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是普遍地对的,不论在中国在外国,一概都是对的。毛泽东

【法新社意大利威尼斯七月三十日电】人民中国的两艘货船今天驶离这里的港口,船的两侧仍挂着用意文写的巨幅标语,赞扬中国红卫兵和毛泽东主席的“思想”。
    “松江号”和“友好号”离港的时候,两船上的水手大敲而特敲空油桶来吸引威尼斯人和游客注意这些标语。
    在罗马,中国外贸委员会驻意代表今天向意大利政府提出强烈抗议,抗议威尼斯附近的波托马杰拉港口当局对这两艘货船采取的“非法”措施。
    后来,“松江号”船长把船上的标语取走了,船上装的锰矿便卸了货。货一卸完,标语又出现了。
    “友好号”的船长则坚持己见,因此船上的货未卸。
    波托马杰拉当局命令两船离港。船长在得到供应品以前则拒绝驶离。于是出现了新争吵。今天解决了争吵以后两艘货船便在油桶的敲打声中驶离了波托马杰拉。
    【合众国际社威尼斯七月三十日电】中国的两艘货船今天离开这里。船上的水手挥舞着标语牌和毛泽东的像。
    “友好号”驶往阿尔巴尼亚,“松江号”驶往安特卫普。两艘船的货都没有卸完。
    中国人星期六向意大利警察当局提出了书面抗议,在递交抗议的时候,水手们都聚集在甲板上背诵毛的语录。
    【路透社威尼斯七月三十日电】被命令离开意大利领水的两艘中国船今天驶离了这里附近的波托马杰拉。
    新华通讯社在罗马发出的传单警告说,这样的一些事件可能损害意中两国间的商务关系。
    它声称,赞扬两国友谊和向意大利人民致敬的这些标语是引用的毛主席语录,而不能认为是攻击意大利人的。

【本刊讯】印尼在华学生联合会刊物《印尼青年之声》七月三日发表社论祝贺我党建党四十六周年,摘要如下:
    一九六七年七月一日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四十六周年。我们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取得伟大的胜利的气氛中、在毛泽东思想更加广泛地在全世界传播的形势下,欢庆这个节日的。
    现在,毛泽东思想不仅成为中国人民的财富,而且已成为包括印尼人民在内的全世界革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中的财富和有效武器。全世界革命人民非常热爱世界革命的伟大领袖毛主席。
    从第三次白色恐怖中所得出的血的教训,使印尼人民深信不疑,毛泽东的道路是印尼革命的唯一道路,离开了毛泽东的道路就意味着失败。我们深信,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印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印尼人民必将根据毛泽东思想,正确地找到印尼革命的出路。
    走这一条路——走毛泽东的道路意味着把这个时期以来的中心活动从城市转移到农村,放弃那种散发传单或提出要求的行动的方式,而通过武装力量在农村进行土地革命,建立革命根据地,从那些反动势力最薄弱的农村,即全国范围内最薄弱的环节开始,通过农村根据地进行人民战争,从农村包围城市并最后夺取城市,取得全国的胜利。这意味着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道路而抛弃“等待全国普遍的革命危机”的道路。想要先恢复政治团体和群众团体然后才进行斗争的思想是错误的。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党的发展、巩固和布尔塞维克化,是在革命战争中进行的,没有武装斗争,就不会有今天的共产党。”无论在任何时期,特别是在革命处于低潮时期,武装斗争的作用是如此重要,正如毛主席所教导的:“在中国,离开了武装斗争,就没有无产阶级的地位,就没有人民的地位,就没有共产党的地位,就没有革命的胜利。””通过学习伟大的中国革命的经验,学习在毛主席领导下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印尼人民必将战胜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独裁。

【中东社巴格达七月二十六日电】据伊拉克经济部负责人士说,伊拉克经济代表团不久将前往人民中国就修订一九六○年两国之间签订的贸易协议问题举行谈判。
    这位人士又说,伊拉克政府已经接到中国政府关于修订贸易协议的要求,并建议增加两国间的支付平衡和发展贸易。
    【法新社巴格达二十六日电】巴格达电台今天宣布,伊拉克已经取消旨在为这个国家的工业发展而争取美国贷款的一切谈判。
    这家电台说,根据国家计划规定而兴建的工业工程所需的经费将从“友好”的国家那里获得。
    这个决定是符合伊拉克在爆发阿拉伯—以色列敌对行动以后抵制美国和英国的利益的政策的。

