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东风新闻》七月三十一日刊登河田贤一给该报写的一封信,标题是《毛泽东思想是永远正确的思想》,全文如下:
    击败代代木的狐狸!击败反华、反人民、反革命、修正主义的头子——日共代代木宫本集团!击败美日反动派的忠实看家狗日共——盘踞在代代木的蛆虫!按照毛泽东思想建立真正的马列主义者的政党,用实际行动打击美日反动派。
    日共宫本集团修正主义分子从革新阵营堕落到了保守反动阵营,继续叫嚷反华反人民。日共修正主义分子为了掩饰他们的叛徒嘴脸,使用连美日反动派都因过于下流而不便用的极其肮脏的无赖语言,谩骂中国人民和毛泽东主席。日共反华领导同美帝一样希望毛主席很快下台,并集中力量天天进行反华宣传,它背叛了革命,明显地成了蛆虫一样的叛徒投降分子。
    毛泽东思想是永远不变的正确思想。反对毛泽东思想的一切修正主义分子都将受到日本人民的严厉谴责。
    全世界人民的父亲
    ——毛泽东万岁!
    天才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本刊讯】日本《东风新闻》七月三十一日刊登亚非问题专家腊山芳郎写的一篇访华观感,题为《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摘要如下:
    我参加了中国科学院邀请的日本社会科学家代表团,得到了料想不到的机会,在五月到六月一个月的时间,访问了正在进行文化大革命的中国的各个地方。
    这次访华,对我来说已是第二次了。距离第一次访问已经很久了,差不多九年了。我们已经拿到了香港的过境签证,但是,当时正是香港发生“五月二十二日流血事件”,反英斗争突然高涨起来的时候。于是顺便搭乘了刚好在日本停泊的中国货船“团结号”,从横滨直开上海,踏上了中国大陆。
    在船中呆了五天四宿。我们在黄浦江中的浊流中逆水而上,抵达上海港。
    在从杨树浦乘车去宿舍的途中,我们多次遇到了举着“支持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等标语牌,雄赳赳气昂昂地示威游行的红卫兵队伍,上岸不久,我们就深切地感到了中国在文化大革命中跃进的气氛。在车子要通过南京路的时候,我们从车子里看到了在一个建筑物的屋顶上高高地挂着“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这给我开了眼界。
    日本人中有人传说:大跃进政策失败了,中国的农业是根据所谓的刘少奇路线进行了调整才得到了挽救。甚至有人说:这次文化大革命也是和大跃进一样的粗暴行径,其结果将会遇到同样的命运。在中国的行政机关中,上海是最先夺权成功,它成了保障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的堡垒。一九五八年的三面红旗高高地飘扬在天空。今天仍然高挂着三面红旗,不是说明日本对大跃进时代的误解、指责和诬蔑是毫无根据的吗?
    这时,我的头脑中又“模糊”地浮现出大跃进的情景。在这以后的整个旅行过程中,我的心情一直很愉快,我仔细地观察着文化大革命时代的中国。
    我们一行请求中国科学院能够安排我们同尽量多的红卫兵接触。我们的愿望在西安、上海、广州等地实现了,我们接触到了许多大学红卫兵。
    同他们进行了多次长时间的座谈,从中了解到了几乎整个文化大革命的情况,得到了很多不可缺少的有益的资料。
    我们一行在广州中山大学光荣地接受了该大学赠送的“红卫兵”袖章。我接触这些红卫兵(据说全国有两千万)所得到的印象是,他们的活动都是同青少年的性格相适合的,他们有正义感,有同歪风斗争(造反)的决心,他们的思想单纯,是生活的主人。他们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为了发表大字报而细致地进行调查工作,字写得很好,另外还善辩。
    他们的确是毛泽东主席的后代。他们向我们表示,日中两国人民必须紧密地团结起来。他们再三恳求我们把他们“对日本人民的友情一定带给日本人民”。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六日电】八月五日的马达加斯加政府公报上发表的内政部的一项命令禁止在这个大岛上进口、流通、散发和发行所有不论来自何处的谈论人民中国的共产党政策和毛泽东学说的著作或出版物。
    众所周知,在这个有八千多中国人生活的马尔加什共和国只同福摩萨中国保持着外交和经济关系。

