得更好。
    经过好几个月的亲自观察,经过同许多在战场上的官兵们及武装部队其他部门的专家们的交谈,得到了这样的结论:虽然人力毫无疑问是个重大问题,但是,海军陆战队在装备、战术和指挥的灵活性方面却存在严重缺点。
    了解情况的人士说,总之,越南战争同海军陆战队过去所打的战争是不一样的。据说,此外,这场冲突一年来已经大大改变了。随着越来越多的北越部队参加斗争,这场战争已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它的游击战的性质,但并未完成完全正规的战争。
    北越人和越共一样,善于在夜间活动,隐蔽和伏击等,而且他们有较好的武器,领导比较好,大部分是在离边海河以北比较安全的基地只有数日行程的范围以内战斗。他们有大炮、迫击炮和火箭,他们能熟练地使用它们,他们能把这些武器在数以百计的牢固的、伪装得很好的掩体里迅速移来移去。海军陆战队的野战指挥官们一致认为,他们的军队处于不利地位,因为缺少能应付这种威胁的现成的后备队,更重要的是缺少能迅速把他们运到作战地区的直升飞机。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今年,美军在越南阵亡人数已经超过一九六六年全年的人数。
    至七月二十九日为止,在越南阵亡的美国人总共五千六百四十三人。去年总共有五千零八名美国兵被击毙。
    今年以来,南越人阵亡六千一百二十七人。去年为九千六百一十四人。
    此外,越共在恐怖袭击中还击毙一千七百二十八名南越非军事人员。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三日刊登了哈伍德从南越美萩发出的一则电讯,标题是《越南的绥靖工作尽管作了改革但是仍然裹足不前》,摘要如下:
    尽管绥靖工作做了种种改革,名称也一改再改,但是,争取越南农村的计划进行得并不怎么好。
    今年,约有四百五十个革命发展小组在农村活动,以“争取”农民的“人心”。这些小组遇到了种种的问题。这种由五十九人组成的小组的开小差的比例很高,在没有开小差的干部中,许多人由于害怕越共而不愿意在指定他们居住的村子里过夜。
    那些留下来的干部伤亡很大——二百人阵亡、三百人受伤、六十人失踪。
    在某些省分,如湄公河三角洲的定祥省,美国顾问对这些革命发展小组大失所望。
    一名顾问说:“如果由我作主的话,我宁愿把所有的小组从这里撤走。他们都是没有受过训练的人。他们没有本领,不熟悉村民的情况。”
    在西贡附近的嘉定省和在这个国家最北部诸省的海军陆战队也持有同样的态度。
    许多官员认为,想通过几个月的“突击计划”肃清(越共)的影响并改变农民的政治上效忠的态度,这个目标是不现实的。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五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四日从西贡发出的一则电讯,摘要如下:
    阮高其对头顿的绥靖干部训练班说:“要对这个国家进行彻底的绥靖可能还需要十年或二十年的继续不断的努力”。
    在今年头七个月里,二百五十三名干部被越共击毙,四百名受伤,六十四名被俘。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八日电】一位发言人今天说,秘书长吴丹认为联合国在目前干涉越南战争不会是有益的。
    他就美国参议员曼斯菲尔德提出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采取行动一事发表意见说:“秘书长已几次就这个具体问题发表意见,但是这确实要由安理会来做。
    “我认为,联合国——这一次是安理会——卷入任何解决越南问题的办法不会是有益的。”
    他说,吴丹仍然认为美国停止空袭北越是走向和谈的极为重要的第一步。
    【美联社联合国八日电】吴丹的论点是,安理会作不成什么事,因为在同这场战争有关的各方中,越共、北越和共产党中国在这里没有代表。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众院共和党领袖福特今天指责约翰逊政府下令美国飞行员不得袭击北越大部分合法目标。
    他向众院说,在这种情况下,他反对再派约翰逊已说将派到战区去的四万五千到五万名部队。
    福特结束他事先准备好的发言时说,“我真诚地要求他重新考虑。”
    福特一般地说是支持政府对越南的政策的。
    福特说,“我认为结束这场越南战争现在在全国事务中处于最优先的地位。”
    福特说,他相信军方有“使这件流血的事结束”的计划。
    他继续说,“但是到现在,一直不允许把他们的计划实际试验一下,如果说得更坏的话,他们的计划被零零碎碎地试验,在使计划失效的种种高级限制下,以同样不合适的方式,把投入这场半岛战争的美国人零零碎碎地从一万六千人增加到五十二万五千人。”
    福特说,他并不希望等待越南或美国的选举来使这场战争结束。
    【路透社华盛顿八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晚上为限制美国对北越的轰炸辩解,他说,轰炸的目的并不是要把共产党国家打垮或者把战争扩大。他说,轰炸的目的是阻止人员和物资从北越运进南越。他在一个特别声明中说,“这需要把轰炸首先针对军事交通线。现在是这样做的。”
    发表这个声明是为了回答共和党领导人福特今天在众议院中的一篇主要发言,他在发言中要求政府扩大轰炸的范围,而不是派更多的战斗人员去。
    麦克纳马拉指责坚决支持美国的军事努力本身的福特完全无视轰炸的基本目标。福特在发言中说:去年在美国驾驶员在北越上空所进行的每一百次空袭中,只有一次是针对最优先的目标的。

【美联社檀香山八日电】副总统汉弗莱同太平洋军总司令夏普将军就东南亚军事形势的进展会谈了九十多分钟。
    夏普的发言人说,七日的讨论包括研究目前和拟议中的南越作战行动和彻底分析在北越进行的空战。
    副总统到檀香山是向美国律师协会第九十次年会发表演说的。

【法新社哈瓦那八日电】昨晚深夜这里获悉,卡斯特罗总理的拉美团结会议已一致同意需要一个全大陆的”击败帝国主义的共同策略”。
    尽管在强硬路线的年青革命者和正统共产党的“温和派”之间发生了令人注意的分裂(这已在这里得到证实),但还是通过了团结的决议,这个决议案将在今天或明天休会之前公布。
    据悉,这个六点的决议案谴责了“改良主义的政治”。
    另外一些决议表示声援“越南人民”、古巴革命、哥伦比亚和玻利维亚的游击战和“巴拉圭人民”。
    【美联社哈瓦那八日电】古巴电台报道,拉美团结会议原定于星期二闭幕,现在延期闭幕了。
    广播说,不可能照预定时间闭幕,因为各代表团团长还要开会。
    【路透社哈瓦那八日电】拉美团结会议今天进入了第九天,以设法解决会议在取得一个大陆革命策略问题上的分歧。
    两个工作委员会已结束工作,但是强硬路线的革命者和传统的共产党人之间的分歧显然仍然延误着其他两个委员会发表最后报告。
    【美联社哈瓦那七日电】据今日消息说,拉美团结组织全体会议已延期至明天举行。
    消息说,原定表决各工作委员会建议的全体会议延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