【共同社北京七月二十九日电】(记者:福原)迹象表明,毛的革命派在发生麻烦的华中城市武汉,正在坚定地打败反革命派。
    北京电台今天报道武汉昨天举行了一次由五十万革命派和人民解放军参加的支持毛泽东主席的大规模示威游行。
    电台还报道,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领导机关二十六日发表了一个对过去错误路线的自我批评。
    电台说,受蒙蔽参加了所谓“百万雄师”的广大群众正站到革命造反派一边来。
    在估计有二百五十万人口的武汉,有五十万人集会这一事实表明,革命派在北京不断进行的政治宣传攻势中正在战胜反抗者。这样一种攻势在《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过去几天的社论中可以看到,这些社论欢呼革命派的胜利和欢迎反毛派转变成为亲毛派。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二十四日刊登它驻北京记者野上当天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打倒刘邓陶达最高潮》。摘要如下:
    副总理谢富治、党中央宣传部长王力从武汉回来以后,目前在北京,出现了这样的景象:再次把重点转移到针对刘少奇、邓小平、陶铸的打倒资本主义路线的斗争上去,而且是进入了最后阶段。
    党中央正把地方上对立的各派组织的代表召到北京来,试图用协商的办法解决内部纠纷。
    根本的问题是,各地的大联合能不能搞好。目前就是在拼命地为大联合而努力,大联合一成功,新的权力机关就建立了。
    为了实现大联合,首先必须进攻头号敌人资本主义当权派,因此,目前要把斗争的方向集中到一件事情上来,这就在打倒刘邓陶运动的激烈的方面表现了出来。
    党中央是要以过去影响很大的刘邓路线为中心进行打击,而不拘于小节,把斗争的目标集中于真正的阶级敌人——最大的实力派。而革命派同志间的对立,则要尽量作为人民内部矛盾去处理。对于一度受到批判的地方上的当权派,就要他们改正错误。
    这样,把大部分人说成“实际上好的干部”,让他们站到革命路线方面来。目前就处于进行这种努力的阶段。其表现之一就是,好象河南、浙江等地的代表到中央来,和领导人进行深入的会谈。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七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香港的报人和书商们,现在借出售出现于中共首都北京及其他大城市的大字报,发了一笔小小的横财。
    由红卫兵们张贴于北京各处的大字报或其影印本,通常都载有各种消息。
    一种小型大字报的影印本,其价格约为五元至六十元不等;大的大字报,其代价可以高到两倍至十倍。一家设于一条狭弄里的小书店老板曾说:“我们这些原本是从一些朋友的亲戚处得来的,它们的代价往往高达四五十元。”
    这位书商还说:自北京和广州等城市里回来的香港人,很容易得到这些大字报,因为红卫兵们曾把这些东西成千成万地印好分发。
    所有出售这些大字报的书店,大都属于各派的反共分子。他们并不公开招揽生意,只是严格秘密地售给新闻记者,学者,外交家,甚至偶然也售给一些纪念品的收藏家。
    活跃的香港右派报纸,也时常全文公布一些重要大字报的内容,但像书店一样,不愿公开售卖它们的底本。不过某些个别的记者,却也为了赚钱之故,把它们售给可信任的人们。
    一位当地的记者曾这样说:“我们之所以不愿公开出售,乃因我们深恐共党会发现我们这些东西的来源,甚至会采取反对这些携带者的行动。”
    中共的官方认为:这些大字报的内容只许在国内传观,并相信大字报的对外传布,只是他们那些“资本主义的”敌人们用以“破坏”这个“文化大革命”的手段。
    观察家们认为:大多数大字报里的消息,都是不甚可靠的,但却是中共内部的新闻之少数直接来源之一。
    比大字报的代价更高得多的,是一些骚扰省份如四川和河南等地的地方报纸。这些报纸在中共国内的外国记者们是无法知道的,但若一旦运抵香港后,外交家或其他中国问题的观察家们,常有愿以二百元一张的高价来收购它们。
    其所以售得起这样高价的理由,乃因这些报纸中常出现一些透露冲突性质的权威消息。例如一些官员的被免职或被逮捕,或者一些工厂的“被占领”等,往往在北京正式宣布的好久以前,便可在这些报纸中找到。