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香港爱国同胞抗暴斗争的文章,摘要如下:
    七月二十九日晚上八时左右,横头磡区的青少年们,在缜密的部署下,在区内举行游行示威,他们举着三面红旗,竖起“毛泽东思想万岁!”的横额,浩浩荡荡的健步在马路上,一边走,一边敲着锣鼓,高呼口号,声威震天。当中几个革命小将,就在徒置大厦的墙壁上,对开的马路上书写斗大的抗暴标语,坊众们热烈鼓掌,游行的人越来越多,学生们在街头演起反英抗暴的文艺节目来,“大海航行靠舵手”的僚亮歌声,响彻云霄……
    这时,“黄皮狗”来了!两辆小吉普载着十多只野兽走近,黄皮狗连个人影儿也找不着,他们又不敢进入大厦内,只在外面横手横脚的走了几回,便溜上车去,开走了。
    到了九时左右,两卡车和一辆小吉普,又载满了黄皮狗、白皮猪到来,他们显然是想抓人交差的,所以一下车便采取了包围的姿态,特别群集于第十座附近。约九时三十分光景,不知从那里掷出一个鱼炮,“轰”的一声巨响,就在几辆狗车当中爆炸开!黄狗白猪登时慌作一团。狼狈中,领队的家伙拨电求救,大队的残暴队慌忙赶来,约有十车之数,他们封锁了现场,四处捕人。而且乱放枪来壮胆,“乒乒乓乓”的约有二十多发。忽然大厦中响起炮仗声!纸老虎们以为又是土制炸弹,怕得到处乱窜。
    查,查得个什么东西?机灵的同胞们有如林彪同志所说的:“你打我时,叫你打不到,摸不着。我打你时,就要打上你,打准你,吃掉你。”残暴队查不到什么。他们喧闹了好一阵,却始终不敢走到大厦天井和里面的区域来,想是“见过鬼怕黑”了。到了十一时四十五分左右,鹰犬们筋疲力倦了,只好收队——七车先走。剩下的武装狗和便衣狗,在凌晨一时多与三时多也分别颓然溜掉。
    至于那些书写在马路上、大厦墙壁上的大标语,港英残暴队当日带了几罐油漆,谁知标语太多,用光了油漆也未涂完,他们又不敢再去拿,结果:“中国人民不可侮”一条,只涂了“不可侮”三字,“爱国无罪,抗暴有理”,仅涂了“理”字,而有两条标语却全未涂去,鲜明地写着:“粉碎紧急法令!”“打倒走狗!”

【本刊讯】据《大公报》五日报道:港英警方“发言人”、“副警司”高俊四日在“香港商业电台”透露,港英为使警察更好为它卖命,在“总动员”期间,港英给每人每日十五元“特别津贴”。他还说,“特别津贴”部分比一般低薪警员的薪水还多。
    《大公报》另一则消息报道:港英警察内部的矛盾越来越尖锐、表面化,两名华警日前因流露恐慌、不满情绪,遭港英当局拘押、进行内部调查。
    两名驻守沙头角的华警,经六月二十四日事件之后,非常恐惧,不再相信港英当局的鬼话。七月二十二日,两人在“粉岭营”碰在一起,谈起六·二四事件时,大骂港英宣传“和平”、“安定”是谎话。谈到经常受到洋警官斥责、侮辱,十分气愤,表示不愿再为港英卖命,当时有几十名华警下班,便围在一起凑热闹。后来这事被“警司”获悉,翌日,两人便被“政治部”的洋人秘密带走。据说将受“内部调查”,并将被控告他们“企图煽动集体叛逆罪”。这件事传出后,立即引起华警极大震动,人人自危。并纷纷表示要支持这两名华警,甚至不惜集体辞职作要挟。
    《大公报》还刊登了一群华警的来信,其中说:
    “最近港英对我同胞的镇压越来越疯狂,因此我们当差的工作更加忙,出动的次数也一天天地增加,一阵间穿军装坐车巡逻,一阵间又穿民装出杂更巡街,甚至在差馆门口当更,连吃饭的时间也没有。”
    “现在我们当差的日子越来越难过,在差馆当值搏命的时间多了,同时又要被洋警官斥喝,每当出勤到骚动地区时,随时要防飞石、飞樽,说不定还会中鱼炮。另方面,对住在外面的家人安全问题很担心,因为现在我们当差的已经是乞人憎的人物。因此大家念恐家人被同胞报复,所以我们的内心真是有苦说不出。”
    “今天我们一时还未能脱离警界(未到退休年龄不准辞职)而参加到爱国同胞抗暴大军的行列,但是我们已经下定决心,如果时机一到的话,我们一定会配合爱国同胞的抗暴行动,一齐对付港英。”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八日报道说:
    经过港府最高当局授权的一个特组探队,去周间已完成了一项高度机密的调查,并且列出了一份港府各机构员工中“问题人物”的名单送呈港府。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六日报道:英国陆军最近开始驻守青衣岛、马湾、大屿山等岛屿,「协助」警察「维持治安」。
    消息说,「新界荃湾理民府官员」伊云士、林保文、罗淦炎、李明照等五日上午到青衣岛参观有关当地由军警组成的「巡逻队」「维持地方治安工作情形」。

【本刊讯】香港广播电台八日报道,由明天起,港英警察在」新界」的巡逻任务将由英国陆军负责。今天下午,军警双方在石岗交接。
    「英皇近卫军」第四十八兵团担任边界方面巡逻。