【本刊讯】加德满都消息:在加德满都—科达里公路上的巴拉比斯,农民们一边唱歌,一边跳舞,表示他们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这首歌词全文如下:
    多么美好的尼泊尔,
    喜马拉雅环绕的山峦。
    我们的国王你听听我们的心里话:
    最好的是中国领袖。
    我们的尼泊尔在世界最高的喜马拉雅山,
    我们的领袖是伟大的毛泽东。
    我们的国家高入云,
    最伟大的是我们的毛主席。

【路透社雅加达九日电】中国外交官拒绝减低他们在这里的大使馆周围的围墙高度,除非(印尼)政府赔偿上周末对大使馆进行的激烈行动所造成的损失。
    他们昨天向当地政府的一名官员提出了这个要求。这个官员被派去提醒他们注意最近的规定:首都的所有围墙都应该在八月十七日印尼独立日以前减低到规定的一米半的高度。雅加达军区司令阿密尔威胁说,如果中国大使馆不照办的话,将派军队去拆除。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日电】据战略研究所发表的研究报告说,美国在“国际政治的几乎所有方面”都胜过了苏联。
    研究报告还预计,有朝一日中国成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大国以后,在同中国的交往中,苏联吃的亏将比美国还大。
    “从军事上说,一个崛起的中国远在能够可靠地威胁美国以前,就将成为对苏联的威胁。”
    在政治上和意识形态上,中国在共产党世界的内外,已经向苏联的领导权提出了严重的挑战。
    报告说,在经济发展方面,中国从长期来说也比较有可能赶上苏联而不是美国的经济,并且超过由于有了这种经济力量而在第三世界的任何政治影响。
    研究报告说,在同美国和中国的竞争中,看来时间是不利于俄国人的。
    研究报告说,苏联的力量经过了五十年几乎是不间断的发展以后,克里姆林宫现在正处于十字路口,要取得成功和进展已变得越来越困难,已经确立的地位开始崩溃了。
    另一方面,苏联的军事和经济优势将继续是东欧的决定性因素。而美国在西欧的地位则可能进一步失势。
    毫无疑问,北京之作为一个对立的权力中心,已大大帮助了东欧的多数共产党政权摆脱卫星国的地位。

【印新处新德里八日电】外交部长查格拉七日在人民院保证,政府正在采取一切可能的步骤来对付中国的反印宣传,特别是它对东北边境特区和其他边境地区的电台广播。
    他同意一个建议,即印度在对付中国的宣传方面的活动应该同尼泊尔、缅甸和印尼协调一致;他并且说他将同宣传和广播部长讨论这件事情。
    他要求议员们不要去听中国电台所广播的虚假而又极其夸大的消息。说有些印度人已在我国开始进行红卫兵运动,这是绝对不真实的。
    他说,中国的宣传是用高度梵文化的印地语广播的。政府正在使用一切通讯手段来对付它。
    【印报托新德里八日电】联邦院的国大党和反对党议员今天都建议印度政府倡议同一些东南亚国家讨论对付中国的威胁所需采取的步骤。
    外长查格拉说,印度一贯反对参加军事集团或防御条约。“那并不是说我们不认识来自中国的威胁。对付这种威胁的比较好的办法是通过经济合作在经济上加强南亚国家。”
    查格拉说,“我们正在尽最大的力量帮助它们。”
    查格拉说,政府已经在同东南亚国家进行友好的会谈。
    【美联社新德里八日电】外长查格拉星期二在议会说,印度希望通过“对话”而不是通过军事行动来收复失给共产党中国的地方。
    他是在回答反对党议员们批评政府把数千平方英里的土地丢给共产党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一个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查格拉说,印度愿意在五个科伦坡国家的建议的基础上同北京恢复会谈;他还说,“我们甚至建议过把这个问题提交国际法庭或国际仲裁。”
    他说,北京占领了克什米尔邦拉达克的一万四千五百平方英里土地。巴基斯坦根据一项双边边界协定把克什米尔的另外二千平方英里土地让给了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