【本刊讯】香港七日消息:连日来,港英当局对香港爱国报纸进行疯狂挑衅。八月一日,港英通过两个英国警官写“律师信”给《晶报》,胡说《晶报》对他们“诽谤”,借此对《晶报》进行政治迫害。八月七日凌晨,港英便衣特务在新华社香港分社门前无理截查《大公报》前来分社取电讯稿的汽车,稍后,港英便衣特务十多人先后两次到《大公报》门前进行武装挑衅,拔枪指吓该报职工,并无理殴打职工三人,《大公报》就此事曾向港英“警务处”和“新闻处”提出抗议。当天下午四时十分,港英出动两车警察,到《文汇报》进行挑衅,强行撕毁张贴在报馆墙上的《文汇报》。

【路透社伦敦七日电】一位外交部发言人今晚在这里说,英国今天就最近在中国和香港之间边界上发生的事件向中国提出强烈的抗议。
    这位发言人说,这项抗议照会是由英国代办唐纳德·霍普森递交给中国外交部的。

【法新社曼谷八日电】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的外长以及马来西亚的副总理今天在这里正式建立一个名叫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一个新的区域合作联盟。
    部长们在这里的外交部举行四天会谈后签署的一篇联合声明提出这个联盟的目标和宗旨如下:
    “通过本着平等和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来加速这个区域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以及文化发展,以求加强建立一个繁荣、和平的东南亚国家共同体的基础。
    “通过在这个区域的国家的关系中恪守尊重正义和法治以及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来促进区域的和平和稳定。
    “在经济、社会、文化、技术、科学和行政方面的共同关心的问题上促进积极的合作和互助。
    “促进东南亚的研究。
    “同目标和宗旨类似的现有国际和区域的组织保持紧密和有利的合作,并且利用一切途径加强它们之间的合作。”
    在这个宣言的序言中,部长们注意到,这个区域内的所有外国基地都是暂时性的,是只在有关国家表示同意后才留下来的,而且目的不是直接或间接地用来破坏这个地区内民族独立和国家自由或损害它们国家发展的有秩序的进程。
    为了实现这个联盟的目标,部长们还商定轮流在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首都举行一年一度的外长会议。下次会议将于一九六八年在雅加达举行。将在东道国建立一个常务委员会,其他成员国的大使任其委员,东道国的外长任主席,以便在各次会议期间经管这个组织的工作。
    宣言说,同意东南亚国家联盟的目标、原则和宗旨的其他东南亚国家可以参加这个组织。
    【路透社曼谷八日电】五个亚洲国家的领导人今天要求采取集体行动来防止对这个地区的外来干涉。
    马来西亚副总理拉扎克说,东南亚国家需要团结起来防止外来的插手和干涉。
    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说,亚洲小国不要分裂割据为许多互相敌对的国家,也不要受外来的国家利用而互相反对。
    印尼外长马利克说,印尼一直希望东南亚国家在反对这个地区外来的消极力量的情况下发展和自主。
    菲律宾外长拉莫斯说,东南亚五国的领导人今天建立了一个争取和平和进步的新结构。
    泰国外长科曼说,现在的世纪以及国际生活的事实是这样一种情况,因此这个地区的国家如果保持孤立只会使自己遭到危险。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六日电】据宣布,世界银行和援巴财团成员国最后答应给巴基斯坦总共五亿五千万美元外汇,帮助修建跨过印度河上的塔贝拉水坝。
    计划委员会秘书伊斯兰昨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总额超过了这项工程外汇费用的估计数字六千一百万美元。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六日消息:阿尤布总统致电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行长乔治·伍兹,表示很高兴,财团最后会议终于同意提供巴基斯坦修建塔贝拉水坝所需要的经费。
    据巴基斯坦计划委员会秘书伊斯兰姆昨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上周在华盛顿举行的财团会议同意资助修建塔贝拉水坝,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坝之一,将需经费八亿一千五百万美元,其中四亿八千九百万美元将是外汇。印度河流域替代工程剩下的基金将是三亿一千万美元,财团会议同意增加二亿四千万美元。
    美国提供五千万美元,西德五千万美元,法国三千五百万美元,加拿大三千万美元,意大利二千五百万美元,英国二千五百万美元,世界银行二千万美元。据计划委员会发言人说,塔贝拉水坝完工后将为西巴基斯坦增加百分之八十的灌溉水和发二百十万瓩电,而西巴基斯坦现在的总发电量只有六十五万瓩。水库总的蓄水能力将是一千一百一十万英亩英尺。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四日电】刚果政府和阿尔及利亚政府在前刚果总理冲伯的命运问题上的分歧在星期六(五日)看来加深了。
    自从在三十六天前冲伯被绑架和被带到阿尔及利亚以来,刚果官员公开批评阿尔及利亚政府对这件事的处理,这还是第一次。
    刚果大使馆的一位官员星期五(四日)深夜在谈到阿尔及利亚政府关于由一个非洲法庭在这里审讯冲伯的计划时说,“冲伯已经由刚果主管当局审判过了。他已被判处了死刑。为什么还要审讯他呢?”他还说,“我们认为,现在已经浪费了很多时间了。”
    但是这里的刚果人士表现出的日益增长的明显的不耐烦的情绪看来并没有影响阿尔及利亚政府。
    据星期五(四日)深夜在巴黎获悉,法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最近警告阿尔及利亚外长布特弗利卡注意:把冲伯引渡给刚果将在世界上引起的“复杂的心情”。

【本刊讯】据《老挝民族报》八月一日报道:一、第一军区司令干·因锡相迈准将调任万象市副卫戍司令;二、第一装甲兵司令兼万象市副卫戌司令昭赛雅冯准将调任第一军区司令;三、坎登·西巴色中校任第一装甲兵司令;四、万象市卫戌司令部参谋长苏塔努中校调任第一军区参谋长。上述命令自八月一日起生效。该报还透露,军方将继续调动第一军区中的副司令、副参谋长和各处处长,以增强力量和适应当前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